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业务 > 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服务 > 最新资讯

四片区开展路边停车收费宣传 泊位外违停拍照取证(图)

来源:发布时间:2014-05-06 11:17字号:【 视力保护色:      

 

  以后在竹子林、福田南、南山中心区和罗湖田贝四个片区路边停车要小心,需要按照交通部门划定的路边临时停车泊位停车。5日市交委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在四个片区开展路边停车收费宣传,并对划有停车泊位路段的违法停放车辆进行了取证处罚,首日对59宗道路收费泊位外违停进行了拍照取证,而交警部门也将在核实后进行处罚。

竹子林片区,执法人员正在对泊位外违停的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并开出罚单

  收费泊位外违法停车将被拍照处罚

  5月份是路边停车收费试点宣传期,5日交通部门正式到竹子林、福田南、南山中心和罗湖田贝四个片区开展路边违法停车查处工作。紫竹七道路边收费停车泊位已经划好,旁边还竖起了临时停车收费公示牌。“每个泊位都标明收费时段和泊位编号,还有预埋的车位检测器。车辆进入泊位停放后,检测器会发送信息到管理后台,”市交委道交中心主任车小平表示,允许临时停车的道路有明显的公示牌,上面标明准停时段、收费时段、收费标准等具体的服务信息。他还透露,近期受天气原因的影响,路边收费泊位的施工工期出现延误,但是近两天内可以完成四个片区1673个泊位的建设。

  车小平透露,5日起交通部门开始对停车泊位外的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查处,4个试点片区配置80个现场巡管员执法,“巡管员两人为一组,一个人负责拍照取证,一个人负责张贴违停通知单”。紫竹六道上三辆车在收费泊位外面停车,执法人员在车头、车位和车辆左侧拍照取证后,在左侧车门张贴了违法停车告知书。与交警开出的违停通知书不同,道交中心开出的通知书编号前标有“w”,代表交警部门委托道交中心进行查处。

  据统计,截至5日下午4时,4个试点片区道路收费泊位外违停拍照取证共59宗,其中竹子林片区23宗、福田南片区7宗、南山中心片区17宗、田贝片区12宗。违停的处罚标准将由交警部门确定,分别为200元、500元和1000元不等。

  泊位内超时停车未按时补缴费或受双重处罚

  虽然5日交通部门只是启动试点片区收费泊位外违停处罚,但是未来收费泊位内5种违停行为也将受处罚,分别是在允许停放时段以外停放的、未按照规定启动缴费程序的、超过缴费确定的停放时间并且未按规定补缴费用的、未按照停车位标线和停车类型停放的、在道路停车位内未按照道路顺行方向停放的。道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车主使用路边收费泊位有5分钟的缴费操作时间,如果超过时间仍没有启动缴费,管理后台就会通知现场巡管人员前往拍照取证,然后交由交警部门按照违章停车进行处罚。

  此外,如果车主使用路边收费泊位超过预买时间的也将受到处罚。以5月5日下午3点缴纳1小时停车费、实际停车2小时为例,车主需在6日24时前补缴2倍超时停车费用,6日24时以后车主不仅要补缴2倍超时停车费用,还要接受交警部门的违停处罚。

  路边临时停车缴费近期以手机缴费为主,远期采用车载电子标签方式

  市交委道交中心表示,市民近期可通过手机拨打特服短号96001或下载手机APP客户端等方式进行路边临时停车注册缴费,远期则将采用车载电子标签的方式进行缴费。道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路边停车不接受现金缴费,如有人收取现金,请车主拒绝并及时报警。

  道交中心主任车小平透露,目前手机APP已经基本完成设计,6月1日起即可正式使用。据了解,该APP初步命名为“宜停车”,将推出苹果和安卓两个版本。除了用来注册缴费外,这个APP还将增加停车诱导功能,近期车主可以用来查询路边临时停车泊位剩余的位置,未来还能查询路外停车场是否有剩余的停车位。车载电子标签(射频卡)缴费方式目前正在工程化验证,完成验证后可以大面积推广,届时将实现全自动缴费,车主将车停在泊位后不用做任何操作就可自动扣费。

  路边停车收费试点实施步骤

  

  路边收费泊位操作流程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