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服务企业发展 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城市(文字实录)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发布时间:2016-11-30 17:13字号:【 视力保护色: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吴晓明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企业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儿开展政企通的活动,参加今天活动的,我先介绍一下我们企业的几位领导,他们是: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海容;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文辉;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春雷;参加我们活动,我们交委出席活动的是我们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吴晓明副巡视员。

  下面我们请吴晓明副巡视员先简单介绍一下深圳物流业的情况!

  【吴晓明】:很高兴市政府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可以和企业近距离的就深圳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和我们政府对物流业有哪些支持政策和它的导向方面和大家进行沟通,通过这样的沟通可以使我们的企业明白深圳物流的发展方向,以便和企业的发展相结合,促进我们深圳市四大枢纽建设。简单的目的是这样,接下来我们大家共同探讨、交流。

  【吴晓明】:深圳现代物流业应该说到现在为止发展了将近20年了,从1999年、2000年的时候,市政府确定物流业作为深圳的支柱产业发展以来,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而且在空间、资金等等方面,都有些办法支持业务发展,当然了,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特别是在我们广大物流企业,大家在市场当中共同的努力,而且创新发展,使我们现代物流业在现在发展的非常好,在全国来讲也是走在前列。这个走在前列主要从几个指标来看:一是物流业的增加值是1700亿元,这和我们我们在确定支柱产业的时候是增长了2倍以上,当时也就是才三四百亿;二是物流成本方面,物流业的总费用方面,我们在低于全国平均的3个百分点;三是物流社会总额、社会货运量、货运周转量等,我们都处于领先的地位。特别是我们的两港起飞(空港和海港),两港起飞,我们物流业是有机的通过货运、陆路运输和铁路运输,把港航和航空的物流紧密衔接在一起,在这个基础上,近几年又发展了供应链管理等等,包括电商物流等这些新兴的物流的形式。这些形式加在一起,就促进了我们深圳的整体的物流业发展。

  反过来,我们现在物流的创新运行,推动港口航运、海铁、空铁、公路运输等都有所推进,特别是为深圳的制造业还有创新金融业,因为供应链管理有供应链金融等等,把这些融入到我们现代物流业当中,不但自己得到发展,也使这些相关的产业共同发展,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所以市政府确定了现代物流业作为支柱产业是非常英明的,不仅仅是物流的发展使其他整体行业都有大的发展,从我们这几年深圳市整体的GDP还有质量强市、先进的制造业创新发展等等,都有所体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看到更需要我们政府的主管部门审时度势,在明确掌握物流业发展的方向和存在的问题的前提下,适当的适时调整我们的政策,都有所体现。所以,我们通过政企通也是和企业交流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下面进行企业和政府的交流,咱们先有请怡亚通的王总先提问。

  【企业代表】: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的交流会,也感谢给这个平台和大家进行交流。第一个问题,近年来深圳市物流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

  【吴晓明】:成绩我也已经说了一些,我这里再数字化一些。 “十二五”期间,深圳物流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到2015年,深圳实现物流业增加值1782.7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11.2%;物流业增加值的比重占深圳市GDP的比重达到10.19%,于“十二五”期间提高0.45个百分点。2015年,深圳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3.3%,较“十一五”末期降低1.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3个百分点,运行效率领先全国。另外,我们深圳市先后获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这都是国家经过考核、测评批准我们进行示范,即将出台《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十三五”》规划,我们相信这些将给深圳物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这些都是通过数据来反映。

  【企业代表】: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未来深圳物流发展的重心是什么?

  【吴晓明】:在十三五规划中,我们提出了5项主要任务。一是打造创新环境优良、创新业态多元、创新企业涌现、创新能力辐射的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示范区;二是布局国际物流服务网络,完善深港联动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国际物流合作引领区;三是加强多种运输方式的衔接,以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为核心,打造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四是增强供应链管理服务功能,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积极拓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管理咨询等新兴业务,打造集物流控制、信息、结算、专业服务于一体的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五是充分发挥香港在航运业服务业和深圳港远洋集装箱运输优势,积极拓展并完善现代港口的物流和产业服务功能,加大深圳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深圳现代航运服务业创新驱动发展共建深港国际航运中心。最终目标是把深圳打造成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

  【企业代表】:十三五规划有哪些亮点?

