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听证会实录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3-12-28 16:20字号:【 视力保护色:      

 

  会议名称: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听证会

  会议时间:2013年12月28日下午2:30时

  会议地点: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大楼3楼会议室

  会议内容: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技术方案、路边临时停车试点片区泊位规划建设方案、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收费标准

  对发言记录内容审阅情况:经主持人、陈述人及听证参加人审阅,对发言记录内容无异议。以下进行签名确认

  主持人:陈惠港

  陈述人:车小平 韩 浩

  听证参加人:

  市民代表:马浩,男,深圳市爱车族公司,司机;

  市民代表:张磊,男,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副教授;

  市民代表:陈梓颢,男,香港理工大学 学生;

  市民代表:王洋,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市民代表:粟斗,女,深圳新视达视讯工程有限公司 财务;

  市民代表:王京元,男,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人大代表:杨勤,男,深圳市和发实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

  人大代表:周明明,男,深圳市海川股份实业有限公司 研发工程师;

  政协委员:王雪,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副教授;

  政协委员:刘丹宁,女,深圳市一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行业代表:岳峰,男,深圳市公共道路协会 会长;

  停车场经营管理者代表:钟自桂,男,深圳市鹏安诚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发言记录内容:

  【主持人】(陈惠港):各位听证参加会议的同志,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是市交委副主任陈惠港,是这一次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听证会的主持人。现在我宣布:听证会正式开始!

  我市路边临时停车实施收费管理的目的,是利用经济杠杆规范停车秩序,合理利用路边临时停车,调控小汽车使用,进而缓解道路交通拥堵,为广泛听取市民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我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法的科学性、合理性。根据有关规定,召开本次“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听证会”。

  路边停车是综合治理拥堵的其中一个方面,纵观国外,包括我们毗邻的香港,也是采用综合的治理措施。香港是你买得起、用不起,公共停车场的地也有限,他不给你修,开车出去也没有地方停,香港就是这样的情况。当然,这跟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密切联系的,所以路边停车收费是其中的一个要素。

  本次听证会的听证事项包括以下三个部分内容:第一,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技术方案;第二,试点片区的路边临时停车泊位规划建设方案;第三,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收费标准。

  为使本次听证会正常进行,请大家遵守以下听证纪律:

  第一,首先请在座的各位将手机调成振动或者关闭。会议过程中不得大声喧哗、鼓掌、哄闹或者实行其他妨碍听证程序的活动。

  第二,听证参加人发言和提问,需向主持人举手示意,经主持人同意后,方可发言和提问。有关陈述、申辩应听从主持人的安排。

  第三,听证参加人未经主持人允许,不得无辜退堂,否则按照放弃听证权力处置。

  第四,听证参加人员的发言由记录员当场记录,会后交听证参加人来审阅。如无异议,请在会议记录上签名确认。

  第五,听证旁听人不得发言、提问,如对听证会议方案有意见,可在听证会后提交书面意见。

  下面,我将介绍本次听证会的陈述人与参加人。请念到名字的同志举手示意。

  听证陈述人2人,分别是: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的车小平同志,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规划设计处韩浩同志。

  听证参加人12人:

  其中市民代表6人,分别是:马浩同志、张磊同志、陈梓颢同志、王洋同志、粟斗同志、王京元同志。

  人大代表2名,分别是:杨勤同志、周明明同志。

  政协委员2名,分别是:王雪同志、刘丹宁同志。

  行业代表1名:岳峰同志。

  停车场经营管理者代表1名:钟自桂同志。

  此外,参加本次听证会的还有3名旁听人,分别是:侯小汉同志、陈丽娜同志、林逸明同志。以及来自市内外的20多家新闻媒体。

  各位听证参加人、旁听人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参加本次听证会是对我市路边临时停车实施收费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听证会共有五项议程:

  第一,听证陈述人陈述听证事项内容、依据、目的和有关背景;

  第二,听证参加人对听证事项发表意见和建议,如果听证参加人有另行提出的决策草案,请陈述相关内容、依据和理由,听证陈述人对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建议予以回应。

  第三,听证陈述人和听证参加人就听证事项的主要事实和观点进行辩论。

  第四,听证参加人员做最后陈述。

  第五,听证会总结。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陈述人代表,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的车小平同志,介绍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时间严格控制在40分钟以内。大家欢迎!

  【车小平】:各位领导,各位听证代表,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对我市交通事业的支持,下面按照会议议程,由我来做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的介绍。

  为提高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的民主性、科学性,在研究编制过程中,方案编制单位于2012年9月6日,以及今年2月5日,两次通过新闻媒体,将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年的12月17日,我委通过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将收费管理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社会各界的意见积极推动了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的完善。12月26日,我委对公布期间收集到的各方普遍关注的问题公开逐一进行回应。

  这是我们收集来归纳的14个问题(见PPT),这在各位听证代表的桌上是材料之一。我市主流媒体都做了相应的报道。

  本次听证会的目的是进一步征求和听取各方代表的意见,以完善我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

  大家都知道,交通事关民生,事关城市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的交通发展,持续加大道路、轨道等交通设施的投入,持续改善民生交通,使我市交通运行水平总体上优于国内一些大城市。我们的轨道二期投入使用,规模已经达177公里,常规公交覆盖率不断提高,原特区内基本上达到100%,这是500米范围之内的。原特区之外的500米公交覆盖率达到85%。

  我们深圳的全路网密度约达到7.3公里/平方公里,处于国内城市的较高水平。右边的图可以反映我们按照国标的限制,深圳的道路路网密度是比较高的。

  但是由于我市机动车机动化的快速增长,城市交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重点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在量上面,我们机动车的保有量已超过250万辆。从2001年的42万辆,发展到2013年10月底255万辆,增长超过6倍。近5年的年均增长率约达15%。特别是我市的机动车中间小汽车占的比例约为89%,比例非常高。同时,我市的平均每公里的道路车辆数达到352辆。在全国范围内居首位,相比新加坡、中国香港、东京、北京,这个数字是比较高的。

  我们全市,包括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拥堵情况有所加剧。从整体来讲,通过交通指数的反映为2.81,处于缓行的阶段,超过3是轻度拥堵。从车速来看,平均车速从26.5下降到26,这个同比较去年下降了0.5公里/小时。同时,我们中心城区拥堵的区域进一步向外蔓延,特别是在晚高峰,拥堵路段占中心城区的比例同比增长2%,现在的比例是12.5%。

  在拥堵的时长方面,较去年也是有很明显的变化。2012年为38分钟,这是中心城区工作日缓行以上的时长。今年1-10月份,平均值在53分钟,比去年增加15分钟。这反映的是拥堵的时长、范围,都比以往来的更严峻。同时,通过深圳市人居委官方的数据来看,我们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我市主要的大气污染源,已经超过70%了,是PM2.5最大的排放源,贡献率是49.7%,也是导致我市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我市一年有三分之一时间有灰霾天气,从某种程度上也影响市民的健康。

  我市在针对这些形势组织制定并颁布事实是了《城市交通白皮书》和《治理交通拥堵24策》等一系列纲领性的文件。我市已经明确布施行“限购”小汽车的政策措施。因为大家都知道,限购必须跟限外同时实施有效率。我市是多元包容的城市,现在推行区域一体化发展,限制异地车不符合深圳城市发展的实际,我们靠什么?我们利用设施供应、经济杠杆、出行管理和宣传倡导等综合手段来加强对机动车使用的合理引导,这比较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

