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做客“民生面对面”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时间:2014-06-12 16:14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主持人】: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收看由深圳特区报主办的“民生面对面”栏目。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特别欢迎林董事长百忙之中来我们栏目做客。

  地铁大家非常关心,很多人每天上下班都要坐地铁,出门买东西或者假期出去玩可能都要坐地铁,到火车站、到机场。现在地铁到了三期,一个非常关键的建设阶段,今年也是7号线、9号线、11号线全面建设。先请林董事长介绍一下三条线的基本情况。 2014-6-12 15:06:51

  【林茂德】:地铁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老百姓特别关注,尤其是7、9、11号开建以来,全市50多条道路受到地铁建设的影响,有115个工点,这3条线开工是107公里,我们就要兼顾老百姓的出行,同时推进这3条线的工程建设。三条地铁的建设,从目前情况来看,工期是可控的,投资按预定计划问题。7号线从西丽到太安50%以上的已经下到隧道里面,9号线从春风路到文景这个地方,9号线全面进入主体施工。11号线从福田中心区到松岗51.9公里,快线的方式,30分钟到机场,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3条线现在有50多台机器在下面掘地。建设的情况,像我们说的安全、工期、质量、施工是可控的。三条线的建设前一阶段最大的问题是拆迁、地下管线等、地下通讯、电力等,我们这三条线光临时占地将近300万平方米,永久性占地150万平方米,撤出建筑65万平方米,1万多工人在地下施工。

  这3条线建成以后,对整个轨道交通网络效率的提高、对老百姓的出行将更加方便。因为7号线、9号线都是解决城区交通出行的拥堵问题。而11号线到新机场T3航站楼下面的车站,主体已经预建设完成,建成以后福永、沙井、松岗和机场和市内,用150公里的速度,其他地铁是80公里,这个是快车组,因为考虑到机场的人多,而且提很多行李,还要考虑车有两节车是行李架的需求。它的意义在于从机场到福田中心区就30分钟。高铁的福田站已经建好,等到香港开通我们就开通,把到香港到高铁连接起来了。这3条线从网络效率来看,开通以后,我们现在每天平常是280万人次坐地铁,昨天282万人次。这3条线开通以后预计初期增加100万人次坐地铁,可以达到380万。如果把延长线再加起来,可能还会提高。现在轨道交通在全市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率是26%,3条线修通以后是35%。另外还有6号线、10号线几条线的延长线,那样提高的更大。以后从深圳机场到香港会更方便,有了11号线就会很方便,还有前海。 2014-6-12 15:07:20

  【主持人】:直接到福田口岸? 2014-6-12 15:07:37

  【林茂德】:转高铁,香港西九龙高铁站。 2014-6-12 15:07:53

  【主持人】:我们再看地铁6号线,它将把轨道线延长到光明新区,这是未来增长很重要的区域,很多大工厂也在光明新区。大家对沿线的站点布局比较关心,不知道现在是什么阶段? 2014-6-12 15:12:58

  【林茂德】: 6号线一直是三期网规里面很重要的一条线路,它肩负的任务是带动龙华、光明、公明、松岗特区一体化,带动城市发展,带动龙华、光明的新的工业区、新的园区发展的线路。37.7公里,从深圳北枢纽开始到松岗,深圳北2011年二期工程开通的时候,6号线已经建好了高架,主体立好了,等到从这儿出发建设好。从深圳北开始红山、上塘北、元芬、大浪、石岩、上屋北、长圳、观光、光明中心、荔林、光明北、楼村、南庄、公明广场、合水口、薯田埔、山门、溪头、松岗。这条线按照创新的建设模式,由市发改委在去年建设招标,招标以后是香港地铁和深圳地铁一起合作起来,采用PPP的建设模式,建设6号线。现在线路的规划、设计、车辆段的选址,整个技术方案基本稳定。当然不排除在开工前有些个别的真进行微调,但是基本稳定。稳定以后,原先办事处老百姓有很多很好的建议,但是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它的设计、规划为了稳定,它经过科学的和基本建设程序的过程都是经过认证的,国家发改委在审批之前要委托中资公司进行论证,论证批了就不能进行颠覆性的调整。批准之后进行颠覆性调整,就相当于重新走基本建设程序,但是不排除优化,在过程中优化的可能性。深圳地铁集团和港铁成立了联合工作组,下一步成立合资公司,全力以赴推进6号线的建设。现在的各项工作在正常、稳步的开展,6号要力争年底前期工程一定要开工,就交通疏解、拆迁、绿化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2014-6-12 15:13:58

