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民心桥》第537期

来源:发布时间:2015-06-30 11: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主题: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民心桥》第537期

  时间: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上午11:00-12:00

  嘉宾:

  徐忠平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云源 规划设计处副处长

  彭海丰 公共交通处副处长

  郭磊、贝文丽 义务参评员

  内容提要:

  深圳市二线全长83.5公里,共有16个陆路检查关口、一个水上关口及24个耕作口。从6月4日晚间开始,启动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和环境提升工程。

  在16个陆路关口中,同乐关将作为关口博物馆保留;在剩余的15个关口中,除南头关和梅林关外,关口的车检通道拆除、路面恢复、路面临时标线施画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白芒、盐田、背仔角3个关口的联检大楼已经全部拆除完毕,布吉关联检大楼室内外设施已全部拆除;24个耕作口中已有17个耕作口已经完全拆除,剩余的7个耕作口已经做好进场准备,正在做拆除前的协调工作。

  在15个待改造的关口中,新城、南光高速、福龙路、新区大道、南坪快速、清平高速、盐排高速、盐坝高速等8个关口,大多位于高快速路上,现有道路线形顺直,车流交织干扰少。关口改造在拆除检查通道设施后,重新施画标线即可满足使用需求。剩余的南头、白芒、梅林、布吉、沙湾、盐田、背仔角7个关口,交通组织相对复杂,联检大楼导致道路主线交通绕行,将作为本次重点交通改善关口。

  由于上述七个关口在路网区位条件、道路结构等级、关口周边轨道交通站点的规划建设情况各不相同,并且关口区域现状土地利用存在差异,中远期方面关口区域规划功能定位存在提升的要求,因此,本次改善工程将采取差异化的改善策略,并考虑为关口远期功能提升预留空间。具体如下:

  1.针对周边用地居住、商业开发强度低,公交集散需求相对较弱的关口(如盐田和背仔角),在联检大楼拆除完毕后,将以拉直道路线形、通道拓宽、改善行车条件作为关口交通改善重点。

  2.针对周边无轨道交通站点,但存在一定的居住、商业用地开发,有一定的公交始发集散需求的关口(如白芒和沙湾),在联检大楼拆除完毕后,将以拉直道路线形、拓宽道路、灵活利用关口富余场地,增设公交场站设施、满足周边居民公交集散需求作为关口交通改善重点。

  3.针对临近轨道交通站点或临近城市中心,公交集散需求很高的关口(包括南头、梅林和布吉),近期交通改善重点将放在梳理各类车流行驶路径,减少车辆交织冲突;优化公交线路组织及公交场站布局,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减少公交车与小汽车干扰;构思远期关口与周边用地、轨道站点一体化、复合化改造方案,为关口地区综合化城市改造预留条件。

  下一步将尽快完成关口改造方案,并完成征求意见工作后组织实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