  同时,我们的《24策》也提出来“挖掘设施潜力、增加设施供应、调控交通需求、优先发展公交”,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是综合权的措施之一。

  针对我市,停车状况是什么样的呢?目前我市是国内大城市中间唯一不收费的城市。从1997年到2007年,我们路边进行咪表收费,每小时6块。2009年2月份开始,我们划出1.7万停车位免费向外开放。表中红色的是免费的(见PPT),上海从2005年就实施了路边停车收费。

  路边临时停车免费使用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一是变相鼓励了小汽车使用,进一步加剧了道路拥堵,不利于公交优先政策。从这个表可以看出,对道路已经产生了拥堵。二是诱发了路边大量停车。旁边划线的是允许停车,对面没有画泊位的也有临时停车。三是造成路边临时停车位被大量长时间停车的使用,导致短时间临时停车难以满足。这个车加了帆布的这些都是“僵尸车”(见PPT)。在工作日,白天短时间办事的车难以在路边找到停车位。右边这个图,在同一工作日、同一时段、同一地段,路边跟路外停车场的使用情况,大家可以看到路边违章停车都停满了,而经贸大厦的停车场空空如也。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18条明确规定,路边临时停车位停放车辆的,应当缴纳车位使用费,路边临时停车使用费应当上缴市财政专户,并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以及交通安全隐患、交通拥堵治理。费用收取和使用情况应当每年向社会公布。路边临时停车管理及收费,由交委实施,目前我市已经明确要求由交委下属的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来具体实施。

  实施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目的是什么?不是为了收费。第一,规范道路停车秩序,减少对道路动态的影响和干扰。第二,提升路边临时停车泊位的周转率,缓解路边短时停车难的问题,减少车位因寻找车位而产生的无效交通。第三,促使长时间停车优先选择路外停车场停放。第四,一定程度上提高用车的成本,来调控小汽车的使用,引导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出行,促进交通出行的结构,调整优化,改善环境。第五,通过科学合理的设置路边停车位,满足路外短时间的停车需求,缓解供需矛盾。

  我们在管理方案这一方面主要汇报三部分的内容:第一,技术方案;第二,试点泊位的规划建设方案;第三,具体的收费标准。

  技术方案方面,我们下面放一个短片,让大家感性的认识一下(播放VCR)。

  刚刚大家看到的技术方案是通过我们两年多充分调研,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成功经验,创新性的提出射频+手机的模式。这里重点介绍一下方案的特点,和从用户角度怎么操作的一些流程。

  方案的特点:

  第一,支付便捷,我们采用射频和手机的方式支付很便捷,用户可以远距离的进行支付,并且可以按实际时间进行付钱,系统可以退费,用户也可以续时,操作很便捷。

  第二,监管高效。车位状态是由车位检测器自动监控,现场管理人员不参与收费,负责违章监管和设施的维护。收费非常透明,监管也很高效。

  第三,在执法方面,巡管人员接受管理平台的指令,对违章车辆进行拍照取证,现场不罚款、不锁车。

  第四,在信息共享方面,我们充分考虑与路外停车场的管理系统,包括相关政府部门的管理系统充分连接,我们把信息充分进行共享,方便市民。

  在用户操作流程方面:

  第一,注册。注册的目的就是要生成停车账号,注册方式非常简单,一种方式是在报刊亭购买停车充值卡,根据卡面的提示拨打客服短号,很方便的进行注册。智能手机也可以下载APP客户端,通过提示进行注册。也可以通过道交中心的官网网站进行注册,注册目的就是生成账号。有了停车账号,当然电子标签用户在安装电子标签的同时,也进行实名注册,也是生成一个唯一的有标签车牌号码,包括用户手机号码为标识的账号。安装电子标签,所花费的费用也不会额外增加用户的成本,因为这个标签费用是多少钱,我们都转化成停车时间。

  有了账号,充值就相对来讲更加简单,一种是通过购买充值卡进行充值;二是通过网银、手机、第三方支付进行充值。

  缴费方面,手机怎么操作呢?一种方式是拨打短号,输入六位数字的泊位号,再加预买时间,这个时间按缴费时间单位30分钟的整数倍,听到语音确认之后就成功了。二是对于APP客户端,同样输入泊位号和预买时间,手机用户就可以完成停车缴费了。

  电子标签是全自动操作的,用户不需要做任何的操作。对于我们的系统,能够知道他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走、在什么位置,自动的计算时间,在相应的账户中进行扣款。

  同时我们也方便的安排了系统自动进行退款。系统根据用户的实际停放时间来计算费用,不足一个缴费时间单位,按照一个缴费单位时间计算。比如说车主预买4个小时,实际停车时间为1小时38分钟,应停的缴费时间是2小时,多余时间自动存到用户账户中间。

  我们也安排了续时的情况,对于手机用户,预买时间快到了,管理平台会给用户发送信息。就像我们现在在开户,已经提醒我说可以通过手机进行续时,续时的操作跟停车缴费操作是一样的,对于电子标签就不存在了。

  同时我们安排了补缴款,对于手机用户超过预买时间,又没有缴费,或者账户余额不足的情况,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补缴。补缴的方式可以拨打客服短号,可以登录官网网站,也可以到窗口进行补缴。

  发票打印分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按月邮寄,用户可以自动选择。也可以自主打印,可以到自助网点和平台进行打印。投诉方面,处理结果会及时反馈给用户。系统提供的服务,第一是可以及时提供停车分区的路边实时信息,引导市民合理的选择出行方式,比如说太堵了,这个时间不开车,或者某个历史时间当中这个区特别堵,我下去的时候可以选择出行方式。也可以对目的地进行诱导,也可以为用户提供车位的位置,比如说开会去哪里有位置的导航信息。还有路外停车场的信息,结合全市的停车地图,对停车这一块应该有多少位,已经停了多少位,可以给市民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

  第二部分,汇报一下试点片区的规划建设方案。

  第一,总体泊位布局规划

  到“十二五”期末规划设置停车泊位约4.5万个。拟分为三期进行:

  一期工程(试点片区):选择竹子林片区、福田中心区南片区、南山中心区及罗湖田贝片区作为试点片区近期实施,共规划泊位数1673个。计划2014年初开始试点运行。

  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完成建设并进行相应评估和完善后,以原特区内交通拥堵区域及轨道站点周边区域为重点,开展1.2万个停车泊位建设,计划在2014年底完成。

  三期工程: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共开展约3.2万个停车泊位建设,计划在2015年底完成。

  试点片区的选择上面,我们充分考虑片区的代表性、典型性,选择了这四个试点片区。我们先选择交通比较拥堵,路边停车次序比较混乱的几个区域进行试点。

  田贝片区是罗湖区老的区,比较有代表性,南山中心区是我们的副中心,代表性比较强。竹子林片区比较独立,便于评估,同时又有商业、办公、居住的代表性。

  这四个试点片区有一个共性,都存在大量的违章停车,道路停车次序比较混乱。包括民田路违停(见PPT),包括下面对应的同区域的地下停车车库的车位比较闲置的情况,图上可以非常直观的看到。

  路边停车泊位被大量长时间停车占用,导致短时间的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不利于停车的使用。同时,停车泊位也专门规划相应的一些标准指引。

