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推行淘宝式学车,促进行业信息公开——市交委港航货运局副局长朱各英作客《政企通》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09-27 17:34字号:【 视力保护色:      

 

推行淘宝式学车,促进行业信息公开——市交委港航货运局副局长朱各英作客《政企通》

节目现场

市港航货运局副局长朱各英

市港航货运局副局长朱各英

推行淘宝式学车,促进行业信息公开——企业代表们

企业代表们


  【主持人】:各位驾培企业代表、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这一期的政企通活动。政企通是市政府办公厅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联系的工作平台,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港航货运局承办本期政企通活动,我是驾维管理科科长吴萌。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推行淘宝式学车,促进信息公开”。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市港航货运局副局长朱各英同志和大家进行交流,也有幸邀请三家驾培企业代表参加今天的交流,他们分别是:深圳市深港机动车驾驶培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懿祥、深圳市科大机动车驾驶技术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天来、深圳市二职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伟。按照活动议程,首先有请市港航货运局副局长朱各英同志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市驾培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朱各英】:各位驾培企业代表、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一期的政企通节目,和大家一起就“深圳如何推行淘宝式学车,促进信息公开”这个话题进行交流。首先,我先对我们所属的职能分工做下简单介绍,我们深圳按照国家的规定实行“训考分离”的管理体制,也就是驾驶员这段考试是由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考试及发证由公安部门负责。具体是由港航货运局负责培训这端的管理。自从我们承担这个业务以来,我们积极履行职责,始终重视行业的管理。在推动行业安全、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努力。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我们为了解决长期困扰我们行业的风险问题,也就是以前普遍采用的先收费后培训这种模式的弊端进行了改革,由我们局主导,驾培行业协会具体来推动,所有的驾校参与,形成了全国首创的“淘宝式”学车。“淘宝式”学车模式类似于网购一样,可以在手机上选驾校,然后在手机上付款,付款以后要存到协会的监管账户上,然后再开始进行培训。根据培训考试的进度分期把款项拨到驾校的账上,这样就保障了学员的资金风险。

  【朱各英】:目前在培的全市学员有38万人,资金监管学员达到26万人,占到68%,资金监管以来行业的风险可以说完全可控,学员的权益也得到了有效保障,驾校的积极性也有较大的增强,培训的效率、培训的质量明显提高,学运平均学车的周期也在缩短,从原来的一年半缩短到现在的6个月。

  【朱各英】:驾校协会第三方监管工作赢得了业内各方的共识,也引起了社会和舆论的广泛关注。在这里,我想特别要感谢的是协会,还有驾校的密切配合和积极推动。把这一项得益于学员,得益于民众的大好事办好。以后我们将进一步利用互联网+这种手段来促进行业信息公开透明,为市民安全文明学车提供更有效的保障。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朱局长的介绍,接下来是各位企业代表的提问时间,欢迎大家踊跃发问。

  【主持人】:我们先请深港驾校的任懿祥提问。

  【企业代表】任懿祥(深港驾校):目前,一些“有照无证”的非法驾校、“外地班”散布深圳各区,扰乱市场秩序,影响公平竞争,损害深圳正规驾校权益。请问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出台相关措施整顿规范驾培市场秩序?

  【朱各英】:谢谢任校长,你这个问题提的很好,目前我们深圳驾培市场上确实存在着外地班的问题。会产生外地班这种现象,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价格的问题,一个是考试的难易程度问题。据我们了解,外地班,特别是外地考试比较容易通过,另外到外地去考试,所有科目一次考完。这种考试的质量究竟怎么样就值得商榷了。

  因为这个市场的差异导致了外地班的存在,我们现在主要采取两个措施,一个是疏,一个是堵。疏主要是靠行业协会来推动企业自律,把驾培的服务改善好,把我们的价格更加透明公平。另外就是考试,我们现在考试部门现在也做了很多的努力,现在考试的规范也得到了改善。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考试部门投放了大量的社会考场,现在考试的能力大大提高,学车的周期也大大缩短。我想通过这个疏,这块会提升我们深圳驾校行业的吸引力,把学员吸引回来。第二是堵,堵就是去年以来我们港航货运局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

  【朱各英】:到目前我们一共查处了异地班违法行为470宗,比去年同期查处的违章数量增加了220%,其中涉及到无证驾校案件182宗。通过有效的查处,行业秩序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

  另外,我们通过查处也发现,现在有很多“有照无证”这种网络驾校招生平台也比较多,所谓“有照无证”就是说在商事登记里面注册了工商执照,进行商事登记,但是没有取得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驾培资质的许可,“有照无证”就开展培训现在也比较多。我们现在正在联合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开展专项打击。我想通过一段时间持续地打击,外地班,还有“有照无证”这种现象一定会得到有效的遏制。

  【企业代表】任懿祥(深港驾校):谢谢朱局长,第二个问题是目前,整个驾培行业的发展格局是怎样的?实际培训能力与市场需求是否相匹配?

