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市春运办负责人做客“民生面对面”回答市民关注交通热点问题(文字实录)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6-01-21 17:01字号:【 视力保护色: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持人】: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观看这一期的深圳特区报民生面对面栏目,还有不长的时间就是过年了,春运的气氛也渐渐浓烈起来了,很多人可能都准备买票回家。这期节目请到了市春运办负责人、市交委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娄和儒做客节目。欢迎您。

  【娄和儒】:广大市民、广大网友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这是第二次做客我们的节目了,去年这个时候您也做客过我们的节目给我们介绍了春运情况。节目开始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深圳春运的总体形势,特别是和去年对比有哪些变化?

  【娄和儒】:对于今年春运情况的预测,广大市民和有出行需求的网友朋友们也非常关心。2016年春运我市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540万人次,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0%。其中铁路运输旅客822万人次,同比增长19%,铁路是主要的运输方式。公路运输旅客437万人次,同比增长0.85%,和去年差不多。民航运输244万人次,同比增长2%,水路运输旅客37万人次,同比减少3.7%。深圳总体上的运力储备和往年相比有所提升,主要是铁路运能增加比较大,特别是福田高铁站的使用和深圳北至全国多条高铁线路的开通,应该说更好的满足大家出行需要。高铁这一块,深圳北站和福田节前每日开行列车213队,同比增长39%。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深圳总体出行人次是10%左右,铁路是主力,它的运能提升还是比较大。前两周有一些媒体报道说今年春运买票其实不那么紧张了,运能提升了,快过旅客的人次提升让买票容易一些了?

  【娄和儒】:紧张程度有所缓解,但仍然还比较紧张,因为铁路还是广大旅客出行的首选方式,还不能满足让人人买票人人有,达不到这种程度,因此我们通过其他方面增加运力来满足大家的需求。

  【主持人】:一会请您一个一个详细的介绍。

  【主持人】:下面看一下天气情况,媒体报道近5年来最强的寒潮很快就要到广东,预计23—26日深圳会有明显降温,最低气温可能到5摄氏度左右,广东省内部分地方可能会有冰雪灾害,交通状况也不是特别理想,可能会有近年来的最低气温。不知道整个春运天气我们做了哪些准备,春运期的天气形势怎么样?

  【娄和儒】:天气情况是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我们根据气象台的预测,今年春运期深圳的气温偏低,雨雾和冰冻天气较去年要多,有阶段性的连续阴冷天气,春运和去年相比天气会差一些,特别是这几天,全国的气象部门反映南部各省,包括湖北、湖南、江西,也就是广东省的周边城市有可能会有雨冻天气,给春运带来一些难题,这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做了哪些准备,在这里可以告诉广大市民和网友,明天下午我们会召开全市关于应对极端天气下的应急处理和预案的紧急会议,在全市各个车站和区都设置了旅客滞留的候车点,包括大家的休息饮食饮水都做了具体安排,一旦大家走不了,在出行车站周边都有较好的安置。在这里也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和网友,在天气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大家选择留深,自己的生命和财产最重要,有把握了再出行,没把握的话在深圳过年也挺好。如果你留下来过年,作为政府部门,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大家在深圳度过一个温馨快乐安全的春节。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留深过年我也想问您一下,您说今年的票没有那么紧张了,我觉得也和每年越来越多的人留在深圳过年也有关,我今年留在深圳过年,也可以感受到,前几年真的很冷清,现在人越来越多了,特别是有些商场和热门的餐厅,过年的时候如果开的话找一个座位都挺难的,现在网上流行一个帖子,这两天微信朋友圈也在传说花市没有了,过年去哪玩,网友列出了很多过年在深圳可以看、玩、做的事情,留在深圳过年也蛮好了。您是去哪过年?

