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关于道路客运行业乘合法车、安全车辆的专题宣传(文字、音频直播)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10-20 10:01字号:【 视力保护色: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交通运输委执法支队指挥科科长罗建军、市交通运输委执法支队的三级执法员林海莺、市公共交通管理局道路客运处科员夏娟

  【主持人】:听众朋友中午好,欢迎各位朋友继续锁定快乐1062。接下来呢走进田雨的交通生活热线,那么在今天的交通生活热线节目中,我们为大家请来了三位嘉宾,三位嘉宾是来自我们市交委执法支队的指挥科的科长罗建军和执法支队三级执法员林海莺以及深圳市公共交通局客运处夏娟,那么三位嘉宾走进我们的节目跟大家来说一说咱们这个道路客运行业目前严格执法的情况,那么说到这个道路客运行业的严格执法,那么大家可能就会关注,那么我们严格执法是在哪些方面?目前的整治力度比较大,目前我们的这个道路客运行业又存在着什么样的一些问题。今天我们三位嘉宾走进节目既给大家介绍我们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的工作,那么同时也想听取各位朋友有关咱们深圳市道路客运行业管理的一些现状的一些建议和要求,有话想说的朋友可以做好准备热线。此时已经为大家开通了88311062,883110629。有最新的路况消息,也欢迎各位朋友通过微信的方式与节目互动,感谢各位朋友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各位朋友成为我们路上的眼睛,把及时的路况随时爆料。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首先为大家请出我们的三位嘉宾,来自我们市交通运输委执法支队指挥科科长罗建军。罗科长,您好。

  【罗建军】:您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咱们执法支队的三级执法员林海莺。海莺,您好!

  【林海莺】: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我们公共交通管理局道路客运处的夏娟。夏娟,您好!

  【夏娟】:大家好!

  【主持人】:这个道路客运始终都是我们职能部门特别关注的,也适合我们这个老百姓的出行安全紧密相关的一个行业。所以说,对于道路客运行业的这个执法始终呢我们是常抓不懈,那么近期关于这个严格执法又有特别的部署,那么这个也是结合我们目前这个道路客运行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了确保大家得出行安全展开的行动。

  大家知道这个道路客运行业它的管理对于车、对于从业人员的管理都是非常的这个有要求,而且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说呢这也是我们在节目中常常遇到的一些朋友说:唉,我想这个开什么什么车我需要什么资质;唉,这个我是什么什么车,是不是需要经过什么样的一些年审?这就说明我们道路客运行业无论是对从业人员,还是对于这个从事客运行业的这些车辆的要求都非常的严格。所以说,今天我们的三位嘉宾走进节目,也把整个行业的情况以及我们对于资质的要求,还有我们执法的现状跟大家做一个汇报。首先,请我们三位嘉宾给大家来说一下,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我们道路客运行业,对于公司对于车辆对于驾驶员,那么在资质这一块有什么样的一些行业要求,他们需要取得什么样的资质,那么这一块也是咨询量特别大的一个业务,那么请我们的嘉宾从这个先给大家做一个介绍。好,我们有请夏娟为大家介绍。

  【夏娟】:根据那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道路运输条例》和《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等这些法律法规的要求,客运企业首先要取得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如果是从事班线经营的,要取得保障经营许可证明;如果是从事包车客运的包车运输的,要取得道路运输包车经营许可证明。关于车辆的,要取得道路运输交通主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证;如果是驾驶员,是要取得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证。这个是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应该取得的基本证件。

  【主持人】:那么这些证件要取得的话是通过我们哪个部门呢?

  【夏娟】:根据法条的要求,是要交通主管部门核发的。

  【主持人】:合法就是你没有这些证的话,你是不可以从事相关的这个客运行业的,是不是不能从事客运的业务?

  【夏娟】:是。

  【主持人】:那么这一块其实我们常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在春运期间有一些公司,比如说我们一起这个出去到哪出游啊、或者是我们这个几个朋友,我们一起就租了一个车,这个车可能装了十来个人。那么这种情况就是说这个车呢它平时也没有跑这个运输业务,那么现在有这么一个需求,它就这么给走了。那么像这种情况它属不属于违法行为,是不是也只有取得了我们这种各类许可证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以后你才可以接这样的业务?这个到节假日的时候其实这个问题还是挺突出的,包括一些单位组织这个活动等等,那是不是也要检查?你是不是有这些证我才可以租你的车?