  【朱各英】:用一句话来概括是目前的市场格局是供大于求,也就是说我们一年的培训能力大概有接近40万,我们的需求,我们通过调查,也通过这么多年实际需求来测算才37万左右,也就是说我们的能力是大于需求的。目前全市有39家驾校,培训能力是完全能够适应需求的。在这里我也想提醒一下社会关注驾校,有意投资驾校的企业家一定要了解我们这个市场的格局及供需情况,要慎重投资,避免出现投资失误的风险。

  【企业代表】任懿祥(深港驾校):任懿祥(深港驾校):谢谢朱局。

  【主持人】:感谢任校长的提问,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哪位驾校的代表要向朱局长提问。有请科大驾校的胡天来胡校长。

  【企业代表】胡天来(科大驾校):谢谢大家,今天有这个机会,我是科大驾校的校长胡天来,我想问一下朱局长,在信息公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哪些措施来指导市民选择正规驾校学车?

  【朱各英】:我们了解到现在很多学员学车更多的途径是口口相传,朋友带朋友,同学带同学,这种现象我们有意识地通过公众平台、公众渠道来引导学员更多地通过公共渠道,比如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电台及报刊等媒介对外发布我们行业的信息,可以说每个月都发布。发布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到驾校行业的招生量、考试通过量、市场供需情况、驾校投诉情况、学员教练车、教练场情况,还有学车的周期,也就是说向社会公众公布哪家驾校比较好,哪家驾校比较差,哪家驾校收费情况怎么样,服务情况怎么样,我们都通过公开的渠道每个月都有公布。希望我们学员有意学车的通过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通过交委的网站,还有电台,还有其他媒体来了解驾校的情况,选择信誉比较好,你钟意的驾校报名学车。

  【企业代表】胡天来(科大驾校):我还有第二个问题,深圳土地资源短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驾培企业规模化发展,尤其是训练场地多为临时用地,影响企业平稳发展。主管部门是否采取相关政策解决企业用地问题?

  【朱各英】:胡校长提的问题确实是解决起来是一个难题,多年以来行业里面都存在这种找地难、用地难的现象。大家都知道我们深圳的土地很紧缺,历史以来我们驾培行业通过市场化这个模式、这种途径来解决场地问题。也就是说靠驾校自己到市场上去找土地。刚才胡校长说现有的训练场基本都是临时用地,导致了驾校不敢大的投入,而且经常会搬迁,影响了行业的规模发展。这个问题解决起来确实很难,我们深圳是土地紧约束的城市。下一步怎么解决,我们主管部门也积极跟市规划国土主管部门进行沟通,2008年我们曾经做了一次场地的规划,这个规划也得到了市政府的批准,当时的规划是在光明、龙岗分别有两块用地作为备选的教练场用地,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个土地不干净,有其他的建筑物在那里,一直很难收回,到现在这个地都没有用于教练场用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协调市规划国土部门尽快收回这个土地。很高兴上一周我们市政府主持召开了这个会议,对这两块土地的收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时间表,下一步我市规划国土部门一定会努力收回来,我们也很关注这个土地的收回和真正用在教练场上。

  【企业代表】胡天来(科大驾校):谢谢朱局,我还有一个问题,第三个问题是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哪些措施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并促进“训考”衔接畅通?

