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出租车基本实现纯电动化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9-03-01 16:43字号:【 视力保护色:      

 

政企通活动现场1.jpg

政企通活动现场

嘉宾: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徐忠平.jpg

嘉宾: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徐忠平

主持人:市公共交通局调研员 俞力.jpg

主持人:市公共交通局调研员 俞力

企业代表现场提问.jpg

企业代表现场提问

企业代表现场提问鹏程代表.jpg

企业代表现场提问

企业代表现场提问-出租车协会.jpg

企业代表现场提问

  【主持人】:各位网友、出租车协会、企业代表,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这一期的政企通活动。政企通是市政府办公厅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联系的工作平台,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交通管理局承办本期政企通活动,我是公共交通管理局调研员俞力。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深圳市巡游出租车全面实现纯电动化”。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同志和大家进行交流,也有幸邀请到市出租汽车协会及两家出租车企业代表参加今天的交流,他们分别是:深圳市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郑永志先生、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田先生、深圳市鹏程电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锐斌先生。按照活动议程,首先有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同志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巡游出租车全面实现纯电动化的基本情况。

  【徐忠平】:各位企业代表、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第一次参加政企通节目,和大家一起就“出租车全面实现纯电动化”这个话题进行交流。

  首先,我先对我市巡游出租车行业做下简单介绍,截止2019年2月,我市共有巡游出租车经营企业63家,巡游车21689辆,其中纯电动巡游车21485辆,占巡游车总量的99.06%。共有巡游车驾驶员38847人。长期以来,深圳加强对绿色交通的发展。2009年,我市被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选定为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

  2011年,我市被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8个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之一。深圳纯电动巡游车推广运营起步于2010年,发展于2015年,成熟于2017年,全面实现于2018年。2010年全国首批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在深正式投入运营,率先迈进纯电动汽车运营时代。从推广规模、时间在全国率先。

  我市巡游出租车全面实现纯电动化工作赢得了业内各方的高度认可,也引起了国内外社会和舆论的广泛关注。在这里,我想特别要感谢的是协会,还有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密切配合。将来我们将以巡游出租车电动化为契机,借助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市民出行提供优质的出租车服务和保障。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康达尔公司的李总提问。

  【企业代表康达尔公司】:2018年是咱们国家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第一年,深圳市也出台了涉及出租车等社会方方面面的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在这里想请主管部门亮一亮巡游出租车2018年的“深圳蓝”成绩单。

  【徐忠平】:谢谢李总。巡游出租车纯电动化是深圳蓝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行动计划,明确了2018年底我市巡游出租车实现纯电动化的目标。截至2018年底,我市累计推广纯电动出租车21485辆,行业已全面实现纯电动化。我市已经成为国内一线城市中唯一实现巡游车行业纯电动化的城市,也是全球运营纯电动巡游车数量最大的城市。

  它取得的效果:一是大气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2.2万辆纯电动巡游车一年总节能32.3万吨标准煤,污染物减排量达到438吨,减少的碳排放量达85.6万吨,相当于6个梧桐山风景区绿色植被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二是市民乘车受益。相比燃油出租车,市民乘坐纯电动出租车舒适度增加、燃油附加费取消;三是行业借势转型升级,行稳致远。就我们的调查,相较2017年以前,行业驾驶员营收上升13.35%,服务投诉下降了将近40%,驾驶员收入显著改善,行业发展明显稳定。

  【企业代表康达尔公司】:请问您第二个问题是,实现巡游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必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主要遇到了哪些问题?

  【徐忠平】:其实遇到的问题比我们预想的要多。推进巡游车纯电动化进程中,交通行业面临巨大压力和困难,网约车冲击,巡游车行业举步维艰;行业历史积弊多,维稳形势严峻;行业盈收明显下滑,企业对后续发展信心不够;纯电动车技术仍待提升,配套充电设施严重不足;驾驶员群体普遍不接受,抵触情绪大等等。交通运输局和出租汽车协会一起努力,举全行业之力,及时制定政策,层层落实关键环节,让企业、让司机看到行业转变对社会的贡献,在2017年推广7408辆纯电动巡游车的基础上,2018年进一步加大推广工作力度,推广了8958台纯电动巡游车,基本实现了全面纯电动化目标。虽然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是应该说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企业代表康达尔公司】:第三个问题,大家都知道深圳是一个“寸土寸金”的城市,主管部门如何破解巡游出租车这一“特殊群体”的充电难问题?

