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文明骑行、有序停放,我们在行动”(视频、文字直播)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发布时间:2017-04-08 09:48字号:【 视力保护色:      

 

嘉宾:市交委、市交警局、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

嘉宾:小鸣单车、小蓝单车、摩拜单车、ofo单车等企业代表

嘉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

现场观众提问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现场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深圳广播电台FM106.2《深圳早班车》节目主持人景妍,大家好!平常都是在电波当中和大家沟通,今天能够现场面对面毫无距离的感觉特别亲切。今天我们谈的话题大家看到了,也看到了我们分发的小册子上写的主题,就是“文明骑行,有序停放,我们在行动”。

  相信大家很了解,说的就是共享单车。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共享单车走进我们的生活多长时间了?自2016年10月底,摩拜单车进入我市以来,共享单车在深圳迅速蹿红,深圳大街小巷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根据最新的统计,目前全市已经有7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约52万辆。共享单车凭借其更高的灵活性、便捷性,点燃了市民自行车出行的热情。从我们掌握到的最新数据来看,全市共享单车用户注册量超过900万人次,日均使用量达到250万人次,日均骑行总里程约500万公里。共享单车正在改变我们的出行和生活!

  但同时,随着共享单车的集中、大规模投放,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

  清明小长假期间,共享单车“挤爆”深圳湾公园。据深圳湾公园管理处数据统计,4月3日当天客流高峰期达30万人,入园共享单车达1万辆,下面来看一则报道。

  违规骑行或使用车辆;随意乱停放的;恶意破坏车辆的;还有违规载人,有的大人豪无安全意识,把孩子放在前面的车筐里面,非常危险。还有小朋友,这好象成为了一种能力,在比试你能否解码,把车锁打开。这是堂而皇之的把机动车停在机动车道上,那车往哪儿走呢?比如被强行上天的、被上锁的、被肢解的、被下水的,以及车辆无序停放影响社区正常生活被强行堆积的……

  如果是自己的单车,我们想一想会这样来对待吗?各种各样的不文明现象,车上树了,为什么要把车挂在树上面呢?是不想被别人拿下来吗?还有车“上天”,连等车的公交站上面也是共享单车。还有肢解的“无头尸”等等,车辆堆叠在一起,把小花园变成了共享单车仓库。

  共享单车作为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得到了国家的鼓励和支持。日前,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应该积极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的发展,政府、运营者和使用者三方面都应该共同努力。

  为促进互联网自行车健康有序发展,我市也积极探索,市交委、交警、城管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其中重点明确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将互联网自行车定位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其发展将按照政府鼓励规范、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二是明确了交通、规划、交警、城管、各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三是从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重点提出企业在车辆管理、用户管理、押金管理、事故赔偿等方面的要求;四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明确了用户行为规范和违规行为处罚。

  为了让共享单车更美好,让我们的城市和出行更美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政府、人大政协、企业的代表和市民朋友们一起,共同商讨下一步工作。

  感谢各位今天的到来,您都可以为这个难题出一份力。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论坛的嘉宾,他们是:

  政府代表:

  市交通运输委党组成员、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黄生文;

  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园管理中心总规划师 王晓明;

  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圳湾公园园长 邵志芳;

  市公安交警局指挥处处长 王亚飞。

  企业代表:

  摩拜单车深莞惠运营总监 高贞贤;

  ofo公共事务总监 吴瑞荣;

  小蓝单车运营总监 梁嘉泳;

  小鸣单车公关总监 江嘉荣。

  公众代表:

  政协委员 李毅;

  人大代表 袁淑堂;

  市民代表 唐国君;

  市民代表 龚杰。

  欢迎大家的到来。各个政府职能部门对这样的事情,关于共享单车的治理也非常重视,包括其他一些部门也都派了一些代表来参加,他们有: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深圳市消协等等的工作人员,感谢你们的到来!

  到底我们该怎么样共同努力,来对付共享单车带来的麻烦,发挥它的长处呢?首先有请第一批代表,他们是:

  黄生文先生;

  邵志芳女士;

  王亚飞先生。

  论坛开始了。说到共享单车,刚刚出台的文件主要是几个职能部门作出的,包括深圳市交委、深圳市交警局、城管局。面对这样的问题,大家有很多话要说,我首先代表在座的各位市民朋友们问这样一个问题,之前真的没有想到,共享单车一下子涌入,会给交通管理带来这么大的影响?交委是深圳最重要的交通管理职能部门!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我们把题目缩小一些,比如说自行车道,深圳没有特别详尽的自行车道规划,现在有了吗?给它一个可行之路,人行道、机动车道都不行,它应该往哪里走?

  【黄生文】:主持人提的问题非常好。从去年10月份,互联网上出现了共享单车,在深圳也出现了共享单车,量非常大。在方便我们骑行方面,给了我们有益补充的同时,的确带来了一些问题。有些是本身是在发展过程当中,原来就有一些欠缺,特别是对于单车进入交通,自90年代以来主要是机动化时代,所以在超前考虑方面我们有不足。同时在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由于投放的数目过快,管理能力、相对的一些设施都不少,的确业带来很多问题。对于这方面,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我们交委也进行了密切合作,共同研究推进相关的工作。核心的意图,第一是要鼓励深圳自行车的发展,同时也要对目前自行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所以我们对自行车的基本态度就是鼓励+规范。刚才提到自行车道的问题,我们目前也在着手,第一是从规划的角度。

  【主持人】:规划的时候就没有做这方面的规划,这算是城市建设的短板,现在已经成型了,该怎么样在现在已经成型的基础上再弄出自行车道来,这真是很难的事情。

  【黄生文】:是的,但是我们已经在着手,有动作,有考虑,而且在年内就会有结果,有成效。我们大概的考虑,第一,对于凡是以后新建改建的道路,原则上都要考虑自行车道的设计问题,这就是今后新的道路。