  【夏娟】:是的。只有取得这些合法的资格证才才能从事道路客运经营。听众朋友如果想要了解自己的车辆或者乘坐的车辆是不是合法车辆,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来了解。第一个是可以百度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网,这个网页上的左面有关于业户业务就是指客运企业还有车辆以及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证的查询,企业的话可以通过输入企业的全称来查询它的经营范围以及它的其他的资质的有效期。车辆的话,可以输入其那个车牌号码,然后从业人员是要输入从业人员的姓名跟身份证号码,如果从网站上不能查询到相关的信息,那您可能就是可疑的车辆或者说可疑的企业和驾驶员。还有一个途径是通过关注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的微信公众号里面的可以通过业务办理的班车跟包车查询来了解您所乘坐的车辆是不是合法的道路客运车辆。这里有一点要特别说明的就是,只有广东省范围内的车辆跟企业和驾驶员可以通过这两种途径查询。如果是外省的那个车辆和驾驶员的话,可能需要采用其他的途径。

  【主持人】:嗯,那么可能我们接触更多的这种跨省的还比较少是吧?就是我们这个省内的,咱们可以通过刚才是说的是一个什么管理信息网,广东省?

  【夏娟】:可以通过百度的方式查询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网。

  【主持人】:广东省道路运输,大家可以搜索这个道路运输。广东省道路运输信息网可以查,还有呢就是我觉得更便捷的一个方式,尤其我们深圳市民关注一下咱们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的微信公众号。这个微信公众号呢对于咱们这个公交出行在市内的公交查询呀,以及各种业务都非常方便。再一个呢,微信也非常好用。这个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咱们这个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的微信号。在这一块我们也公布一下这个微信公众号好不好?

  【夏娟】:咱们的微信公众号是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通过查询就可以。

  【主持人】: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咱们的这个微信号是这几个字的汉语拼音首字母还是有?

  【夏娟】:汉语,就是这几个文字。

  【主持人】:就是可以在微信公众号里面搜索,这个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是不是?

  【夏娟】:对。

  【主持人】:深圳市共交通管理局,关注了以后,不光是咱们今天所涉及到的你查这个我租的这个车是不是有合法资质,包括我们平时乘坐公交呀,包括一些地铁的信息,在这里面呢应该都可以查得到,非常的便捷。那么另外就涉及到我们公共交通管理的一些新举措呀,一些开展的活动啊等等,在这个里面都有及时的体现。我就关注了这个微信公众号,真的是非常有用。这个搜索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这是咱们的微信公众号,是不是?

  【夏娟】:对。或者可以用更简洁的方式,就是直接输入szggjt,就可以查询到咱们的公众号,这个是咱们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的首字母。

  【主持人】:sz后面呢?

  【夏娟】:szggjt

  【主持人】:sz后面是两个g是吧?应该是深圳公共交通,是不是啊?噢,明白了?也就是深圳公共交通这几个汉字的首字母。深圳公共交通汉语拼音的首字母,这就是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这个搜索以后呢去加关注,今后咱们租了个车唉你这车是不是有合法资质,你说我去看你什么这个证那个证我可能也看不懂,也不知道给你要什么证,咱们直接呢就通过这个微信公众号你就可以去查他是不是有资质的。那么这一块我们要给大家强调一下,为什么要给大家做这个提醒,你一定要乘坐或者租用这种有资质的长途运输的大巴车,这里面和我们的安全是紧密相关的。所以说,这一块我们也请几位嘉宾给大家介绍一下这种有资质的企业他们是怎么管理这个公司、管理司机的,为什么可以给乘客一个放心的一个出行的交通工具?好这一块,我们还是请夏娟给大家介绍一下。

  【夏娟】:咱们今天就从保障乘车安全的方面来分析一下。

  【夏娟】:第一个是资金方面,道路客运企业是要求企业按照营业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经费作为安全生产专项资金,这些资金只能用于完善改造维护安全运营设施跟设备配备应急救援器材设备以及开展安全培训等安全方面的。

  第二个是人员方面,企业首先要配置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要配置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和车辆的技术管理人员,而且司机要聘用已取得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并定期组织安全人员和驾驶员的培训以及安全生产的会议。

  第三个是车辆方面,所有的营运车辆都安装了GPS及车载视频的监控系统,购买了承运人责任险,并对营运车辆实行一车一档的管理,车辆从购置到退出市场的全过程都记录在档,而且每年都会对车辆进行至少一次的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并按期完成车辆的年审。车辆每次出车前起,药业企业要对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检查,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的运营环境。

