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北京拼车合法化,深圳是否可以借鉴?

来源:发布时间:2014-01-09 18:57字号:【 视力保护色:      

 

  【刘丽华】:各位网友、各位读者、市民朋友,你们好!第396期市民论坛现在开始,北京拼车合法化,深圳是否可以借鉴? 李继朝深圳市人大代表; 王江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物流研究所所长; 雷新平知名律师; 韩浩深圳市交运委规划处副处长; 曾天林深圳市交运委综法处科长; 安晓伟市民、资深网友; 今年的第一天北京市交运委出台了《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拼车行为不再认为是不合法,也不再是“黑车”,这是国内首个关于拼车的地方新规,具有破冰意义。在人们走进汽车社会的有限记忆中,本是倡导环保的合乘,本来有可能让交通减少拥堵的拼车,一直行走在法律的模糊黑色地带,一直因为钓鱼执法被视为危险行为。北京拼车可能光明正大上路了,深圳的很多市民和网友在关注,什么时候深圳可以这样。深圳是全国道路资源与车辆拥有量比最高的城市,在深圳拼车的承载的不仅仅是在有限的道路上减少行驶车辆,也许久违的大运难将会随之出现,深圳移动城市,年轻的白领多的城市,决定了深圳更应该出台有法可依、有规则可寻的制度,关于拼车我们有什么话想说,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市民论坛。我们把这个话题挂到网上一天,已经看到1000多的点击量,帖子也很多,是很热的话题。今天李代表来到我们节目现场,我看到您对这个交通特别关注,您那天跟我说现在减少车辆,在深圳很难,完了我们增加道路似乎也不可行,您觉得现有的道路和汽车数量不变的情况下,拼车是不是我们减少环境污染的一个解? (2014-01-09 16:15:27.0)

  【李继朝】:拼车行为本身也不是说在中国现在才出现,上世纪70年代,美国、德国、日本也遇到交通拥堵和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出现了拼车一族,对美国、德国、法国这三个国家也可以查到他们法律的条文,他们也是有法律的规定,是支持的,他这个事可以是解决几方面,一是便捷出行,大家出行可能更加方便。还有一个是节约资源,首先你道路上跑的车辆,一个人开和再坐两个人和三个人的资源使用应该是差不多的,另外对交通拥堵会有所缓解,特别是尾气排放和燃油消耗,这是非常积极的方面。转到深圳来讲,咱们这个城市非常有特点,山多、水多,它的可开发用地占比比较少,在可开发用地里面的道路占比已经达到11%,这是什么概念呢?欧美发达国家的占比是8%-9%,就是再建更多的路可能性不大,然后你车辆已经255万辆,今年又增加33万辆,如果不限牌车辆还会越来越多。我认为拼车本身这种行为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怎么做呢? (2014-01-09 16:22:13.0)

  【刘丽华】:我们先看现状,怎么做等一下。先问一下交委的同志,深圳所谓的空车有没有一个比例?给我们回应一下,网友光明正大的拼车,你们处罚不处罚? (2014-01-09 16:22:19.0)

  【曾天林】:实际上我们作为交通行政执法部门我们打击的是非法营运,之所以网友有这个担心,是因为拼车当中有一种有偿拼车,这种在表面特征上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网友关心这个问题会不会被作为非法营运行为予以打击,我们在执法当中是非常的严肃的对待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拼车和非法营运是有本质区别,所以只要是正常的拼车都不在我们的打击范围内。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很多是挂着拼车名义干非法营运的事。 (2014-01-09 16:22:26.0)

  【刘丽华】:我们注意到你们在去年、前年出了一个书面的答复,不是咱们面对面的,你们当时说不符合道路客运经营特征的拼车行为不予以处罚,大家觉得这个话说的很拗口,那个特征是什么咱们也不清楚。我们也想问一下咱们今天来的安晓伟,你是拼车一族,你听他这么说你担不担心,有没有担心处罚? (2014-01-09 16:22:32.0)

  【安晓伟】:我听说关外那边,包括之前看过一些新闻确实有被抓的,拼车我们现在这边同一个公司、同一个小区,大家都比较熟还好,但是还存在一些,毕竟现在年轻人过来深圳打工的多,住在市内的少,住在民治、龙华等地方,拼车就不是熟人,就是找一些陌生人同路的来拼,可能这种他们就会比较担心这种问题。像刚才李老师说的,这个界定在哪里没有一个明确的东西,而且这种陌生人拼车,我觉得所谓有偿的,一般我们都是贴油费。像我们一般熟人在小区,我们大概一个月这样子的,就是看他的油费,但是这个也不是很多。 (2014-01-09 16:23:47.0)