  【主持人】:展望未来。

  【黄生文】:是的。第二,考虑对现有的道路进行改造,第一是结合自行车的定位,我们对自行车的定位是短距离的出行,还有与公交轨道的接驳,围绕这个定位,围绕片区内的交通出行,我们会在一些片区的道路,特别是次干道以下支路,对一些有条件的会进行自行车道改造。第三是对人行道条件比较好的,比如说宽度足够的,我们也会考虑利用现有的人行道,行人和自行车的混行,通过适当的标志隔离的方式来做。我们基本的计划是到年底不低于100公里,未来我们还会加大力度。在现有的道路上改造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还是加快推进相关的工作。

  【主持人】:新建道路上我们有这样的规划,对之前已经存在不足的地方加以改造。另外新建,我们往往会发现虽然有的地方规划出来人行和自行车道,但是很多人各行其道,有的行人走到自行车道上,有的自行车走到机动车道上了。我代表在座的朋友们提出一个问题,在场的各位朋友有什么要提问的可以随时举手,我们现场交流,希望把这个问题能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把问题解决好。

  4月3日出现在深圳湾公园里的情况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自行车把行人道路都给占据了。当天那里基本是一种混乱的状态,我们看到现场的状况都惊讶了。涉及到城管和这么漂亮的深圳湾公园,怎么规范他们在绿地和公园里面停车、骑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在管理方面会出台哪些措施?

  【邵志芳】:按照深圳经济特区的绿化条例,城市绿地禁止停放车辆,也有相应的处罚。深圳大多数公园都是之禁止自行车入园,深圳湾有一条骑行绿道,所以成为了受市民欢迎的公园。特别是9号线开通以来,节假日周末天气晴好,20-30万人次是常态,再加上共享单车,人次超过了30万。人在公园里面已经很拥挤了,再加上单车,所以出现了单车堵路的非常严峻的现象。我们也在研判,从地铁开通,共享单车的投放等等,一直以来,深圳湾的人流,车的情况都一直在研判。所以我们就以4月3日的事件敲响了警钟,和交委、城管开会研究。所以深圳湾公园决定,周末和节假日禁止自行车通行。

  【主持人】:不仅共享单车,市民自己的自行车也不能入园?

  【邵志芳】:对,人流量非常大,人进园已经很拥挤了,就不要说自行车。我们要保障游客的安全,保持良好的公园秩序,所以我们作出这样的决定。

  【主持人】:我们在周四、周五的时候,连续多次在广播当中呼吁大家,告诉大家,重复提醒,从本周末开始,深圳湾公园禁止单车进入了,大家从各个媒体已经了解到这个消息,单不能进去,把它放在合理的位置。如果到门口停在哪里?

  【邵志芳】:这是一个综合治理的工作,所以我们也和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进行了协商,要求他们在周末和节假日前一天晚上12点之前把园内的共享单车清除出公园,要求他们在各自平台里面发公告,告诉用户深圳湾周末和节假日禁止自行车通行。我们也会配套在主要的出入口、关键的节点有公告,也有人员进行劝导。我们也在考虑在相关的区域画暂停位置给这些已经到了公园门口的停放。共享单车企业也承诺,在我们周末一定范围内不主动投放共享单车。这样在总量上可以有一个很好的控制。

  【主持人】:所以从各个企业来说,从技术上应该是可以做一些努力的。我们就是从管理上继续采取一些措施。说到停车,还有一大部分涉及到交警方面的职能,比如车停到了人行道、机动车道上,这属于交警的处罚范围。

  【王亚飞】:国家的道路交通法规有严格的规定,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要各行其道,我们的行人非机动车如果违规走进机动车道,发生交通事故,在机动车没有超载超速等严重的违法行为前提下,发生交通事故,行人非机动车至少要负到主要责任以上。在此也提醒在场的广大市民朋友们,骑自行车和走路一定要做各行其道,不要走到机动车道去。

  【主持人】:现在治理起来有些难题,把车扔在那里人走了,这是否处罚方面的难点呢?就像之前处罚行人闯红灯一样,我们采取了一些方式。对于共享单车,我们能想到什么可以操作的处罚方式?

  【王亚飞】:从去年10月份,突然间共享单车在深圳登录,迅速发展,我们也再关注这个问题,立刻和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了联系,开始探讨怎么样既能做到方便市民出行,又能保证市民安全出行。

  【主持人】:这也是在座的朋友们想做的,交警怎么处罚,抓不住人,这又涉及到共享单车企业,一会儿企业代表上台的时候,大家就有很多问题要问。这从技术上应该可以把控,留待企业给我们回答。

  【王亚飞】:所以我们从两个层面,一个层面从源头上和共享单车企业建立关系,把到目前为止52万辆的共享单车全部纳入到重点车辆的监管平台,把共享单车像校车、公交车、运营车一样,在重点车辆监管平台里面管理。

  【主持人】:工作量相当大。

  【王亚飞】:我们和企业也在探讨,很快就会出台一个初步意见,对共享单车的使用人进行征信管理,比如不按规定恶意停放,不遵守文明骑行的行为,我们会把他纳入到征信系统里来。因为在此之前,我们把一些交通违法已经纳入到了社会征信系统里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包括行人闯红灯也是纳入征信系统。

  【王亚飞】:在具体实施上,在路面上,一方面通过宣传,发动市民要做到文明骑行,规范骑行。另一方面我们也专门组织专项行动,从4月份开始,我们组织了百组千人,每天有百组以上,千人以上,在一些重要路段,重点路口专门查处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

  【主持人】:比如有大人骑着共享单车,把孩子放在前面的车筐里,这种现场交警有没有查处处罚的呢?

