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关于《专车新政》的在线访谈(文字实录)

来源:发布时间:2015-10-28 11:41字号:【 视力保护色:      

 

活动现场

嘉宾:俞力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专车新政》的在线访谈活动。

  【主持人】:早在10月12日,受交通运输部委托,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已经举行座谈会,征求深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的哥、专车公司等各方对于上述意见的看法和建议。为助力专车改革,在更大范围内了解深圳普通市民想法,在更深程度上呈现专家学者观点,今天上午,举办了一场关于“专车新政”的在线访谈活动。今天请大家畅所欲言,广泛交流,方方面面的意见都可以提出来。

  【嘉宾俞力】:深圳也正在制定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以及制定深圳市网约出租车管理办法,也亟须听取各方意见。

  【嘉宾王卫东】:事实上,对于专车管理政策细则各方虽有不同意见,但首先,各方代表认可目前对专车有需求这个现实;第二,不管用何种方式,专车一定要处于受控状态;第三,现在必须用一种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去考虑这种新的业态,而不是用传统的方式来管理。

  【嘉宾谢志岿】:互联网专车行业所带来的外部福利也是无法忽视的,专车拼车等服务是未改变现有交通环境下对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专车拼车的存在减少了路面上的机动车空驶率,改善了交通环境,做到一定的节能减排还缓解了就业。

  【嘉宾贾薇】:在滴滴平台上注册的司机,有75%的司机日均接单不超过4单,作为社会化力量的有效补充,滴滴平台会给这些兼职司机带来收入和出行的伙伴。

  滴滴出行公司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有效减少拥堵。目前深圳拥有车辆超300万辆,但实际上在路上跑的很多车都是一个人出行。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滴滴出行倡导的是一种共享经济的出行方式。

  【市民代表】如果按照《意见》,网约出租车变更车辆性质,大部分的兼职司机和车辆可能退出,“做兼职司机,有人贴补家用,有人图个新鲜。但按照《意见》,对于兼职司机来说,兼职成本太高。”

  【嘉宾谢志岿】:“只有允许兼职,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能。如果还是专职化的话,跟过去的出租车有什么区别呢?它对共享经济是一个扼杀。”

  【嘉宾俞力】:征求意见稿其实没有排斥兼职,是提出要符合一定条件、符合一定资质,并没有排斥说私家车不可以进入,没有这样的限令。

  【嘉宾姜奇平】:我认为此举为政府保护先进生产力树立了典范,并称,共享经济与专车新业态代表未来发展潮流,上海曾经失去过阿里巴巴,这次抓住了机遇。

  【嘉宾薛兆丰】:专车平台与车辆应该是一种提供服务与租用服务的关系,这与淘宝平台与其大小电商的关系相同。上海模式是“政府管平台,平台管车辆”,这是一种合理而有效的治理模式。

  【嘉宾傅蔚冈】:专车这个新生事物该如何管理,“上海模式”做了有益的尝试,它努力划分政府与市场边界,具体做法是从管车辆向管平台转变,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专车平台有望做大做强,而广大乘客也将能享受网络效应带来的便利。

  【嘉宾贾薇】:互联网专车平台在飞速发展,但同时呼吁相应的管理模式与之匹配,也恳请管理人员能将权力下放给专车平台,共同制定准入门槛和标准,发挥市场配置的能力,同时放开价格控制,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

  在车辆的安全及司机的准入门槛方面,滴滴已经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了对车辆和司机全程跟踪监管,并且已经率先引进了乘客对司机的投诉机制。目前,滴滴方面正在与保险公司探索和设立针对介入专车的创新产品,将推出“滴滴平台司乘意外综合险”,不需要司机和乘客额外支付任何费用,覆盖滴滴出行平台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试驾和企业级业务的司机和乘客,单人保额最高可达120万元人民币。同时滴滴目前正积极与政府、保险公司探讨合作,开发适合移动出行服务的新型保险产品,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切实保障大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嘉宾陆亚明】:如果把政府职能分成两块,服务和管理。服务方面,互联网化进度非常快,特别在出入境、交通交警、医院等民生相关部门,变革非常大。但在政府管理方面与互联网的结合还比较滞后。

  “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和商业如何形成一种新型的关系,可能是在整个新政制定过程,值得政府去琢磨的。”

  【嘉宾谢志岿】:对于深圳这样互联网信息非常发达的城市,如果自己跟不上这个时代,就有可能扼杀创新。

  【嘉宾贾薇】:以微信最新的大数据报告来分析,微信的日登录用户量5.7亿,已成中国互联网最具标杆性的产品。但如果有一天,微信用户需要到腾讯公司现场注册,还要参加类似于互联网考试,成绩必须80分以上。那我相信微信再发展十年二十年,也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嘉宾周智琛】:以媒体人的角度表示,互联网的趋势已不可逆。新媒体行业对传统媒体行业杀伤非常大,难道就要说新媒体和互联网的不对吗?全社会只有热情地去拥抱互联网这一趋势。不仅专车行业的管理需要匹配互联网时代,媒体行业也是这样。

  【嘉宾谢志岿】:专车的发展尽管不应被限制,但确实冲击到传统的出租车行业。怎样平衡利益成了核心问题。政府、社会、出租车公司、个人、出租车司机这几方利益,在新政里要同时兼顾,这可能超越专车本身,对出租车行业有没有一个新的改革的办法。

  拿深圳出租车行业算一笔账,两三万台出租车,一年70个亿,怎样平衡各方利益?政府是否需要把出租车作为一个产业?如果要作为一个产业,需要有政策,要有收入,政府也要有税收。当然,任何时候都不能简单地只从政府收益的角度来讲。对于出租车公司来讲,如果不把它作为一个产业,将来出租车只是一个行业,但滴滴打车一定是一个产业,后续当然得有合理的产业政策跟上。

  作为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需要一个利益平衡。第一,要增加公共利益;第二,要达到利益平衡。“达不到利益平衡,这个政策就不是很好的公共政策。”

  【嘉宾俞力】:从深圳市交委的出发点来看,专车管理还是会坚持市场化这个方向。“所谓市场化,我认为就是依法规范、公平竞争,政府部门把这一块做好才是关键。而《意见》的最终目的就是这个,有依法规范,让大家好操作、好执行。同时,又是公平的。对于刚才各位提到的很多意见,特别专家讲到的这些,我们回去以后,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会真正考虑吸收。”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再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