  【刘丽华】:谈到这儿我们也想问一下雷律师,您提了很多交通的提案,他刚才用了一个界定,我们做这期节目很多市民说看了主管部门的,没弄清楚界定自己到底算不算黑车或者拼车,在法律上是什么概念? (2014-01-09 16:23:54.0)

  【雷新平】:法律上界定首先要是个概念明确,概念明确以后,接下来就是执法的时候才可以明确,如果概念不明确,你执法没办法执法,像这个问题也是一样,表面是管理问题,实际上是法律问题,最终落实的时候,你的定义明确了,哪个是黑车、哪个是拼车,这个明确以后才涉及到执法的时候怎么样处罚这个黑车,而不处罚拼车。北京是开了先例,当然这个先例还是比较原则,因为也是试探,走在前面有些试探的东西,你看北京发的规则,它是比较简短、原则。 (2014-01-09 16:24:04.0)

  【刘丽华】:刚才他说在深圳,实际上他们不处罚,市民都觉得特别怕。那天我们聊天,钓鱼执法,那天好心拉了一段,最后罚了几万。 (2014-01-09 16:24:09.0)

  【王 江】:如果这个司机是以拼车为手段,而以挣钱为目的,他就是以此为经济来源,他可能就是非法营运,他说的司机自己上班,顺便带几个人,他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刚才小伙子这种情况,他的目的,这个司机的目的不是为了挣钱。 (2014-01-09 16:24:15.0)

  【刘丽华】:王先生认为这个比较清晰吗?市民知道什么情况是拼车、什么是黑车? (2014-01-09 16:24:19.0)

  【王 江】:我觉得很清楚,非法营运首先这个车辆不是营运车辆,是蓝牌车。第二,这个司机是开着蓝牌车是以这个为盈利手段。 (2014-01-09 16:24:25.0)

  【李继朝】:我来之前看了一下,中国是这样规定的,中国《合同法》有规定,《客运合同》第17章,有一个明确规定,你有营运许可证,而且是以盈利为目的搞运输或者载人或者载物,如果说他是无偿的就不在这个范围内的,这肯定不能抓的,如果是有偿的,又分为两种,有偿以盈利为目的,有偿以不盈利为目的,这个怎么界定?它有一个很明显的界定,它是不是以此为职业,我从这里走,带到单位,我把车停了就上班了,这个无论收多少钱都不能说以盈利为目的,这不是以开车养家糊口,你给500元一个月、1000元都不能说以盈利为目的。 (2014-01-09 16:24:33.0)

  【曾天林】:这是为不特定的人提供服务,我们拼车是顺风车,说白了,我们王老师你开个车从深大出发,到咱们新闻大厦,你是一定要走这条路的,你觉得出行成本高,把我和韩处长捎上,也就是我们坐不坐你的车不影响你的出行,我们这两个人是顺路,坐不坐都不影响你。 (2014-01-09 16:24:40.0)

  【刘丽华】:有一个妈妈在深圳,我们这个妈妈特别可怜,他说现在在深圳,政府应该开放这些事,因为大家还是被抓,我们倒不是为了省钱就自己开车,他们现在小区有小区网,邻居可以一起走,上车就跟孩子们说,如果有查车的就说咱们是亲戚。 (2014-01-09 16:25:54.0)

  【雷新平】:北京的有这个法,他知道这个是合法的,我这个行为不属于非法打击的对象,我就可以堂堂正正的。 (2014-01-09 16:26:00.0)

  【李继朝】:这也是国家给深圳特区为了打破一些框框和限制,给深圳的优势条件。 (2014-01-09 16:26:08.0)

  【刘丽华】:我们在深圳开车像作贼一样的。 (2014-01-09 16:28:25.0)

  【李继朝】:完全没有必要这样,我们市民为什么对政府有关执法部门那么害怕,我在这里说,我们实际上政府的有些部门是执法本身就犯法了,就是扩大了自己的执法权。什么是法治社会?法治社会有明文规定,对政府部门没有规定的必须做到,你是不能做,没有规定你做了,不是禁止,规定你做的才可以做,没有规定你做的就是再想做都不能做,做任何事情必须有法律依据。对市民没有限制的都可以做,只要政府没有发文件拼车的都可以拼车,法律上没有授予你权利查拼车,你凭什么查?查非法营运可以,查拼车本身就是犯法。 (2014-01-09 16:33:59.0)

  【安晓伟】:刚才李老师说的,政府规定你不能做的你不做,但是没有告诉你能不能做,市民还是说很怕,像刚才说的查非法拼车和运营,他就说你这就是非法营运,我们怎么找这个东西? (2014-01-09 16:34:09.0)

