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业务 > 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服务 > 最新资讯

5月1日起,我市路边临停收费泊位乱停车将被罚(图)

来源:发布时间:2014-04-30 15:19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2014年5月1日开始施行。市交委29日表示,目前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以下简称道交中心),已正式获得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的委托授权,可自5月1日开始,行使对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方面的部分行政执法职权。

6种泊车行为违停将受处罚

  道路停车管理人员将在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根据委托授权协议,5月1日以后,道交中心可以对三大类行为进行执法管理。一是查处违反《深圳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的行为,包括在允许停放时段以外停放的;未按照规定启动路边临时停放缴费程序的;超过缴费确定的停放时间停放且未按照规定补缴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的;未按照停车位标线、停车类型停放的;以及在道路停车位内未按照道路顺行方向停放的。二是可以查处设置临时停车泊位的道路、路段且在停车泊位外的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规定的停车行为。

  此外,市交警局授权道交中心根据该局工作需要,对临时停车泊位的道路、路段以外的其他道路、路段的停车秩序进行行政执法管理。“具体可以在哪些没有停车泊位的道路上进行执法,何时启动执法,将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确定。在启动执行前,也会发布公开通告,告知市民。”道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道路停车管理人员将在经过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工作期间统一着装。现场管理人员将用PDA终端现场拍照取证,并向车主开具告知单。取证将在道交中心初审后,提交交警进行终审,并由交警相应做出行政处罚。

3种泊位标识

  5月对多种“违停”行为仍采取敬告式执法

  深圳路边临时停车收费工作将在6月1日开始试运行,7月1日正式收费,竹子林、南山中心区、福田中心区以及田贝片区被列为首批停车收费试点区域。按照交委发布的工作计划,5月份将是道路停车收费政策法规宣传、解读月。

  “5月1日起,道交中心将依法对路边临时停车收费试点片区路段开展交通行政执法和管理,及时纠正和依法查处道路机动车临时停放的违法行为,维护道路停车秩序,保障合法停车人的权益。引导市民和驾驶员自觉遵章守法,养成良好的路边临时停车习惯,缓解交通拥堵。”道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计划,道交中心将按照每80~100个车位配置1名现场停车管理人员的方式,对路边停车进行管理。

  考虑到市民对路边停车新政的了解还需要一个过程,5月至6月份,道交中心对路边停车的行政执法管理也将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其中,自5月1日开始,对在路边停车泊位以外停车的情况,将严格按照违停处理。但对于多种在泊位上不规范停车的情形,例如,未按顺行方向停车、停车压线等,将主要采取“敬告式执法”,以告知书或温馨提示等形式通知车主,但暂不会对其予以罚款。6月1日以后,再开始对上述各种违章停车行为进行严格执法。

  6月路边停车不扣费,但必须执行缴费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道交中心相关负责人29日强调,虽然6月份路边停车收费仍在试运行阶段并不会实际扣费,但自6月1日开始,市民在试点区域内路边临时停车就得按照规定,进行预缴费操作,否则也将视为违章停车处理。

  市民路边停车缴费近期主要有两个渠道,分别为手机拨打特服短号96001或者下载手机APP客户端进行,两种方式均需要市民在道交中心注册一个虚拟账号。远期则将采用车载电子标签的方式付费。29日,道交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APP客户端已完成初稿,将在各应用商店注册后上线;道交中心官网也有望提前向市民开放注册。而射频卡技术目前仍在工程化验证阶段。

  全天停车泊位占八成以上

  深圳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泊位分全天停车泊位、仅夜间可停泊位、以及非高峰时段可停泊位三种。道交中心29日透露,四个试点区域内,全天停车泊位设置比例将占80%以上。

  相关链接:新型路边泊车位成本两千元

  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将于6月1日试运行。笔者29日发现,目前四个试点片区的路边停车位尚未施划完毕。深圳市交委称,目前四个试点片区的1673个路边停车位已施划完成约1/3,余下部分力争在一周内完成。据悉,与此前交警局在这些区域内所划定的路边车位相比,新设定路边停车位增加了1100余个。

  笔者29日在竹子林试点片区看到,该片区多条道路路边停车位已经划设完毕。泊位中间位置新增了黄色“R”标志和收费时段,前后两端新增泊位数字编码,路旁也设置了新指示牌,显示该批泊位的收费时段、收费标准及收费单位。泊位施工方工作人员透露,新泊位较为智能,车位中央位置都安装了一个车位检测器,可完成对驶入泊位车辆的自动识别。路边约每隔150米设置一个接收器。划设一个新型车位的成本在2000元左右。

  同日,笔者走访了田贝片区,发现与竹子林相比,这里的路边车位划设工作进展相对较慢。在田贝一路、田贝三路、贝丽南路等道路上,虽然也看到新的停车位标线已划好,但车位编码、停车指示牌、中央感应器等尚未安装到位。田贝三路上,部分新划车位上被施工人员摆上了“雪糕筒”,等待进一步施工,即便如此,仍有部分车主会下车将“雪糕筒”移开后进行停车。

  对此,市交委29日透露,开工大半个多月以来,四个试点片区1673个路边停车位目前仅施划完成约1/3。工程进展较为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大量社会车辆长期停放在道路两侧,给泊位施划工作造成困难。下一步,将要求施工单位进一步加派人手,同时安排道交中心工作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围挡清理,并通过张贴发放温馨提醒,现场执法等方式,呼吁车主配合,力争在未来一周内完成全部泊位施划工作。

  为缓解停车难,深圳市交警2009年在全市257条道路上设置了1.7万个临时停车位。道交中心29日透露,其中位于四个试点区域的只有550个。也就是说,深圳路边停车收费管理重启后,仅在四个试点片区就新增了1100多个路边车位。

  这是否会进一步导致道路拥堵?对此,道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启路边停车收费,旨在规范道路停车秩序,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停车供应,方便市民短时停车。将在严查违停的基础上,依靠收费手段提高车位流转效率,引导市民对路边车位合理使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