  【王亚飞】:按照规定要查处。载物也有严格规定,不能超高超宽。

  【主持人】:所以这些东西不光是为孩子的安全着想,出于法律角度也是违法的,太危险了。交警也有一些行动,一会儿我们再看和技术方面的连通。很多朋友已经发现了有一些改观了,例如在莲花山公园外面画着鞋的方格是用来停共享单车,这应该属于交委的职责,在共享单车的停放方面,我们有哪些什么工作在做?有什么交通标志给现场的朋友们来讲一下。

  【黄生文】:大家现在也看到,目前这种乱停乱放,是整个互联网单车最突出的问题,也是整个城市管理最受其害的问题了。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企业、政府、骑行者,也就是市民,三方共同努力。怎么共同努力?首先我觉得互联网单车的运营企业一定要有一个主体责任在里面。首先从发展上就要有社会责任,要杜绝这种跑马圈地的发展意识,不要考虑我就是要抢占市场份额,所以就过度投放。这对城市管理影响很大。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一种市场的恶性竞争。在这方面,我们建议,现在大家也看得到,在很多区域,投放量的确是远远大于需求。

  【主持人】:而且投放不均匀。

  【黄生文】:乱停乱放。作为运营主体,我们有几个建议。第一,还是要对我们的出行需求,对老百姓的骑行需求要有一个合理的测算,对于投放量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安排。同时还要考虑到现在停车位设施,政府也在抓紧,企业自身也要和小区合作。毕竟现在的停车位有限,虽然上升很快,搞了1100处,容纳4万辆左右。到年底,我们计划到5000处,容纳量预计不少于20万。

  【主持人】:划定的停车位。

  【黄生文】:这有个过程,共享单车企业要考虑到这个情况,要考虑到目前的停车的承载能力,否则在一个地区的过量投放,必然导致乱停乱放。还可以采取技术手段对乱停乱放进行制约,因为单车有精确定位,有GPS系统,对于一些没有按照规定停放,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对于这类骑行的,下次就可以给他评价,达到一定积分以后,下次就不让你使用了。或者没有乱停乱放,收费高一些。所以在技术上,企业要做这些工作。这是从企业层面来说。政府也应该要做我们做的事情,为什么政府应该要做?我们对自行车的定位,不认为它是一个普通的服务,我们认为它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和公共性,而且它是整个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符合未来城市交通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的方向。所以我们政府一定要支持。刚才您提到停车位的规划建设就是我们考虑的重点。我们现在已经抓紧完成了1100处,年底计划是5000处。这是我们初步的预计,是绝对可以完成的,甚至有可能超额完成。同时我们也希望企业主动在城市公共空间以外的,例如一些小区、商业区,也可以和他们合作,利用这些空间作为停车用途。第三是市民,我们还是呼吁广大的市民,要体现深圳人的文明、诚信、素质,还是要遵纪守法,如果为了自己一个人的方便,而影响了大家的方便,这不是一个深圳市民应该有的素质。

  【主持人】:真不想像网上流通的帖子说,共享单车成为了城市的“照妖镜”,说到了很多点子上的问题。黄先生说到停车位的问题,蛋糕就这么大,针对清明小长假第二天深圳湾公园爆满的情况。有人提出,机动车停车位那么大,是否能够鼓励单车发展,能否从现有的蛋糕上划出一块来给共享单车或者其他单车使用呢?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邵志芳】:我们也在进行研究,因为我们自己还是建了7个停车场,所以根据现在的发展趋势,我们也会和发改委、相关的部门一起研究,看怎么来尽量满足需求,或者采取一些高科技的手段,就是螺旋式的停车,比如说在有限的范围内,我们把空间利用,网上发展,几百米的空间会停几百辆单车,利用高科技的手段来满足需求。

  【主持人】:做现代化的停车场,不光是有停汽车,还有停单车的。在新建的道路上本身就规划好自行车道,就不会形成人车争道的情况。刚才提到了很多问题,大家都提到在管理的时候是几方合作,市民方不用说,每个人都应该有高素质,从小细节当中体会到每个人都是受过教育的,至少我们是有社会公德的。另一方面特别重要的就是各个企业所应该承担的职责,从技术上是可以把握的,政府部门可以提供很多大数据,包括交警查处了多少违规的,交警这边有多少辆车,深圳湾公园入园多少。这些都可以提供给企业,稍后我们邀请企业代表和大家谈一谈有关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以及所要采取的方式。在座现场观众朋友们有什么问题问各位领导吗?因为这边是深圳交委、深圳湾公园、交警局,大家有什么问题吗?

  【现场观众】您好,我想说一下关于机动车占用单车停放的位置,这很关键。我现在发现很多位置都是这样,一路骑行过来,发现机动车几乎把自行车道全部占完了,有些是两台车并排停的,有些是一条路停四五十辆,我们没办法骑。

  【主持人】:您是指汽车占用了自行车道还是人行道?

  【现场观众】都有,我也反映过这个问题,但是过了一个月了,还不见成效。

  【主持人】:您说哪个路段?

  【现场观众】深圳罗湖区宝岗路,长期占用。

  【主持人】:现在正好有王亚飞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交警局这方面的措施。

  【王亚飞】:感谢对我们交通管理的关心。尤其是宝岗路,以前是一个物流园区,停车位规划先天不足,后天随着城市功能改变,停车需求和停车位矛盾特别突出。对于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的情况,在上个月,我们交委、城管、交警三家专门联合通过一个“行走深圳”的活动,严查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的情况,而且我们前段时间专门发布,大家可以注册我们的星级用户,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上面进行投诉,我们实行的是有奖举报,查处一宗奖励100元,这是专门发了通告的。我们也在下大力气,下大决心,准备从根本上把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的问题解决。

  【主持人】:机动车违停问题也是属于交警再出发各种交通问题当中最突出的问题,特别难治理,停在人行道上特别普遍,交警对这样的违法行为一定会严查,大家看到可以马上举报。

  【现场观众】您好,我想问一下城管方面的工作人员,因为我上周末去深圳湾骑单车,昨天看到新闻说,深圳湾周末和节假日都禁止入园,节假日和周末本身就是家庭和同事休闲的好去处,现在因为共享单车而一刀切,不准进了,对市民是否考虑一下呢?