  【主持人】:嗯,好。那么这一系列的措施都是保证我们无论是从业人员还是车呢都是安全的,还有呢就是有资质的话,那么万一这个车辆在路上遇到了一些这个交通事故啊,这个意想不到的一些事情,那么他的这个赔偿和救治呢是可以及时到位的。但是黑大巴呢,这一块是完全没有保障的,万一突发了一些这个状况,身体受伤甚至是可能是生命丧失,还得不到一个合理的赔偿。所以说这一块呢是有很多这个教训啊。这个大家看媒体,尤其是在春运期间啊这个各地发生了一些突发的一些恶性事故,都是给大家上了非常好的一课。刚才我们也给大家介绍了,这个如果说你想了解我乘坐的这个大巴,它是不是一个有资质的,是不是有一个合法的运输经营资格的这个大巴车,那么通过深圳公共交通的微信公众号,查深圳公共交通这几个汉字的汉语拼音的首字母,就是我们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的微信公众号、那么通过这个微信公众号,你马上输入它的这个车牌号是不是,我现在要上这个大巴了,这个大巴它是不是一个黑大巴呢?他是不是一个黑店呢?我输入这个号码上我就知道了。那如果说是我一输入不对哦,这个大巴有问题,那这该怎么办呢?我当然首先是选择我不坐了,是不是啊?

  这个不安全了,那么同时呢我就觉得我们要尽一个公民的一个监督和举报的这个责任,哪个地方出现了黑大巴举报一下。举报的途径是什么?举报的途径是什么,怎么让这个市民积极地参与到我们这个道路客运行业的管理中来,能够让这些黑大巴无处藏身。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说这块力量我觉得应该发挥起来。

  【主持人】:这个举报的方式?

  【罗科长】:可以通过打我们交通运输委的这个热线电话12328,都可以接听这个那个投诉,然后我们后台会派发任务进行查处。

  【主持人】:对。其实像这种情况由于他这个问题性质比较严重嘛,如果说大家对于12328不太熟悉的话,110也行,对不对。那么发现这种黑大巴也可以通过向110举报,我觉得应该也是一种途径。

  【罗科长】:110那个公安部门也会转发。

  【主持人】:因为这些涉及到一定的这个治安的隐患,因此大家应该积极举报。曾经我们对打击这种非法运输,咱们这个执法支队还都制定了这个有奖举报措施等等,那么现在对于这个黑大巴的这个举报,有没有也有相应的鼓励啊?

  【罗科长】:也有相应的鼓励,制定了相应的奖励办法。

  【主持人】:好。那么我们在举报的过程中就怎么样能够举报这个?就是保证这个举报能够成功就是给你们一个准确的一个线索和信息,使你们能够准确的把这个黑大巴控制住呢?

  【罗科长】:就是一个是在现场是要准确的识别这个车辆的车牌号码,然后同时准确的告知你的位置。第三个就是如果有可能话,还可以告诉我们他的行踪,那么我们接到这个举报之后会安排执法力量,迅速尽快的到现场进行查处。

  【主持人】:对,那么在这里我们还提醒各位朋友,就是举报的时候要确保自己的安全。比如说,现在都有这个发微信的这种方式像给那个平台,像110他都有报警平台的这个微信平台,比如说075510都可以发微信、发短信这种方式,大家在举报的时候也要保证自身的这个安全。我们在查这个是否为黑大巴那两个途径再梳理一下:一个就是通过深圳公共交通这个微信公众号可以查,非常便捷,输入它的这个车牌号就行了;还有可以通过广东省这个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网也可以查。那么这一块就是涉及到可能有些朋友这个单位,我们想组织一个活动,想租一个这个大巴车,那么这个大巴车它是不是有资质呢,又不好当面去问他是不是这样?那么因此呢,您可以通过这个广东省道路运输信息网去了解一下这个车它是不是有资质,咱们这个深圳市的这些大大巴车呢大家就可以通过深圳公共交通这个微信公众号来查。除了这两种方式我们在查这个大巴,它是不是一个合法的有资质的大巴,还有哪些形式?

  【主持人】:请问夏娟,就是除了刚才我们介绍的通过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网查,还有通过深圳公共交通的微信公众号查,那么我们在查这个大巴他是不是黑大巴,除了这两个,还有没有其他的途径?

  【夏娟】:可以直接咨询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

  【主持人】:这个电话是12328吗?怎么咨询?

  【夏娟】:可以直接拨打这个电话。

  【主持人】:打这个12328就可以了,是不是啊?

  【夏娟】:对。

  【主持人】:好,那么我们接下来再请几位嘉宾给大家说一说,就是假如说我们乘坐了这个黑大巴,因为黑大巴它也有它的这个先进性,比如说便捷,比如说便宜,比如说其他的这个正规的这个大巴车,我做不到的时候对不对,所以说它确实有一个生存的空间。但是我们要告诉各位朋友,就是当你图这个便捷和便利的时候,那么这种黑大巴它潜在的一些安全的风险,比如说在车框上、司乘人员上以及保险赔偿这一块,那么都存在着哪些风险。那么这一块我们也请几位嘉宾给大家介绍一下,夏娟。