  第一,在泊位分类这方面,我们结合动态交通出行以及特征分为三类,在路上设置三种颜色非常醒目的进行区分。第一种全日可停,这种有停车需求,全日停车对交通运行状况没有影响,这种全日可停泊位,它是白天收费,晚上免费。第二种,限时停车泊位,高峰期间不能停,其他时间段对交通没有影响的,也是在规定的时间之内进行收费,夜间进行免费。第三种,夜间可停的,对于老的住宅区,停车配建指标不够,有需要夜间停放需求的设置一些夜间停放泊位,白天不能停,这些泊位是免费泊位。

  第二,停车泊位的设置形式。这里面根据道路的状况,平行式、倾斜式、垂直式,每个大概是2.5米-6米的高度,同时根据要求设置了残疾人停车泊位和充电的小汽车停车泊位。每一个泊位都有六位数的编码,设置在比较醒目的位置,在路缘石和靠外边线的中间位置。

  原则上,按照国家相关的规范要求,路边临时停车都是在次干道到和以下干道实行,一是有短时停车需求,二是满足道路设施条件许可,三是与道路动态运行相协调。

  福田中心区南片区:位于福田中心区南部,由深南大道、金田路、滨河大道、新洲路围合而成,约1.6平方公里,是成熟的市级中心区,集办公、商业、居住与会展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南山中心区:由滨海大道、南山大道、创业路、后海滨路围合而成,面积约1平方公里,是成熟的城市副中心,南海大道以东以商业、办公为主,以西以居住为主,配有少量商业用地。

  竹子林片区:由广深高速公路、深南大道、竹子林二路及御花园路围合而成,面积约0.5平方公里,紫竹六道以南以商业、办公为主,以北以居住为主,配有少量教育、商业用地。

  罗湖田贝片区:由翠竹路、东门北路、文锦北路及布心路围合而成,约1.35平方公里,田贝一路以南以政府社团用地为主(包括深圳市人民医院、孙逸仙心血管医院等),以北以居住为主,配有少量商业和工业用地。   

  四个试点片区相应的泊位规划,在之前都相应征求了街道、社区、交警部门的意见,一起到现场调研,也到相应平台进行公示。

  经验借鉴,以北京、上海为代表,他们同时政府定价,另外是以香港、东京为代表,采取较低收费限时收费,停车供应基本平衡,同时配备非常严格的违停执法。路边是政府定价,路外是市场化定价,政府利用较低的停车收费来调节路外市场化定价不要过高,利用这个资源进行调控。

  在路外每一个小时,比如说香港路外每个小时20-30港元,一天可能80块。香港路边停车基本上都是交警进行执法,过来给你贴一张“牛肉干”。一天可以贴无数张。

  从香港和东京的城市发展背景,我们也在分析到底能不能借鉴。背景发展阶段跟我市不同,我市目前还不具备限时停车缴费的条件。目前我市停车供需存在比较大缺口,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50万辆,登记在册的合法不到150万个,其他全部由路外停车场自行挖潜,利用路边临时空位和路边临时停车解决。我市已经有针对性的提高收费标准,但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市还存在停车的供需矛盾,所以我们的调整还不符合采取限时停车交低收费的情况。香港机动车保有量处于较低的状态,2011年香港机动车拥有量63万辆,停车位近70万辆。东京一直延续购车自备车位的政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规定买车的时候必须提供合理的空间。

  规划原则方面,我们跟交通拥堵情况挂钩,遵循“分区、分日、分时”的差别化原则。分区是交通拥堵的片区收费越高。分日是交通拥堵的工作日收费高于交通相对不拥堵的非工作日。分时,交通比较拥堵的白天收费高于交通相对不拥堵的晚上,到晚上不收费,在国内其他大城市晚上是收费的,而深圳是不收费的。

  收费分区方面,我们综合考虑不同区域现状的交通运行状况、公交发达程度和土地开发强度,进行综合的加权计算出来。比如说一类区域要求交通运行状况比较差,交通指数大于2,公路交通发达,交通时段公交分担率大于65%,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同时土地开发强度高密度。每一类都有一种综合算法。通过模型测算出来,一类区域是罗湖、福田、南山、前海这些核心区域,以及宝安、龙岗、布吉这些核心区域。二类区域是原特区内除一类区外的区域以及福永、沙井、光明、观澜、横岗、坪山等核心区域。

  定价原则,针对我市路边临时停车泊位被大量长时间停车无序占用,我们充分考虑路内和路外停车的比价关系,我们原则是短时停车收费低于路外,这样来满足更好的提高路边停车泊位的周转率。长时停车收费要高于路外,以比较高的收费来抑制长时间路边的停车需求,促使长时间停车需求的优先考虑选择路外停车场进行停放。

  同时,具体的标准也是经过模型进行测算的(见PPT)。这个模型通过广泛的居民收入、停车费用、交通出行关系,进行大量的不同收入、不同分区、不同费用对交通出行影响的测试。并于我市的交通指数进行关联,对我们路边临时收费标准进一步细化。我们细化的标准,停车一类区域工作日白天7:30-晚10:00,收费标准是首小时5块,首小时后每半小时10块。

  免费的时段如何进行确定的呢?免费时段的设置主要考虑缓解停车刚性需求工序矛盾,便于周边的住宅区充分利用临时停车泊位缓解路外停车不足的问题。

  根据我市的道路交通指数,22:00-次日7:30是我市动态交通出行低峰时段,对动态交通基本没有影响,因此我和拟定总体的路边临时停车免费时段原则为22:00-次日7:30。

  非工作日收费标准约为工作日的40%。我们经过交通模型的测算结果,考虑到我市一类区域、二类区域、三类区域的交通差异,确定二类区域的收费标准约为三类区的60%,三类区的收费标准约为一类区域的40%。

  收费标准在国内大城市之间处于什么位置呢?我市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当中唯一没有用“限购”手段来调控小汽车的城市。目前我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标准与上面一线城市收费标准比较,基本处于同等水平,跟上海的收费水平基本一致,前半小时深圳是5块,上海是8块。从曲线来看(见PPT),我们一个小时之后跟上海是一致的,前半小时比上海还要便宜。

  现在汇报一下相应的保障路内停车实施的一些措施。

  第一,加大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的宣传力度,建立与市民的互动机制。我们也会通过现场广泛的派发服务宣传单,重点加强政策法规选择,包括设施建设。同时,我们也会在缴费的具体收费流程和操作办法进行宣传,方便老百姓使用。同时广泛的征求市民的意见,对泊位设置、缴费方式、现场管理、服务质量不断完善,改进我们的工作。

  第二,加强道路违法的查处执法力度,保障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的实施效果。一是加大警力投入,加大巡查力度,加大查处力度。同时运用电子监控系统高科技手段进行监管。

  第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合理引导小汽车出行向公共出行转移。包括轨道公交接驳,包括特区外常规公交线网密度的完善,包括公交场站公交停靠站的建设,同时延长公交服务的时间,这些措施保障同步的推出。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听证会各方代表的意见,以及前期方案公示后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路边临时停车管理方案后,开展试点片区的工作,并根据试点片区的运行情况评估,逐步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

  我的陈述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听证参加人对听证事项发表意见和建议,每人的发言时间严格控制在5分钟以内。请想发言的听证参加人举手示意。

  【王洋】:大家好,我是王洋。刚才听了比较详细的介绍,我有几个想法想提一下。

  第一,关于收费。我们现在这个收费是采用比较先进的技术手段,如果市民对计费方式产生质疑或者矛盾,咱们相关的技术手段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我注意到目前收费的标准是按照小时来计费,我们的技术手段很先进,实际上是用时间换取资源,是不是可以把计费单位精确到比较小的单位,比如10分钟、5分钟,这样是不是更好?