  【徐忠平】: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充电问题是我们出租车电动化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瓶颈,目前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燃眉之急。我市2018年巡游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目标确定后,我局配合市发改、环保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了2018年全市新增6100个快速充电桩的建设任务及分工。各部门通力协作,通过摸排需求、增加用地、政策支撑、调节价格和信息发布“四步走”战略,及时高效解决了快速充电桩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首先是摸排分布和需求,深入调查广泛汇集驾驶员居住地点及营运区域等信息,开展新增充电桩选址分析,提出全市12个重点保障区域充电需求及全市新增充电桩的分区建设计划;其次是多渠道增加建设用地,动员行业企业利用自有场地建设充电桩,目前巴士集团、西湖公司等公司已完成1784个充电桩自建工作。我局将梅林关P+R停车场合理调整为出租车专用充电站,统筹解决片区电容扩容问题,建成运营637个快速充电桩;再次是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我局会同市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下发《关于加快推动我市快速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充电桩建设工作扫除临时用地报建政策障碍;最后是多举措提高利用率,针对驾驶员对充电桩布局信息不掌握、不了解问题,我局自主开发了充电信息查询、智慧充电APP,并通过局公众微信号定期更新充电桩分布信息。针对“峰平谷”电价造成的充电桩利用不均问题,会同市发展改革局协调充电服务运营企业,合理调整巡游车充电价格,引导巡游车合理错峰充电补电,提高了充电服务运营企业运营效率,实现了巡游车行业和充电服务供应行业双赢。

  在各政府部门、全巡游车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2018年新建6100个快速充电桩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供巡游车使用的快速充电桩达12622个,及时保障了全市逾2万台纯电动巡游车的充电配套需求。我们会继续协调市发改局、国土资源局、各个区政府,包括企业,尽快给我们司机朋友解决充电的问题。

  【企业代表鹏程电动公司】:据我们了解,2018年推广的纯电动出租车里大部分是提前退出营运更新,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哪些鼓励政策引导企业提前更新?

  【徐忠平】:为引导企业加快应用纯电动车辆,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了总体推广政策和财政奖励政策,落实全面纯电动化工作目标。

  一是及时发布总体推广政策。下发了《市交通运输委关于2017-2020年度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委关于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对到期更新、提前更新、全部更新、规模更新等给予不同比例(5%-30%)的纯电动巡游车经营权指标奖励,通过车辆经营权指标多种组合方式精准奖励,鼓励引导行业企业加快推进纯电动化工作。

  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我局推动行业规模化和经营权无偿化。科学设计纯电动化的激励政策,将服务质量和更新规模有效结合,促使行业形成新的竞争和发展格局。我市巴士集团、西湖集团、运发集团实现资源整合,三家企业拥有近一万台巡游车,占行业车辆总数约50%,改变了我市巡游车行业“多小弱散”,发展难以形成合力的现状;同时,通过更新奖励指标的方式,发挥政府调控运力的手段,提高行业车辆规模,客观上打破了长期以来行业封闭、运力固化的格局。运力的增加有助于稀释高昂的牌照价值,为我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推进经营权无偿化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奠定有力基础。

  二是及时实施财政奖励政策。我局会同市发改、财政等部门,制定《深圳市纯电动巡游出租车超额节能减排奖励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购车经营负担,进一步调动企业车辆更新电动化的积极性。

  【企业代表鹏程电动公司】:请教第二个问题,“红绿的一体化,市民打车更方便”获第六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实事金奖,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哪些措施实现红绿的一体化?

  【徐忠平】:深圳市红的、绿的分区域经营是当时背景下出台的行业管理政策。随着城市发展,以前意义上的红的、绿的也给司机带来另外的问题。

  在全面调研、认真分析、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我局以推广巡游出租车纯电动化为契机,打破绿的更换纯电动车辆后的经营区域,及时平稳有序解决了“红绿的”一体化的历史难题,实现了出租车运营区域、运营价格、运营要求、服务标准、管理模式的统一。同时,我局还适时优化调整运价,不仅实现“红绿的”同城同价,更在全国创新建立了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了行业统一有序发展的新局面。特别强调的是我们深圳是一个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城市,充满活力的城市,像中国香港、新加坡一样,建立一个动态定价调整机制很有必要。由于各种各样原因,比如很多司机原来居住的地方城市更新,租金明显在涨,但是我们出租车票价基本没有动。这个损失由谁承担呢?公不公平呢?我们要订立一个动态定价调整机制。我也相信有了网约车、有了传统出租车,在动态定价调整机制上,我们逐步探索,希望能够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也让行业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平稳发展,这才是我们行业统一有序应有之义。

  【企业代表鹏程电动公司】:借助车辆纯电动化的东风,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还实现了哪些管理目标?