  【主持人】:您提的一些名字我们比较陌生,说明我们的网络进一步延伸到原特区外的地区,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出行的便利。您刚才还提到创新模式,和港铁合资成立新公司,这个我也比较期待。

  在访谈开始我看了网友、市民的留言,提的问题也非常多,大家比较关心地铁。很多问题都是关于地铁8号线的,我们就不在最后问,因为大家也比较关心,大家可能热议了一段时间,焦点是采用轮轨制还是中低速磁悬浮制,这个争议比较多,很多老百姓有这样、那样的建议。林董事长能不能做解答?我们对两种模式怎么比较的?孰优孰劣有什么结论? 2014-6-12 15:14:35

  【林茂德】:8号线从罗湖到盐田大小梅沙的重要轨道,莲塘、盐田的老百姓都非常关注,这些意见我们都非常重视,也充分的注意到了大家的关切和诉求。对8号线,我们也在各个层面,包括罗湖区的人大政协、盐田区的人大政协开了座谈会,做了沟通。基本的不解释,我补充说一下8号线现在工作的情况。

  8号线我们进行三期网规申报的时候,申报了5条线,117公里,国家发改委委托中资公司进行网规的评审,不同意我们建5条线,强度、规模太大了,8号线加上通行的客流也不是太能支持建一条轨道交通,通行的就是上下班的常规交通。主要是旅游观光,集中在周末。审批网规的时候,我们设计单位包括地铁集团也是好心好意,千方百计要说服国家把8号线列入三期网规。但是要有理由,一是观光线路、旅游线路;二是创新、采用新技术。当时是出于这样的本意。现在看来是好事,我们地铁可能没把好事办好,让老百姓产生很多困惑和想法。在这里我要特别的感谢罗湖、盐田两个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沿线的老百姓对地铁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大家做的大量工作。

  我们谈到磁悬浮,从开始到现在都是两种制式进行比较、研究,到现在也没有决策说支持哪种制式。两种制式都有优缺点,性价比各方面都有它的特点。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我们要进行决策了,我们肯定要考虑到老百姓的诉求、想法,我们也要考虑到国家审批这条线的基本要素和客流支持,是走高架还是地下,如果国家评审不走高架要走地下,国家根本不同意建这条线。我们还得做解释、说服,争取的工作。从现在总的来看,这条线,我们认为应该说到年底各方面的铁路建设,包括车辆段的选址、轮轨制式的研究等都还不稳定,也就是说还不具备开工的条件,还需要继续研究。我们在研究中会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这里围绕8号线大家很关心,有这么一个计划、这么一个想法,2号线已经到了新秀这个地方,我们已经启动了2号线东延的攻克研究,如果要延到莲塘,有两个方案的选择,总体上延长3.9公里是3个站在莲塘,方案一:在莲塘东站解决这些问题;方案二:靠仙湖植物园更近一点,但是仙湖植物园的地质情况能不能站后折返,折返线怎么建设等等,还有很多技术问题研究。也是两个方案进行比较,但是我们会加快2号线东延的启动。这样可以把莲塘片区出行难的问题、交通问题适当的能够通过2号线缓解,这项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 2014-6-12 15:18:34

  【主持人】:我昨天去莲塘,去罗湖的高新产业园1园区,就是坐地铁到新秀,然后打车,如果直接通到那个地方,的确对莲塘居民会有很大便利。我们期待地铁2号线东延段的早期施工。

  刚才林董事长解释了8号线的情况,情况很复杂,很严峻的科学问题,包括地铁建设的规章制度要符合规范。不知道有没有回答我们电脑屏幕前的各位网友,我看到很多的问题,林董事长说了,这是正在研究的过程,希望大家把有关的意见向有关部门反映,我们会充分考虑老百姓的要求和希望。但是要建在科学的方式上,而不是我觉得这样好、那样好。

  地铁三期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很大,不知道体制创新上有什么好的做法和经验给大家介绍,特别是这么大的工程,可能很多投资,我们深圳怎么做的? 2014-6-12 15:20:32

