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办事类 > 现代物流

国际空运和国际快递有哪些区别?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4-03-01 09:34字号:【 视力保护色:     

 

  1.两者概念的内涵及外延不同:快递又称速递或快运,是指物流企业(含货运代理) 通过自身的独立网络或以联营合作(即联网)的方式,将用户委托的文件或包裹,以较快的速度和承诺的时效内从发件人送达收件人的门到门(手递手)的运输业务。国际快递则指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之间所进行的快递、物流业务,通常采用陆运、海运或者空运的方式进行,为保障运输时效,采用空运最为常见。国际空运(国际普货)则泛指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之间使用飞机、直升机及其他航空器运送货物、邮件的一种运输方式。

  2.业务主体不同:国际快递业务由国际快递公司开展,如UPS(美国联合包裹速递公司),FeDeX(联邦快递),DHL(敦豪)等知名国际快递公司。国际空运由各大航空公司及货运公司开展,如国航、深航、新航、泰航、马来西亚航空、美国西北航空等航司。

  3.业务内容不同:国际快递主要承接函件、高附加价值产品、个人用品等小型货物,由国际快递公司负责快件揽收、录入、封装、分拨、转运、投递、查询等一系列服务,投递人享受的服务更多,最终达到“点对点、门对门”的完整一站式服务效果。国际空运则以普通货物和大件货物居多,通常由国际货物销售代理即“国际货代”从市场上收货,交付给机场的货运部门(货站)进行货物地面作业并装上飞机进行运输,货主凭货运分单在目的地机场进行提货,如果需要门到门服务,则需要与国际货物销售代理人提前沟通进行安排。

  4.清关流程不同:国际快递一般由国际快递公司提供清关代理服务,客户投送货物时支付相关费用即可。国际空运通常需要客户自行办理清关手续,或委托专业的清关代理来完成。

  5.收费方式:国际空运采用体积重量和实际重量之中取其大者计算费用(注:体积重量按长*宽*高÷6000这个公式计算,其中长、宽、高都是按厘米来算。体积大的货物叫抛货,也叫泡货)。知名国际快递公司如DHL、UPS、TNT、联邦快递,均采用和国际空运相同方式来计算运费,即体积重量和实际重量取其大者,只有EMS国际快递按照重量来收费(不管体积多大)。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