  【主持人】:这也是一个问题。就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现场观众】是否可以预约入园,单单完全砍掉,不考虑市民骑车的想法。

  【邵志芳】:我们出这个规定是基于人已经拥挤,你进去已经骑不动的,我放你进去也是推单车的。因为我们的人流量在节假日和周末,20-30万已经是常态的。

  【现场观众】能否采取稍微柔和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单单砍掉不准入园太过。

  【邵志芳】:如果我放你单车进去也没有骑行的乐趣了,也是推单车,我们要保证行人的安全前提下才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因为要保证大多数人的安全。

  【现场观众】以后要考虑用其他方式,还是这种方式一直执行下去?

  【邵志芳】:我们也要观察,因为这个决定刚刚出台,我们也在研判。现在是基于安全和秩序才出这个决定,确实是很大的隐患,是很重的警钟。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看PPT时也看到,那样的一种状态,人和车挤在一起,进去真的是受罪,这样相比较,我们还是在里面轻轻松松的休闲的走一走。谢谢您提的问题,这也是有一定的时间,可能过一段时间状态有所改变,是否还有调整,就像发公告都有一定的有效期一样,有所变化。还有朋友想向政府领导提问吗?

  【现场观众】您好,我想问一下市交委的领导,自行车统计了有50多万辆,是怎么统计出来的,是每个共享单车提出的数据,还是我们有这样真实的数据呢?

  【黄生文】:这个数据还是企业上报的数据,而且我们现在也在推进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方面的工作。

  【现场观众】有没有可能像机动车一样,给自行车发放电子牌照或者车牌,来管住它们的数量?

  【王亚飞】:我来讲一下。我们已经和目前在深圳市经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了数据交换,我刚才说过了,我们把共享单车作为一个重点车辆,纳入重点车辆监管平台,我们本身有一个重点车辆,例如公交车、校车、工程运输车,也就是泥头车等等。这都是重点车辆,我们现在也把这部分纳入到监管平台,这个数据都是掌握的,整个规模也根据实际交通管理情况,实际的交通秩序,交通安全情况来加以调控。

  不是发放电子牌,只是根据企业提供的数据和政府平台对接,得出的数据。

  【王亚飞】:现在的共享单车方便,为什么我们可以从源头上掌握它的情况,可以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呢?就是因为它后台都要通过注册,而且都是实名注册,当然有一些注册我们现在发现,对未成年人骑行的环节上有漏洞,也在完善。所以我们通过后台的数据,就可以完完全全掌握到,它有定位和数据,在后台可以控制,就不会再发车牌。

  【现场观众】现在有七八家企业投放共享单车,有多有少,少的就继续投放。每个企业在运营方面更擅长,管理得更好的企业,可以适当的给他更多的名额,如果运营不好的,实行淘汰制,政府有没有在考虑这方面的管理?

  【主持人】:数量方面。

  【黄生文】:我们有考虑这方面,但是对于数量方面,肯定和整个城市的容纳和承载有关,它不可能是一个超限的量,这个管理还有一个过程。在这方面,我们初步的考虑,以后的互联网企业的服务会有一个评价,要交给社会。第二,我们认为目前互联网单车的发展还处于一个初期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么多家相互之间有竞争,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发展,应该逐步过渡到以管理、服务来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阶段,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是做量,只是跑马圈地的发展阶段。第三,我们现在也在考虑通过立法、制订有关的运营服务标准,也会加强对这方面的引导和管理。现在对互联网单车的管理,法律法规方面,作为一个新型的东西,还是一个缺位的状态,我们也在推进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随着一些标准的建立和完善,也随着互联网单车自身逐步的发展,还有政府的严格依法管理,互联网单车的未来和明天应该是美好的。

  【主持人】:谢谢在座的市民朋友们,感谢三位领导,这一轮政府环节先提问到这里,再次感谢黄生文先生、邵志芳女士、王亚飞先生。下面要请企业代表了,刚才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就发现,很多问题直指各个共享单车的企业,所以下面有请企业代表们:

  摩拜单车高贞贤先生;

  ofo单车吴瑞荣先生;

  小蓝单车梁嘉泳先生;

  小鸣单车江嘉荣先生。

  我想先问一个问题,刚才提到的4月3日共享单车把整个深圳湾公园引爆的现象,作为共享单车企业,你们怎么看?你们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不开心呢?

  【高贞贤】:谢谢主持人的提问。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有高兴的一部分,说这么多市民在使用我们的单车,但是不高兴的是给公园带来非常大的困扰,因为自行车道、停车位的缺位,还有公园的面积比较小。深圳在全国来看都是一片宝地,地小人多,非常麻烦。政府各部门连夜开会,之前摩拜单车也把车不断的向外运输,只是由于单车太多了,有很多兄弟企业的车在里面,我们运输比较难。晚上摩拜单车出动上百人的力量,得到了邵志芳女士的许可,可以进去把单车拉出来。这体现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毕竟想给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我是非常关切这个问题的。

  【主持人】:开心的是大家使用共享单车,不开心的就是用得太多了。有请下一位管理人员,在4月3日出现这种情况以后,我们采取了一些什么方式?