  【徐忠平】:这个问题的很好。在完成巡游车电动化工作的同时,我们交通主管部门顺势而为、勇于创新,深化改革实现多赢,致力打造和谐出租、智慧出租、诚信出租。

  第一,和谐出租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以纯电动化为契机,平稳有序解决红绿的一体化历史难题;适时优化调整运价,并在全国创新建立了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有效解决历史积弊,重焕行业活力。第二,智慧出租方面。因为网约车的冲击,促使我们行业从预约到收费,到本身2万台车、4万个司机、几十家企业,智慧化管理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大数据搜集分析,及时实时对每一台车、每一个司机、每一家企业进行监管。国外媒体也对此进行了采访宣传。第三,诚信出租方面,大家关心的安全生产、遵纪守法等问题,对驾驶员、对企业,我们率先推出考核制度,形成司机、行业诚信名单,联手建立行业诚信体系。截至目前共录入诚信库1186人,其中失信名单682人,诚信名单504人。从一个角度来说是加强了对企业的管理,另一个角度也是让行业品质上了一个台阶。

  【企业代表鹏程电动公司】:据我了解,深圳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巡游出租车载智能终端计时计费功能,具体能否介绍一下?

  【徐忠平】:伴随巡游车纯电动化转型,我局有效结合国家政策,全面提升车辆附属设施的智能化升级,与比亚迪公司开展技术创新实验,通过获取纯电动出租汽车车辆自身CAN数据,实现智能车载设备计程计时功能,并在全国率先试点应用。

  相比传统计价器成本高昂、安装复杂、调整繁琐、作弊泛滥等问题,智能化车载设备计程计时功能具有精准、可靠、灵活、经济等方面优势。2017年的我市出租车运价调整历时90天,耗资约190万元,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如今车载智能终端一天内可完成所有车载终端计程计时参数升级,真正做到效率高、成本低、周期短,为建立灵活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奠定技术基础。

  除了计程计时,我市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还有多元一体约车服务、重点区域运力保障、失物查找一键锁定、安全驾驶前置预警、全时全景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精准认证、安全便捷万能支付、客流分布热力推送、绿色环保电子发票等亮点功能,为管理者、从业者和消费者提供了全方位的移动互联服务、多元一体的平台和互联相通的智能设备,做到更全面的监管、更省时的调整,为乘客创造出更加优质的出行方式和乘车体验。

  【主持人】:下面有请深圳市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郑永志提问。

  【企业代表-出租车协会】:近期有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巡游出租车车身刊登广告、延长车辆营运年限的建议,请问主管部门如何看待?

  【徐忠平】:关于委员提出的车身刊登广告的建议,因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行业,其外观势必对我市市容市貌产生影响,我局将慎重考虑,深入研究开放出租车广告宣传的合理性与可行性。一是我局将广泛征求交警等相关部门的意见,讨论分析增加出租车广告的安全性,对车身广告方案进行全面评估;二是通过出租车行业协会广泛征求行业意见,针对车身广告的发布内容、位置、尺寸等进行统一规范设计,以免影响城市文明建设;三是通过出租车行业协会征求企业和驾驶员的意见,对开放广告产生的收益制定分配方案,以免由于分配不合理导致司机与企业之间的纠纷;四是设计标准化广告方案,通过出租车行业协会与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以推动该方案尽快落地实施。

  关于延长巡游出租车使用年限的建议,因我市燃油出租车年均行驶里程约12万公里,五年经营期满后车况较差,目前行业自律约定车辆投入营运五年后即退出营运。实现全面纯电动化后,目前我市出租车行业驾驶员单班车辆较多,约占全行业车辆的30%,行驶里程相比双班车辆大幅减少。同时,按照车辆维保协议,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低于规定值后车辆生产企业将无条件更换电池。因此,我局已请专业机构对2015年投放的纯电动车辆进行测试,收集基础数据,论证巡游车营运期限延长的可行性。届时将根据调查成果,在后续《条例》修订中对该建议予以考虑。

  【企业代表出租车协会】:实现全面纯电动化以后,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有哪些下一步工作目标?

  【徐忠平】:在完成巡游车电动化工作的同时,我局以纯电动化为契机,结合巡游车行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电动化+行业改革”的道路,开创了出租车纯电动化的“深圳模式”,为出租车行业改革提供了“深圳方案”。2018年,我局出租车工作共接待德国、西班牙、瑞士、阿根廷、新加坡等国家交通部门来访交流及媒体采访13次、国内兄弟城市交流学习63次。事实证明,作为城市的窗口,深圳出租车能够很好地展示和代表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巨大成果和光辉形象。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巡游车全面纯电动化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深化改革,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胆创新,加快《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修订,全力推动巡游车、网约车融合发展,多措并举推进行业服务质量提升,推进出租车运价由政府定价向政府指导价过渡,切实加强智能技术深度应用,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出租汽车出行服务。

  【主持人】:下面看看网友有什么关心的问题。

  【网友龙角大师】向徐忠平提问:往年看报纸了解到我市出租车每年都开展爱心送考活动,今年我家孩子要高考了,想提前了解一下如何报名参加。

  【徐忠平】:网友您好,有需要的家长或考生可提前关注“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会在高考前发布爱心送考约车信息,家长和考生可根据相关提示,在指定时间内拨打出租车行业服务电话96880进行预约。2018年我市共有46家出租车企业5000多辆出租车报名参加爱心送考活动,300余名考生及家长通过96880预约爱心出租车。如未提前预约,考生还可在高考当天直接前往高考爱心出租车保点站搭乘,或招停贴有“爱心送考车”标志的出租车,凭有效准考证免费乘坐。

  【网友蒙哥】:一不小心在出租车上丢东西了该怎么找回?