  【娄和儒】:我肯定在深圳,因为我负责春运,只要春运在我肯定在深圳。

  【主持人】:除了交通部门,还有很多给城市运行服务的工作人员不能回家,不能离岗,春运是他们最忙的时间,借节目对他们致以节日的慰问也感谢在城市最需要值守的时候留下来。

  【娄和儒】:感谢主持人对我们的理解,也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我们的理解。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铁路是春运的主力军,这几年深圳陆续开了一些新的火车站,2004年我刚来深圳,只有深圳站,还没有深圳北、东以及坪山站,去年年底新开了福田站,新来的朋友还不是特别清楚,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每个站有什么功能在哪个位置。

  【娄和儒】:主持人非常细心,让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深圳各个火车站的情况,确实非常有必要,因为很多新来的市民还有平时忙碌,坐火车不多的市民对火车站不是很了解,在这里我和大家稍微详细的介绍一下。深圳市的火车站有深圳站、深圳北站、深圳东站、深圳西站、福田站、坪山站,总共有6大铁路客运站,几个车站根据所处的不同铁路线路及地理位置,功能也有所不同。深圳站也叫罗湖站,特别是改革开放老建设者对他很有感情也很熟悉,位于罗湖区,票面发票为深圳的都要在罗湖火车站坐车,春运期间加开了部门临客列车,临客列车是正常时候和图定班比它是加班车,主要开往成都、岳阳、安康、重庆、南充、武昌、衡阳襄阳等城市,前往深圳站的市民可以选择乘坐地铁1号线到罗湖,或者是乘坐到火车站东、西广场的公交线路。深圳北站是高铁车站,位于龙华新区,承担深圳大部分高铁的始发终到业务,深圳北站在春运高峰期将增开14对车,目前来讲也是深圳最繁忙的车站,主要开往广州、潮汕、郑州和西安等城市,市民到深圳北站可乘坐地铁4、5号线到深圳北地铁站下车,或者乘坐B911,M300等18条公交线路到深圳北站下车到高铁站。深圳东站位于龙岗布吉,主要承担深圳始发终到的部分长途普通客车,春运期间加开部分临时列车,市民可乘坐地铁3、5号线到布吉站下车,或者乘坐到深圳火车东站,布吉街的公交线路前往深圳东站。深圳西站位于南山区,市民称之为南头火车站,是由票面发站为深圳西的旅客需要到深圳西站坐车,春运期间将加开南充、怀化等的列车。福田站是高铁车站,位于福田中心区,去年年底刚开,大家也很关注,在市民中心福中路和福华路,刚开始运营,目前只开通了深圳往广州南站部分高铁的始发终到业务,前往东莞、广州的市民可以在这里坐车,地铁1、2、3、4号线都可以到达该站,城市公交也非常密集。坪山站是客运站的最后一个车站,位于厦深铁路上的高铁车站,主要承接厦深线过路动车的旅客到发业务,以及深圳北到坪山中心的始发到站业务,前往该站的市民可以乘坐M293等公交线路到达。这里就介绍的详细一点,也便于广大市民查找知晓。

  【主持人】:深圳特区报也做了春运手册,也详细刊登了几个站的信息,市民有时间的话可以去查阅一下,书记介绍的也很形象,介绍了站的定位和主要发往的城市,大家可以参考,别走错。以前有一个西丽站,有些朋友是去西站结果到了西丽站,时间来得及还好,时间来不及的话就错过了,火车也不会等你,所以大家在出行之前一定要查阅好相关的信息。深圳的很多火车站坐地铁也蛮方便的,我去过一次深圳东站,以前不知道有地铁,到了才发现地铁接驳蛮方便的,深圳北站、福田站都有地铁接驳,尽量找比较准点的交通工具,有时候地面交通打的士可能还不那么方便。

  【主持人】:很多市民还关心深圳西站的环境对比其他车站稍微差了点,您看一下在提升方面有没有准备或者说计划,特别是它没有地铁接驳。

  【娄和儒】:广大市民关心的这个问题也确实存在,深圳西站和其他的火车站相比,确实条件差一些,为了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些部署和安排,在节前我们临时投入了100多万资金改善优化广大市民在西站的乘坐环境,也细化了旅客售票、进站、验证、安检、候车等测试,深圳市政府在西广场设立了春运现场指挥部,调集公安、特警、城管、医疗、义工等设备设施和人员进驻西站,完善西站的旅客服务保障。也就是说大家有什么困难,可以找现场执行的各部门人员服务,我们加强现场守,也是弥补设施不足。在西站的公交保障方面,也根据旅客出行需要,增加了一些专线,加密班次。一是开设了两条春运专线,全天24小时运行,主要解决西站往龙华、龙岗片区及沿线客流集散点旅客的疏通。二是延长了服务时间,节前至凌晨4点,节后是24小时通宵运行,不间断,主要解决西段往返,梅林关及沿途客流集散点的旅客疏运。三是在西站周边片区储备了50台应急运力,随时需要随时发车,随时组织突发和应急情况。应该说我们能想到的都努力去做了,也许我们想到的还有没做好的,没关系,春运有热线,有联系方式,现场有执勤人员,广大旅客有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会随时掌握大家的需求,随时尽我们所能予以改善。