  第三,计费当中,我们注意到计费从首小时开始收费,很多停车场前15分钟或者前10分钟是免费的,我们路边停车的目的是方便尤其是白天在商业区高效办事为主的途径,是不是可以通过这种手段来让大家提高效率,尽量少占用资源,给他提供一定的免费时段,让大家尽快的办完事,尽快的把资源让出来。

  另外,关于泊车位的排列方式,我看到方案当中四个片区是固定的,我们有专业的平行式、倾斜式和垂直式,按照我们所给的数据,显然平行式在单位面积的停车数量是最少的,垂直式是最多的,是不是考虑按照时段,根据交通的占用情况,可以用动态的方式进行调整泊车方式,比如说白天道路要求比较高的时候可以用平行式,少占用道路。到夜间,为了提高周边市民对道路停车的需求,可以考虑倾斜式和垂直式,采用高密度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我的想法。

  【主持人】:谢谢。有请第二位。

  【杨勤】:我是人大代表杨勤。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讲一下,第一是停车长期不收费。这个现象肯定是不合理的,全世界都没有,就只有深圳,已经有6年时间了,从现在开始应该要结束了。

  第二点,我们收费的目的应当是提高现有道路公共资源的合理利用,就是提高流转率,这个方向是对头的。对这样一个非常紧缺的公共资源,必须要使它得到合理、高效的使用。同时也应当体现对市民的特殊优待和人性化的一面,比如说,能不能考虑前10分钟可以免费,半小时后按这个标准来收费。

  从收费标准的制定来看,我认为是合理的,前一段时间大家热议285块钱太高,我看不能简单这么看,有些误导,因为285块钱是一整天停在那里,那要占用多大的流转率?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路边收费,尤其是逐步路内高于路外收费,提高周转率。你可以在停车场里面停一天,但是在路边不能停一天,一定要给更多人腾出更多的使用空间。

  第三点,先低后高的原则。我们现在提出这个定价原则是对头的,前半小时是路内外收费相等,随之而来的是路内收费越来越高,这个原则我认为也是正确的。

  第四点,我们现在所实行的毕竟是一个权宜之计,路是给车行的,不是给车停的,所以我们应该在实施之初就考虑“还路于行”。前面讲的是“十二五”规划讲建设多少停车位,我认为首先要把着眼点放在我们要建多少个路外停车位,这是治本之策。路内停车暂时可以建4.5万或者3.2万,但是这不是我们的目标,从全市总体规模来看,现在路况非常不好,而且越来越紧张,到处拥堵,而且300万辆车的保有量马上就看得见了,我认为应该“以位定牌”,这是我一直呼吁的,我们不可以毫无限制地任意发展。结果就是车辆达到300万辆以后怎么办?全市公路里程约7000公里,我们现在已经达到370-440辆/公里的水平,370辆/公里是什么概念?世界极限270辆/公里,超过世界极限的100辆/公里。这样下去只能愈来愈堵。现在停车的问题影响到了行车问题,所以加快路外停车场的建设,“还路于行”成为必然。

  第五点,我刚才所说的,首先要把着眼点放在加大停车位的供给量,这是缓解矛盾的根本所在。包括我们成立的管理事务中心,主要职责不仅仅在于建路边的停车位和在路边停车位收费,要更多的承担起一些公共停车场的开发,尤其是政府预留用地拿出来多开发停车位,大力缓解眼前的矛盾。我们眼前的矛盾跟刚才讲的香港、东京不同,现在全市停车位加在一起大概在80万-100万之间,缺少350万停车位左右,这么大的缺位怎么缓解?一边是路边收费的,一边又是在对面路边乱停车,甚至已经停到人行道上了,怎么管理、怎么处罚?所以停车位供给是关键。

  第六点,收费的问题,周六、周日收费我认为2块钱的收费不合理,路内外至少持平。全市路外收费最低是5块钱,至少这两个要持平,否则又停到马路上来了,之后的涨幅也可以调整到每半小时5块钱。总体的原则是提高利用率。

  第七点,专款专用。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建立监督委员会,进行必要的审计,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这个钱就是要用于全市停车位建设,迅速改变当前被动局面。

  第八点,收费和执法要严密结合起来,如果一边是付费,同一条路上存在着乱停乱靠,没有人管,这种现象只会引发不良示范效应,让恶劣情况加剧。

  第九点,修法。现在目前的法规中还有一些地方存在一些缝隙,修法要很好的进行配合。明年初的两会期间,我也会对这个问题提出专门的议案。

  第十点,刚才讲了,路是给人行的,不是给人停的,还路于行应该有准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总是讲发达国家路边停车,但是发达国家不是像我们的路流量这么紧张,都是几乎很少人走的路才允许停车,所以,我市的情况非常特殊,要把这个路还出来。

  第十一点,这个举措要和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超算中心结合好,利用科技手段解决这些问题。

  第十二点,加大处罚力度。大家前面提到,一天罚一次,200块钱,停一天24小时要付285块钱,这个矛盾将在修法当中得以解决,我们建议处罚力度要加大。

  第十三点,夜间收费和残疾人车位的问题。我们跟美国不一样,残疾人车辆毕竟非常少,刚才看到一个设立9个位和12个位,这个可以暂不施行。可以先发证解决,残疾人通过办证,人证车证合一可以减半或者免费,这个易于解决,暂时不用设专位。我一直很关注残疾人这件事,目的还是应该提高利用率。以后可以逐步考虑这个问题。晚上不收费我认为是不合理的,因为晚上小区最低收费也5块钱,如果你都不收费,小区的车又出来了,这一点似乎需要统筹考虑。

  最后一点,多建立体机械式停车库,这个势在必行。我们这个城市的建设发展速度比较快,好多小区里面没有停车位,只能见缝插针、因地制宜,发挥社会各界积极性,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

  【主持人】:谢谢杨代表。中心的听证人对以上两位代表的发言做出陈述,简要的回应。

  【车小平】:刚刚王洋代表和杨勤代表提了非常多好的建设性意见,有很多跟我们考虑的基本一致,有一些问题我们做一下回应。

  刚刚王洋代表提出的计费方式,如果市民和用户发生纠纷之后,我们的技术手段如何进行处理?我们在收费模式中,在技术手段的具体处理方面已经考虑到这方面,力求减少市民的纠纷。

  第二点,计费单位尽可能精确,比如说以10分钟为例,我们初步考虑现在是半个小时,当然这个计费单位越短就越有利路边停车位的周转率。这里面也考虑到,我们研究机构前期通过调研,对我市路边停车用户的一个小时、半小时、15分钟,对这几个时间段进行分析比较,大家办事在一个小时之内大概是占60%几,半个小时的一般占30%左右,15分钟的极少数,所以我们设置收费单位按照半个小时。

  刚才王洋代表提出的建议,我们可以开展试点再进行评估,因为从技术手段来讲是没有问题的。

  第三点,免费时段的问题。我们这次方案中已经考虑为市民提供一定的免费操作时间,具体的时间是多少,我们会在相关管理规定中明确。

  至于说到平行式、倾斜式、垂直式利用效率的问题,这个建议非常好,但是毕竟这个涉及到划线,还存在一定的工程建设问题,随时根据动态马上调整难度比较大,但是可以根据道路以后的条件变化,通过评估之后可以进行变更,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杨勤代表提到了十几个方面,我觉得讲得都非常好,这也说明我们思考的目标是一致的。关于加大供应量,关于专款专用、严格执法、与智慧城市的结合、加大处罚力度,这些方面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之前也做了考虑。