  【夏娟】:因为黑大巴目前大多都使用报废车或者改装车,乘客从外观上是比较难以判断车辆的技术状况的,这种车辆发生事故的几率是比较高。第二个是驾驶员的工资,一般黑大巴是与那个出车次数挂钩的,但是正规车辆的话,企业是会要保障司机有充足的时间来休息,然后这个区别就导致了那个疲劳驾驶跟超速在黑大巴这个之间就有比较明显的机率发生。这种情况就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然后安全就得不到保障了。还有一个时间上面,因为现在政府部门对黑大巴的打击力度是比较大的,而且形式也比较多样,市民朋友选择乘坐黑大巴有很大的机率是会被执法人员查到。一旦被查到的话,市民一方面要乘坐其他的车辆继续行程,另外一方面要配合执法人员执法问询,这都要耽误不少得出行时间,对时间成本也比较高。

  第三个,黑大巴他为了降低成本,一般是不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的,这个与正规的车辆是要求一定要购买承运人责任险是完全不同的,有些黑大巴还会使用一些假冒的证件,或者说只收钱不给票。在发生行李财产损失或者出现交通事故的时候,因为缺乏相应的凭证以及没有相应的保险支撑,所以乘客在维权或者理赔时是困难比较大的。还有一个,就是黑大巴为了实现一个聚集效应,会以团购或者公益的名义来以明显低于正常市场的这个价格来引诱乘客上车上车,之后中途有可能涨价或者说强讲财务甩客以及转包给其他的黑车。

  【主持人】:如果像这种情况有发生过吗?就是你们有没有查处的一些案例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说你刚才所说的这些,有没有发生过这种恶性的像您刚才所说的这些情况?

  【夏娟】:这种转包的新闻上面是经常能够看到的,我们有的时候也能收到这样的投诉,乘客直接投诉过来的这种被卖猪仔啊,或者说答应你去到某一个地方,他实际上中途给你换成另外一台车,这种情况我们经常会在春运尤其是春运跟节假日期间这种投诉会比较多。

  【主持人】:那可见就是投诉量大,就意味着这种现象还是存在的,而且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也是这个黑大巴的一个特点,不负责任嘛,以这个盈利为目的,不负责任。好,您继续。

  【夏娟】:这种时候,有的时候乘客会被威胁,或者说人生容易受到伤害,那你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黑大巴是没办法保障市民的权益,而且维权是非常困难的。

  【主持人】:嗯,因为你乘坐了这种非法的这个交通工具,那么本身你在上这个车的时候,那么相应的保险就不存在,那因此发生这种情况的话就是你的财产和人身的损失,想得到到位的赔偿都存在一定的难度,只能是等待政府对你的这个救援,是不是?嗯,好,那么是刚才我们给大家介绍了这个市民乘坐黑大巴的一些危险。此时在收听节目的听众朋友,如果说是你遭遇过这种黑大巴都经历了什么,那么针对这个黑大巴所存在的各种风险,你的这个献身的,你的这个切身的体会是什么?我们也欢迎各位朋友可以通过热线来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希望把自己的前车之鉴作为其他乘客的后事之师,我们的热线已经为大家开通啊这个88311062,88311062,那么针对道路客运,尤其是这种长途道路客运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你们期待着我们的交通运输委员会这个执法支队,那么在打击长途客运、这个道路客运行业所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以及管理方面还在哪些地方需要加大力度,那么各位朋友都可以结合自己的一些发现观察和体会,走进我们的节目,热线是88311062,88311062。稍后我们将续一段广告在广告之后节目将继续进行。在广告之后,首先会为大家请出前方,请前方带我们去详细的了解路况,那么有异常复杂的路况也欢迎大家成为我们路上的眼睛,随时爆料发送微信过来。好,稍后回来请各位朋友不要走开田雨的交通生活热线。

  【主持人】:各位好!时间来到正午的12点整,来跟随前方刷新一下这一时段路况,但你首先看到目前在北环上步立交银湖汽车站路段流量是比较大,这边行驶速度稍加缓慢,特要提醒大家在这一时段北环大道各个路段表现都是良好,各位可以放心驾驶,关注一下目前沿河高架桥转春风高架桥东西行,双方向现在都是车少路畅,走滨河滨海现在全路段都是畅顺的,各位可以放心选择。主干道表现,笋岗宏利华强华附个路口,一个信号灯时都能够正常的通过;关口方面,南头关出入管走双向正常走步机关现在流量适中,清平官武警医院高架桥此前提及出入关双向,目前的压力已经得到缓解,走梅林关彩梅立交桥段现在流量也是一个适中的状态,香环立交桥南北行双向畅顺,关注一下外围的高速情况,在这时段提醒大家机荷高速东行清湖立交往华南城路段因为上坡位置行车速度缓慢,现在排队缓行约两公里,请您提前择道行驶。在深港西部通道深圳侧接线东行往深圳湾口岸方向隧道内综合治理项目施工作业当中占据了左侧车道,请过往的司机朋友小心驾驶,相反的西行方向交通顺畅,各位可以放心驾驶。好,欢迎您继续收听交通生活热线。

  【主持人】:好,我们请出今天的犀利眼来看一看我们抓拍到了什么样的交通违法行为,有请语文。语文,你好!

