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意见征求(文字实录)

来源:发布时间:2016-06-15 15:03字号:【 视力保护色:      

 

活动现场图片

嘉宾:徐忠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网友今天来参与《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草案)》在线访谈。

  【主持人】:深圳市交通运输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国土委共同开展《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并与《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相关专项规划进行了充分衔接,才形成了“规划草案”。现就“规划草案”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请大家畅所欲言。

  【市人大代表郭芳】:建议加强轨道八号线最后一公里接驳设施规划建设。此外,旅游旺季时,希望大梅沙、小梅沙地面空间用于游客步行,通过建立地下枢纽,使的士、私家车等进入地下,在地下解决现在的地面交通问题。

  【嘉宾徐忠平】:轨道8号线建设实施同步会开展公交线路、站点慢行系统的接驳设施规划,保证同步建成使用。对于大小梅沙片区交通改善建设,我委需综合考虑,如何更合理的使用地面低地下空间,需要下一步开展具体的交通改善研究。

  【网友】:我们知道香港口岸不堵,我们可以学习香港口岸,香港建设、管理都值得深圳学习。

  【嘉宾徐忠平】:受管理体制不同影响,深港口岸设计和管理方式协调难度较大,下一步将加强两地口岸协调,提高通关环境和效率。

  【市人大代表刘晓燕】:希望交委将无障碍设施上升到人文关怀的高度去实施,杜绝盲道断路、自行车道断路等问题,要借鉴国外发达城市的先进经验。

  【嘉宾徐忠平】:我委将加快制定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保证新建道路设施无障碍实施率达到100%。

  【市政协委员王雪】:西丽站是铁路枢纽还是高铁枢纽?希望深圳未来是建设多中心,小枢纽。

  【嘉宾徐忠平】:多中心的空间结构历来是深圳城市规划的核心思想,交通枢纽的形式和规划取决于功能定位以及所处区位的规划发展需求。

  【市政协委员王雪】:十三号线原来走沙河西路,现在留仙洞总部发展起来,如果不提前布局,会发生拥堵,该怎么办?

  【嘉宾徐忠平】:目前全市正在开展轨道四期规划工作,如有涉及所述片区的轨道线站位调整和建设计划,将相应纳入本规划。

  【市人大代表杨勤】:应该重视停车设施建设,路边停车是一个好的范例。

  【嘉宾徐忠平】:“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并将路边停车范围扩大到全市域。

  【网友】:建议借鉴立体停车系统成熟案例。

  【嘉宾徐忠平】:关于停车设施、建设形式等内容我们将做专项研究。

  【市人大代表刘国军】:“十三五”末期规划4800万,认为十三五末期会到达5500万,深圳目前高峰小时架次最大48架次/小时,我们能力可以做到60架次/小时。轨道交通建设需要周期,比较慢,机场建设快,希望通过机场进行引领。

  【嘉宾徐忠平】:目前“十三五”提出的旅客吞吐量是在综合考虑空域、机场扩建时序等多种因素下设定的规划指标,可以认作是机场业务量的下限要求。

  【市人大代表倪伟波】:本人不同意降低停车位配建标准,应该在公交便利的基础上才提出该思路。对适度降低商业办公配建停车位有异议。例如深圳湾口岸缺少公交配套,即使开车过去也不便利,应建设二层连廊,多层停车场。

  【嘉宾徐忠平】:我们主要从2个方面除非1、将按照分类差异化的原则进行停车配建标准优化和调整,引导市民采用绿色出行方式;2、深圳湾目前正在开展交通改善研究,提升交通组织效率和交通接驳环境。

  【市政协委员庄义婷】:本人建议轨道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嘉宾徐忠平】:轨道服务覆盖不仅考虑覆盖用地面积,更重要的是服务覆盖的人口和岗位,另外轨道线网布局还需考虑运营经济效益。

  【市政协委员王富海】:报告中有对发展环境的分析,但是缺少对前景的研判,在对未来设定公交都市、枢纽城市等目标方面没有对实现模式进行很好的研究,比如说当前深圳作为空间资源极其短缺的城市,该选用何种模式才能实现所提出的规划目标。

  【嘉宾徐忠平】:空间资源短缺是个相对的概念,更重要的是明确城市和交通的发展模式,报告中提出的公交都市和枢纽城市是在充分研判当前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对未来深圳交通模式的一种选择方向。

  【网友】:我住在莲塘罗沙片区,请关注下莲塘罗沙片区,未来莲塘口岸建成后对莲塘片区是否会有影响,罗沙路拥堵希望进行解决。

  【嘉宾徐忠平】:目前,我们已开展莲塘口岸交通衔接规划,将与口岸同步建设实施。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我们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量整理并反馈给大家。感谢他们的支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