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第二次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12-07 17:41字号:【 视力保护色:      

 

640

新闻发布会现场

嘉宾: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徐松明

嘉宾:国际民航组织空中航行局副局长卡特林·拉杜

嘉宾: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空港处处长 李勇政

主持人: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 娄和儒

记者提问

  文字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下午前来参加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今天非常巧,今天是国际民航日,也就是说74年前的今天,52个国家在芝加哥签署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奠定了国际民用航空秩序的基石,也就是74年前的《公约》,才有了今天航空事业的发展。今天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面对未来航空运输业的挑战,我们需要各方的精诚合作,凭借集体智慧找到解决方案。因此,今天下午我们非常荣幸地在这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大家推介第二届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本次峰会由国际民航组织、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学会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主办,经过各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和精心筹划,大会的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为了让媒体朋友和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峰会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请到了相关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向大家通报本次峰会的有关信息。

  首先,让我对今天主办方的几位代表作一下介绍: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先生,

  国际民航组织空中航行局副局长卡特林·拉杜先生,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空港处处长李勇政先生,

  我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娄和儒,

  根据会议的安排,首先我们有请国际民航组织空中航行局副局长卡特林·拉杜先生介绍会议的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卡特林·拉杜】:非常感谢,大家下午好,首先祝大家国际民航日快乐,今天也是第74届国际民航日,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尊敬的徐松明秘书长、娄主任、李处长,以及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国际民航组织是1944年根据《芝加哥公约》成立,也就是74年前成立的,我们主要的目标是为了促进各国的共享空域,互惠互利。我们也是通过向世界各国政府提供治理机制和航空运输的专业知识,同样也协助他们在开发国际民航组织、航空标准和建议措施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些标准和建议措施有助于协调每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航空运输的安全、可靠、高效和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国际民航组织的核心使命和作用。目前,在《芝加哥公约》的19个附件中有12000多条标准和建议措施,国际民航组织所有成员国在制定各个国家民航规则和条例的时候是必须遵守的。

  国际民航组织的主要愿景是“实现全球民用航空系统的可持续增长”,在这方面,制定和完善民航标准和建议措施是我们的一项长期任务。我们也会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现有的五个战略目标不断地审查并且评估航空标准和建议措施开发这方面的规划以及工作计划,刚刚提到的五大战略目标有航空安全、空中航行能力和效率、安全和便利、航空运输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基于这些核心职责,以及我们处于全球航空运输治理和发展中心的有利地位,国际民航组织和航空运输及联合国的同仁们共同合作,努力实现具有历史意义的“2030年议程”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自2015年在全球峰会上正式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来,我们的组织一直在努力提高人们对于国际航空连通性(特别是通往新目的地的直达航线)是各国实现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基础的认识。

  事实上,自我们的全球性《公约》签署以来,民用航空的这一承诺得到了在二战后共同起草《公约》的54个国家的一致认可。正如他们当时预想的一样,直到今天,国际航空运输依然是促进全球和平与繁荣的强有力的工具。《芝加哥公约》首次确立这一崇高愿景至今已有几十年,民用飞机已将世界各国的人民、语言、思想和价值观汇集在一起,达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程度。这可能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曾将航空线路网络称为人类“首个万维网”的原因。

  当然,航空将世界连接起来在经济上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全球航空运输部门的就业岗位超过6500万个,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创造的GDP约达2.7万亿美元。每年跨境游客达14亿人次,而飞机的客运量占一半以上,对于极其依赖旅游业的小岛屿国家来说,这一数字更是高于80%。总体而言,每年飞机载客量超过41亿人次,按价值计算,运输业约占世界贸易的35%。它还为近90%的全球电子商务活动提供了支持。航空运输业对于要将易腐产品和其他时间敏感商品销售到全球市场上的供应商和生产商而言至关重要,即使是在隆冬季节,我在蒙特利尔的办公桌上每周都会摆上鲜花。所有这些来自国际航空运营的综合性影响为政府带来了更稳健且更具弹性的地方税收,反过来又为领导人提供了可用于再投资和长期规划的可持续资本来源。