  【吴晓明】:“十三五”规划结合深圳整体的环境和我们所处的位置,内容非常丰富,建设项目也非常多,围绕物流业发展的设施、信息化、体制等等一些方面,我们都有一些详细的叙述。简单的说,围绕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的目标,我们提出了“千亿工程”,涵盖“一带一路”工程、供应链管理及总部工程、航运航空物流工程、陆路物流通道工程、物流信息平台工程、电商物流工程、民生物流工程、物流标准化工程等多个方面,这是刚才说到的,我们围绕这么一些方面来进行规划。总体投资额将超过一千多亿元。如果把这些规划落实到工程当中,我们就有实际的内容推动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在5年以后,我们就会看到深圳物流业的发展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基础设施,还有信息化等等一些方面,包括电商的新业态方面都会有很大的进展。

  【主持人】:王总,我们留个机会给下面的公司,下面有请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陈总提问。

  【企业代表】:谢谢吴晓明副巡视员,谢谢主持人给我们很好的机会,我代表招商物流来向你们提几个问题。

  深圳的政策总是走在全国前列,发布的时间很早,有的政策实施时间很长了,是否会考虑更新?

  【吴晓明】:这个问题问到点子上了,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现在确实是在针对现代物流业的政策进行修订和调整一些内容,大家知道2006年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和配套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这个办法通过实行,在增强我市现代物流业竞争力,推动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近年来我市物流业发展迅猛,不断创新,业态丰富,物流经营规模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认定办法》中部分条款已不太适用当前的形势。为了切合现代物流业发展形势,进一步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我们正在开展重点物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在召集行业协会和企业座谈,多轮征求意见和公示后,目前市法制办已经审查通过,拟于近期印发。这个征求意见稿在深圳交委官网可以看到,有兴趣的企业都可以下载查阅,尽早的体会到政府在物流业发展方面的导向。

  【企业代表】:谢谢吴晓明副巡视员,相信新的政策会给深圳市的物流业带来更加迅速的发展。

  第二个问题我想问,我们招商物流这样类型的企业,想建现代化的仓储,但是仓储用地很紧张,想在深圳市要一些好的土地很困难,我想打造深圳国际物流枢纽城市,一定面临土地资源的紧张,交委在这方面有什么政策或者解决的办法?

  【吴晓明】:土地是物流业发展的基础条件、重要条件,但是在深圳大家也知道,土地资源的紧缺不仅仅是物流业面临的,深圳市各行各业都有这个问题,这也是深圳市二三十年高速发展所没有料到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企业也是要发展的,怎么样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想按照“科学规划、集中布局、集约发展”的原则,市政府也在城市总体规划、土地规划和交通规划基础上,会同规土委,要求规土委开展深圳市物流发展空间规划的研究工作,我们交委和规土委共同进行研究,修订《深圳市物流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标准》,从用地的准入、用地的投入、建筑形态等各个方面,统筹共抓、多管齐下,促进物流用地产出效率的提升,完善物流载体功能,争取能够满足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空间的要求。我想企业都有所感受,在头几年,我们的用地可能会宽松一点,这几年物流拿地确实存在很大的难度,有些即使拿到土地,面积也都是抠来抠去,能够少给就少给,因此,土地方面对我们物流业的发展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实际上也给我们企业提出了一个要求,我们现在的物流业的发展你在用地方面、在规划我的项目方面,你就要考虑集约化、集成化,提高效率这样来用地,就不可能,也做不到大手大脚,拿到很大的片区,这与我们深圳市市政府要求的土地和提高工作质量是不相吻合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我们的物流企业,我们要发展,土地、空间是很重要的方面,但是我们不能拿着老的观念来进行规划和研究。你就要按照现有的情况,怎么样来集约、集成、高效率的安排。

  在用地方面,刚才说了,我们在规划的基础上也会积极的呼吁和纳入市政府土地规划的范畴。最近刚刚有几十块地马上挂牌了,这里面也有我们的用地,当然也有各个方面的,都有。总的来说土地资源都是非常紧缩的。

  【主持人】:下面有请海格的梅总提问。

  【企业代表】:感谢市政府给我们政企通这样的交流平台。

  深圳的物流企业百花齐放,发展迅猛。据我所知,深圳各类物流企业有超过1万多家,很多企业对深圳市的物流政策、沟通机制不是太熟悉,我代表广大中小物流企业提几个问题。

  一是关于市交委和企业的沟通机制有没有常态化,有没有固定渠道,市交委的重大决策之前是否有相关的意见征集?

