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于宝明主任就市交通运输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接受深圳卫视专访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04-18 16: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于宝明主任就市交通运输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接受深圳卫视专访视频

于宝明主任就市交通运输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接受深圳卫视专访现场

  【记者】:请谈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于宝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深圳交通发展的见证者、深圳交通未来的建设者,我们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品质交通,勇当建设交通强国的先锋城市,有力支撑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记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未来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于宝明】:我们将坚持“枢纽支撑、品质锻造、智慧引领、绿色共生”四大战略,推动深圳交通运输发展。

  枢纽支撑,就是要抓紧规划建设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畅通港口、机场、国铁、路网等对外通道,构建融合深莞惠、连通大湾区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品质锻造,就是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品质、狠抓细节,为市民提供舒适、便捷、人文、安全的交通环境。

  智慧引领,就是瞄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前沿,全面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交通体系,打造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交通样板。

  绿色共生,就是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营造人与交通、环境与交通、城市与交通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

  预计到2020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2800万标箱;深圳机场将开通国际航线60条,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500万人次;物流业增加产值将达到2800亿元。深圳将全面建成更具时代引领性的品质交通。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今年即将出台实施,深圳交委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的互联互通?

  【于宝明】:作为交通运输部门,我们将坚持以开放融合的视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深圳对外通道布局规划研究》,下一步将紧盯大项目,加快赣深客专、深茂铁路等国铁线路建设,开通运营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香港段,谋划深圳至深汕合作区高速铁路、第二高速公路,建成东部过境通道,加快外环高速、沿江高速二期等工程,密切配合做好深圳自由贸易港研究申报,在去年深圳机场新开国际航线16条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国际航线5条以上,全方位支撑深圳扩大对外开放。

  【记者】:交通运输部门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近期主要有哪些方面的探索?

  【于宝明】:交通是民生部门,人民对美好交通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我们将完成干线路网优化及地下快速路规划,建成南坪三期等一批道路项目;将在去年建立“行走深圳”常态化机制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具有深圳特色、深圳文化的道路品质提升行动;将新增自行车道200公里,加快轨道、常规公交、慢行三网融合,推动慢行复兴;将进一步规范网约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交通新业态发展,全面提升深圳城市交通的管理水平和运行品质。

  【记者】:“深圳蓝”是市委市政府今年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交通运输部门有哪些措施?

  【于宝明】:我们将在全市实现专营公交100%纯电动化的基础上,力争今年实现我市巡游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同时加快淘汰运营类老旧车,提高港口岸电使用率,加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全力保卫“深圳蓝”。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