  ※【刘丽华】:要尽快出个东西出来。今天韩先生到我们现场,我们谈了很多期制度,现在网友很关心,这次北京出台这个东西很重要的原因是拿他解决制度和空气,深圳今天有个网友数了200辆车,他们所谓空车率,深圳是8成,我们现在看到是入北京城志愿者做这个事,你们有没有统计过,就是一人一驾的情况是不是在深圳很普遍?很多网友说在深圳很普遍,如果拼车政府不罚,能不能下一步开始出来立法、鼓励的一些东西出来,您给我们在这块回应一下,是不是我们单人驾驶的特别多,好像今天开车的几个都是单人。 (2014-01-09 16:34:15.0)

  【韩浩】:今天我们坐一个车过来的,如果时间长我们就换绿色出行的方式。我觉得这是一个民间统计,我们这边很准确的这种比例应该目前没有说正式统计过,只能说借鉴一些其他城市,还有我们平常在调查过程中贯彻的这么一些例子,就说贯彻的这么一些情况,做一些评估,因为这个数字不是特别精确,但是我总的理解,咱们的拼车,其实在我们整个制度里面,我们不是白皮书,我们的制度是试测,下面还有很多具体措施,这是我们其中一个项目,就是说我们有对这些现象进行关注,包括12月28日专门有代表提出来,对北京的拼车怎么看,当时我回应,只要一切对咱们改善交通有关系的,我们作为交通部门是会时刻关注、也时刻研究这些事,应该说拼车是对环境有一定帮助。在整个的这块,因为这个事一直就是存在比较大的争议。我们原来有提过HOV合成车道这一系列的,其实它不光是说从行为上,还有另外从管理层面,我们要有一个综合考虑,什么样的政策对我们整个缓解拥堵是带来最大的惠及面的,市民最能广泛接受,我们希望在需求管理方面出台一些市民可以更加接受的政策,这对环堵带来更大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深圳现在提倡用经济杠杆缓解我们的拥堵,也明确说不限购。 (2014-01-09 16:36:06.0)

  【刘丽华】:您刚才谈到两个概念,我们想问一下王先生,刚才韩先生谈的HOV,深圳的车道,我们在国外开车,其实有的时候都不敢一个人开,人越多还能省钱,还能走那个道,这是鼓励拼车的。刚刚李先生回应,我们刚进入汽车社会,很多网友觉得深圳这个社会最应该出台鼓励拼车的一整套,从立法到规则,您怎么看? (2014-01-09 16:43:51.0)

  【王 江】:我记得2000年我们和外国专家一起做过一个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把拼车重点做了介绍,比如说我们将来政策中应该出台,每台车有4个人及以上的就可以走公交专用道,这在10多年前就有,其实这个随时就可以开展这个。 (2014-01-09 16:43:59.0)

  【刘丽华】:您是学者,咱们政府把您的话听进去没有? (2014-01-09 16:44:04.0)

  【王 江】:听进去没有不知道,这个战略当时是世界银行的一个项目,而且当时这个报告也是通过了评审,作为深圳今后的若干年的这种发展方向,深圳这块还行,当然对这个拼车的事,这其中的动态加静态交通,里面的交通需求管理其中很小的措施,这个措施也没有说没有落实,就是说你拼的话。 (2014-01-09 16:45:20.0)

  【韩浩】:刚刚介绍的,其实打击非法营运已经有一个很明确的界定,事实上是存在这种拼车的,而且对拼车政府是不会对它界定不会处理。 (2014-01-09 16:45:28.0)

  【李继朝】:政府从来就没有规定不允许拼车,包括不允许有偿拼车和无偿拼车,既然没有规定限制做,你都可以大大方方的做。非法营运,就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是打击的,只有法律没有禁止的,我还强调一下,只要法律没有明文禁止的老百姓都可以做,只要法律没有规定行政部门可以做的,他都不能做,这两个概念一定要清楚。关键是要普法。 (2014-01-09 16:50:29.0)

  【韩浩】:在宣传方面要让老百姓更多的了解、更多的知道。现在北京既然试行了,我觉得正好是契机,对我们来说我们也是很关注,除了这种事实的拼车现象,在整个城市管理上,它的推进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好的做法。我们同行之间都有交流,我们会了解它的背景,就是说关于北京的情况怎么考虑、怎么推出,对深圳有没有一些现实的指导意义。 (2014-01-09 16:53:03.0)

  【刘丽华】:现在网上都呼吁说别等北京,他们觉得深圳应该最鼓励拼车,可惜交委不作为。深圳这么多白领,咱们城市又是东西长,南北短,如果社会鼓励,扭转市民“怕怕”的心理,现在油费那么高,坐满5个人走公交车道或者次公交车道,出台一些激励措施会减少每个人开一个车的现象。我们记得上海钓鱼的路管,人家做好事都罚,谁还敢拼车? (2014-01-09 16:53:08.0)