  为使各国和公众认识到航空业的巨大作用,国际民航组织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努力工作,旨在确保各国在制定国家发展计划时对相应的优先要务加以考虑,并为航空业的基础设施和其他需求提供资金。但最近我们向自己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才能进一步推动这种动态的发展,并更好地确保国际民航组织192个成员国完全能够实现现代航空运输所真正承诺的巨大社会经济效益......”正是意识到这种挑战的存在并为迎接挑战而提供支持,我们才提出了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计划。

  据预测,在未来的20年内,空中交通量将增加一倍,考虑中国的情况将有可能增加三倍,当我们的行业为应对这种情况而采用新的技术和装备时,却发现我们没有技术熟练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来实施和操作,一切便毫无意义可言。国际民航组织的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倡议于2009年启动,旨在确保有足够的合格且称职的航空专业人才来运营、管理和维护未来的国际航空运输系统。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目前的航空专业人才大批量退休,获得可负担的培训和教育的机会便会越来越少,并且为了获得我们所需要的高技能专业人才,航空业必须不断加大与其他行业的竞争力度。一些航空学科缺乏协调一致的能力,而且“下一代”对他们可以获得的航空工作的种类缺乏认识,进一步使挑战加剧。

  由于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问题的重要性,国际民航组织认为,为这项工作提供更多支持至关重要。因此,我们目前正与联合国组织和包括航空界与教育部门在内的各政府机构合作开展活动,为满足未来航空人才需求提供支持。我们还与各大学和业界开展合作,确定并实施有效的战略,做好下一代人才储备,使航空业成为一种理想的职业选择,并吸引必要数量的高素质学生加入,以满足未来的行业需求。此外,我们的另一个目标是与研究界互动,制定应对当前和未来全球性航空挑战的解决方案,并对高效规划和发展提供支持。最后,我们将继续为各成员国和国际民用航空界开发工具并制定规则。

  过去几年中,国际民航组织开展了一些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活动,其中包括我们与许多国际民航组织成员国合作为“梦想翱翔”(Dreams Soar)项目提供重要支持。这是一次由一名青年女性飞行员发起的单人环球飞行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女性和青年人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机会的认识。确保女性在从事航空职业方面拥有平等的机会,对于确保全球民用航空网络能够获得足够的人力资源,从而以可持续的方式应对预计未来几年将产生的巨大增长而言至关重要。

  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计划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是每年召开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这些活动为政府、国际组织、民间社团、私营企业、教育机构、青年航空专业人才等提供了一个共同探索和讨论新出现的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问题、并就新的解决方案和创新交流意见的机会。

  今年,我们很幸运能够在深圳举办第二次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此次峰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学会和北京航空航天空大学主办。值得一提是这也是第一次在蒙特利尔以外举行的全球峰会。之所以选择在深圳举办会议,是因为这里有着极为丰富的教育和研发资源,一直致力于支持和扩大创新成果,自主培育了众多领先世界的高科技公司。综合多方因素,深圳目前在中国各经济发达城市中已经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今年的全球峰会将重点关注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在实施全球安全、空中航行、安保、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来自政府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别发言人和与会者,以及来自业界和学术界的代表们,也将加入我们的会议。所有这些活动的目的是想强调在当今世界投资学生的技能发展的重要性,并且确保我们预计为航空业和各国所需技能的可用性。

  希望我刚才的介绍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国际民航组织的概况,以及为了使航空运输能够继续发挥世界沟通桥梁的作用而将众多各类专家和官员汇聚在一起所做的努力。