  【朱各英】:这个问题可以说我们一直也在努力,虽然我们是“训考分离”,但是训练主管部门和考试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还是很顺畅的,而且双方都很努力。我们大概在十年前已经建立了通过网络互通的方式来实现训考一体化。到目前来看,学员从报名到拿证可以说全面实现了网上办理,这一点我们还感到比较欣慰,这点基本上实现了网上办理很顺畅,基本上没有障碍。包括约培、约考都可以通过手机端来实现。

  【企业代表】胡天来(科大驾校):谢谢朱局,我的问题问完了。

  【主持人】:谢谢胡校长,下面有请二职驾校的于校长向朱局长提问。

  【企业代表】于伟(二职驾校):尊敬的朱各英局长,尊敬的主持人,下午好,我是二职驾校总经理,非常感谢给我这个对话的机会。我作为企业代表,今天带来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深圳驾培行业实行学车费用第三方监管已经近一年,目前整体运行情况如何?有请朱局长回答。

  【朱各英】:刚才也说到了我们积极推动“淘宝式”学车,也就是所有的学费都进行监管。自从去年11月24日实行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纳入学费监管的学员达到了257800人,进账的学费已经达到了8.5亿,成功划拨给驾校的达到了2046次,划拨资金达到了6.4亿,划拨的效率还是比较高的。我们资金的划拨全流程都是系统自动实现的,请驾校、学员都放心,资金也是安全的。

  【企业代表】于伟(二职驾校):谢谢朱局长,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市民对深圳驾培行业的满意度如何,行业主管部门认为深圳驾培企业需要在哪些方面强化发展?有请朱局。

  【朱各英】:我们驾校是服务行业,服务是我们的最高宗旨,我们主管部门也好,驾校也好,都围绕服务这个问题始终都没有放松。今年以来,我们服务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投诉率逐步下降,今年到目前我们一共收到的投诉有452宗,同比下降了17.8%,这说明我们服务是持续改善,投诉持续下降。这450多宗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退学、退费问题。有一部分驾校没有向学员做详细的解释,没有严格按照培训的合同来办理退学、退费引起的投诉。二是综合服务问题,也就是报名点、训练场撤销,没有及时通知到位,导致一些学员信息不对称,走了一些冤枉路。还有约培不及时,约了时间驾校没有及时安排,耽误了学员学车,这个纠纷还是占了一定的比例。三是非法驾校问题,非法驾校设的报名点,投放的教练车引起的投诉还是比较多的,刚才也说了这个问题,异地驾校、非法驾校。

  【朱各英】:下一步我们为了改善驾校的服务,一方面,我们要重视投诉的处理,主管部门也好,驾校也好,一定要重视学员的投诉,学员是我们的上帝,所有的投诉肯定是有不满意的地方,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要做到每一件投诉都也回音,要有答复,要有改进。另一方面,我们主管部门对投诉也纳入了监管考核的重要内容,我们有台账,每一笔都记录在案,每年要进行排名,还有进行考核。另外,不仅对驾校的排名考核,对教练员也进行排名考核,哪个教练被投诉比较多的也要进行排名。同时,我们对处理投诉情况进行定期分析,投诉率偏高的我们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驾校、教练员改进服务,目的就是要持续地进行监督,持续地改善服务,让投诉逐步下降。

  【企业代表】于伟(二职驾校):非常感谢朱局长,我还有一个问题,朱局长能不能站在全局全市的高度,帮企业用大数据总结一下深圳学车的学员具有什么样的特征呢?

  【朱各英】:这个特征,我们通过系统很容易做统计,现在我们的统计大概是这样的情况:男女学员的比例是6比4。年龄方面是21-30岁的占50.7%,其次31-40岁的占35.5%,中青年人群成为学车的主力人群。职业方面,学车人群以公司职员占了大头,达到了65.6%。其次是个体经营者,占10.2%。从户籍方面来统计,广东省外的学员占50%,其次是广东省内深圳市外占26%,深圳本市户籍占23%,说明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外来人口比较多,从学车的学员成分上也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企业代表】于伟(二职驾校):非常满意朱局的回答,谢谢朱局,我的问题结束了。

  【主持人】:谢谢各位企业代表的踊跃提问,也感谢朱局的精彩回答。今天第一阶段现场企业代表提问先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进入网友提问环节。

  【网友】宁国:向朱各英提问:通过什么渠道可以查询到深圳正规驾校信息?

  朱各英】这位网友您好,刚才也说了,可能说得不是很清楚。现在我们正规的驾校是39家,我们每个月都有公布一些信息,我们的信息在哪里查呢?一个是可以通过深圳交通运输委员会官方网站查询到驾校的信息,另外可以关注交委微信公众“深圳交委”,还可以关注深圳市港航和货运交通管理局公众号进行查询。另外我们还开通了“深圳驾培”微信公众号,可以实时查询到39家正规驾校的情况,费用、教练员的等级、学车的周期、教练车、训练场、报名点、合同范本等信息都可以在公众号里面查到。

  【主持人】:谢谢朱局长,查询的途径还是很多的,这位网友可以回去以后马上试一试。

  【网友】微微:现在深圳可以进行哪些准驾车型的驾驶培训?