  【主持人】:谢谢书记。我们说完了铁路的情况,再看一下长途汽车,您刚才介绍的数据,长途汽车对比铁路大幅增长和航空的小幅增长,长途汽车比较平稳,这可能也是因为铁路多了,大家还是选择铁路出行多,公路运输就少一些。大家都比较关心长途运输的安全问题,因为每年春运期间,包括平时的黄金周或者小长假都会看到旅游大巴有事故,这个大家很关注,很多人印象中铁路在轨道上运行更加安全更加快,对于公路安全方面大家也很关心,请您介绍一下在公路安全上做了哪些工作。

  【娄和儒】:市民的出行体验是最真实的,感受和现实相比也非常紧密,大家普遍关心公路客运的安全,也是我们所关心的,就是因为在公路客运安全方面有它的特点,我们和其他方式相比,在公路客运安全方面采取了更加严格周密的部署和安排,也可以把目前所做的工作在这里和广大乘客和关心的网友介绍,一是我们要求道路客运行业的具体企业要做到三执行四落实五狠抓,客运站要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制度,执行合格放行制度和深圳市公路班车出站日制登记制度,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在所有的正规客运站都有公开张贴,如果车站做不到大家可以投诉,这也便于大家了解监督和投诉。要求运输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车辆安全动态监控,落实驾驶员安全培训,落实车辆临晨2点——5点停运或者接驳运输,这一条在每一个长途车辆上都安装了GPS,对车辆行驶的轨迹、速度都实时进行监控,一旦发现超速会马上联系,提醒司机。同时,很多车辆中还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车辆内部的实时状态也可以掌握。要求主管部门要狠抓源头检查,狠抓安全抽查,狠抓资格审查,狠抓动态督察,狠抓场站巡查,所谓的要求主管部门,就是交通运输委设在各个辖区的交通运输区,各个辖区交通运输局在每个车站都设有现场驻站工作人员,随时监督运行。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专项行动,加强公路客运行业的检查,开展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的暗访,及时排查整改发现的隐患。

  【娄和儒】:今年提出要把暗访作为检查春运安全隐患的常态形式,暗访常态化,明查有时候做了准备,让你检查查不出来,现在我们委托不熟悉的面孔和人员来监督,或者交叉进行,把暗访的形式常态化进行检查,发现一宗处理一宗。

  【主持人】:咱们的安全措施也非常详细,各种相结合,明察暗访都有,也希望基层工作人员能落到实处,特别是您强调了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把安全意识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交通运输的安全摆在第一位,快一点慢一点群众可以理解,但安全是万万不能放松和马虎的。再看一下长途运输的票价怎么样,去年以来油价一直在降,铁路的票价一致,公路有一些浮动,今年的票价情况怎么样?

  【娄和儒】:每年长途客运的票价也是广大出行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在这里我跟大家解释宣贯。根据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即我们的上级主管机关关于停止收取广东省道路客运燃油附加费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我市已经在2014年11月19日零时起,暂停收取旅客燃油附加费,近两年春运期间都不收取燃油附加费,到正规车站坐车,燃油附加费从2014年开始就不收了,如果有收的就是非法收取,可以投诉。根据广东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关于完善广东省道路客运价格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当国家的标准零号柴油最高零售价格高于基准价,每升6.47元时实施联动,并计收旅客燃油附加费,目前还未收取过。省里的公路客运票价也是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物价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印花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执行,除了农村客运外的班车客运票价均实行政府指导价,有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也就是物价局限定上线票价,规定最高价,不能超出最高价,运输在不超出上线票价的范围内根据市场需求制定自己的价格,实际执行本单位的执行价,也就是我们说的执行票价。往往在这一块,广大市民误解比较多的,产生分歧的也就在这,物价部门规定一个最高价,只要在最高价以下都是合理的,我们这些长途客运企业,除了春运和节假日之外,平时都是实行半价或者打折价,比如7.5折,8折,都没到最高价,价钱比较低,实际上到春运时,到节假日时把价格调到最高价的上线部分,并没有违反规定,但给我们广大乘客的感受时比平时坐长途客运车的价格高了,很多就误解为滥涨价。根据这些年的投诉举报和查处的情况来讲,正规的客运站还没有发现一起非法涨价情况。