  我再次代表个人祝贺深圳市人民政府能够成功举办这次峰会,同样对徐松明副秘书长、娄主任和李处长说一声感谢,感谢您们对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承诺。对于我们国际民航组织来说,我们一直非常希望能够通过和成员国的合作,将我们的价值传递到世界各个国家。中国作为区域以及全世界在这个领域非常重要的成员国举办这次会议,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荣幸的。我非常确信本届峰会一定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峰会,我也邀请在座的各位下周来参加我们的峰会。今天我也想邀请大家和我们一起庆祝第74届国际民航日,非常感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拉杜先生,接下来有请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先生介绍峰会的筹备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徐松明】:尊敬的卡特林·拉杜副局长,尊敬的各位新闻界、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第二次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新闻发布会。今天是国际民航日,今年民航日的主题是“共同努力以确保不让任何国家掉队”,深圳市举办本次峰会正是响应这一号召,并选择在今天举办新闻发布可谓恰逢其时。下面我就本次峰会筹备总体情况向大家作一个报告。

  2018年3月,国际民航组织第213届理事会决议,同意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学会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举办峰会。8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举办峰会。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峰会筹备工作,成立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担任总指挥的峰会总指挥部和11个分指挥部,全力开展筹备工作。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筹备,各项工作已全面准备就绪。

  再过五天,来自全球航空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将汇聚深圳,这些代表包括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在内的多位国际国内重量级嘉宾将出席峰会。

  本次峰会由国际民航组织发起,是深圳首次举办由联合国专门机构发起的全球峰会,这确实有特殊的意义。作为国际航空领域的顶级盛会,峰会旨在合作制定航空专业人才未来发展战略,帮助航空业吸引、教育、留住更多专业人才。

  截至12月6日,已有超过800名来自82个国家、200多个国内外单位的嘉宾报名参会,其中国外单位包括加拿大交通部、美国联邦航空局等政府机构,航天工业协会、欧洲航空安全组织等NGO组织,法国航空航天工业集团、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等全球比较知名的企业和教育机构。国内单位包括各省航空领域行政管理部门、国内主要机场、航空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高校、空中客车北京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等。

  本次峰会从12月12日开始,到12月14日结束,会场设在深圳五洲宾馆。峰会主要活动环节设置为“1+3”,即一个主峰会和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未来机场发展论坛、航空教育论坛三个分论坛。峰会活动内容体现了丰富的深圳元素,峰会三项并行活动之一的未来机场发展论坛,由深圳机场集团牵头举办,将邀请国内外的教授和专家共同探讨机场与城市发展融合之道;此外,20多家深圳企业不同程度参与到峰会,希望借助峰会国际影响力,展示深圳企业发展和深圳经济发展的活力。应该说企业和市场化是我们深圳最重要的一个优势。

  深圳有幸成为继国际民航组织加拿大总部之后,第一个举办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的城市,既代表了国际民航组织对深圳的认可和期许,也对深圳的航空产业发展和国际化进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紧紧抓住国家给我们赋予的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和历史机遇,航空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2018年11月底,深圳机场客运通航城市达到167个,包括118个国内城市、45个国际城市和4个地区城市,覆盖12个亚洲国家和11个洲际国家。2018年预计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超过49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120万吨。未来深圳还将大力推进机场第三跑道、T3卫星厅、T4 航站楼规划建设。这些发展成果和发展愿景,是深圳通过本次峰会孕育新机遇、开创新合作的重要基础。

  本次峰会在深圳举办,是促进深圳空港航线网络发展,加上深圳和国际航空界的合作,推进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重要契机。此外,峰会更是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宣传深圳城市形象的宝贵平台,是深圳提升国际化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大机遇,在新时代背景下,对深圳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一带一路”交流合作新载体,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都将产生十分重要、积极、深远的影响。

  在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我由衷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进一步关注峰会、关注深圳,充分运用峰会的国际舞台,展现深圳创新之城、活力之都的美好形象,为深圳建设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徐松明秘书长,接下来是互动环节,看媒体朋友们对国际民航组织和第二届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有什么关心的问题和感兴趣的问题可以提问。

  【记者】: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今年是国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契机,这时候举办峰会对深圳有什么影响和意义?