  【吴晓明】:沟通常态机制问题,应该说是毋庸置疑的,为什么呢?我们作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机关,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为人民、为咱们企业服务,这个服务才能使我们的事业发展壮大。因此,要真正能做到为人民、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就要有效倾听企业和个人,主要是企业,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因此,我们在对物流业发展方面,我想应该有这么几个渠道:通过拨打“12328”服务电话、访问交委网站,所有的政策和一些导向都会在网站上进行公布。还有我们的传真(83228111)等多个渠道,就交通运输行业的相关服务质量问题、建议、投诉等进行反映。同时,我们也会积极推进微信公众号受理咨询投诉功能的开发工作,届时公众通过微信即可完成相关事项的办理。此外每一次重大决策,都会召集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座谈,也会在媒体上公示,征询社会公众意见。在咱们物流行业,我们建立了重点物流企业QQ群,实时传递有关信息,听取企业的意见反馈。我想这种沟通渠道应该是畅通的,同时,我们作为政府的主管部门也愿意随时接待企业的来访,我们也会经常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在运营和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协会也是一个很好的桥梁,这几年的桥梁作用发挥的非常好,桥梁和纽带反映行业问题,传达政府的政策和导向。所以我想,沟通渠道我们今后继续在这个方面把它给强化,这样有利于双方互相了解。

  【企业代表】:谢谢领导的反馈。我们海格物流作为深圳的第一批物流企业,我们感受到和深圳市交委无障碍的沟通,我们在很多方面都能获得交委的大力支持。毕竟来讲,大多数中小企业,他们可能对政策的研究和行业主管领导的沟通还是比较少的,我再代表他们问一个问题。

  市交委对相关企业的资金方面的资助政策和资助细节能从哪些渠道了解到?据我所知每年都有大量资金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他们也希望了解获得资助的办法和渠道。

  【吴晓明】:每年的认定和资助都有公开的实行,我们在交委的官网和平面媒体也会有公告,在我们交委的官网里面有公开信息栏可以查询到。具体数字可以在网站里面查到。

  【企业代表】:刚才您提到打造全球的供应链管理中心,其实是建设国际化枢纽城市的重要任务。全国大概80%的供应链企业都在深圳,对于供应链企业政府是否有鼓励的政策或者其他的措施?我们想了解一下。

  【吴晓明】:王总提到供应链企业深圳占80%,准确的说法是全国的供应链企业的总部80%在深圳,这是前几年的统计,这几年可能各地的供应链发展也很快,也不一定,现在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对于供应链行业的发展,委里面也一直非常重视。在十三五规划和深圳现代物流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中,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和信息化等方面进行支持,因为“十三五”规划在申报中,有些细节我不方便透露,很快,可能在下个月,因为我们现在按程序上报,报上去以后,会公布,也请大家留意一下我们交委的官网。谢谢!

  【企业代表】:我有一个问题,现在一带一路是国家的大的策略和方向,招商局集团和招商物流也响应国家的号召,走出去,招商局物流在白俄罗斯建了我们的商贸园,深圳市如何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深圳打造成国际物流的枢纽城市,这个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安排?

  【吴晓明】:一带一路在我们国家是大的方针政策,作为深圳市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我们当然要和这个结合在一起。一带一路和我们物流业发展密切相关,深圳在这个方面主要工作是:

  一是支持企业走出去,凭借深圳独特的区位、交通、经贸优势,主动承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载体作用、协同效应,支持企业投资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物流园区、通道与服务平台,通过与沿线国家共建港口,合作运营等方式,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造深圳现代物流创新发展新动力。

  二是支持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在海外布设网点,开展仓储和配送业务,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开展国际收派业务。

  三是与沿线国家建立友好港,通过与各大友好港的信息对接与服务对接,强化以深圳港为中心的全球港口链,将链条通达世界各大洲,为全球客户提供现代化的便利服务。从多个角度、多个方位助力深圳建设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

  【主持人】:因为我看到网上也有一些网友提问题,这也代表一些网友和企业的意愿和疑问。我选几个问题跟大家交流一下。

  【吴晓明】:按照办法里面的规则申报,重点物流企业需要满足总资产、营业收入、税收等多方面要求,每年4月份我们会有一个公告,而且交委的官网也会进行发布,具体信息可以到交委官网“办事服务”栏目查询相关事宜。希望大家都留意我们的官网。这是已经确定的。

  【网友】:我是深圳一家物流企业员工,请问如何申报重点物流企业?

  【吴晓明】:每年物博会均在10月中旬召开,明年举办时间暂定为10月12-14日,具体时间和参展信息可以通过物博会官网。我再多说两句,物博会采取定时间、定内容、定地点,这样定的目的是为了参展商和需求商,包括我们在座询问的这位,方便你们掌握,你只要知道物博会什么时间举办,以后都不会变,错也就是错一两天,基本都是在深圳会展中心10月中旬这样的时间,内容也都是专业的物流业方面、交通运输方面的。

  【网友】:向吴晓明提问:每年物博会大概什么时候举办,明年物博会时间确定了吗?