  【吴瑞荣】:4月3日深圳湾事情的发生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必然性是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型业态,政府也好,公园的公共管理部门也好,企业也好,没有预料到它会如何发展,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它又有一个偶然性,因为刚好那天深圳的主要几家共享单车都在免费,大家一看到了公园不要钱,干脆骑一下。所以它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作为ofo单车来讲,我们就有节假日预案,在景区都有工作人员安排。只是那一天的深圳湾的情况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也是连夜清理,第二天凌晨清理完。

  【主持人】:那天的清理工作持续了大半夜,市民出园之后,各个企业的维保人员行动了,用车辆把车拉出去。下面问一下小蓝单车。

  【梁嘉泳】:我们非常关注整个事件,看到超了负荷之后,我们立刻在晚上派了大量工作人员,就像刚才您所说的,等市民出去,我们就开始行动,把车辆调走。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生事物,当一个新生事物出现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有很多管理上需要不断的去优化。小蓝单车也在不断寻求进步的过程当中,不管是从管理上面还是技术上面,比如说技术上面,我们会推出更多的方法,利用大数据系统来去监测。我们通过压力也好,或者是驱动力也好,是希望通过这种不断的推新进步的方式做好自己的产品。这是小蓝单车的初衷。

  【主持人】:谢谢,小鸣单车?

  【江嘉荣】:清明假期我们第一次做免费活动,我们总部、杭州公园、深圳这边都提前做了预案,深圳湾的车辆在4月2日没有放假的时候进行了清理,留下了一部分,预案也给了市交警。但是没有想到当天的情况是这样的,当时留在现场只有一百多辆车,但是高峰期我们发现有七八百辆。有个搞笑的情况,有个车居然是从西乡骑过去的,我们之前就一直关注它的骑行路线,当天发现这个情况哭笑不得。所以后来类似深圳湾的情况,我们会把车挪到更远的地方,同时设置为故障车。

  【主持人】: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始料不及,喜忧参半。如何让它健康的发展?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企业在这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定要承担起来。今天我们的论坛恰逢其时,关于维保人员,他们很辛苦,不光是要投放在一个交通繁忙区域,晚上还要把它从密集的地方搬到比较松散的地方。维护方面,有些车无头,我亲眼看到一次一个小孩骑着车,骑着骑着脚蹬子就掉下来了,车况就不是太好了。在维保方面,关心到各个市民的出行安全,企业是怎么做的?

  【高贞贤】:在车辆的维护方面,摩拜单车有几个措施。第一,我们车辆报障能够全方位的处理,在右下角有一个二维码,有很多是通过热心用户提供给我们的,我们还有微信微博、热线电话,可以来报障。摩拜单车单车有GPS定位,只要我们确认这个车有问题,就可以视为故障状态,用户不可骑。这时用户就可以得到生命安全保障。第二,我们有非常多的运营人员,深圳有数百,在大街上都会按照一定的区域划分。第三,我们有专业的维修团队,会每天将遇到的车辆以及用户报障车辆及时拉回去。

  【主持人】:他们在街上来回跑,去巡查有故障的车。

  【高贞贤】:是的。

  【主持人】:说到这里,你们接到的使用者的报障多吗?

  【高贞贤】:非常多,摩拜单车的用户非常忠诚,对这个平台非常认可,我们有社会责任感,用户也认可。他看到了车出现了问题,不希望这个车在社会上对别人产生问题,所以大部分报障是用户提供的。我们数百个运营人员能够在后台更加精确的找到,而不是到处找。

  【主持人】:这就是几方共同努力,政府鼓励支持,各个企业负起责任,每个使用者也应该从自身做起,自律。而不是坏了,一扔就走了。要给市民点赞。如果及时报障了,就可以让维保人员快速到达进行维修,再投入使用。这方面ofo有哪些努力?

  【吴瑞荣】:我们有线上监控技术,如果长期不动,超过24小时,肯定有异常,线下的运维人员会去巡查。我们也有用户的报障,如果用户发现有损坏车辆报障,运维人员确定之后会给他一定的奖励。第三,ofo的运维人员在深圳就有六百,是同业里面最多的,我们运维人员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专门寻找有故障的车,他们找到以后,简单的可以当场维修,如果复杂的到维修点来修,如果缺胳膊少腿,会送回维修厂。他们也会来巡查,报障,通过几个方面来解决问题。

  【主持人】:小蓝单车和小鸣单车呢?

  【梁嘉泳】:我们也介绍一下线下运维的情况。小蓝单车带有自己研发的GPS定位系统,可以通过系统追寻到每一辆车的定位,我们可以通过三个渠道来收集到这个信息。第一是用户通过APP上报车辆损坏信息,车辆维保人员找到后把它拉到我们维修店里面去修。第二,我们线下有一个“小蓝侠”的团队,他们发现破坏、乱点乱放、破损的情况,这完全是公益团队,他们不为任何收入而工作,所以他们是很热爱我们的小蓝车,所以才会通过各种渠道去申报,向我们这边去反馈这个信息。第三,我们的线下人员不单只是是维修,去找车,可以随机在路上对车辆进行排查,是主动的排查车辆,做到没有任何的漏网之鱼的状况。说到维修,小蓝单车有两部分的维修,第一部分是我们和很多中高档自行车店合作维修服务,而中高档的单车店拥有多年经验的维修工,以此来对我们的车维修。我们有几个仓库,直接从工厂里面找到工人维修单车,不像其他在外面随便找一个维修师傅,我们是非常专业性的去做好维修工作,来保障车辆在路上的安全。

  【主持人】:能够在平常,维保人员可以在现场来看,让它始终处于好的车况,而不是坏了再去修。

  【江嘉荣】:我们的运维人员,每个投车区域都是持平的,我们进行网格化管理,由负责人每天去检查、巡查车辆的状况,进行维护。对于有状况的车辆,会第一时间通知到师傅,让他去现场去修。无法修理的就直接归集在仓库,返厂维修。我们还有APP,里面也有使用指南,有故障时鼓励及时上报。

  【主持人】:都有上报的功能,鼓励热爱单车的朋友积极告诉你们哪里有故障车辆,这都是好的方法。还有一个问题,需要企业共同来解决。就是面对4月3日深圳湾公园大范围进入到园区的情况,从技术上我们能否限制,假设在深圳湾公园外围区域,如果越过这个区域就不能锁车等等?