  【徐松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是很特殊的时间节点,很特殊的活动,对深圳来说意义和目的肯定不一般,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回答你这个问题:

  第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8周年,深圳是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和试验区。应该说深圳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在深圳举办这么一个国际性的峰会,我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有利于深圳更好地发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是一个双重的重要窗口的作用。

  第二,在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应该说是向全世界宣誓了中国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要把改革开放不断地推向深入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提出了两个新的定位,一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二个是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两个定位非常高,也给我们非常好的指导性,现在全市上下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这两个定位。应该说为我们深圳在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方向,也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都知道深圳是由改革而生的,也是由改革而兴的,也是由改革而强的城市,改革创新是深圳的基因。我们一定会拿出新的担当、新的作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时期举办这个国际峰会,也是深圳很好地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学习和借鉴国际经验的重要途径,也有利于深圳进一步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我们一直说要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这也是向全世界宣誓的标志。

  第三,跟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是很有关系的,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一项重要的内容也是向全世界宣誓了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我们认为引擎就是要发挥好核心引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我们会携手港澳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湾区和世界级的城市群。在这么一个时期,在这么一个节点上举办这次峰会应该说有利于提升深圳的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快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打造一个全面开放创新的高地。同时这次峰会可以加强和香港、澳门、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区域范围的融合发展,共同研究大湾区的空域改革、空域资源拓展整合等重大课题,也是助力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协同发展的使命。

  【记者】:我是来自深圳卫视的记者,刚才在拉杜先生介绍的时候说这次的峰会是第一次在总部之外的异地举办这次峰会,刚才拉杜先生介绍的时候说考虑到深圳的科研和教育的情况选择深圳,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因素最终选择在深圳举办这次峰会?

  【卡特林·拉杜】:首先非常感谢您这个问题,对于国际民航组织选择承办国际民航组织活动的城市来说,我们需要考虑很多的方面。首先对于我们确定组织这次下一届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我们希望我们选定的这个城市是一个多元的国际化的,并且具有很大潜能的城市,在航空这个领域也是需要有很大的潜能以及发展空间的。对于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民航主体了,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最新报告,预计在2022年的时候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从这方面来说,我们想选定中国作为举办本次峰会的目的地。第二,深圳机场作为中国前五的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了4561万人次,航班起降达到34万架次,并且有非常快的增长速度。所以在航空产业方面已经具有非常良好的基础以及未来巨大的发展潜能。这也是我们选择的原因。除此之外,像我刚刚所提到的,深圳拥有很多创新和研发资源,同时具有世界很多领先的高科技公司,比如华为、腾讯、大疆,大疆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基本上涵盖了70%的市场。这个对于航空产业来说也是我们考虑的非常重要的。还有深圳的发展模式,我也是刚刚听了介绍才知道,深圳仅仅花了40年的时间就发展到这样的成就,这也是非常惊人的,我相信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也渴望了解深圳的发展奇迹,希望能够了解并且学习、或者将深圳的发展模式推介到世界其他国家。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各个城市、各个国家所关注的重点之一。对于选择深圳作为举办本次下一届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并不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在这里再次感谢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深圳市政府,深圳市政府具有极高的战略眼光,跟我们一起合作准备这次峰会,我们整个合作过程是非常愉快的。当然在准备的过程当中,我们也会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整个合作的氛围是非常愉快的,同样也非常好地筹备了这次峰会。我也相信我们本次峰会会成为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会议。谢谢。

  【记者】:我是深圳广播电台的记者,想问一下卡特林·拉杜先生,这次峰会的活动非常丰富,我们注意到其中有一个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的活动,这个活动可能是深圳的学生,尤其是大学生会感兴趣,请您介绍一下模拟民航组织论坛的情况。