  【徐忠平】:网友您好,请您及时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进行报失,并尽可能详细的告知出租车车牌号、上下车时间、上下车地点、物品种类等信息,以便工作人员联系出租车企业核实情况寻找失物。为帮助广大市民找回失物,我局依托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点,开发失物查找一键锁定功能,通过多区域、多方位、多维度、多要素锁定目标车辆。据统计,2017年度至今,我委帮助找回失物共计5683件,找回失物金额共计约2455.04万元,挽回了广大市民的财产损失。

  【网友阿苗】:近期媒体上经常有公交、出租车驾驶员被无故殴打的新闻,针对这种不良现象,交通主管部门如何保护出租车驾驶员人身安全?

  【徐忠平】:我局历来都十分重视,并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维护驾驶员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他们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也是为了市民出行方便。我们会严厉打击这样的行为。我们会跟执法部门进行协调,而且事实上现在已经在协调。严厉打击伤害出租车驾驶员人身安全及权益的违法行为,给出租车驾驶员提供一个安全的运营环境。我局还多举措建立长久机制。一是加强司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增强应急应变处置能力;二是在所有出租车上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出租车司机可通过设备即时将危险状况传输至后台;三是通过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会对车内运营状况实时监控并存储数据,对于影响车辆安全运营以及对驾驶员产生人身伤害的暴力事件做到视频取证;四是类似事件一旦发生,我委会督促企业协助司机立即报警处理,并做好后续跟踪。我们再次希望整个社会关注,协助司机有效处理好此类事件,让整个社会关心保障我们驾驶员的人身安全。

  【网友王校长】:如何保障重大节假日期间重要交通枢纽的出租车运力?

  【徐忠平】:针对节假日期间,出租运力紧张的情况。我局有专门的出租车运力保障工作小组,要求企业抽调管理人员到各场站监督执行情况,针对历年各场站需求制定运力保障计划,各出租车企业提前安排车辆以保障各场站旅客出行需求,同时与各重点场站实时联动,根据实时情况发布调度信息,将旅客的乘车需求及时推送给企业和司机。下一步我们会适当采用更多的手段引导司机,这个工作还需要继续努力。

  【网友天外来客】:如何减少出租车安全事故率?

  【徐忠平】:出租车安全事故比去年、前年确确实实有一些增长。我想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情况。针对这个情况我们要理性对待。出现安全事故的内外原因都有,一是行车环境发生了变化,网约车增加了、电动自行车增加了,对汽车出行环境产生了一些影响。第二,出租车行业电动化带来一个问题,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这两种车行驶性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出租车驾驶员对刹车的距离、驾驶习惯、方式需要有一个了解。另外由于受网约车冲击,我们司机队伍更换率比以往更高。在一些需要减速慢行的地方,可能司机朋友大意了,出事故是一个概率事件,我们驾驶员侥幸通过了,就以为次次可以通过。因此需要我们安全管理办法包括机制、行业跟交警一起出台一些专项安全管理方案,有针对性管理。哪个司机出事故多,我们也要责成企业对具体的司机进行严格培训,如果确实不合适,就请他离开。今年我们继续努力,通过管理减少事故的发生。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问答环节到这里。下面徐忠平副局长简要总结一下。

  【徐忠平】:今天是我负责这个行业管理工作以来第一次参加政企通沟通平台和我们网友进行沟通,通过今天的沟通,我感觉到我们深圳市民很关心巡游出租车行业的发展。我刚才回答了协会、企业,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不知道大家满不满意。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欢迎大家可以通过来信、来访等刚才说的有很多渠道反映你的问题。还有很多网友因为时间问题没有提问的,还可以通过短信或者是来信向我们反映,我们都会一一进行回答。特别是对我们行业里面的有些问题,做得不够的,欢迎大家提出来,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跟行业保持更充分沟通,不断完善管理,不断提升行业品质,不断给市民创造一个更好的出行环境,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徐副局长,今天的政企通活动就到此结束,也感谢三位协会、企业代表的参与,感谢各位网友的提问和收看,我们下次再会,谢谢大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