  【娄和儒】:另外,在这里也提醒广大旅客,有一些价格高的离谱超出上线,这些很多是黑车,是非法营运车辆,是没有经过批准的车辆滥涨价行为,有些乘客在站外上客,通过老乡联系的车辆,手续不齐,价格也没有明码标价,很多市民容易上当,因此我建议,在这里也提醒广大乘客要到正规车站乘坐合法车辆。同时,我们要求每个车站对价格明码标价,在显目的位置公开,你可以去看,如果超出的话可以进行随时投诉,我们也会进行相关处置。

  【主持人】:群众如果遇到场外的黑车,发现之后可以向交通部门举报吗?

  【娄和儒】:可以,非常欢迎,通过广大市民的监督,不断投诉,我们也不断改进,让我们的秩序越来越好,也是管理的有效方法。在这里我可以跟大家公布一个监督电话,关于票价上的监督电话是12358。

  【主持人】:出行的朋友一是自己不要坐黑车,二是旁边有朋友要坐也要提醒他,这些车各方面的保障没有,没有经过严格培训检查,票价问题、规范问题、车辆问题都很多,三是如果有条件的话欢迎向有关部门举报,杜绝这些现象。我们再看一下民航的运输问题,现在新机场航站楼还没有地铁能到达,请问春运期间接驳的巴士和公交有没有延长接驳时间?

  【娄和儒】:到达深圳机场的旅客,到市内的交通接驳是广大乘客非常关心的问题,为做好机场接驳我们也做了一些保障工作,交委协调制定了春运期间的调度计划。一是重点加强机场始发的16条公交线路的运力配置,确保该片区公交充足;二是增加接驳,机场东站候楼站的M416、机场区间线五线的运力,确保发车间隔控制在5分钟之内;三是储备了10台应急运力在机场南路,公交蓄车场停靠,随时需要随时发车,这些应急车辆主要是为了满足有时飞机大面积晚点时乘客的疏解任务,特别是到晚上12点、1点,地铁停了,公交接驳没有地铁大家也不愿意选择,比如到达的航班是晚上凌晨2—5点,我们通过安排到市区各地,比如福田、南山、龙岗、龙华的专线来进行接驳,这是应急运力,根据大家去的方向来随时调派。另外,我们动员了出租车司机在晚点时知道这些信息,我们会调动出租车司机来做到疏解运输。大面积航班晚点的旅客疏解任务,我们已经做了周密安排,请广大市民朋友放心。

  【主持人】:我作为一个乘客,还是得提醒一下广大市民,要早点出门,我没有在春运期间坐过飞机,但有时到机场下了高速这一段是要排队的,特别是地铁没有开,作为一个普通的市民,我真是希望地铁能早日开通,毕竟地铁时间比较固定,有时候可能地面交通耽误一点就影响你去登机,所以提醒大家早点出门,出门的时候看一下天气预报,特别是这几天有雨雾,早10分钟可能就不会影响了,刚才你也提了很多的应急措施,但我们也希望尽量不要用上,希望各位旅客早日走上回家的路途。我们也希望交通设施越来越好,地铁早日开通。最后我们问一下有关互联网和安全的问题,安全问题您刚才已经谈了很多了,包括地铁、火车站、长途运输大巴等的保障问题,您对乘客有什么建议?

  【娄和儒】:关于安全方面,广大乘客是最能切身感受的,也是我们最好的监督员。因此,我们也希望广大乘客发现有安全隐患及时投诉举报,我们把乘客当作在车站运行过程中的眼睛,通过乘客来观察、发现、感受安全问题,一旦发现就向我们投诉举报,我们随时进行处置,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是也提醒广大乘客一定要选择正规合法的车站和合规车辆以及合法经营者,选择他们提供的交通工具出行,一定不要贪图小便宜,贪图一时小便利,到一些非常揽客点和站点去乘坐非法车辆,黑车是非常不安全的。我们除了自己主动采取预防措施、打击措施、检查措施之外也希望广大乘客和我们配合,监督我们,监督经营者,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安全和谐,大家能坐上安全车、放心车的春运环境。

  【主持人】:我们的乘客既是运营者的监督者,也是政府部门的监督者。有时候新闻媒体报道有的乘客也不太注意,自己夹带了一些不太适合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带的东西,被工作人员劝阻还引起纠纷,我看到报道有说为了带打火机,把打火机藏在各种各样的地方,有藏在发卡中的,像这样的行为也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