  【林茂德】:关于地铁建设的投融资体制的问题,我们在市各个部门的支持下,地铁集团做了一些探索。地铁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由于票价没有是市场票价,票价不可能去覆盖它的生产成本,更不要说覆盖建设期的贷款利息,和建成以后形成的固定资产的折旧。这样全国地铁都面临一个问题,大规模投资,形成大规模的地铁网络以后,这就形成的规模的负债,负债还形成大规模的亏损补贴。地铁在二期工程2011年628全面开通以后,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创新投融资模式的任务,怎么创新呢?地铁建设所带动的地铁上盖或地铁沿线的土地资源要能够反哺建设地铁,这是我们创新的核心。也就是说香港地铁经过这么几十年发展,用“轨道+物业”的模式,深圳能不能用“轨道+物业”的模式探索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和创新。这几年,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具体来说,这个探索的核心首先是土地的综合利用,每条线都有20、30公里,按照技术规范要求,要一段一场,11个车辆段、11个停车场,车辆段中等的是20多公顷,大的50、60列车,未来要加车预留余量,那就占30多公顷。现在传统的做法,地铁工业用地,下面维修、停车,上面就是一个大的平台,上盖物业没有充分利用。北京地铁、上海地铁也没有充分利用,现在深圳地铁在三期基础的7、9、11号线全面充分利用上盖物业。换一个角度讲,把车辆段建到地下室,上面盖房子。

  2014-6-12 15:24:18

  【主持人】:这个房子多高或者什么性质?商场还是住宅? 2014-6-12 15:24:43

  【林茂德】:因为交通出行的方便,车辆段的物业都是综合体,有写字楼、大商场还有配备酒店等等,综合利用说起来非常容易,但是做起来非常难。首先国家土地招拍挂政策,然后国家防火标准,因为不住人是这个标准,上面住几十万人,盖了几十万人,防火标准还有车辆段建设限高的标准,这些国家过去没有标准,现在要制定标准。这几年通过相关部门的合作,包括和市消防局的合作和国家消防总队的合作,把消防问题解决了。限高问题都在解决,过去我们的标准是54米的限高,车辆段上只能建54米,那就是12、13层楼,经济效益上那就不划算。香港能建40、50层,最高60层,那就不一样。我们首先在土地综合利用上,综合利用不是我们想利用就利用的,一定要国家批准试点,国家发改委在2012年对三期网规审批的时候,批准我们试验“轨道+物业”的模式来操作。你可以综合利用土地收益来建地铁,动态上不平衡,得先建地铁,然后才能盖房子。先得投几百亿、上千亿先建地铁,3、4年以后才能开发房产。这样我们就有个建设模式要创新,所以我们7、9、11采用了BT的建设模式,采用一条线一个标,中央企业、大型企业来投标,选择他们投资建设、BT投资建设这些线路,3、4年以后我们来回购,支付,把他们BT的款支付了,把线路接过来,动态上解决我们投融资体制时差的问题。

  搞地铁上盖物业开发、投融资体制改革,绝不是房地产那么简单,它一定是土地综合利用的基础上,让土地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让土地的价值最大化,用轨道交通的陷阱让它最大化,那就涉及到地铁拿到那么多土地,怎么样使资产最大化、价值最大化。我们就采取了很多的合作开发的模式,招标,谁出价高、谁出条件最好,我们合作开发、合作运营。这是上盖物业开发方面。上盖物业开发应该说占整个所有项目里面占到65%的比例,纯粹上盖,上盖和上盖周边的土地,周边占了1/3的概念。现在到2018年我们投资计划是2095亿,7、9、11号线是1200多亿,后面10号线延长线、6号线也有700多亿,还有部分的还本付息2000来亿,资金量很大。我们要保证除了土地的综合利用,地铁的融资功能要强大,地铁集团一定要借得来、用得好、还得起,老借不还、还不起也不行。我们深圳地铁在我们运行这块,除香港地铁以外,我们是国内地铁公司在运营生产经营成本实现盈利的唯一一个地铁公司。