  【吴晓明】:先回答一个,深圳市目前有效期内的重点物流企业有90家。因为我们重点物流企业的评定是有一套严格的、详细的标准和程序来进行评定,评定以后,有效期是3年,因此,有不少的企业,应该说大部分企业都是连续的,3年以后继续申请评定,大部分也都是可以评上的,所以这个企业是缓慢的,但是不断的在增加的过程中。我记得在头几年刚刚实施的时候,全市重点物流企业也就是二三十家,现在已经达到了90家。至于含金量,我觉得这个说法不一定准确,为什么这样说呢?重点物流企业当然是我们深圳物流发展的排头兵,他们的物流贡献占了我们整个物流增加值,我记不清楚,大概是30%-40%的样子,但是你不能说没有评上重点物流企业的就不是好的企业,我们还有很多的企业是在埋头干活,当然不能说它不对,他们在积极的拓展市场、创新发展,只不过它没有提出重点物流企业的申请,这是一个自愿申报的东西。如果说含金量的话,它占我们30%-40%,但是它并不是我们的全部,因为我们深圳市有一万四五千家物流企业,除了一些小的物流企业以外,应该说大部分都是有成长性、发展很好的物流企业。这些物流企业支撑了我们深圳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网友】:请问现在深圳市有多少家重点物流企业,含金量怎么样?

  【主持人】:下面我们再回到企业代表这一块。

  【企业代表】:刚才讲到把深圳打造成国际化的物流枢纽城市,不知道交委这边有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计划?

  【吴晓明】:肯定有的。围绕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我市启动了一系列工作,刚才已经说到了,我们已成功获批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和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目前正在编制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在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方面,我们的方案包括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三项任务,一是发挥珠三角经济中心城市优势,依托供应链总部聚集环境,鼓励供应链与新兴商业模式融合,促进供应链与其他产业创新联动,打造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

  二是深化深港物流合作发展,依托深港现代服务合作区,全面加强深港航运与贸易增值服务合作,完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推动深港物流制度、物流政策、物流标准、物流通道的全面对接,与香港共建国际航运中心。

  三是发挥改革开放前沿优势,创新城市物流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物流企业活力。

  在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方面,围绕基础设施发展、运输组织模式发展、信息化水平发展等目标我们编制了深圳市综合运输发展实施方案。

  以上两个方案都将助力打造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

  【企业代表】:刚才讲到把深圳打造成国际化的物流枢纽城市,不知道交委这边有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计划?

  【企业代表】: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我再问两位领导一个问题,因为我觉得深圳的物流行业发展经过几个阶段,前面10年应该说深圳的物流企业迅猛发展,走向全国。我相信下一个10年,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引导下,深圳物流企业会迅速走向全球化。可能有各式各样的物流企业会寻求海外新设立机构或者去合资、参股或者去控股、并购等等,所以我自己在想,我们现代物流产业的政策,因为有调整,会体现一带一路的大政方针,这方面是不是考虑多一些细节,鼓励深圳的物流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比如说参股新设机构、控股、并购等等,有些具体的政策。如果有最好,如果没有的话,我希望交委把政策放进去。

  【吴晓明】:梅总是我们行业的专家,也是学者型的企业家。其实经常我们有些互动,刚才梅总提的问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思考的问题。这些具体的措施,我们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有些体现,但是怎么落地,说实话,梅总,我们正在研究中,如果有一些具体的东西能出来了,我们一定会和你们有些交流。

  【吴晓明】:刚才说到了,重点物流企业有明确的标准和程序。我补充说一下,重点物流企业目前分两种,一种是综合型,这适合大部分物流企业,只要有具体物流操作的就是。但是我们也发现,其实有些物流企业是在后台为我们物流企业服务的,刚才这位网友讲的,为物流提供信息服务的,比如物流车辆的GPS的监控,还有物流交易的信息撮合等方面的平台,所以我们在重点物流企业认定里面,还专门设了技术型物流企业,如果他符合这个条件,也是可以的,他的条件确实和综合型不一样,条件稍微低一点,是专门针对技术型的,是有的。

  【网友】:我们公司不涉及具体的物流操作,但是主营业务是提供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可以申请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吗?