  【李继朝】:上海非常恶劣,这是执法人员装肚子疼,你能不能送我去医院?我给你50元。他说好好,你上来,把他送到医院。那个钱都不够油费,他好像把自己的手剁了,这个事就很恶劣,我认为这执法人员要判刑,要重判,判10年。你这恶劣,造成恶劣影响,你给国家造成多少影响,造成多大拥堵,这个事情判10年一点都不重。 (2014-01-09 16:53:16.0)

  【刘丽华】:很多网友都提到上海,这个事情上咱们深圳人都不清楚,咱们拼车族都不知道能不能拼。 (2014-01-09 16:53:20.0)

  【安晓伟】:我们主要是小区里,除了我们自己上班族的,我还知道我们小区的一些小孩他们要上幼儿园,有好几家协定周一到周五有哪一家送孩子上课,这种不收钱。这样他们自己家庭负担小一点,也安全一些。 (2014-01-09 16:53:28.0)

  【刘丽华】:这个拼车是允许的,所以我们市民也是特别担心,他说他们几家轮流送小孩,现在特别怕给你们抓住。咱们深圳以前也处罚过。 (2014-01-09 16:57:31.0)

  【王 江】:这种肯定处罚过,就是专门有司机拉几个孩子,那就是职业的,我就是长期这样走,但是他这个性质已经变了,他是以盈利为目的,以这个为他的工作手段。 (2014-01-09 16:57:42.0)

  【刘丽华】:我们很多网友写的是,在深圳拼车不被深圳市交委所允许。大家都很担心,现在你们不允许拼车是不是对出租车,他怕大家拼车对出租车有影响,其实这块有些误区和盲区,咱们以后要加大宣传。刚才韩先生说,大家都很关注组合拳,这块你们也在关注北京,其实深圳,特别是我们北京的事情出来以后,会接到市民的电话,还有拼车一族,深圳关于拼车明朗化的规定什么时候落地。我那天问了雷律师,现在立法层面还是空白的。 (2014-01-09 16:57:58.0)

  【李继朝】:现在全国都没有规定,不仅仅深圳,包括北京、上海,国家层面、省的层面都没有出来。 (2014-01-09 16:58:13.0)

  【刘丽华】:这相当于政策性的文件,还不算法规,连最低的都不算。 (2014-01-09 16:58:21.0)

  【雷新平】:现在先试行,成熟以后会提交北京市政府,或者以政府的正式规章的方式出来,或者通过北京的人大立法以后,通过条例,以那种模式出来。当然现在以交委的方式作为规范性的政策文件出来先试行一下,试行以后会逐渐纳入立法程序。 (2014-01-09 16:58:33.0)

  【刘丽华】:市民觉得咱们深圳市更应该、最应该,要是试验不行可以调整,咱们应该走到北京前面。您对于这点给什么建议? (2014-01-09 16:58:39.0)

  【雷新平】:立法好了以后,有法可依,大家知道怎么执法、老百姓也是宣传以后,我知道搭车是不是黑车、是不是拼车,因为这块是空白,包括咱们深圳应该是早就做的,应该走在北京前面,但是这块这么多年来深圳慢慢在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这块功能慢慢消失了,导致很多问题,包括立法、执法、行政管理的优势就丧失了,这块应该引起重视,尤其咱们今天的话题,咱们这块已经落后了,应该怎么迎头赶上,搞个实施细则出来,北京还不是正式法规、不是正式条例。咱们深圳可以用深圳的正式立法权,北京有先例,德国、美国、日本、新加坡都有,你调研一下,把人家的了解一下,可以试一下。 (2014-01-09 16:58:47.0)

  【王 江】:大胆一点,包括很多非法车辆,把它合法化就可以了,收了给他们编队,收一些管理费。因为很多非法营运的车辆是很有市场的,有很多交通需求在那里。怎么想办法?这个事也不是我忽然想起来的,像原来60年代、70年代的大伦敦,当时非法营运非常猖獗,后来把5万多台非法车辆一夜之间都合法化,但是不能兜街,你可以固定的电话,要打非法营运,越打越多,烦死了。最近我听说抓了很多非法营运的长途车,这又有麻烦了,为啥呢?因为我们深圳当时所谓先行先试,能把深圳的人送出去,走的好、走得了。人家那么用力够,我们用力不够,我记得当时在老领导时代,当时就是把很多车辆怎么调集起来,哪管什么车,那时候人都走不了。现在买高铁票90%都买不了,那你现在再打击非法营运、打那些蓝牌车,最后打的这些人都送不出去,你都解决不了走得了的问题。我记得2000年初的时候,当时就说是以能够在春运期间,能把乘车安全送出去为自豪,而且说是开了运输组织的先河,当时是有很多蓝牌车。 (2014-01-09 16:58:57.0)