  【犀利眼语文】:主持人好。

  【主持人】:恩,请说。

  【犀利眼语文】:主持人好。今天上午8:19,犀利眼在滨河路西行的时候,在莞深高速的那个入口那里达到的位置,抓拍到一辆车牌号是粤B022pt的丰田SUV友谊白实线变道的违法行为,相关的违法视频已经提交给深圳交警,已经确认将会对该名车主处以罚款200元,扣三分的处罚。

  【主持人】:好,我们非常感谢犀利眼语文,那么今天抓拍到的这个车辆是粤B-022PT,这个就是出现了压白色实线变道这种情况。

  【主持人】:在节目中我多次提示各位,路面上所有的实现无论是白色的实线还是黄色的实线,它都相当于是一堵墙,因此,当你跨它的时候,显然这就是一个交通违法,不仅要罚款还要积分,因此关于这一块我也多次提醒各位朋友可以在微信公众号里面发送积分,去了解一下这个关于积分的这个标准,那么关于这个罚款的额度你是压的黄色的实线还是白色的实线,罚款的这个幅度是不一样的,金额不一样,但是扣分一律都是要记三分,这是一个资格法。因此我们就提醒各位,一定要尊重路面上的标志标线,它就是我们的道交法在马路上的体现,那么只有大家都共同遵守它的时候,才能够维持马路上的一个合法、合理、秩序、效率,这样的话才能够避免事故的发生。所以说呢再次提示各位,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也不要以为这个地方没有交警,没有这个监控,那么是不是你就可以在这随意的开车了?那么

  【主持人】:欢迎各位朋友继续锁定快乐1062,走进田雨带给大家的交通生活热线节目。那么今天呢,我们的交通生活热线节目带领各位朋友去了解一下,目前咱们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针对道路客运行业严格执法的情况。来自执法支队指挥科的科长罗建军、执法支队三级执法员林海莺以及公共交通管理局道路客运处的科员夏娟走进节目,跟大家来介绍一下咱们这个道路客运行业的公司车辆驾驶员,那么都需要取得哪些资质呢?让大家心中有数,那么同时也让大家了解一下这些有资质的客运企业它们是怎么管理车辆的,那因此也让大家来了解一下。

  那么针对这一种合法的正规的企业,它对车辆和司机的严格的培训和管理,目的是让大家了解正规的这种客运车辆给大家提供的这种安全保障。那么同时呢更重要的是让市民了解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可以去查到自己所乘坐的这个大巴车,它是不是一个黑大巴,它有没有资质,我乘坐这样的大巴会有什么样的风险?那么同时我们也期待着通过我们今天的节目了解到各位朋友对于咱们深圳这些职能部门,针对这些道路客运行业的管理,那么还有哪些要求?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加强力度?各位朋友有话想说,也有一些切实的体验的话,那么都可以走进我们节目热线,继续为大家开通88311062,88311062。接下来呢,继续走进田雨的交通生活热线。

  【主持人】:好,继续为大家请出我们的三位嘉宾,来自我们交运委执法支队指挥科的科长罗建军罗科长。

  【罗建军】:您好。

  【主持人】:嗯,还有执法支队的三级执法员林海莺。海莺,你好!

  【林海莺】:你好。

  【主持人】:另外还有我们公共交通管理局道路客运处的科员夏娟。夏娟,您好!

  【夏娟】:你好。

  【主持人】:刚才给大家介绍了几方面的内容,对于我们这个需要乘坐这种长途大巴的朋友来讲,都非常的有必要,大家都记在心上。刚才也给大家介绍了这个市民乘坐这种黑大巴,那么在车辆的安全性能、司乘人员的驾驶技术、还有这个保险理赔这一块,都是存在着巨大的这个风险,得不到保障的。所以说这一块大家应该首先自觉的抵制这些黑大巴,也再次重申你所做的这个车是不是黑大巴,大家都可以查到。一个是通过深圳公共交通管理局他们的微信公众号,就是深圳公共交通这几个汉字的汉语拼音的首字母就是他们的微信公众号,可以搜索查到,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查。另外也可以通过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网都可以查到。

  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就给大家说一下,就是目前这个乘坐道路客运车辆都需要实名购票,这个才能够保证乘车。那么我们执行这样的一个规定,它的初衷它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保障乘客的哪些方面的权益?