  【高贞贤】:放大来看,这是车辆的问题,不光是在特殊的节假日或者特殊的场合,所以肯定会有技术手段。技术有利有弊,也会有亟待完善的地方。现在摩拜单车是为了鼓励用户在一个地方骑行到另一个地方。我们现在会有红包车,您就会像找红包一样专门找到这个车,骑行了超过10分钟我会奖励1元钱到100元钱不等,用户非常希望参与到这个互动化的游戏里面去。这背后是通过上亿次的骑行轨迹,我们看到车辆的运行有固定的轨迹,可能会有潮汐现象。我们会根据这些,再加上我们的大数据算法,不定期的调整红包逻辑,让用户把车从车多的地方骑到车少的地方。我们也会和政府、单位、街道、企业、物业合作,修建自行车停车点。这是政企合作的新模式,我们也在和一些街道合作,会有显眼的停车线,在线里停车。我们还会考虑智能的办法,例如停车牌,以我结合我们对车辆位置、定位、状态的了解,可以做更好的结合。三方结合,我们对车辆的停放状态做更多的了解,协助用户做更加规范的停车。在他不规范停车的时候,我们就去提醒他应该怎么做。不可缺少的是各种各样的教育,摩拜单车的用户量最大,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APP,还有微信微博,还有这些媒体的帮助,将这些信息发送给用户,提醒他们应该怎么正确的停放单车,哪些地方不应该停。

  【主持人】:深圳湾公园已经作出了这样的规定,我真心的感觉这是政府部门出台的无奈之举,如果说我们从技术上能够有这样的支持,不光是深圳湾公园这样的地方,还有交警很难管理的,例如停到盲道上或者不能停的地方,我们能否有管控?因为可能涉及到的地点太多了,从技术上可行吗?

  【高贞贤】:需要一段时间,技术会有初级阶段、中级阶段、成熟阶段,还需要一段的时间。随着时间的发展,高精地图的使用,智能停车牌的使用,会慢慢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信用体系,摩拜单车是在业内首创的信用车体系,你注册摩拜单车我会给你100分,每次规范停车都会增加1分,如果违规停一次,一旦核实就会扣除20分,从100分变成80分的时候,用车成本就非常高。摩拜单车的用户还是很忠诚的,有一批用户被称为“摩拜猎人”,他会寻找违停和坏的单车上报,多的每天可以上报100个。

  【主持人】:这些还是一种主观的希望他能够做好,客观的技术限制还没有使用。

  【高贞贤】:已经在尝试投入使用,是在初级阶段,但是技术需要大力的投入。我认为摩拜单车公司并不止是一家单车公司,而是一家技术公司,就针对出现的问题去解决,长期的投入大量的精力。但是这样的技术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我们是在做这样的事情,技术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也请大家相信我们可以做到。

  【主持人】:ofo在技术研发方面有没有这个时间表?

  【吴瑞荣】:ofo时间表很明确,已经在进行,我们和华为、腾讯战略合作,在研发新一代的智能锁,我们和北斗合作,研发新一代的定位。ofo是有经验的,本身创立于校园,是从校园走向城市的,我们原来在校园的时候,不允许校园的车骑到校园外,这是一个电子围栏的技术,技术上能够做到。现在为什么技术上能做到的东西,几家都没有做?因为它现在毕竟是激烈竞争的阶段,某一家做了,用户就到另一家去了。可能随着技术的进步,监管的介入,这些问题都不会再出现。

  【主持人】:政府部门希望和企业合作,几个企业都要求,例如深圳湾公园都有电子围栏,都不允许进,就不用那么为难了,从技术上都可以有效管理。小蓝单车和小鸣单车都可以做到吗?

  【梁嘉泳】:是的,小蓝单车里面不光有定位,还有蓝牙模块,必须要有相应的硬件配套才可以完成,不然一切都是空话。从技术上来看,这种电子围栏、定位都可以实时监测,组织用户进入到这样的区域里面。但是这会考虑到技术的成熟,它是需要去测试、验证可靠性。所以在这个技术还没有出来之前,我们现在已经在试用的一套“天眼系统”的监测管理工具,来实时监测整个城市的车流量情况。这个天眼系统现在已经在北京那边测试,而且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效果。关于天眼系统,简单来说,它可以实时看到整个城市不同区域的某一个时间段的车辆流入流出的流量数,它可以根据我们的扩值得出的警报系统,提醒我们这个区域可能会出现拥堵或者供不应求的情况。我们根据这样的技术或者是系统,可以把线下的维保人员高效调度过去,防止出现深圳湾公园的情况。小蓝单车一直在不断的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关于深圳湾事件,我们还不要漏了另外一段就是用户教育,我们的技术再好,但是我们也希望用户可以在一个合理的使用环境下去使用我们的APP,体验到我们最想让他们最开心,最轻松的体验我们的产品。

  【主持人】:最后问一下小鸣单车的工作人员,您的总部是在广州,在兄弟城市广州,有没有出现过类似于4月3日深圳湾这样的情况?