  地铁从2004年开通运营以来,10年的时间里,我们没有让政府财政给我们在运营这块进行补贴。我们运营这块采取的很多办法:1、让运营效率很高,客流量很快达到实际标准。1号线每天100多万,2号线是30、40万的水平,运营效率高可以提高我们的效益;2、把地铁资源充分利用,车站的商铺经营好、广告经营好、移动媒体经营好,甚至连通讯、wifi都要经营好,让它产生效益来弥补票价不足带来的亏损。

  我们现在一年多种经营差不多5亿的收入,除了电费、管理成本,有3、4亿的盈利。去年生产经营的盈利接近3.5亿,今年国资委我们下达打了3.83亿的计划,仅仅没有包括贷款利息和折旧。我们有了这么一个基本的盈利,我们投融资有了基础。还有一个指标可以表明投融资体制的效果,我们怎么样让运营提高效率的同时,控制住运营的生产成本。我们运营单位衡量生产成本,按照每车公里的费用水平来评价,每车公里比如20.8元,每车公里19.6元。深圳地铁每车公里的生产费用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成本20%,这样又节约了很大一部分。我们深圳地铁运营这块通过节能减排的工作大纲,每年节约电费几千万,也通过地铁建设和物业开发绿色建筑大纲,一定要规划设计阶段按节能减排、绿色建筑的标准来实施、来达到要求。用这些综合的措施,我们在投融资上,现在地铁应该说进入一个比较良性循环的阶段。我们所有的银团贷款、短期流贷、中期票据发了100亿,短融发120亿,超短融正在准备发,最近用香港的跨境人民币贷款等。2012年、2013年综合投融资费用在标准内贷款利率水平之下,在全国的水平是比较乐观的。但是现在不行了,现在资金紧张,标准利率银行不给我们贷款,主银团有困难。今后在投融资上我们还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把这块工作做好。 2014-6-12 15:30:57

  【主持人】:林董事长介绍了很多投融资方面,很多老百姓不了解背后的故事这么复杂,这么多渠道才能筹措这么多资金,最重要的是运营好地铁,让我们有能力更好的补贴市民,让大家用便宜的票价来坐地铁。

  您提到上盖物业,我们不了解经济价值或者怎么运营最优化。但是去香港的时候,感觉城市综合体和地铁接驳很好,或者大楼出来就是,可能您说的情况,上盖物业当时就考虑到了。 2014-6-12 15:31:23

  【林茂德】:地铁上盖物业是很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这几年从二期工程开始探索上盖物业,因为建地铁的时候,就要明确上面建什么楼,要把装机组一起设计、实施,这时候地铁地没有拿到,不属于你的,项目没有立项,只有地铁建设。如果我们把地铁建完了再考虑上盖物业,就不可建了,那就需要在各个方面进行创新的超前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的条件一起考虑。我这里可以给你介绍一个信息,今年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全国轨道交通协会汪会长他们都来考察了上盖物业,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批攻克研究的立项部门,到了我们蛇口、前海的保障房的上盖物业看之后,很激动,认为这就是国家需要的上盖物业,土地两用,下面修地铁、维保车辆,上面盖房子,土地综合利用,节约资源。光建房子,还要配套,上盖上还要建商场、通道、绿化、体育设施,我们这些上盖物业的研究、建设、规划的水平,现在在全国地铁公司有36个城市批准建地铁,我们走在前面。每周都有1-2个城市地铁来考察我们的上盖物业,我们要把这块做的更精、更好、更有价值,让深圳地铁以后建成可持续发展,上盖物业把有些贷款、亏损就弥补掉,不要形成财政的负担,更不能形成老百姓的负担。民生工程、老百姓高高兴兴建,以后形成很大的亏损补贴,以后要可持续发展。但是上盖物业的综合利用,如果不利用,确实大平台天天晒太阳就可惜了。 2014-6-12 15:35:05

  【主持人】:我们老百姓希望一出地铁就立刻连到我希望去的商场。 2014-6-12 15:36:06

  【林茂德】:搞了上盖物业之后,地铁运营有8500人运营,对他们来讲牺牲了工作的环境,不搞上盖物业通风、采光各方面条件很好,现在一搞上盖物业通风、采光就不好了。像前面你说的大家提到8号线担心磁悬浮有污染,真磁悬浮有污染,真上了,我们有1000多人服务从事这项工作,那怎么办?更直接,我们都会充分考虑。 2014-6-12 15:37:36