  对于非工作日的标准,我们考虑这一次的标准主要是跟动态交通挂钩,因为在工作日这一块的高峰时段或者是工作日白天大家出行比较频繁,这一块量比较大,非工作日这一块量相对少一点,所以我们考虑按照一定的比例或者打折或一半的水平来安排。这些标准的具体数字,我们也可以结合试点进行评估,看怎么样更合适,我们也会在试点的过程中间具体分析和评估。

  提到夜间免费,因为考虑到国内大城市中间晚上路边停车是要收费的,我们主要考虑到目前停车需求的缺口比较大,作为晚上来讲,能够为市民在住宅区停车位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允许他们晚上停,也提供他们一些方便。虽然说路边是免费,有这个可能鼓励他来,但是毕竟是有限的。另外是晚上的管理难度、管理成本也会加大很多。所以我们综合考虑,在合适的时段给老百姓优惠和便利,解决这方面的供需需求,出发点是这样考虑的。

  至于立体式的停车库,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应该鼓励的。   

  【韩浩】:我给各位参加人补充一下,关于挖潜这方面,刚刚王洋代表和杨勤代表专门谈到了停车的供需缺口。关于这个事情,我们对于新建区这一块,是通过优化配建停车标准,力争达到新建区未来新增的建筑停车供应“自给自足”;对于老建成区方面,就是刚刚杨勤代表提了的立体停车库等方式,一是通过挖潜,增加其停车供应,二是在城市更新地区已明确除了按新的配建标准配建停车位外,还要按规定额外配套10%的公共停车位,缓解周边建成区停车位的不足,三是合理利用现有停车资源,鼓励办公楼的配建停车场下班后开放给周边居民使用。

  【主持人】:接下来请代表发表意见。

  【刘丹宁】:大家好,我是市政协委员刘丹宁。

  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在我看来是更科学、合理利用深圳稀缺资源的,同时也是方便群众有效缓解停车的压力,解决停车难,缓解交通拥堵的大好事。看到这个方案,交委也是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审慎提出的举措。深圳是创新型的城市,任何一个方案出台,创新就是思想上要新,这个新是要有预见性、前瞻性,不要两年、三年之后看是落后了,新技术的融合是不是没有融合进去。这个修修补补的事如果能够预见到,可以防患于未然。

  针对这个方案提两点建议:

  第一,减少路边泊位施工和安装设备,这样避免政府一次性提供的成本,还可以减少日常维护,使得泊位日后变更拓展更容易。

  第二,尽可能的方便用户。这也是民生工程,很大目的也是方便老百姓。停车缴费尽量做到不让用户操作,做到停车熄火开始计时,离开的时候计算缴费全自动完成,这样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并减少管理维护人员,降低维护成本,提高效率。

  针对这两点所谓的设计思想,我们最重要是有落地的方案,我谈一谈对方案的建议。

  现有的方案是必须在每一个车位安装感应器,用户要安装电子标签才能完成自动的计费和缴费,如果有方案不需要在每个车位安装感应器,仅仅在车辆上面安装一个车辆的数据采集终端,再通过后端的云平台的大数据的智能管理平台,就可以实现计费和缴费全自动。同时,可以给我们后台很多管理部门都可以提供实时的路况数据采集分析,还有用户车况驾驶里程的分析。包括前面两位代表提到的很多管理后台的一些职能,你把设计思想给到实现的技术人员,现在我们谈很多设想都是因为一些基础技术的进步,我们的电子通讯互联网的技术进步,都完全可以做得到。我们是做实业出身的,也接触到很多这方面的技术,我刚刚提到的这些都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前面提到的三大技术,我们深圳在全国都是领先的,这些方面的技术,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更全面的调研和了解这些技术的成熟度。我们第一步的实施方案,交委考虑的比较成熟了,是一步一步来的,再往后一定是更科学的,把智慧城市做到更智慧、更经济、更环保。

  我们刚刚前面谈到的一系列是所谓的车联网技术。我们现在很难的是车辆终端的采集体系,这个采集体系通过车联网的技术解决之后,车走到哪里都完全可以反馈到后端平台,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一定要把车联网技术跟路边临时停车的方案充分的、科学的做结合。

  刚刚陈述人也提到大量国外先进地区的调研,但是每个地方有每一个地方的独特性,中国特色、深圳特色不是哪里能够照搬照抄的,深圳的智慧城市能不能开创一个先河,成为路边临时停车的新标杆,希望大家都用心去思考。

  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刘代表。接下来我们继续。

  【钟自桂】:大家好,我是企业代表钟自桂。从我们企业管理方面提几个建议:

  第一,刚才我们看到的方案里面,他们提出的是“手机+射频”的收费方式,这个方式对于很多年纪大一点的市民来说,操作难度比较大。我们能不能方便一下市民,可以直接使用“一卡通”或者深圳通,这样结合来收费可能会相对简单。现在很多车主都会装有“一卡通”,直接使用它来收费会方便很多。

  第二,曾经有市民向我们反映过,这次路边停车收费的标准那么高,但是如果在路边停车的时候出现了擦碰或者被盗的事故怎么办。我希望在这一方面法律上要给一些支持。可以说,路边停车收费是公共资源的使用费,这样来定义的话,我们的管理和操作会相对简单一些,也可以就这个问题向市民公布一下。这样的话,我们管理简单了,或许我们还可以将这些工作岗位提供给一些下岗的市民去操作。

  第三,对于款项的去向,我建议能够专款专用,多一点来支持停车场的建设和开发更多的车位。可以说,这几年政府在停车场管理方面的支持还是相对比较少的,包括政策的倾向各个方面。现在要新办一个停车场的难度还是相对比较大一点的,所以政策上能不能倾斜,让更多的市民可以投入建设停车场、建设更多的车位。

  真正的停车难的地方在哪里?在一些老住宅小区、城中村,还有市民去办事的时候到政府部门的这些地方,要找一个停车位非常难。刚才杨勤代表提出了,能不能加快立体车库的建设,这些建设政府给一些商业区建设立体车库,这些立体车库作用很大,但是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一些老旧的住宅区和城中村,因为这些地方停车的压力真的非常大。而我们管理企业的压力也是很大,可以说一到晚上下班回去,很多市民都一下子停满了,不让进就堵路口,让进就堵路面、堵消防通道。所以,我希望新一轮立体车库的建设赶快推向这些老住宅区、城中村,还可以推向政府部门的内院停车场,这些停车场也应该多一点向市民开放一下,所以这是我要说的挖潜方面停车场要开放。政府部门的停车场,现在停的除了政府的公用车辆,还有很多公务员的私用车辆。这些公务员的私用车辆很少进停车场,一停就是一整天,但是这些地方市民还是要去办事的,去到那里没有位停怎么办?都在周边到处找位,无形中也增加了一些交通压力。并且,我们去那里办事的效率也下降了,能不能通过一些办法,比如说倡导公务员少一点开私家车去,把这些停车位让给要办事的市民,这样就方便很多。

