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业务 > 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服务 > 最新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停车管理高峰论坛举行 立体停车共享停车等成为热点话题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9-11-29 12:35字号:【 视力保护色:      

 

  作为全国机动车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每公里510辆的机动车密度,远超国际警戒线每公里270辆的标准。如何平衡解决刚性需求和严格执法的矛盾是一道难题。加强停车场建设,强化停车管理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新要求。

  11月28日,由深圳交警主办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停车管理高峰论坛在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政府、协会组织、领军企业、技术社群和社会团体的百位嘉宾受邀出席论坛,聚焦立体停车、路内路外停车,共享停车等热点话题。

  建停车数据共享应用机制

  “对此,深圳交警部门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推出了‘违停分档处罚’机制,明确不同道路的违停处罚额度、严管时段、人性化执法时间等具体信息,区别‘无赖’和‘无奈’。”深圳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冯新毅在分享“共智、共享、共赢-深圳交警关于城市智慧停车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中介绍,深圳根据不同的路段,分为四档,普通道路违停处罚200元、繁忙道路违停处罚500元、人行道、斑马线以及黄方格内违停处罚1000元、因违停导致道路拥堵的处罚2000元。

  他介绍,深圳一直以来实施违停查处“精细化”,根据道路实际情况,明确每一条道路的违停处罚额度、严管时段、人性化执法时间等具体信息,定期动态调整管理策略,实施精细管理;实现违停查处“人性化”,对部分老旧小区确无停车区域的,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夜间及节假日可适当放宽严管力度;在部分学校、医院等有临时停车需求的区域,施划临时停车路段,规范管理、合理引导,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综合管理能力。

  目前全市共设置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共1.76万个,涉及430条路段。深圳交警将路内及路外的停车数据采集运用,通过将停车数据共享给高德、百度等地图商,为市民提供覆盖面更广、精准度更高的停车诱导服务;此外,构建全市停车信息一张图,包含了经营性停车场、“宜停车”、公交场站的数据信息,并将信息发布给各政府相关部门、群众使用,推动行政管理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

  与此同时,利用大数据及AI技术,实现星级用户与微信、支付宝、银联及停车运营企业信息互认,为市民提供无感支付的便捷停车体验,目前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已经可以连通3200余家停车场进行无感支付。

  统筹动静态交通一体化

  “通过业界交流学习,开阔眼界提高见识,为进一步推动智慧停车产业全面发展,破解城市停车难题、提升静态交通管理水平提出更多更加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深圳市交警局局长徐炜表示,深圳依托良好的停车产业基础及政策环境,先行先试,有着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全国其他城市探索推动停车产业健康发展,加快智慧停车建设以及有效解决城市停车难题的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经验、做法的使命和责任。

  下一步深圳交警将进一步完善停车管理体制机制,严格停车执法管理,挖掘盘活停车资源,管控引导停车需求,优化静态交通治理,提升停车信息化水平,通过统筹动静态交通一体化,推动破解城市“停车难”,努力打造城市停车管理的先行示范和城市范例,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体验。

  深圳拟增2370个宜停车泊位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28日表示,为合理高效利用道路资源,更好地满足市民短时停车需求,该局会同市公安交警局编制了《深圳市原特区外5个区(新区)拟新增宜停车泊位规划方案》,拟在全市新增2370个宜停车泊位。

  其中,拟在宝安区3条道路新增316个宜停车泊位,龙岗区23条道路上新增890个宜停车泊位,龙华区14条道路新增702个宜停车泊位,光明区9条道路新增305个宜停车泊位,大鹏新区5条道路新增157个宜停车泊位。其中,宝安区新增泊位集中于大王山公园片区和宝安公园片区,大鹏新区新增泊位集中于葵涌人民医院片区。

  目前,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网查询方案详情,并在2019年12月24日以前就方案提出意见或建议。(来源:广州日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