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意见和建议落实情况

来源:发布时间:2016-06-15 16:57字号:【 视力保护色:      

 

  问题一、建议加强轨道八号线最后一公里接驳设施规划建设。

  回复:轨道8号线建设实施同步会开展公交线路、站点慢行系统的接驳设施规划,保证同步建成使用。

  问题二、旅游旺季时,希望大梅沙、小梅沙地面空间用于游客步行,通过建立地下枢纽,使的士、私家车等进入地下,在地下解决现在的地面交通问题。

  回复:大小梅沙片区交通改善需综合考虑,如何更合理的使用地面低地下空间,需要下一步开展具体的交通改善研究。

  问题三、建议交委将无障碍设施上升到人文关怀的高度去实施,杜绝盲道断路、自行车道断路等问题,要借鉴国外发达城市的先进经验。

  回复:同意采纳。将加快制定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保证新建道路设施无障碍实施率达到100%。

  问题四、建议东部港区、西部港区做转型升级规划。

  回复:同意采纳。已开展相关工作。

  问题五、西丽站是铁路枢纽还是高铁枢纽?希望深圳未来是建设多中心,小枢纽。

  回复:多中心的空间结构历来是深圳城市规划的核心思想,交通枢纽的形式和规划取决于功能定位以及所处区位的规划发展需求。

  问题六、十三号线原来走沙河西路,现在留仙洞总部发展起来,如果不提前布局,会发生拥堵。

  回复:目前全市正在开展轨道四期规划工作,如有涉及所述片区的轨道线站位调整和建设计划,将相应纳入本规划。

  问题七、科技园拥堵改善方案由南山区主导实施,但现在推进进展不佳,主要是协调机制问题,区政府、市交委、城管之间难以协调。

  回复:将对规划实施机制作进一步研究和改善。

  问题八、地铁挖开后,发现地下管道提前坏掉,可不可以顺便改造,这个规划需要怎么落实。

  回复:涉及到统筹的问题,类似五号线,地铁建设和道路建设直接同步,保证同步实施。

  问题九、需要灵活的治理交通拥堵的专项基金,用于灵活处理小项目,现在的审批流程太复杂。

  回复:目前每年已安排固定资金用于治堵项目,相关审批工作也在不断优化完善中。

  问题十、建议规划文本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规划愿景前置,先讲大交通,再说城市交通。

  回复:将综合考虑进一步优化文本结构

  问题十一、学习香港口岸,香港口岸不堵,建设、管理都值得深圳学习。

  回复:受管理体制不同影响,深港口岸设计和管理方式协调难度较大,下一步将加强两地口岸协调,提高通关环境和效率。

  问题十二、应该重视停车设施建设,路边停车是一个好的范例。

  回复:“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并将路边停车范围扩大到全市域。

  问题十三、旧改中要强调公交场站的建设。公交场站要强制性布设。

  回复:目前的城市更新管理办法中已对配建公交场站有明确规定。

  问题十四、绿色出行,需要更多、更大胆的办法,个人停驶,可以进行公交通票补助。

  回复:配合交警部门进一步完善绿色出行的鼓励政策。

  问题十五、考虑建设东西向城市轻轨,贯穿城市东西的轻轨,特区内外均有布局。

  回复:目前全市正在开展轨道四期规划工作,如有涉及所述片区的轨道线站位调整和建设计划,将相应纳入本规划。

  问题十六、“十三五”提到城市枢纽地位,航空的表述可以再详细一点,“零换乘”可以写进去。基础设施没有“零换乘”,建设服务水平会大打折扣。“零换乘”可以盘活公交、地铁等各种交通方式。

  回复:同意采纳。已按要求修改。

  问题十七、铁路辐射范围重在对城市地区影响,淡化欧亚大陆桥,需要强调对周边辐射带动作用。海洋运输能力不是铁路运输可比的,深圳作为港口城市,更应突出特色。

  回复:同意采纳。已按要求修改。

  问题十八、深圳绿色港口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多些笔墨:关于绿色交通,应该在绿色港口建设上加大笔墨,因为深圳绿色港口建设在全国处于前列,可以多描写。

  回复:同意采纳,已按要求修改。

  问题十九、解决深圳湾公园公交接驳问题。深圳湾口岸周边交通需改善,沿海绿色休闲带缺乏公交、轨道支撑,深圳湾公园将近19公里的交通接驳问题如何解决。

  回复:已在开展相关交通改善研究。

  问题二十、路中式公交专用道建设不要写明规模。路中式公交专用道100公里,影响小汽车交通出行,是否纳入文本?

  回复:公交专用道是建设公交都市的重要措施,公交专用道的规划建设将按相关规范规定进行实施。

  问题二十一、报告中有对发展环境的分析,但是缺少对前景的研判,在对未来设定公交都市、枢纽城市等目标方面没有对实现模式进行很好的研究,比如说当前深圳作为空间资源极其短缺的城市,该选用何种模式才能实现所提出的规划目标。

  回复:空间资源短缺是个相对的概念,更重要的是明确城市和交通的发展模式,报告中提出的公交都市和枢纽城市是在充分研判当前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对未来深圳交通模式的一种选择方向。

  问题二十二、建议处理好空间与效率的关系,不能再走深圳快速发展时期的老路了,要处理好效率低的且占空间的、效率低但必需的、效率高但占空间大的等一些发展要素的取舍问题。

  回复:同意采纳,已按要求修改。

  问题二十三、深圳的交通发展战略一定要与空间资源匹配,适当做加法,重点做乘法和除法,要以人为本,要以慢行、步行、公交、轨道优先,可以考虑将慢行部分放在前面位置。原则中建议增加存量提升、高效利用。

  回复:同意采纳,已按要求修改。

  问题二十四、政策的覆盖面不够,第十一章十二章可以整合一下,报告中主要重视大项目,建议对于小项目等微易措施要给予严格的保障措施。

  回复:同意采纳,已按要求修改。

  问题二十五、枢纽方面,并非仅指以对外交通为主的综合交通枢纽,要以轨道枢纽来构建轨道网络,把轨道站点打造为城市中心或城市枢纽。

  回复:同意采纳,已按要求修改。

  问题二十六、优化路网方面,现在的道路等级划分体系已不适应城市发展,应该更重视路网布局形态,要处理好干道与次支路的关系,要成片的建设次支路网。

  回复:同意采纳,已按要求修改。

  问题二十七、报告中有对发展环境的分析,但是缺少对前景的研判,在对未来设定公交都市、枢纽城市等目标方面没有对实现模式进行很好的研究,比如说当前深圳作为空间资源极其短缺的城市,该选用何种模式才能实现所提出的规划目标。

  回复:空间资源短缺是个相对的概念,更重要的是明确城市和交通的发展模式,报告中提出的公交都市和枢纽城市是在充分研判当前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对未来深圳交通模式的一种选择方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