  【主持人】:希望我们屏幕前的市民网友相信我们政府有关部门还有地铁集团会充分论证这件事,给大家科学合理的解释,保证地铁员工,也保证舍社区老百姓,还有游客的出行需求。

  您刚才提到1号线每天有上百万人次使用1号线,有的线稍微少一点,不是特别平衡。这方面地铁集团充分利用运能,鼓励地铁出行方面有哪些举措? 2014-6-12 15:42:56

  【林茂德】:从规划、设计、建设一直到现在投入运营以后都在做这项工作,如果轨道交通网络不和公共交通配合起来形成体系,不和步行系统结合起来实行联动,那这个网络效率就不会提高。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主要是这些:

  1.为乘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务、用心服务,这是我们地铁运营的服务理念。让大家体会到地铁运营服务的服务水平,这种人性化、这种方便,甚至包括和谐的人文的氛围。

  2.我们自己的队伍希望推行微笑服务、主动服务、标准化服务。运营服务人员一定要有一个为乘客服务的为主导的培训体系、标准体系、严格的管理体系,让大家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特别是像电扶梯、公共洗手间这些的配套,都要把它管理好,安全、方便、卫生。

  3.硬件上改善服务质量,我们一直在做这项工作。硬件上这项工作很重要,很多地铁大运量、大客流各种情况都有,我们要不断优化一些终点站、换城站设备的设置水平、维护水平,使它能够确保这种运营的安全、方便、快捷。地铁这个交通工具应该是压力最大的,只要开通,365天,每天早上6点30到晚上都不能间断,你维保包括车养等都要晚上收车以后。实际上我们运营是24小时运转,12点以后车辆逐步回到车辆段,跑了一边的车慢慢凉下来、冷却下来,各种工序要检查、维保,确保第二天运营的安全。

  4.改善整车环境、完善车站的环境。

  除了服务措施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挖掘网络运营的效率,你车间隔能开到什么程度,现在1号线客流量很大,3号线客流量很大,我们高峰期可以开到3分钟间隔,乘客接受程度比较高,站一会儿车就来了。5号线开到5分钟的间隔,也很快,2号线可以开到5分钟,但是一般6分钟就可以满足,因为2号线目前是5条线里面客流最后的一条线,30、40万的客流水平。我们不断的提速,不断缩短间隔,每天有1629列车在线上跑,除了线上跑,每条线的备用线上还有2列车热备,只要线上有车有故障,那个车退出服务,热备车进入运营。车辆段也有备用车,一旦准备线上的投入运营,车辆段进入准备线等候,这样确保质量和服务。通过这些措施来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

  现在我们的服务水平总体来看,我们都达到了要求的标准,无论高峰还是平峰。下一步我们提高运能上、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上,我们主要考虑硬件制约的问题,就是列车数量不够,国家批准建几条线的时候,你这条线买多少辆车,是按照初期、近期、远期批准的。现在1号线运能达到3分钟,要提高到2.5分钟就困难,车不够。在相关部门的支持系,我们今年启动了增购列车的计划机,4号线增购104列列车,43亿多,这是一个很大的措施,因为列车生产周期最快一年半、两年半、三年。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措施?我们预计7、9、11号开通以后,客流量不是像一条线增加那么多,而是网络化的增加,1、3号线车不够,还需要加快运营速度,所以增购列车。这项工作已经推进了,未雨绸缪,把未来的发展规划好。 2014-6-12 15:45:26

  【主持人】:我们看看前海合作区的规划发展,前海正在大力兴建基础设施,未来地铁在前海怎么布局?有哪些线路到前海?