  【刘丽华】:这次北京有两个亮点,一个就是上班是长期的,还有一个就是这次春运,大家回家拼车,深圳市民可能也不太可能这么短的时间出意见什么的,我们下一步在制度设计、在拼车这块有什么建议,您提的是立法层面,那个法还得几年。咱先不出条例,出个市民马上能用的,咱们王江教授说的比较远。 (2014-01-09 16:59:04.0)

  【李继朝】:严格来讲,交委发通知、政府办公室发通知都是不太规范的,因为政府必须依法行政,咱们深圳市明确提出来深圳市要建法治社会,还不是法制政府,刚才提到拼车,实际上社会快速发展,包括酒驾、代驾,代驾司机来了,代驾用的你的车,这也涉及到法律问题。我认为拼车的事情我们深圳市应该尽快走到法律的框架下。我们的政府部门,包括交委、交警支局这边,应该联合咱们法制办尽快的拿出来一个条例,鼓励的这部分,占公共道先不说,先界定清楚,现在合法的停车我不打击,现在要说清楚,我真的不打击。 (2014-01-09 16:59:13.0)

  【刘丽华】:我们媒体和有关部门都可以先做起来,包括今天的论坛我们有个告知,让市民放心拼车,你们肯定不抓。 (2014-01-09 16:59:19.0)

  【李继朝】:还有一个前提,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要抓,那是非法营运。 (2014-01-09 16:59:29.0)

  【刘丽华】:盈利是什么概念?那天我问安晓伟,人家司机很辛苦,他多拿钱是盈利还是平摊汽油费? (2014-01-09 16:59:34.0)

  【雷新平】:只是一个很简单的界定,我是律师我有自己的职业,我顺便搭几个人,你不能说我非法拼车,如果我没有固定的职业,长期做这个事,以此为谋生手段,各行各业都可以,这就涉及到将来的取证等,有处罚、有取证,这涉及到取证的问题。我是律师我有正当的职业,你非要认定我非法拼车、非法盈利,你要拿出证据。 (2014-01-09 16:59:42.0)

  【刘丽华】:这次我们看到北京在一些网上拼车,还有一些APP,输进去人和线路就可以出来,我们下一步可以在政府引导方面有没有这种考虑? (2014-01-09 16:59:49.0)

  【韩浩】:北京已经在做这个事,我们会结合他做的事有一个调研过程,咱们律师刚刚谈到了,这里面我们会适当的全面回应老百姓关注的问题。 (2014-01-09 16:59:58.0)

  【刘丽华】:拼车这块深圳能不能落地一个东西,有没有时间表,就是市民最关心,那天他问,北京1月1日,我们能不能6月1日出,我说一定带到。你们有没有这个时间表?从治堵的这块有没有? (2014-01-09 17:00:06.0)

  【韩浩】:我们会出台一些需求管理政策还有一些公交提速的方面,大家很关心,大的方面我们会长期不懈的抓下去,然后尽快改善,让老百姓感受到。说到拼车这块,刚刚我们曾科介绍了,整个事实上对合法性的东西是不打击的,不属于非法营运,这是事实存在的现象。现在老百姓更多的希望政府能明确有这么一个保障,要明确这么一个保障,它不是个人行为,而是政府程序性的东西,目前可以说我们有关的调研工作可以加快。但是你说一些时间表的东西,现在对我来说还没有那么明确,但工作我们肯定加快在做。 (2014-01-09 17:00:16.0)

  【刘丽华】:您刚才谈到我们一直关注深圳HOV的专用,咱们说的高承载率汽车走的道,你们在这里面有设计,不光是大车? (2014-01-09 17:00:33.0)

  【韩浩】:多人承载的中巴以上的都可以走,我们在今年的下半年在宣传方面也是大力的宣传,很多不知道,确实很多政策性的东西,老百姓可能今天听了广播知道,有的没听就不知道,所以我们在这块的力度,不管是去年还是今年都要持续加强宣传的力度,然后你提到合乘的话,其实是一个综合管理手段。 (2014-01-09 17:01:05.0)

  【刘丽华】:那天咱们谈,李代表,你看,现在道路这么多,扩不了多少,现在车没有限购、也没有限行,我们让这个车坐满5个人和坐1个人可能不一样,您觉得从政府的角度应该怎么提倡这个事? (2014-01-09 17:01:14.0)

  【李继朝】:我在国外去的时候,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德国、日本,当时高速工业化,当时他们道路也不是修的那么多,也不是那么好。到后来又改了,很多人都住到郊区去了,这样工厂都分散了,问题就解决了。像印尼的事情就跟我们很相似,印尼的人口密度很大,你只要人到一定人数就可以让你进,要不然不让你进。 (2014-01-09 17:01:22.0)

  【刘丽华】:现在美国也是这样的,有些车道你要敢上罚的特别厉害,原来我们不知道,收费的路也是分不同的路,咱们深圳下一步在我们市内的道路,不管收不收费,有没有可能提供一些道路让拼车的人走? (2014-01-09 17:01:30.0)