  【卡特林·拉杜】:非常感谢您这个问题,您刚刚提到模拟民航组织论坛也是我们在全球峰会举办期间所要做的一项并行活动,我这里会介绍三个活动。首先是从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开始,这个论坛会在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同期举行,会面向来自国际民航组织192个成员国的高中和高等教育院校的学生参加,主要是他们会学习到现代航空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并且通过案例竞赛,以及向行业专家小组提出有关的新兴课题的解决方案。涉及到的话题包括航空运输的社会经济效益、能力建设和航空安保、无人驾驶飞机系统以及危险货物,我们也非常欢迎除了深圳的学生之外,也有中国其他城市,以及来自欧洲、中东、南北和北美的学生来到深圳参加这项活动。我们预计一共会有120-160名学生来参加我们这三天的论坛活动。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建立一个全球大学航空网络,我们希望能够让全球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到航空领域,同样也能够接触到来自各个国家不同的对航空方面的教育以及发展情况。同时他们也能够以学生的角度代表学术的声音和社会进行互动,和国际民航组织以及相关的航空业组织进行互动。我觉得在现在全球发展以及航空运输发展越来越面临着全球化的今天,我觉得这些都是有需求,而且需求非常巨大的。另外一个是刚刚徐松明副秘书长提到的,深圳市机场集团承办的未来机场发展论坛,也会在12月13日下午在五洲宾馆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关于研讨国际机场和城市的融合,临空经济发展,智慧机场的建设,一共会分为三场主旨演讲,那时候会有来自全世界的专家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最新的研发成果。同样也会有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柯南-弗莱格商学院、英国独立智库-国际航空研究院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教授和专家将会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我们会给与会者带来打造世界级的空港城市和航空大都市以及机场发展、智慧机场建设相关最新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分享。

  在峰会的同期也会有其他的活动,其中就包括了来自高层领导的单独会见,包括来自不同企业的意向书的签署等等各类活动。所以接下来的一周是非常丰富以及非常有意思的一周,所以在这里我想再次感谢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以及对峰会所做的准备及努力。

  【记者】:我是深圳晚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个问题,深圳近年来一直在推动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里面也把深圳市提升到国际航空枢纽的高度。我想请问一下举办这次国际航空峰会对深圳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有哪些促进作用?

  【李勇政】:这个问题也是我去空港处工作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从“十三五”初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深圳的国际航空枢纽定位,这对整个大湾区的发展以及大湾区机场群发展的期待。从“十三五”开始深圳市的国际航线拓展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十二五”末我们一共只有9条国际航线,而且全部都是亚洲航线,到今年年底可以达到46条国际航线,目前是45条,12月21日将开通法国巴黎。国际航线的拓展只是第一步,光有航线的开拓只是国际航空枢纽发展的一个必要途径,但光有这个是不够的。从第二个方面来讲,深圳建设国际航空枢纽需要更加迫切的跟国际航空领域高层,以及国际规则制定的标准方面进行更多的契合和交流与合作。因此,通过峰会这个平台可以加强我们跟国际民航组织,跟各个国家的民航交流与合作,帮助深圳的航空产业集聚人才、资金以及技术,从而提高深圳在国际航空建设的作用和地位。第三,通过借助举办第二届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的契机,深圳将加强与国际民航组织的合作,深圳机场集团也通过自身的优势比选,加入国际航空组织的航空培训计划,包括推动国际航空产业发展,以及构建产学研一体的合作体系等方面,跟国际民航组织进行全方位对接。这里稍微提前透露一下,在这次峰会期间,机场集团将与国际民航组织签署合作协议,谢谢。

  【主持人】:我们发布会就到这里结束,12月12日至14日五洲宾馆,欢迎各位媒体记者参加峰会活动,也欢迎各位热情报道峰会内容,分享来自全球各领域专家的研究成果,共享大家的研究信息,谢谢各位,发布会到此结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