  【夏娟】:因为现在所有的班车都是需要进站配客的,然后客运站它在配客的时候,或者说它在搭乘乘客的时候,这个人员是高度集中的,而且流动性也特别的大,他现在的目前如果不实行实名制购票的话,是很难掌握旅客的信息的。这对监管以及治安这个平时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像平时我们看到的一些反恐要求里面,他对实名制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现在推行实名制之后,公安机关就可以及时的排查那些混杂在旅客中的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一些重点监管对象啊,可以及时提前采取措施,对他们进行一定的限制,这样为其他乘客营造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

  【主持人】:恩,所以说大家要理解啊,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实行这个实名购票。这个十名乘车呢,这个是为了保障大家这一车人里面啊,咱们都是守法的这个好市民、好群众。否则的话,万一这里面有犯罪分子的话,你看我们这个在这么狭小的一个空间里面,你的安全是得不到保障的,所以说大家应该自觉地维护我们实名制的购票和实名制乘车,这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的。那既然是一个实名购票,那么我们在乘车的时候、进站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带一些证件呢?

  【夏娟】:嗯,是的。其实目前能够证明身份内的文件都是可以的。比如说大家经常有的那个居民身份证,以及如果那个身份证丢失了的,他补办的临时身份证,这些都可以。还有户口本、驾驶证、军官证,以及我们承办那个办理的这些护照啊、港澳通行证啊,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的通行证,这些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嗯,就是这些证件都可以,就是我进站的时候一定要验证件,那么刚才说到的这些证件都是可以作为自己身份证明的一种证件,是不是啊?

  【夏娟】:对。

  【主持人】:都有效,那因此呢我们就提醒各位朋友,你买了票以后是实名制购的票,是不是,那么你乘车的时候也需要去验一下你是不是这个人,需要有证件?

  【夏娟】:是。

  【主持人】:可以这么理解吗?那如果说是没有带证件,能坐上车吗?

  【夏娟】:一定要有有效的证明身份的一个文件。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去补办一些临时的身份证明,这些也是可以认可的。但是,如果完全没有证件的话,这个是不允许的。

  【主持人】:因为我们坐飞机啊,大家都有这样的一个经验了,那你比如说你没有身份证,你没有身份证明你是一定上不去的,因此大家坐飞机都知道这证件非常重要,但是坐长途大巴是不是也有这么严格的要求,那以前不是这么严格的要求。所以说作为一个新的规定,我们需要给大家强调一下,就是假如说我是买了票,但是今天我进站坐这个大巴的时候我没有带证件,那么这个会不会耽误他的行程,你就不能够上这个大巴,会不会像飞机一样,像民航一样这个规定执行这么严格?我觉得这一块需要给大家说清楚,让大家也明白这个证件非常重要。否则的话,你买了票也上不去车。

  【夏娟】:是的。目前汽车站的管理是人、车、证,三者一定要一致的才可以乘坐,如果缺少其中的一种是没办法证明这个人就是购买车票的这个人,所以它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尤其是一些犯罪分子,它有可能会利用这种漏洞来进行他的这个运输,像现在这个安全环境都比较严格,那个铁路跟飞机都已经是严格执行这种实名制的制度,汽车如果作为一个漏洞的话,这个对大家的出行安全是非常不利的,所以现在客运站也是严格执行人、车、证一定要一致,一定要吻合。

  【主持人】:其实这一块都是就是大家一定要理解,就是我们这些规定的背后不是为了卡谁,是不是啊?这个都是为了让大家在乘坐的这个交通工具里面保证您的乘客的安全,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啊?就是你一定要持证乘车,这是最新的一个规定还是已经执行一段时间?

  【夏娟】:已经执行一段时间了。

  【主持人】:那么有没有这些数据啊?就比如说每一天就是因为这个没有带证件不能够及时出发的这些乘客,会不会每一天都会有这些乘客被拦了下来?

  【夏娟】:目前还没有这个数据。

  【主持人】:没有数据,但是应该会有这么一个情况,是不是?

  【主持人】:对这种情况还是会存在的,所以那个乘客朋友他对这个有也有不理解的地方,所以现在也是提醒各位乘客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出行证件,以免到时候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主持人】:嗯,所以说这一块呢是要改变我们的出行习惯了。这个大家坐飞机的时候都知道我一定要带好身份证,否则的话上不去飞机。那么现在呢这个长途大巴同样的规定,如果说你没有这个身份的这个证明文件,没有相应的证件能够证明你是这个人的时候,买了票也上不去车。这一块呢给大家要做一个特别的提醒。

  那如果说万一啊,我在来到这路上我这证件给丢了,就是我要乘车的时候我的证件给丢了,那么这种情况你比如说机场它都有临时制证中心,像火车站它都有临时的这个制证中心,你只要能够提供你的证明,那么可以给你补办一个证件。那既然我们长途客运现在也严格要求了,那么这一块的配套措施有吗?