  【朱各英】:深圳39家驾校基本上都是提供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也就是C1、C2驾驶类型的培训,至于其他的,包括A、B类的,目前39家驾校都没有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网友】张驰:向朱各英提问:在深圳学车有什么便民优惠政策?

  【朱各英】:优惠方面,因为是实行市场化,各驾校是自主经营,有一些驾校会在网站里面公布他们的优惠方式,政府官方来说是没有的,因为这是市场行为。便利方面,我们现在开通了手机端、网站报名、查询信息和通过手机查询学车、考试进度信息等方面。还有一个是今年以来我们深圳也不限居住证了,以前大家都知道深圳跟外地不太一样,就是要居住半年才可以学车,现在公安部门把这方面的政策也取消了,所以凭身份证,只要在深圳居住有登记就可以报名学车。

  【网友】万小文:向朱各英提问:在深圳学车多久能拿到驾照?

  【朱各英】:我刚才也简单地说了一下,从去年7月份开始,我们深圳公安交警部门,也就是考试部门通过招标、采购了目前有8个科目二的考场,有8个科目三的考场,原来瓶颈在科目三考能不足的问题完全消除了。自从去年以来考量增加,现在远远满足于需求。所以相应的学车考试周期也大大缩短,目前平均来看是6个月可以拿证,快的我们也了解到,有的2个月、3个月也能拿到证,平均就是6个月。所以我们深圳学车,我认为还是挺快的。

  【网友】李嘉庆:深圳学车收费类型有哪些?

  【朱各英】收费也是企业的自主行为,每个驾校都不太一样。但是基本上也有点接近,因为都在一个市场里。现在学费,我们刚才说的网站公众号等都可以查询到,每个驾校都会定期更新他的收费信息,收费的方式一般来说目前比较多的有两种,一种是一次性付费,另外一种是分段付费。所谓一次性付费就是从科目一到科目三到最后拿到证就包干一个价。另外是分段付费的,就是你考完科目一要收多少钱,考科目二收多少钱,考科目三收多少钱,是这样的分段收费。希望我们每个学员可以通过刚才说的那些渠道去查询,看准了,自己想好了,选择某一种付费的方式来进行报名。

  【网友】想流浪的风:据了解,深圳驾培自2017年11月24日起全面实行学车费用第三方监管,请问学费监管的主要内容是?

  【朱各英】:学费监管,刚才说了,我们目前驾校普通采用的是两种收费模式,一种是一次付费,一种是分段收费,不管是一次收费还是分段收费,学费都要交到行业协会的监管账户上,是以学员的名义存到协会的监管账户,也带上了驾校的信息,是哪个驾校报名的,是谁的学费,存在行业协会第三方监管账户上。等你考完了科目一,系统跟考试部门联网的,这个信息传递到资金监管账户系统上的时候,它就会按照一定的比例划拨到驾校的账上,等到你考完科目二的时候,又会划拨科目二的钱给驾校,考完科目三的时候,科目三的钱又划到驾校去,是这样的模式,是不需要由人工来操作,完全靠系统对接,然后通过考试信息来去对接,是这种模式。分段收费的也一样,钱先交到协会的账户上,然后每学完考完一个科目钱就划拨给驾校。目前我们设定的划拨比例大概分4次划拨,按25%、15%、30%、30%分4次划拨。

  【网友】凍頂烏龍:实行学费监管的目的在于?

  【朱各英】:刚才说了实行学费第三方监管目的就是要控制行业的风险,深圳驾培行业曾经发生了两次驾校倒闭这种问题,如2012年发生一次,2015年又发生一次,2012年是鲲田驾校,2015年是高戊达驾校,原来采取的是先收费后培训,驾校倒闭的时候他名下还有很多学员,鲲田驾校当时有8000名学员,高戊达驾校也有6000名学员,这些学员有的可能一节课都没有上,有的考完了科目二但科目三没有考,学员的资金拿不回来,驾校也倒闭了,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从去年开始实行了监管,这个钱先监管起来,等你考完了才拨给驾校,这样学员学车的资金就有保障,不会给驾校先卷走了,目的是保障学员的利益。另外,可以说实行资金监管以后也会促进驾校改进他的服务,以前驾校一开始学员报名就把钱收了,后面学员约培一些教练是比较困难的,有意刁难学员,要学员送烟、送酒、请吃饭等等这些现象。现在好了,钱不到驾校,你必须要培训完了才能拿到钱,教练员的态度就完全改变了,他会主动上门,主动约学员培训,他如果不培训,不考试,他钱拿不到。这个从目前实行来看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

  【网友】何仙姑:实施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后,学车费用是否会增加?