  我就提这几个建议,谢谢。

  【主持人】:谢谢钟代表。请陈述人做简要的回应。

  【车小平】:刚才刘丹宁代表提了这两个问题,使技术方案更加智能化、更加智慧化,这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怎么样来减少路边设备的安装,减少对路面的破坏,这个整体方向是对的。怎么样使用户更加方便,全自动的进行操作,这也是我们想的。“射频+手机”的模式,经过这两年多的充分调研,借鉴成功的经验,射频技术就是力求全自动。

  刚才刘丹宁代表所提到的,泊位上不用加什么检测设备,之前我们跟研究机构,包括跟企业,探讨过这个问题,但是实际的实现方面确实存在难度。我们也考虑过能够不加设备尽量不加设备,这样可以减少一些成本。我们到时候下来可以跟刘丹宁代表进行沟通,我们全面总结评估之后可以采用更节省投资的方式来完善它,这个方向是不矛盾的。

  关于钟自桂代表所提到的,就是怎么样方便年龄大的,包括粤通卡、深圳通卡的方式来收费,说实话这些方式我们每一个都考虑过。粤通卡作为现在高速公路收费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在每一个泊位上面还不能实现,因为路边停车是开放的环境,我们跟粤通卡公司之前也进行了反复的技术上的讨论。至于深圳通卡,大家都知道,它可以采取咪表的方式进行支付,如果采取咪表方式,深圳通卡是可以的。但是我们考虑到咪表方式一个是影响景观,另外是相比目前的方式投资更大,也不符合未来智慧城市的一些要求。所以,深圳通卡这一块,现场刷卡的方式这一次不采取。

  至于说到泊位上的车辆因为剐碰事件或者车辆受到损害,根据深圳市机动车停放管理条例,第45条明确规定,机动车受到损坏或者丢失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保险公司要求索赔或者报警,管理单位提供必要的协助。路边停车占用的是公共道路资源,收取的是车位使用费,这在条例里面已经写得非常清楚。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专款专用的问题,这在道路安全管理条例里面写得非常清楚,这就是专款专用,收支两条线。是否支持停车场的建设,这在条例的用途里面也说得非常清楚。一个是解决交通拥堵,一个是发展公共交通,还有交通安全,停车场的建设这一块跟条例里面还是有一点不太相符合。

  刚刚韩浩同志回答了杨勤代表的问题,供应的这四个方面,我们会更多的引入社会资本来加大路外停车场,特别是立体停车场的建设,这个方向是对的,我们也会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上更加推进落实。

  至于建议政府停车场要开放,这个非常好,按理说怎么样提高停车场的使用效率,特别是公务人员自己的停车位让出来给办事的民众,很多政府的单位都是这么干的,特别像医院里面,很多医生都是自己乘公共交通过来,把车位给更多病人使用,公务单位也是这样做的,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倡议。

  【韩浩】:我补充一下,刚刚钟自桂代表谈到的路外停车场的事情,刚刚杨勤代表也专门讲到了,其实我们在两年多对停车相关政策研究当中,不仅仅是对路边临时停车,还对整个新的阶段停车的新情况做了一个全面的梳理,我们制定的是一个整体的停车政策,目前给大家公布的是相对达成基本共识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而大家关心的路外停车,我们也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当中。刚刚提到的立体停车库,一方面,我们是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相关政策研究,另一方面,如宝安区的人民医院已经建了立体停车库,也就是说,只要有条件,政府肯定是不遗余力去拓展和挖潜,推动做好相关设施供应。

  另外,涉及到推动整个路外停车场的相关收费管理方面,我们是倡导用者自负的原则。由于具体推进工作还在研究当中,还需要和相关的部门不断协调和沟通,所以我们会在适当的时机公布相关研究成果,希望能充分的跟在座各位沟通,也希望通过媒体跟广大的市民进行交流。

  【主持人】:前面代表说过的同样的就不要说了,说一点新的,你的回答也是针对性的回答。请下一位代表。

  【王雪】:大家好,我是政协委员王雪。这次的路边停车位的事情,我想是关系到每一个市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所以整个社会和媒体的关注点也非常集中。我个人从准备开始听证到今天的过程当中,最切身的体会是咱们交委的确是发自内心想把这件事情做好,所以一直跟我们沟通和协调,在这一点上,让我看到了深圳市整个听证制度的不断进步,我也相信整个听证制度随着大家参与更多,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从交委开始让我们真正对政策的制定、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这些天,我作为政协委员,自己也收集了很多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加上我自己的建议,简要说以下几点:

  第一,既然这是试行方案,我想问一下,我们有没有具体的检讨修正的时间表,比如说3个月还是半年、一年,用什么方式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修正方案多长时间公布?我希望看到一个具体的时间表。而且我们在整个收集建议的过程当中,建议的样本量,搜集意见采取的方式,希望能够向香港学习。我在2009年的时候在香港运输署的网站上看到一个,那时候香港人口是650万,他们就能做到5万人份的公交出行的调查。如果我们深圳现在是1800万人口的话,就意味着我们要做到他的2倍,就是10几万的大样本量的调查,这样得出的意见和建议才更具有科学性。所以我觉得我们以后所有的交通决策或者相关民生的决策,希望我们搜集民生的意见和建议的时候,能够做到足够的样本量,这样得到的数据才更加的真实。

  第二,关于收费,收费之后也是一样,具体的公开透明的公布和使用细节的公布,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我们以前不收费,现在收费了,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收了我的钱之后,到底对交通生活有哪些方面的改善。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我相信大部分的百姓挥戈支持和理解交通部门以后做的所有决策。那么,我们收费有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大概是半年公布一次,三个月公布一次还是一年公布一次?我们收上来的费用具体用到哪里?有没有具体的规划和计划?比如说刚才也回答了,条例里面说了用到改善拥堵这些泛泛的里面去,我们希望看到更细化的规划和计划。比如说个人非常建议,用收上来的这部分钱作为老旧停车场改造的启动和触动资金,现在很多的老旧住宅区和老旧的商业区,大家没有办法才停在路边,并不是他想停在路边,针对这种情况他自己有改造的需求。我们能不能把收上来的这部分钱,政府投资一部分,物业管理等相关部门自己出一部分,进行老旧停车场的改造。我相信建立体停车场和盘活停车资源是大家的共识,刚才都谈到了,具体是怎么促动它开展。

  我每次去广电的时候,感觉到广电员工的停车问题是大家非常揪心的一件事,他们没有地方停,就停在路边,每天都被贴罚单。如果按照285块钱收,我相信他们没有一个人受得了。广电地面单层停车场占据很大面积,如果把这块面积盘活变成三层或者五层,相信很多广电的员工和记者们的停车问题没有这么焦虑,路边也不会占用那么多位置让交通拥堵了。我想这次路边停车收费之后,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你收了我的钱,我能看到什么改善,这是最核心的问题,是需要交委必须面对的问题。我非常希望这部分资金首先要保证旧停车场的改造,也其实是资源的有效利用。现在的单层停车场,包括交委院子里的停车场,我认为就是浪费,来办事的人没有地方停,如果尽快建成立体停车场,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方向。

  第三,我们很想问的是建了交通事务管理中心之后,我们的管理成本预算有没有一个相应明确的计划?前天和杨勤代表共同参加了市民论坛的节目,大家非常关注的是下一步如果建45000个路边停车位,按照刚才方案当中的,一个人可以管80-100个,我们测算了一下,是不是交通管理中心未来的编制要500人-600人才能解决这个问题?这部分成本是不是出在财政上,换句话说是不是出在老百姓的纳税钱上?这一块有没有细化的东西,等一下希望车主任有一个回应。