  【夏娟】:暂时汽车站还没有配置这个临时派出所可以开这个临时身份证明。

  【主持人】:就公安还没在这里驻点,那因此我觉得我们作为职能部门就要了解一下这个规定,执行得到位不到位。每一天有没有一些人到了这里以后突然发现证件没带或者证件丢了,那么这个时候要有急事要坐车怎么办?那如果说是每一天这种情况还比较多,那么我们既然是做了这个规定,那么相应的配套措施应该到位,所以说呢就要看一看有没有必要这个要求,我们的这个临时制证点也要进入到我们的客运站,那么这一块作为我们职能部门把这个建议带回去,好不好?

  【夏娟】:我们目前也正在跟公安部门协调。

  【主持人】:嗯,协调就是我们目的是为了方便群众,但是不能说因为一个规定出来了以后不方便了,是不是?所以说我们最终是要给大家提供既方便又安全的客运环境,这个才是我们乘客的一个期盼,也是我们管理部门最终追求的目标嘛,对不对?这一块的这个措施大家一定要理解。

  曾经我们交警这个重点在查这个的士上有没有系安全带,无论是副驾驶还是后排座位的乘客,那么这一块有绝大多数的这个乘客都还是很知道,这个目的是为了保障我们乘客的安全,但是极个别的这些不太懂事的乘客,往往因为司机让他寄这个安全带,他还和司机之间发生了这个冲突,我就曾经处理过这样的一起投诉,把这个司机打的还挺厉害的。那么现在我们坐这个长途客运的这个大巴车,是不是有同样的要求?要求乘客也要系安全带吗?这一块有没有要求?

  【夏娟】:对。这一块也是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那个安全带一定要提前记好,现在我给大家几组数据,让大家看看安全带被誉为“生命带”是为什么?

  安全带问世已经50多年了,据统计他已经挽救过一百多万人的生命,也有数据表明安全带在交通事故中可以减少死亡,重伤的人数达到40~50%左右,以及在正面的碰撞中如果使用安全带的话可以减少头部跟脸部的受伤率达到60%,如果没有使用安全带的话,死亡率大约是使用安全带的10.6倍。所以大家看一下这个数据是非常恐怖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所以大家在乘坐那个大巴车的时候系安全带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动作,但是可以带来您的安全以及家人的牵挂,所以不要忘记了“一扣一举”。这个举手之劳养成一个习惯,其实系安全带也是一个非常自然的事情。

  【主持人】:嗯,对。我觉得这一块从这个技术的这个角度上来看,包括以往的这个交通事故来看,系不系安全带那个损失的情况,尤其是涉及到人身的这个损失,那个差别可是天上地下的这个差别。本来可以不失去生命的,那因为没有系这个安全带,有可能甩出去以后这个命丧黄泉,另外就是本来可以受伤没有这么严重的,但是由于你没有固定在这个座椅上,被甩出去以后形成了严重的碰撞,导致头部的受损,那么这个后遗症都是非常严重。所以说这一块我们提醒各位,也是充分的理解我们职能部门之所以规定这样的一些规定,规定这么一些的这么详细的,如你怎么坐车都要给你做出一个要求,都是为了避免就是在万一出现一些突发状况的时候,我们乘客的一个安全。

  因此呢我们不希望就是因为这样一个小的要求你还不理解,然后再和司乘人员之间发生严重的一些冲突,那么这一块如果说真是发生这么冲突了,那么你这个乘客你是负完全责任的,这一块就是像打司机的呀、打这个售后售票员的呀这些都有,那么这一块呢就是我们作为这个开这个运输车辆,无论是的士还是大巴,它要求乘客要系这个安全带,这也是它的工作内容之一,它必须要要求你系这个,如果说你不系这个,他都可以不开车的。因为这个车辆,你这个车里面的人处在一个不安全状态,那如果说因为你极个别的一些乘客你不理解,你非要不计整车人都出发不了,那我觉得这种情况大家不要以为是司机多事啊,都是为了你的安全。那因此在这一块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就是相应的对这个大巴车司机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因为在的士这一块确实是,就前不久就发生过,咱们公共交通管理局把那个视频都发给我了嘛。