  【江嘉荣】:当时我们提前做了预案,而且我们在广州类似于深圳湾这种公园比较少,而且运营人员都在每个口径驻扎,没有出现这种状况。

  【主持人】:从全国来看,几个公司来看,深圳湾事件是否比较集中、突发的事件?所以才引起大家的关注,我们才在这里共同讨论话题。感谢企业的几位工作人员,谢谢摩拜单车、ofo、小蓝单车、小鸣单车,感谢你们这种新事物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一种全新感受,毕竟什么东西新发展是有利有弊的,我们要好好的利用它,让我们能够携起手来共同应对。

  下面有请公众代表,有请人大代表袁淑堂、政协委员李毅、市民代表唐国君、龚杰。

  刚才我们和政府部门的领导和运营企业进行了沟通,我相信作为从使用者和观察者都了解到了一些情况,下面想从真正的市民角度,和大家互动一下,您是否使用过这样的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当中发现什么问题了吗?出现了4月3日深圳湾公园爆发出来的情况,您有什么样的思考,或者有什么问题提出?

  【袁淑堂】:我用过一次,因为我上班比较近。第二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市民虽然生活质量的提高,上班族也选择了很多交通方式。共享单车方面,希望我们行动起来,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市民,也希望市民在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同时,也要按道路来行驶,不要走机动车道,这样给人行车道和行人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主持人】:对自己也是安全隐患,有人上了高速公路出了交通事故。

  【袁淑堂】:是的。第二,它确实方便,但是也造成了乱停放,随地乱扔,希望市民在骑共享单车的时候,能否从个人做起,做一个文明市民,我们骑完以后把它放在该放的位置上,有些乱停乱放的时候,咱们随手扶起来,这也减少了环卫工人的压力。

  【主持人】:其他市民也可以起到监督的作用。

  【袁淑堂】:第二,市民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倡深圳市是海滨城市,大家就有一个好的环境,不光是对于市容市貌,深圳的整个环境都有一个很大的改善。现在整个深圳市的街道到处都是共享单车,而且小区里面也特别多,我就希望咱们企业运营商也要起到监督的作用,你投放到了市场,也监管到位,要派你的工作人员到点上,提醒我们的市民,同时能否有一个小一点的温馨提示,这样起到大家相互监督并指导的作用。

  【主持人】:表面上有提示,让大家能够看到,别人看到了也能够互相监督提醒。谢谢您,大家在使用带来方便的共享单车时所看到的问题,您的思考,以及您认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李毅】:我提醒大家,深圳湾的事件大家说没想到,我们恰恰都想到了,我们年初就谈到了,深圳湾公园就提到过是否不允许他们(共享单车)进来,否则会出事,当时我们聊起这个事情认为有道理,他们认为深圳湾公园如果敞开就会成灾难。当时讨论过,但是王委员提出这件意见的时候,就有了舆论压力,因此政府不敢作为,我要对城管局提出批评,这是你们的失职!大家总是谈新生事物,你是新生事物,就不能打着新生事物的旗号去破坏我们的法治和法律,我们的城市管理中是有规定的,比如说有些事情,你不能够占道经营,但是现在的网约自行车就是占道经营,就是用公共空间做经营活动。所以我认为共享单车的名字就是错的,不是共享单车,是网约漂流车,是占用公共资源进行租赁的一种金融公司。刚才大家看到了,一开始有个数字,现在深圳有52万辆车,有900万的注册用户,平均下来是多少个?18个用户平均一辆车,租金平均算200元一辆车,意味着3600元,社会为你一辆单车付出3600元的社会成本。共享单车说不知道自己的盈利模式,我说你是在撒谎,就是在做金融企业,在圈钱,在大量的占用社会公共资源,还在不支付我们的社会公共成本。我不可能责备企业,又要说政府了,我们政府不能够在舆论压力下不敢作为,在舆论压力下,大家说这是新生事物我就不作为了,不作为以后最后就是失职!我觉得政府应该要大胆的履行你的职责,就要把这种不负责任的企业强硬的管制起来。现在我看到政府出台的管理办法非常松软,非常没有力量,现在的办法又是一种不负责任。

  【主持人】:您觉得周末禁止单车进入?

  【李毅】:我说单车的管理办法,现在周末不让进,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被现在网约自行车的野蛮生长逼出来的。前几个月城中村把单车清出来我大力支持,做得非常好。很多人城中村的人,他们都没有去城中村看过,城中村的空间非常窄小,如果有大量的共享单车,就会危害到大家的安全。

  【主持人】:面对新生事物,政府是这样的态度,不会强硬扼杀,也不会自由散漫的生长。

  【李毅】:不能放任,网约车不是一般单纯的商业行为,是直接占用公共资源的商业行为,是一种金融租赁行为,根本不是什么共享经济,也不是分享经济,如果打着共享经济的名义是偷换概念。我听到很多企业谈了很多观点,唯一的一点,你们占用了大量的成本,你们在让社会帮你们付出成本。

  【主持人】:有些还真没法管理,能管到的是交通问题,所以我们在出台各种各样的规定和手段。

  【李毅】:我认为反而要从源头,从根子上想办法。我们法规上要跟上去,一个新生事物我们要鼓励,规范,这没有问题,但是我们不能放任,放任的野蛮生长就是对我们的城市不负责任。

  【主持人】:您说的问题比今天更高一点。

  【李毅】:我听到有一个企业说要教育用户,我认为这种话非常荒唐,什么是教育用户?你在占用着我们的公共资源,在拿着3600元用一辆车还教育大家,这个话非常荒唐,你们首先要规范自己,把你们的野蛮的商业模式进一步规范,行使你们的责任,要对社会负责。

  【主持人】:作为企业,我们要规范,合理竞争,合理经营,而作为一个交通生活的参与者,每个市民也要规范自己的行为。请两位市民代表谈谈你们的想法,你们有没有使用过共享单车,有没有见到不合规,不好好骑的行为?你们怎么想?