  【娄和儒】:我要再夸一下主持人他非常细心,我刚才漏了一条,广大乘客在出行的时候为了自身的安全也为了他人的安全,一定不为携带违禁品,带了之后公安部门查处也影响你的出行,影响你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影响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安全问题一定要自己非常关注,你才会真正安全,乘客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我们再来看一下互联网+,交通和互联网+是结合非常紧密的行业,近年来我们也看到有UBER、滴滴打车,很多的互联网包车叫车行为,春运时也有很多的互联网租车平台也打出说春运要拼车回家,或者包车回家等,对此交通部门是什么态度?通过互联网的途径拼车,安全的责任归属应该怎么划分?您也给广大的乘客提醒一下,我相信也有一部分的市民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出行。

  【娄和儒】: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信息的不对称解决好了供求关系的快速链接,也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给广大市民带来很多便利,不仅是在交通领域,在其他的商业领域,包括购物、餐饮、外出旅行等都带来了很多便利,这些确实是时代进步的结果,大家也都在分享这种时代的进步。关于交通领域的互联网+,我们也随时欢迎新技术革命和技术进步给交通行业带来变革,只要有利于广大居民出行,有利于广大居民出行的实惠,我们都欢迎,我们都持有支持的态度。但有一条,互联网+鱼龙混杂,有合法与非法之分,在合法的前提下,比如交通运输委开发的手机APP交通在手平台,把很多合法的交通方式,车站、火车、飞机、长途客运的出行信息,天气情况,也就是市民关注的出行信息服务平台,我们把这些信息发布出来,让大家非常容易的知道相关信息,这是合法的。还有一些,比如说火车,这几年实行网上订票平台12306,从不成熟到逐步成熟,也解决了广大群众的购票便利。老居民都记得,十年前的春运,我们的火车站半夜都要排队,非常不便,现在你拿着手机,你边工作或者边休息就可以订票,非常便利,这也是合法的。一些合法的长途客运车站通过微信建立微信的购票平台,也便于大家通过微信来查询票价和安排的客运线路,通过微信平台来购票、支付,这也很便利。交通出行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最大的保障,也就是我们最关注的基本服务就是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一旦影响大家的安全,我们必须予以打击制止,因此在交通领域,不管是民航、铁路、长途客运、出租车、市内公交都是在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实行许可制度,必须经过交通部门、物价部门等相关部门进行许可,许可的前提就是安全资质,因为它涉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经许可的是合法,未经许可的都是非法,对于非法的一定要打击。

  【主持人】:老百姓应该可以听出来政府的态度,对于互联网的服务,有好的方面我们非常支持,涉及到安全的问题也希望广大市民要把握原则,重视自身安全,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时间差不多了,我们看一下网友的问题,有一位网友说年后返深,是很晚的时候到高铁站,这时都不好打车,交通部门有什么保障措施?

  【娄和儒】:这是一个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列车晚点的时候,有时火车也会晚点,比如北方因为天气晚点,凌晨3点到,一次性下来很多的乘客,我们有几种方法,那时地铁已经停了。一是我们开行夜间的服务巴士,二是如果人员比较多的话我们会储备应急运力,随时调用,三是有出租车,得到这些信息之后,通过政府的点召平台动员出租车来北站,完成大家的返家。

  【主持人】:感谢书记,我们时间也差不多了,如果大家有更多的问题可以在深圳特区报的微信微博平台提交给我们。节目最后请书记再说两句。

  【娄和儒】:我希望在春运之外有更多的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我也有很多关心的问题想告诉广大网友,我相信广大网友在日常出行中也有很多关心的问题想问我和我的同事以及我的团队,因此,最后我建议深圳特区报多搭建这么好的平台,不仅是交通部门,也让其他的部门能无处不在的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像今天这样的平台和交流就非常好,我也很珍惜,希望机会越多越好。

  【主持人】:我们的民生面对面栏目开办有3年了,有几十位的政府一把手做客我们的节目,和网友市民的互动也很好,有时收到问题都一两百条,希望架起党委政府和市民沟通的桥梁,感谢书记,也感谢做客节目的领导们和参与的市民网友以及关注节目成长的所有伙伴。节目最后我们衷心祝愿即将到来的春节,无论是返乡还是留在深圳过节的都能度过安全祥和幸福的春节,下期节目再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