  第四,说一个具体的问题,我们看到方案当中关于收费的标准是按照现行的一类、二类、三类去划分的,其实我认为不应该按照区域分,而应该按照停车位的性质分。比如说,我们政府楼下、办事机构的楼下和福田中心区这样的商务中心,这个路边的停车位,我们都很赞成用高收费的方法提高循环使用率,这个停车位是为了解决办事人临时停车用的,希望他快停快走,相信大家都理解。现在市民质疑的是什么呢?如果家门口的路边停车这么高的费用,我很难接受。而且我不是愿意停在路边,而是小区那个地方就是没有停车位,我不得不停在路边。个人建议下一步在方案修正过程当中,不能单纯的用一类、二类、三类区域划分,而应该按照“性质”来划分,这样可能更科学和合理。

  针对老旧住宅区免费时段和住宅标准,和现在的商业区、政府办事部门,都是应该不一样的,而且在具体怎么收费的过程当中,希望能够更多的倾听所在区域的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部门,甚至是业主委员会的建议和意见,因为他们自己家门口的事情,他们可能比我们坐在办公室里面更加的了解。

  最后一个问题,针对收费之后可能产生的更多违停处理,政府相关部门是否已经做好了协调和沟通工作?比如说,可能现在设了这么多收费停车位之后,大家觉得贵,可能去到旁边进行违停了,这一块是不是加大了整个交警的执法成本。

  我刚才听到这个方案的时候,听到说现在管理中心的人是可以拍摄路边违停的,他的拍摄和取证的法律上的职责,我们交委是不是已经委托或者转移给管理中心了?这个在法律上理顺了吗?这是我们希望听到回应的问题。

  最后一点,建议交委下一步在做任何事关民生的决策的时候,宣传、沟通和互动环节能够加大,这一块我觉得是非常薄弱的一点。因为咱们交委做的很多事情都是跟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民生工程最需要得到的是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理解和支持哪里来?更多就是宣传、互动和沟通环节。比如说,你搜集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用什么方式来搜集?你用人到路边派小册子,一方面成本非常高,另一方面效果非常差。开车人都用手机,是不是用10086的方法更好?是不是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QQ或者微信的方式搜集的信息会更多,而不是指望我们登录交委的官方网站?下一步这一块是交委在整个决策执行和制定政策方面需要加强的,我在任何公共场合都会讲,应该向交警学习,交警的公共关系意识值得我们所有政府部门学习,这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非常有帮助。

  我就说到这儿,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代表。请下一位代表。

  【周明明】:谢谢主任。我是深圳市人大代表,我叫周明明。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停车收费的听证会。

  去年年初的时候已经参加了交委关于停车收费的讨论,总体来说,我觉得这样的收费管理方案早出台的话会更好。其实现在出台的话,我觉得应该也不算太迟,所有这样的一个管理方案,整体来看我是支持的。

  提几个小小的问题,刚刚杨勤代表也说了很多,我有很多观点跟他是基本类似的,在这中间就不再提了。有几点想提一下:

  刚才交委也回应了,建立一个免费停车的时间段,个人建议15分钟,我觉得这是比较合理的。如果到银行取钱或者在路边买报纸、上洗手间,我觉得15分钟可以进行免费。

  第二方面,路边停车收费主要是想加快周转和流通的效率,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加方便的办事和出行,所以首个半小时收费较低,到后面可以适当的加大,实行梯度收费的方式,我觉得这样更好。

  第三方面,我觉得应该加大执法和处罚的力度。有一些路边停车收费,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可能不会停在收费的车位上面去,而停到黄线或者人行道上,我们的收费收起来之后,更应该加大执法和处罚的力度,这样才能够保证方案是更加便民和利民的,而不是来添堵的。

  第四方面,收费应该拿出固定的比例,刚才说了很多方面,比如说支持公交的一些设施,但是我觉得应该拿出收费一定的固定比例来进行停车场站的建设,特别是立体停车库的建设。

  第五方面,刚才看了24小时交通指数变化图,这个图上面说7点半和10点的依据,是说道路基本上已经通畅了。中间看到12点-14点之间,道路基本上也是通畅的,是否可以在通畅的时候进行降低收费或者免费。

  第六方面,方案的试行有没有截止时间,这样的方案我们现在是试行三年还是五年,试行时间到了之后我们再进行讨论和调整,建议把试行时间列在里面。

  第七方面,地块的用途不一样,是不是可以更加细化一些,对于有一些特殊区域,收费可以适时的加大。像刚才王委员说到的老旧住宅区,一些停车位非常困难和紧张的地方,是不是能够制定出更加适合他们目前实际情况的一些停车的收费方案。

  谢谢,我就讲这么多。

  【主持人】:谢谢周代表。请陈述人代表进行回应。

  【车小平】:各位代表提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专业。

  刚才王雪代表提到的第一点,关于检讨修正的时间表,这个时间表我们力图按照刚才你说的,像香港那种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一些方式来进行收集意见,作为改善的依据。我们总体的时间把握大概是三个月到半年,通过这个时间段进行评估。

  第二点是费用的收取和公布,按照条例,已经非常明确的提到费用开支的范围,也要求每年度相应的向社会进行公布,时间表也是按照年度进行公布。

  至于说刚刚谈到的对老旧停车场的改造,单层变多层是一个方向,这是弥补缺口的方向。刚才也提到怎么盘活现有路外停车场的资源,怎么弥补更多的缺口,这也是我们要会同相关部门针对这些政策措施加大力度的。

  第三点是关于中心的预算,中心是实行收支两条线,所有要求的费用还是按照正常的财委去申报,财委这边会非常严格的按照程序进行审核、把关。作为中心来讲,承担具体的道路停车收费管理,因为路边停车是中心的其中一项职责,还有其他的一些工作职责。同时,这个单位也不是一个新的单位,是原来的事业单位职能转型过来的,从更高层面来讲,不会新增一部分人专门从事这部分事情,这也不会增加政府的一些负担。

  第四点是关于停车位的性质划分问题。对于这一点,我们现在的停车分区更多的住宅也好、商业也好、办公也好,在这些区域的不同停车位,在深圳现在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这些区域现在基本上都是混合在一起的,所以我们这次考虑到,既然它有这个特点,所以在收费标准的区分上面没有按照性质进行区分。当然,这个也可以结合试点的开展,按照停车位性质来更加细分,可以根据试点进行评估,看到底合不合适。

  至于说会不会加大交警的工作难度或者工作量,或者说跟交警部门怎么协调推进这个事情,下一步的管理规定当中会有非常明确的规定。总体一个原则,这次道路停车的实施效果,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执法能不能到位,如果能到位,效果就会好,如果不能到位,这个实施效果就会差,这是很明显的,最关键的就是执法。

  至于说到宣传,刚刚王雪代表提到的方式非常好,现在手机普及这么高,我们会把这个建议充分的考虑,尽可能利用手机的方式更好的向市民收集意见,对于下一步完善工作创造条件。

  刚才周明明代表提到了几个方面,第一是提到免费时间15分钟的建议,前面我已经回答了,在管理规定中间也会明确。另外,提到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我刚才讲了,这一次不光是道路交通事务管理中心拍照取证的巡查力度会加大,同时交警部门也会加大对这些路段的查处力度,这样才能保障实施力度,这是必须的。

  另外,提到采取固定的比例建设立体停车库,这个建议非常好,但是用途在条例里面不太相符,之后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可以进行研究。