  【吴晓明】:继续有,这是我们重要的平台和手段,按照市政府原来的规定,对参展物博会的参展商给予展位费补贴不超过50%的补贴,但是有总额的限制,因为这几年规模越来越大,补贴的标准在30%-40%,会有。

  【网友】:物博会都有哪些展区?

  【吴晓明】:刚才讲了,物博会我们12个展区,2000多个展位。每年物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及地区超过12万人次的专业观众前来观展,参展商来自51个国家,去年好像是1000多个展位,国际化的程度展商应该超过30%。要参加物博会很简单,有电话,83581348,这是我们物博会具体承办单位,这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具体负责展会部门的电话,83581348。

  【网友】:物博会规模怎么样,企业如何参加?

  【吴晓明】:刚才已经回答了,每年4月份会有公告,4-5月份会开展。

  【网友】:什么时候可以申报重点物流企业?

  【吴晓明】:快递自提箱,每个小区有一个,蜂巢是其中一种,我基本也是每周用。问题很好,鼓励措施目前还没有,但是我们正在做,目前我们正在研究修订《深圳市现代物流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我们把快递箱加进去,细则的条款还没有做确定,但是支持企业,现在我们了解到做快递箱的企业,实际上是不盈利的,亏本运营,盈利模式还不明确。但是我们觉得这个方式非常好,非常受市民的欢迎,所以我们交委也和相关的部门在研究,怎么给这些设计快递箱的企业进行资助。当然这个事,业务主管部门是邮政管理局,但也是我们物流的一部分,我们和邮政管理局进行了研究,很快,应该是每年出台对快递箱的资助。

  【网友】:我是普通市民,觉得现在的智能快件箱很方便,交委针对这个有鼓励措施吗?

  【吴晓明】:前几年我们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出台了城市陪送的规划方案,这个城市陪送的方案实际上就是针对我们深圳的市民,当然也包括一些市内的企业和商户物流配送的规划,有了这个规划以后,我们会全面在深圳实施配送的方法。这个方法实施以后起到什么作用?既方便把市民,包括商户需要的产品、物品能够快速的配送到所需要的地方,同时也能够提高效率,减少现在很多车辆占用我们有限的交通的资源,形成拥堵,我们也看到现在很多货运车辆、运输车辆,有些地方不让走,影响了他们的配送,有些车辆进去有货、空车出来,效率不高,甚至很多货运车辆停在深圳市的一些大街小巷,虽然方便了人们的使用,但给我们城市的管理带来了问题和困难。要想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要科学的、合理的规划我们城市配送的整体方案,这项工作我们正在做,应该在“十三五”期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实现这样一个工作。当然,也欢迎物流企业到时候积极参加这样的计划,使我们城市的配送,特别是民生,我认为民生物流方面有很大的进步。 民生物流,我可以透露一点消息,我们有一个具体的措施,我们会鼓励纯电动的物流车来参与在我们民生物流里面去,可能会通过通行的政策,刚才已经说了货运车有些地方进不去、有些地方进得去,但是对纯电动车会给予优惠,停车也会有优惠,还有资金的资助,这方面对民生物流进行资助。

  【网友】:在民生物流方面交委有无政策文件出台?

  【吴晓明】:这是国际航线,至今年9月,深圳机场开通了国际航线20条。特别是今年我们与往年不同的是,增加了好几条洲际航线,在这之前,我们都是以亚洲,特别是东南亚还有东亚这几个国家的航线,短程航线,我们的市民如果说要洲际旅行都要到香港或者广州,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洲际航线达到一定密度的时候,我们深圳市民出行到洲际出行就更加方便。

  【网友】:现在我们深圳机场开通了多少条国际航线?

  【吴晓明】:应该说每个月都有一个科学的物流的统计数据,物流增加值、物流总费用等,比这个还要细,都在我们的统计范围内,这些数据都会公布在交委的官网,同时提供给市统计局,统计局也会有统计的数据。几个渠道都可以看到。

  【网友】:深圳市的物流业增加值、物流总费用等统计信息普通市民可以查到吗?

  【主持人】:问题也差不多了,时间正好差不多。下面请吴局为我们做总结。

  【吴晓明】:刚才时间不长,一个小时,但是可以看到,我们就物流业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询问,我们也根据大家的问题,按照现在市政府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和我们将要做的规划,和我们做的一些工作,向各位进行了介绍,我想这不是最后,这是开始,今后还要采取多种方式跟大家进行交流,使我们政策制定方法、方向能够更贴近我们的企业、更贴近市场,使我们深圳现代物流业在企业和政府以及我们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有一个大的发展,为市民、为社会、为我们深圳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谢谢。谢谢各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