  【王 江】:完全可以,包括司机在内4人以上的小车就可以走公交专用道,这个不用处罚,这没有什么问题。从道路承载能力来看,目前公交专用道不是很饱满,可以鼓励,我觉得没有问题。 (2014-01-09 17:01:42.0)

  【刘丽华】:制度设计的时候要考虑进去。您作为治堵的主管,咱们道路资源和拼车这块有什么错位呢?那天有一个交警跟我讲,现在市民特别怕,实际上我们在时段有规定,现在市民正常时段都不敢走,他跟我们说,你做两期市民论坛,我觉得这个问题比较简单,实际上现在有些车,咱们做的路边停车,道路没用好,现在道路一人一驾,现在还有没有别的,在拼车这块政府给更多的鼓励。比如一个市民说在美国奥巴马政府都有专门的拼车办,是非营利组织做这种事,包括您刚才谈的平台,提供更多的让深圳的蓝牌车都能把资源整合起来,这些东西政府不知道有没有考虑? (2014-01-09 17:01:50.0)

  【韩浩】:我觉得老百姓比较关心的是咱们怎么出行的时候,因为出发和目的,中间的路径怎么使我比较好的用。像刚刚提的大家很关注的专用道,大车中巴都能走,如果说合理的、合法的,这种多人乘坐的是不是也可以走,我们和交警部门和法律部门等都在探讨这个事。要在管理和执法上,因为管理者必须要保证公平性,你怎么到位,让真正的合法的行为得到鼓励,然后非法的行为我能够清晰的判别到,然后执法到位,我觉得这也是老百姓很关注的,这样子才能保证我们出行秩序的公平性。这块我们探讨的很激烈,因为这些工作我们也不是说老百姓关注的时候才讨论这个事情。现在我们这个社会是开放多元的社会,很多事情必须要通过整体社会氛围,大家不断讨论,达成共识,这个工作才水到渠成的落地,你执法公平性没有落地,推出来还是会造成问题。 (2014-01-09 17:01:57.0)

  【刘丽华】:我们那天把资源盘了一下,现在路、车已经是那样了,可能只有让路上的车少走,也是破解的一块,而且现在市民,刚才这位网友说交委假装看不到,很多盲区,咱们现在做的存量再挖大,把这块整合好,李代表有什么建议? (2014-01-09 17:02:06.0)

  【李继朝】:首先我们在法律法规出台之前或者将来什么时候出台都不好说,因为立法有计划,我们可以通过媒体或者今天的方式宣传,首先要告诉大家,你无偿拼车,像曾律师的无偿拼车,还有有偿非盈利目的的拼车都是允许的。咱不说鼓励、不鼓励,就是允许的,大家大胆做,主动告知和引导,我认为媒体可以大张旗鼓的宣传。对于咱们营运的士的影响是有影响,他们肯定有意见,但是社会需求量很大,这个事情的的确确是属于非法的,因为也涉及到不公平,大家拿牌照,你什么要上,包括刚才提到的,我认为要把这块资源怎么整合起来,由非法变成合法,用什么办法给它变?你不能突然变?突然来了几万张牌照发下去,那不行。我认为还是要以疏导的方式、宣传的方式。对蓝牌车非法营运,我认为这个事情还是交警做,你想交委做是没法做,做不过来,但是宣传,包括拼车,宣传包括告知,甚至你做公益广告都可以,我认为交委和媒体可以联合做。深圳为了让大家知道,你现在投公益广告,拼车只要是无偿的都可以,你只要宣传,一个礼拜大家就知道了,我认为可以这样做,一定要区分出来,哪些可以做,哪些禁止做,要界定清楚。为什么提到要好好宣传呢?因为这里面不仅仅是拼车的问题,拼车完了之后带来一系列的,出了车祸或者把拼车的人给受伤了,这个事情怎么处理?因为是没有合同的,这是无合同行为。这中间要想达成一个什么协议,因为这涉及的问题很多。 (2014-01-09 17:02:13.0)

  【刘丽华】:刚才李代表关心的,国外有没有成熟的模式? (2014-01-09 17:02:19.0)

  【王 江】:主要是保险,以保险公司为主的,这个车一旦能够进入拼车行列,乘车的险,每个座位的险都要买到,这样你一旦出了事故以后,就有钱的来路了。 (2014-01-09 17:02:27.0)

  【刘丽华】:安晓伟,拼车不处罚,你还担心什么? (2014-01-09 17:02:34.0)

  【安晓伟】:我家住在市内,像我有些同事,特别是女生,他们住龙华、光明等地方,他们女生又不敢拼,我觉得还是想政府和北京市牵头鼓励,然后出台同一个路段,但是陌生人,可能签订一些合约和条例,让大家比较安心的去拼车。 (2014-01-09 17:02:45.0)