  【市民代表】:我自己也会骑共享单车,关于前面说的深圳湾或者其他地方乱停乱放的问题,作为市民,我希望早日看到这种成果,无论是管理还是提供设施。对我自己而言,出行主要依赖公共交通或者慢行交通,作为个人,希望它健康发展,有利于我们出行。不光是休闲,其实我们每天上下班,大量的市民群众都是靠这种公共交通,公共交通和我们自己的家接驳,或者和公司接驳,要么靠腿,要么靠自行车。

  【主持人】:您认为共享单车使用率高吗?

  【市民代表】:我周围很多人用,交委领导也说了有相关的措施。另一方面城中村里面乱停,包括深圳湾等深圳各大公园里面都有乱停,停车设施要做好一点,要限制和规范。可以像邵院长说的,有些更智能的方式,例如立体式更集约的停车设施,这对用户方便,对城市管理也好,没有影响市容,而且很智能化,很现代化,和深圳的定位符合,方便我们的生活。

  【龚杰】:我以自己的生活经历来谈一下感受。我上班如果走到公司会花40分钟时间,如果骑单车过去只需要15分钟。我的感觉是,自行车作为能够解决我们最后出行一公里,是非常有效的,而且是绿色出行,在节能减排和分担交通压力方面做了很大的贡献。现在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政府应该大力支持,因为它是属于绿色出行,但是一个新兴的业态发展必然是不断迭代和完善的过程。例如滴滴刚出来的时候也出现了野蛮增长,很正常,但是经过政府的相关管理,现在也规范化,也完善了。所以一个新兴产业还需要时间慢慢去观察和完善的。我个人的观点,刚才也听了企业的意见,他们说要对驾驶员、行人做信誉考核,我认为也要对企业要做信誉考核,政府也要有完善的政策,刚出台的政策还需要更加完善的过程。因为一个完善的政策引导,再加上行人、市民之间的相互配合和支持,我觉得这个行业一定是会向好的方向良性发展。

  【主持人】:市民对新生事物非常包容,存在的问题也可以理解,现在我们正在集思广益的努力去解决它。下面有很多朋友也想加入讨论或者有很多问题要问,有哪位朋友说一说?

  【现场观众】主持人好,大家好。我也是一个共享单车的用户,摩拜单车和ofo第一批投放在深圳,我就成为他们的用户之一了。现在我很想看看政府有什么样的引导工作。因为我发现普遍来说,很多人不知道自行车道是在人行道上两条白线所筐住的区域。还有停放在盲道上,甚至停到机动车道上,用户在意识方面都不怎么清晰。信用分系统是否和未来的征信系统进行对接,如果可以就会非常好,会极大的鼓励用户遵守规定。

  【主持人】:王亚飞处长也提到,每个车的定位都有了,对于每一位使用者都有诚信系统。比如说行人闯红灯,也要纳入诚信系统中是一样的。

  【现场观众】这样未来会非常好。但是我依然看到有些企业没有做这个工作,例如ofo,自身单车也没有任何定位系统,我想他们的维护人员也非常麻烦。所以我想举报这辆车是坏的,他们自己也找不到,没有定位系统。我想政府要设定好这个门槛。

  【主持人】:不能野蛮生长,要有一定的规定。

  【现场观众】ofo这么出名,定位上没有提升,我是很失望的。我不用ofo,机械锁怎么开都是小学生眼中公开的秘密了。我相信随便走访关内外的小学街道,ofo单车一定是小学生喜欢的,因为它已经“免费”了。

  【主持人】:市民如果看到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可以上去制止或者劝阻。我自己就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个小男孩不到12岁,骑了之后直接往马路牙子一扔就走了。我问小朋友,你的车锁了吗?你这样结束行程了吗?他说了谢谢。我说你让它躺倒在那里好吗?是否应该扶到旁边?小朋友很听话,按照我说的去做。我们每个人如果都有这种意识去做应该做的事情,我相信共享单车发挥的作用一定更好。就像今天的主题一样,文明骑行,有序停放,我们在行动。

  【李毅】:你看小孩骑的是什么车?我相信不是小黄就是小蓝单车。我骑共享单车不太多,但是很关注,看到大量的小黄车放在那里没有锁,我觉得ofo公司你们应该负起该负的责任,这种做法对社会不负责任。

  【龚杰】:小蓝单车也推出了机械锁,也和ofo是一样的破解方法。

  【李毅】:这种行为就是对社会完全不负责任。

  【主持人】:这是政府和市民共同的心声。

  【现场观众】我说最后一点。信用分系统未来对接征信系统,我希望尽快对接起来,深圳要走在前面,我们什么东西都走在最前面,希望尽快对接。因为用户主动维护公共秩序的一定是少数,再说深圳太忙碌了,我们不可能为商业项目用更多的时间搞出“摩拜猎人”、“小蓝侠”等等,希望企业可以主动奖励他们,政府层面也要尽快对接征信系统。

  【主持人】:这是对企业提出的要求,不能野蛮生长,恶性竞争。大家集中到了一点,对共享单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天我们经过三轮讨论总结出,政府首先支持绿色交通这种健康的出行方式,同时特别好的解决了最后一公里,我们能够完满的到家,到公司。城管、交警也出台了很多措施去管理,例如这周末出台的不允许单车进入到深圳湾公园,虽然是在非常痛苦的情况下作出的决定。在座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提出的问题也是很尖锐的,共享单车的几个运营企业,现在已经有七家在深圳,今天来到现场的只有四家代表,希望你们能够做得更好。首先感谢你们的新事物带给我们的方便,也希望它继续发展,不要让我们的快捷变成反感,而是变得更好。

  今天感谢大家的参与,让我们一起文明骑行,有序停放,我们在行动。希望有每一位的努力,深圳的交通更加和谐顺畅。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