  2014-6-12 15:45:49

  【林茂德】:前海地区轨道交通网络规划来看,有9条线路组成,线网长度在前海区内有30多公里。有些区域300、400米以内有轨道覆盖,平均750米以内有轨道覆盖,前海未来轨道发展非常发达的地区。30多公里9条线里面城际线14.3公里,城市线16.1公里,车站12座,城际线我们规划港深西部快线,由香港机场到香港洪水桥再到前海再到深圳机场,现在叫深港西部快线。二是惠港深城际线,有4.8公里在前海。深惠城际有6.3公里在前海。我们市地铁网络1号线在前海已经建好了,5号线建好了,正在建1号线,未来在前海5号线是重头戏,前海湾的5号线的站南延到蛇口,5号从北到南能够贯穿前海。9号线现在里的终点站在红树湾这个地方,9号线准备延长到前海。我们已经启动5、9号线的攻克,在正常工期和工作进展下,明年5号线、9号线的延长都会开工,都在进行推进。 2014-6-12 15:54:00

  【主持人】:地铁也是为前海合作区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有相当密集的网络,以后到前海发展、投资都是非常方便的。时间差不多了,看看市民的问题,刚刚提到市民对8号线比较关心,我们节目中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解答。有市民问:市民盛小姐:坐公交刷深圳通卡可以享受8折优惠,但是坐地铁只有9.5折优惠,未来还会推出新的地铁票价优惠措施吗? 2014-6-12 16:02:55

  【林茂德】:目前地铁实施多种票价优惠政策,按照公益性的订票原则定的,总体来看深圳的票价水平2元起步,每增加3站、3区间,再增加一个收费的额度。从全国来看,北京市很便宜,上海是3元起步,我们只是香港的1/3。现在票价,如果优惠的空间不大,因为还要可持续发展,我们也在进行包括高峰期票价的研究、日票的研究,这些情况我们正在进行研究,因为涉及很多技术、闸机,首先硬件、软件都要到位。我们会继续研究这个问题。

  2014-6-12 16:03:10

  【主持人】:票价满足不了运营的成本,是吗?或者投资的成本,您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已经有补贴了。 2014-6-12 16:03:27

  【林茂德】:深圳是除香港以外运营效率各方面效益最好的,我们平均里程乘客数,我们深圳地铁站是1.4-1.5万人,洛杉矶的6倍,旧金山的7.6倍,华盛顿的3倍、伦敦的2倍,我们的运营效率是很高的。从地铁出行的角度来看,这种节能减排的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百公里的燃油消耗水平已是最低的,0.59,公交出行2.6,是我们的几倍,小汽车是11.87倍。0.59是百人公里千克标准煤的消耗,这是一种出行的标准。 2014-6-12 16:03:45

  【主持人】:也是呼吁我们多坐地铁,为绿色出行、低碳环保出份力。最后一个市民问题,市民余先生:很久前就听说地铁里要装免费的wifi,大家比较期待,进展怎么样? 2014-6-12 16:04:00

  【林茂德】:wifi建设正在全力推进,wifi给老百姓提供使用服务,本身wifi技术、信号要稳定,再就是和地铁指挥运营的信号不能干扰。现在已经有4个月的时间在1号线、2号线wifi全部安装到位,有些接口开始使用,但是属于调试性的使用,还没有公开宣布为老百姓全面开放使用。1号线、2号线我们预计7月中下旬开放,给老百姓提供使用。5号线正在紧锣密鼓的安装、调试,因为很复杂,每条线先选2-3个站、3-5个站,先车站使用,每列车安装wifi使用,技术稳定了,各列车再装,装了还要调。车和车站之间的配合都要调,这是信号技术要求非常高的事情,我们年底争取5号线也推出。1-2号7、8月份没有问题,全面开放使用,现在已经在使用了。3号线会晚一点,因为是高架,我们正在部署在3号线车站试点,3号线可能明年全面开放,车站wifi和车站wifi,在列车上或在车站,明年3号线能解决,分步解决。

  2014-6-12 16:04:18

  【主持人】:不知道有没有回答我们屏幕前喜欢上网的,关心wifi建设的市民网友的问题。

  时间差不多了,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大家很多问题,也希望大家继续把问题发给我们,关注我们特区报官方微博、微信,还有爆料平台,还有我们的民生面对面的网页,这些问题我们会转交给深圳地铁集团,在民生面对面的下一期的时候给大家答复。 2014-6-12 16:05:26

  【林茂德】:特别谢谢大家对地铁建设的理解和包容,地铁建设确实给老百姓出行和生活带来一些不方便,我在这里向市民朋友们表示歉意。谢谢大家! 2014-6-12 16:08:50

  【主持人】:谢谢林董事长。也希望地铁三期有进一步进展之后,我们再请您到会客室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4-6-12 16:09:02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