  【刘丽华】:对安全也有保障。现在咱们对拼车这块政府不处罚,但是有没有提供一些平台、提供一些资源,鼓励咱的堵车,曾先生那儿就不那么操心,现在有没有做? (2014-01-09 17:02:51.0)

  【曾天林】:我们想强调一下,拼车从我们行政机关的角度看,它真的是市民自主决定的事,这样的话为什么政府行政行为要干预呢? (2014-01-09 17:03:00.0)

  【刘丽华】:比如咱们政府能不能积极引导,建立一些平台,你们不是当主角,但是你们当主角,把平台搭建起来。 (2014-01-09 17:03:05.0)

  【李继朝】:中国这个大政府已经形成习惯,老百姓什么事都想靠政府,政府也在简政放权,小政府大社会,像这个平台也可以交给一些运输协会,甚至拼车协会。签订以后出现了盈利组织,因为任何一个企业、法人都带有一定的盈利目的,非营利组织在中国不发达,就是中国的非盈利组织不发达,非盈利做事是最好的。中国这方面比较缺,毕竟咱们还是属于发展中国家,这样就导致这个地方缺位。政府过多介入也不是太妥,现在咱们的方向就是简政放权,把更多的权利给社会组织做,本身拼车也是新生事物,这个还得考虑社会逐步发展、逐步完善这些事情。 (2014-01-09 17:03:13.0)

  【刘丽华】:他刚才谈的,可能李代表从宏观的角度,从法律上我们能不能制定一些东西在政府的引导下,北京有些平台,对乘车人有一个合约式的? (2014-01-09 17:03:21.0)

  【雷新平】:他开发了一些合约,这是为了考虑乘车人的安全问题,再就是交通事故以后的责任问题、赔偿问题,再就是发生纠纷以后,肯定会发生纠纷,出了事故一定发生纠纷,发生纠纷怎么解决,这其实都要一揽子考虑进去,考虑进去你再出规则的时候,在实施里面就应该把这些东西都考虑进去。立法不是简单搞一个原则性的东西出来,中国这些方面太差了,关键搞立法的时候就要考虑,北京也是考虑到这个东西,我先出一个东西,其他细则等立法以后再来。法律出来以后,简单的几条,然后一年改一次、两年改一次,那有点开玩笑了。政府先出台一个政策先试行,试行完以后再逐渐规范,然后通过立法程序给它固定下来,这样就比较好。 (2014-01-09 17:05:47.0)

  【李继朝】:我非常赞同,深圳不做就不做,咱一做就得从法律层面有法可依,北京现在为什么这么仓储呢?我感觉有点病急乱投医的感觉,北京看着很近,一堵就是半个小时,北京限号、限行、限购都不行,打车又打不上,什么措施都用上了,现在又出现了拼车,我认为在北京拼车也不一定能解决交通问题。我认为拼车可以缓解交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它只是节约资源,绿色出行的这么一个方式,但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根本上解决还得从其他方面。 (2014-01-09 17:05:56.0)

  【刘丽华】:您同不同意雷律师说的先出来意见或者规定,有关部门先引导市民做起来? (2014-01-09 17:06:07.0)

  【李继朝】:先宣传,这个事情本来不违法,大家可以做。 (2014-01-09 17:06:35.0)

  【刘丽华】:这个做起来也有很多担心,光是宣传也做不大。确实是后一步的东西没有跟上,政府能不能再扶持一下,可能我们这块能够走的比较正、比较快,您觉得呢? (2014-01-09 17:06:40.0)

  【李继朝】:如果哪些车,大家担心的,自己主动登记,你说这个车参与拼车,然后哪些人跟我拼车,基本都固定的,也报备一下,政府对这样的车给一定的鼓励,我认为这非常好,这鼓励包括很多方面,包括每年的养路费240,我可不可以收120,这都可以鼓励,将来都可以鼓励。包括大运会期间谁多少天不出行,当时也出行了鼓励政策。我认为深圳市民的素质还是非常高的,当时一号召,的的确确大运会期间几十万辆车。 (2014-01-09 17:06:47.0)

  【刘丽华】:在车上路这块很明显,而且老天爷很给力,大运蓝就出来了。我们都申报停驶,深圳市没有车祸。 (2014-01-09 17:07:17.0)

  【李继朝】:如果有平台,自愿参与拼车的登记一下。最好有一个非盈利组织、行业协会,然后到政府申请一定的补助,给多少开发平台费,然后把这个事情做起来,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情,但是要对接,跟政府对接,年审的时候,交费用的时候,是不是打折鼓励一下,虽然钱不多,但是是个鼓励措施。 (2014-01-09 17:07:30.0)

