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人大代表走进全媒体直播室探讨特区交通一体化建设:原特区外路网应早纳入全市一盘棋(图)

来源:发布时间:2015-06-02 15:37字号:【 视力保护色:      

 

市人大代表陈灿洪(中)、市交委光明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右)做客两会全媒体直播室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交通问题一直是代表们关注和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1日下午,市人大代表陈灿洪走进深圳特区报两会全媒体直播室,与市交委光明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共同探讨特区的交通一体化建设问题。

  面对原特区外地区普遍存在的交通短板问题,来自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基层社区的人大代表陈灿洪建议,市交委光明交通运输局应向市交委如实反映光明新区道路设施的实际情况,争取市里更大的财力支持,切实改变原特区外部分片区交通设施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陈灿洪认为,要改变目前原特区外交通基础设施陈旧、设施缺失的现状,一个更快更有效的办法,就是市级职能部门简政放权到区级基层职能部门,以便有针对性地服务基层。

  原特区外道路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

  原特区外地区历史欠账居多,道路系统迄今尚不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陈旧乃至缺失等情况较为突出。

  市交委光明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坦承,因长期受制于特区内外二元化发展制约,光明新区城市化建设起步晚、起点低,新区仍存在路网密度偏低,交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2009年我市大部制改革以前,光明新区道路的建设、管养存在多头管理问题,导致部分道路建设标准不统一,管理水平滞后。还有就是部分市民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存在人为破坏交通管理设施,阻挠交通设施施工等行为。

  市交委光明交通运输局近几年来也采取了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日常管理、加强沟通宣传等一系列措施,来解决原特区外地区特别是光明新区存在交通基础设施问题。市交委光明交通运输局积极向市财政争取资金,加强光明新区交通设施管理、加大交通设施维护资金投入。2009年以前,光明新区每年的交通设施完善资金不足300万元。2009年之后,交通设施维护资金逐年增加。2013年,申请资金702万元,共实施交通设施抢修工程7500项;2014年,申请资金1825万元,共实施交通设施抢修工程8957项。

  为进一步做好设施管理工作,提升光明新区交通文明指数,市交委光明交通运输局还于近期编制了“光明新区交通安全设施完善工程项目储备库”。同时,根据项目库所反映的问题,该局向市发改委申请交通设施完善专项资金约1.3亿元,用于逐步解决交通设施欠账。同时,搭建了市交委与新区、局与办事处两个联席会议平台,建立社区走访机制,收集社区、居民诉求,加强对设施建设与管理的宣传。

  多管齐下推动建设补短板还欠账

  网友们反映,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道路破损、设施缺失等情况需要引起关注。比如长春中路和长春北路,不但道路破旧,而且长春北路的部分路段连排水设施都没有,何时能够对此路段进行施工改造?再比如公明北环路,不但有一处道路呈直角,路况险峻,事故频发,而且至今没有接驳松福路,对这一接驳路段的施工有无安排、何时能够开工建设?还比如南光高速去往东莞方向的下村出入口,何时才能立项、施工、通车?

  面对上述提问,市交委光明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解答:长春北路设计全长3.74公里,功能定位为生活性的城市主干道,是贯穿公明中心区的重要的南北向道路。目前,该道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已取得市发改部门批复,该局正在组织开展工程勘察及初步设计工作,预计可于2016年开工建设。

  松福路与公明北环路连接段位于公明北片区,公明西环、公明北环、松福路3路交汇处的现状是:西环、北环已通车;松福路为新建道路,已建成,尚未通车。目前,西环、北环路依靠一段临时道路连接,纵坡、线形均不符合主干道标准,交通隐患较大。公明办事处于2013年启动了工程立项工作,2014年初将项目移交给市交委光明交通运输局。目前,该局已组织完成工程方案设计报批,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工程预计于2016年上半年可开工建设。

  此外,南光高速去往东莞方向的下村出入口的项目,市交委规划设计处已启动规划调研。

  道路设施问题无疑是特区一体化建设的一个具体专项,原特区外道路系统何时能够纳入全市一盘棋中通盘考虑,让原特区外群众也能够真正享受城市改革发展的成果?陈灿洪认为,原特区外片区交通设施陈旧缺失问题由来已久,不能再拖了,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他希望市交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能快则快,尽快办好。他表示,作为市人大代表,将走访收集群众的迫切需求,及时反馈给市交委等职能部门。另外,他还建议市交委将原特区外的村路等各种道路统一纳入管理,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方面真正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