  朱各英】:刚才我说了学费监管以后服务有明显的改善,我不再重复了,刚才已经说过了。另外,学费监管以后,会不会增加费用?通过我们实行了近10个月以来,现在我们看来基本上没有涨。学费要涨,要降取决于市场的供求关系,跟学费的监管没有太大的直接关系。

  【网友】莱斯:非深户可以在深圳报名学车吗?

  【朱各英】:非深户的学员要想在深圳学车,刚才我也说到了,就是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身份证就可以在深圳任何一家正规的驾校进行报名学车,门槛很低了,基本上没有什么门槛了。

  【网友】潘益兵:现在可以通过网络报名学车吗?

  朱各英】报名我刚才也说过,可以通过手机,也可以通过报名点,通过网站来进行报名。但目前我们统计的情况来看,更多的还是到报名点报名比较多。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年轻城市,用手机比较多,我们更希望学员可以通过手机,因为手机有支付宝、微信支付都可以,没必要跑到现场去报名。

  【网友】李羽:行业主管部门对驾校、教练员是否有相应的评价考核机制,供市民学车进行参考?

  【朱各英】:刚才也说到对驾校、对教练我们都有考核的,我们这个考核基本上目前平时有考核,满一年以后我们总的会有一个汇总,公布考核的结果。我们一般是分AAAA级、AAA级、AA级、A级和B级这样的排序,最好的是AAAA级。教练员也一样,我们平时有考核,每年有汇总,也有进行排名,用AAA级、AA级、A级和B级进行排名。不管是驾校也好,教练也好,如果是评到B级的,必须要进行整改,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我们就取消他的驾校经营资格,取消教练员的身份。现在我们每年都在做。下一步,我们也已经通过手机端开发了这个功能,学员可以评价教练,拿起你的手机可以进行评价教练,你的教练是哪一位,每一节课都可以给他评价,这个评价也纳到每年的总评里面去。我们也希望学员共同参与到对驾校,对教练员的评价当中,共同约束驾校和教练员,促进教学培训质量的提升。

  【主持人】:感谢朱局长,行业对驾校和教练员还是有严格的评价机制的,这样市民学车就会更加放心。

  【网友】乐乐:练车选择训练场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

  【朱各英】:如果是你们正在学车或者想学车,一定要先查清楚,通过手机,通过我们的网站,通过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查清楚深圳的正规驾校是哪39家,不要选到黑驾校,我们刚才说了有黑驾校,有外地驾校在深圳设一些报名点,还是很多的,要注意,不要上当了。另外选训练场、教练场,一般情况都是选自己居住或者工作最近的地方比较好,也可以选你感觉信誉比较好的,诚信考核AAAA级的,或者AAA级的驾校,服务肯定会比A级、AA级好一点。最关键的还是要选正规驾校,不要选到黑驾校,黑驾校,你的权益是很难得到保障的。

  【主持人】:好的,也请这位网友在学车的时候注意要选正规驾校,可以关注“深圳驾培”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网友的提问,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办法一一解答了。网上的交流环节现在就告一段落了。下面有请朱各英副局长对今天的活动作一个小结。

  【朱各英】:今天是我负责这个行业管理工作以来第一次参加政企通沟通平台和我们网友进行沟通,通过今天的沟通,我感觉到深圳的学员很关心驾校行业的发展,也很关心驾校学车、考试这些情况。我刚才回答了驾校,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不知道大家满不满意。我想我们始终抱着公开、透明的态度为深圳的学员提供服务。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欢迎大家可以通过来信、来访,刚才说的有很多渠道反映你的问题。还有很多网友因为时间问题没有提问的,还可以通过短信或者是来信向我们反映,我们都会一一进行回答。特别是对我们行业里面的有些问题,做得不够的,欢迎大家提出来,我们会努力改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朱局长,今天的政企通活动就到此结束,也感谢三位驾培企业的参与,感谢各位网友的提问和收看,我们下次再会,谢谢大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