  【刘丽华】:国外开车的时候不光是这块,还有停车,如果几个人,这个地方还可以省钱,在路上也是这样。您也给支支招,咱们深圳可以做什么,比北京做的更好? (2014-01-09 17:07:39.0)

  【王 江】:我同意几位代表讲的,应该是全盘的科学化,分层级的,政府要做一些什么事,协会要做一些什么事,车主,应该是一个比较综合的一整套的细则和方案。因为拼车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交通拥堵治理方面,也可以有些组合拳可以使出来,比如交通拥堵费的收取,它也可以促进你的拼车。本来是4辆车进这个地方,每辆车20元,这就是80元,一拼车,5个人不收,你走公交客运道不收你的,这个费用就不出现了。另外就是组合拳的很多招都可以,比如说单项交通区划问题,限制车牌号,单双号限号都可以联系在一起,可以出台一个整体的措施。我们一系列的措施出来,互相之间相关,同时又是有利的制度武器,满足群体的很少。 (2014-01-09 17:07:52.0)

  【李继朝】:我认为拼车和治堵不要挂钩,他们两个不是一个领域的事。 (2014-01-09 17:14:40.0)

  【刘丽华】:这次北京出台的,我看它前言写的就是为了治堵。 (2014-01-09 17:14:48.0)

  【王 江】:实际上是治堵其中一个小小的措施,刚刚我说的道路区划、单双好限行,这几都可以联系起来的,这几个措施可以联系起来。这个组合拳就是对拼车的有利的组合拳,同时我们又是想做这个事。我忽然在想把这几个联动起来,这样我们出台的措施既跟北京不一样,又带有我们的特色,而且是系列性的交通需求管理方面的措施,同时又把我们的组合拳的实施给它进行了群体化、规模化,不是单对单的措施。合乘、拼车的事情。 (2014-01-09 17:15:00.0)

  【韩浩】:整个组合拳每年很多措施在做,其实我们在整个的管理里面,大家谈到很大的部分是有优先顺序的,比如大家关注的国内外的这些城市,基础设施的供应手段上还有管理手段上,你看大家关注的公交优先,还有执法上面的严格执法方面的,提到拼车的话,应该是我们需求管理里面的一项,在整个需求管理里面在整体的很多措施、很多项里是其中一项。后面就是我们的挖潜和供应,每年都在做,关注点上做的东西太多。 (2014-01-09 17:15:20.0)

  【刘丽华】:市民的期待比较高,我们做了很多期节目也是,很多嘉宾从其他城市回来,觉得深圳堵的还可以。 (2014-01-09 17:15:28.0)

  【李继朝】:我这个有一个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非常有特点的四个城市,这四个城市按照车辆绝对拥有量深圳是排第二位,比北京低一点,被上海、广州还要高。道路我们拥有的是4个里面最少的,深圳拥堵情况自我感觉我们又是比较好的。为什么做到这一点?我认为还是咱们深圳的管理比较科学化,咱们交通管理应该比他们三个城市,交通设施、交通管理、交通控制,包括道路的微循环还是可以的。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深圳按照这个速度,一年30万辆,北京的今天就是我们深圳的明天,我们迫切需要对现有的管理体制进行理念上的变革,要有前瞻性,我们以后再说。 (2014-01-09 17:15:40.0)

  【刘丽华】:我们李代表也建议连着做几期交通方面别的,这期确实是北京出来以后,咱们深圳市民特别希望,可能这个事我们也在这儿跟市民有告知,希望交委和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这个误区还比较深。我们现在网络有点问题,前面网友一直在说怎么打击、怎么查处,其实市民是不敢堂堂正正、光明正大的上路,我们很多网友用了一个作贼的心理,都没有必要,而且咱们今天才知道,从来没查处过这方面。这方面跟网友写的查过,咱们的黑车和拼车要有鉴别,然后告知,用市民读懂的语言多宣传。拼车在深圳从来没有禁止,像安晓伟希望的,不光是不禁止,更多是鼓励,不是让你们当主角,是希望你们搭建平台,这样我们可能对那些想拼车的人保障更大,特别是王先生说到每个座位买保险,这也是我们的盲区。其实坐邻居的车或者大家一起回家,什么情况保险,这可能更需要咱们主管部门还有我们大家多宣传。咱们节目已经超时了,非常感谢网友的参与,今天我看到有一个北京的网友,前面在论坛上说北京拼车春天到了,咱们深圳的网友问我们的春天什么时候来?市民不知道,以为在冬天或者秋天呢,咱们也希望春天让大家看得到,也希望拼车这个小措施实行以后,让大家更多的拼车,让我们的堵车减少。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和嘉宾的参与,下周同一时间再见。下周三我们的记者钟润生有个专题的报告。谢谢! (2014-01-09 17:15:57.0)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