  把那个司机打的很惨,我觉得这一块咱们公安一定要严肃的处理这种违反治安条例的这些野蛮的乘客,那么这些规定都不是咱们这个司机没事找事,非要让你困到这个座椅上,这都是一种安全,包括我们周围啊,像切身的一些体会,那么有一个朋友这个一家出行,后排座椅上,然后两个人在打瞌睡,在睡觉就没有系,那么前排的这个孩子还都系了这个安全带,结果雨天行驶,行驶到那个长途嘛,从深圳一直开开到浙江,开到桐庐的时候,那么突然这个可能驾驶人员也有点疲惫,然后车一滑突然惊醒,猛一打方向这个车就撞在了这个路上,这个水泥墩又迅速右回方向,这个时候这个发生了严重碰撞以后,后排的这两个大人就全部被甩出这个车门之外,当场身亡。所以说你看,这个很多人会以为这个系安全带不是前面系吗?我们现在的这个车辆的这个技术安全呀,在安全保护这一块主动、被动的安全保护措施都已经非常到位,尤其是这种长途的这种大巴车,它全部都有安全带的。既然有了这个装置一定要使用,那么说了这么多都是为了让大家能够理解啊。这个安全带的意义以及我们这个司机要求你系安全带,为什么?都是为了你的安全。

  那么今天呢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是为了让大家来了解我们这个道路客运行业。道路客运行业目前这个严格执法所要检查的这些内容。我们无论是客运行业这些客运公司,以及这些开大巴车的这些司机,你要了解都有哪些规定,你要按照规定去做,那么这一块又不是单方面的,不是仅仅要求了这些长途运输公司、这些客运司机,而我们的乘客也有相应的要求,比如说系安全带,比如说你要带上你的身份证明来乘车,那么这是对乘客的要求。那么这两方面呢内容给大家今天就介绍到这里,也期望着我们的道路客运行业更加健康、更加规范的发展,让大家乘坐公交的时候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舒心好。

  那么今天我们还有两位嘉宾,一位是咱们执法支队的这个指挥科科长罗建军,还有一个是执法执法支队的三级执法员林海莺,两位嘉宾一直都没吭声,那么事实上我们说了这么多规定,最终都是落实到你们的执法环节的。

  关于在执法环节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我们安全乘车、安全运输应该做到的,两位也给大家结合你们的实践提点醒,好不好?

  【林海莺】:各位,主要是刚才我们那个嘉宾介绍这个道路客运市、怎么管理公司、管理车辆,以及咱们这个乘车人员应该怎么去识别这些车辆,怎么拒乘这个非法运营大巴。那么作为我们这个执法部门,我们也是对这个道路客运行业有针对性的这个打击,目的也是为了大家的行车安全。那么像这个道路客运,他主要是针对大巴,大概也就是这个旅游包车,还有长途的客运企业运输,那么主要是它有一些固定的场所,那么我们就把它作为一个重点场所来进行打击。这重点场所大概包括机场、车站,还有口岸以及这个高铁站周边,这些地方是人流量密集比较大的地方,我们都列为重点。那么作为重点区域之后,对一个重点的这个车型也会有打击,包括这些车型主要针对是这个大巴、中巴或者一些相对大型的运输车辆,我们就在路面上进行这个严厉的打击。在这个时间上,我们也会抓住这个重点时段,包括咱们这个早晚高峰啊,这种市内的运输,这些旅游大巴可能涉及到无证的,那么它也会影响到这个大家的出行安全。

  我们在早晚高峰期,还有晚上,还有特别是这个节假日,国庆啊、五一啊这些这个重要的时段,我们都会加快这些执法力量到路面,目的是为了让大家得出行有保障。那么这个除了这个时段之外,我们还要组织方式上,我们会对这个违章大巴进行一定的打击,包括我们诠释在重点这个时段上的采取的一些专项行动,像我们现在的雷霆行动,还有春雷行动啊,都会在这个相对固定的时段进行。全市统一行动,那么全市十个区的下属的各个大队也可以根据辖区的实际组织日常性的开展的整治行动,那么从我们的执法实际上看来,从今年以来效果还是这个执法数数量上还是比较多的,那么我们这个从1到9月,在我们交通运输各个门类的这个查处违章中就17000多宗,单单咱们这个经营大巴内的违章,就非法经营的大巴运输大巴就有640宗,那么这个正规营运的大巴他有一些不按站点停靠啊,一些经营违章行为也将近四千宗,那么有4600多种就涉及到这个大巴的违章情况的。就刚才夏娟也讲了,就是我们的执法过程当中,这个可能会遇到这个黑大巴,那么黑大巴这个时候因为他的安全得不到保障,那么乘客可能基于自己贪便宜的思想,那么会担心自己的行程受挫阻碍,那么这个在遇到执法的时候,有可能这个有些乘客也有些抵触心理,或者有些不配合,导致我们的执法取证会受到一些阻碍,甚至有些会这个不配合,那么因为证据都不够充分,导致一些黑大巴这个逍遥法外。所以借这个机会呢,也希望这个广大的听众首先要拒乘黑大巴,自觉拒乘,发现问题后及时举报好。

  【主持人】:那么今天呢我们的节目先到这里,以后咱们再找时间。

转存_W020171023578685572642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