  关于畅通的时段也免费,这涉及到具体方案的细化,我们会结合试点进行评估研究。

  至于试行时间表的问题,我们在2004年的下半年要开始试行,评估要3-6个月的时间,然后逐步进行推开。

  对于技术方案细化,这也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更多吸纳代表们的意见,有条件的话我们逐步的进行推进,把好的建议落实到方案中间加以改善。

  【韩浩】:刚刚王雪代表的两个问题我做一下补充:

  第一,关于老旧住宅区改造工作,这一块主要是我们应采取什么模式来推动,我们将本着公平的原则,推动以政府倡导、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投入的模式进行相关工作。

  第二,关于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按区域还是按性质来分,我们划分的核心还是围绕着交通拥堵的程度。刚刚陈述介绍的区域划分三个指标,交通运行等情况如果在定期评估后出现好转的,在区域分类里面达到条件,一类区就可以考虑调整为二类区,相应的收费标准会下降。如果运行情况不理想,比如说恶化了,我们会由原来的二类区提高到一类区,相应的标准会提高,这样对整个动态交通运行调整会相对比较好些。刚才我们陈述时提到了,我们不希望路边全部拿来做停车位,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更希望在动态交通运行允许的条件下,来主要满足市民办事的短时停车需求,还有缓解晚上刚需停车供应不足的问题。

  对于周明明代表提出夜间是否可以免费试点,能不能考虑免费时段提前。

  【周明明】:我说的是中午12点到2点,从图上看也是畅通的时段,这个时段是否可以免费?

  【韩浩】:这一块我们会结合这次的试点情况进行评估。试行的时间刚刚车主任已经专门讲到了,初步考虑按两年,我们边评估边滚动开展,并进行总结,以更好地推进我市有关停车工作。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这位代表。

  【张磊】:大家好,我是市民代表张磊。因为时间关系,我尽量长话短说。

  首先我很赞同刚才王雪委员的很多观点,所以我针对王雪委员的一些提法来谈一下个人的体会。王委员提到香港做意见征集的时候,六七百万人口可以征集回来那么多意见,在成为听证代表之后,个人感觉责任非常重大,所以做了一些研究工作。成为听证代表之后,我关注了全国最大的车友的论坛“爱卡网”,相信在座的各位可能也都是会员。上面对路边停车问题的讨论非常的热烈,总计大概有二三十个帖子,我选取了浏览量和回复量排名最高的前四个帖子,这四个帖子吸引的浏览量超过5万条,回复量大概是441条,我逐一对所有回复进行了人工的筛选,得出的结论,大多数车友比较支持这个方案,也有比较激烈反对态度的车友,但是数量比较少。

  老百姓的意见梳理起来集中几点,以下排名分先后,大家关注点高的排在前面,有一些是大家已经老生常谈的,但是还是想谈一下。

  关注点最高的,是不是可以做到收支两条线,最后不要到私营公司的腰包了。

  第二点是历史遗留问题,高速达卡里面没有花完的钱怎么还给我们。

  第三点,由于收费比较高,可能有一些性格比较极端的市民会采取破坏的手段,比如用香口胶把设备破坏,由于咱们的方案是一个射频点管理80-100个单位,跟以前咪表的单位来说,破坏了之后整条街就受破坏了。

  第四点,网友建议要加大停车场的建设,如果仅靠路边一两万的停车位是杯水车薪,没有办法解决根本问题。

  第五点,关外有一些车辆都是停在路边,已经习惯了,从来不知道停车场在哪里,这方面希望有方案。

  第六点,有人提出归根结底是车辆太多,是不是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对拼车予以一定的鼓励和法律的放行,目前国内有尴尬的境地,拼车被认为是黑车或者非法运营。但是国外有一些车道是快车道,车里面的乘客数量突破之后才能有办法走那个车道,只有一个人没有办法走那个车道。建议这方面一定程度的放开,这样可以减少路面上车辆的行驶数量。

  第七点,司机朋友提出来,既然行车难和停车难提高了成本,打车是不是可以降低成本。

  总结下来,深圳的司机朋友对这次路边停车的意见就是上面的七条。

  最后谈一点个人的看法,刚才多位代表说收上来的钱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感觉大家误解了这个范围,其实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并不是取之于司机、用之于司机,路面资源是公共资源,不是仅仅属于司机,如果收了钱支持旧的停车场建设,我认为是误解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们侵犯的是没有车的市民,我们认为取之于司机,用之于非司机,这才是真正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收上来的钱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这才是根本解决之道,公共交通方便了,老百姓对用车成本增加不会有任何怨言。我在香港生活很多年,香港的市民出去基本不开车,因为开车停车很难,而且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可以到想去的地方。因此,这才是最根本的交通难和停车难的解决方案。

  我就讲这么几点,谢谢。

  【主持人】:谢谢张代表。

  【王京元】:大家好,我是来自深圳大学的王京元,是市民代表。

  我本身是交通专业,来参加听证会有两点收获:一是对方案谈一些个人以及公众的看法,另外是也可以倾听到各位代表对方案考察的出发点,对我今后专业的学习和研究有帮助。

  接下来从两方面说一下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第一,从个人角度谈一下路边停车的观点。第二是对方案本身的意见,以及完善个人的专业意见。

  第一,对于路边停车,我们怎么来看它?各位代表对路边停车寄予很多厚望,希望解决很多问题,包括交通问题和停车问题。我个人感觉,路边停车是解决交通问题的小的部分,不能把住宅停车、老区停车寄希望于路边停车。住宅配建没有做好,应该找开发商,不能寄希望于政府来擦这个屁股,这是不合理也不科学的。

  我从两个方面说一下路边停车实施的原则,首先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是有需求,第二方面是有条件。有条件的情况下,你有需求,我才能给你解决这个问题。显然大家是有需求的,一些短时的停车,下来买包烟、买报纸,日常的需求非常多,需求是显然意见的。既然是路内停车,占用道路的资源,有没有条件就要看道路资源有没有这种条件。刚才人大代表杨代表也说了,将来要还路于行,我们的道路修来的时候首先是考虑通车,没有说还要考虑到路边停车,本来两车道就可以了,现在是三车道,建设道路不会这样考虑。但是由于交通本身特性就是存在高峰、低峰,而且修路不能只是看今年,要看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道路资源从短期时间或者三五年来看,有的地方可能有富余的,这个富余资源拿来路边停车是对道路的充分利用,有条件和有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做路边停车。我相信在近期有大量这样的地方能够做路边停车。总体来说,有条件和需求的可以做路边听车,当然如果有需求没有条件,做再多也无用。

  这次方案的目标很明确,我市从充分利用道路资源的角度来解决交通顺畅的问题,当然并不是首要目标是解决停车问题,这是我的观点。

  另外,这个方案也体现了公平、合理,相对来说也是方便市民的角度来做这个方案。我要从专业角度来看这个路边停车,怎么来定位,怎么看待交通拥堵的问题,它在交通中的功能是什么,这个问题不能把所有压在路边停车上。

  接下来我针对这个方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比如说收费单位的问题,我们现在以半小时为单位。当然我赞成首要的单位以半小时,后面递增的时候可以更加细化,比如说10分钟或者15分钟,这样更加提高效率,而且完全可以做到。比如说稍微长一点,40分钟了,递增的时候可以考虑更加细化,前面可以考虑半个小时,这是两个可以分开来看单位的问题。

  另外,我想说一下比较专业一点的问题,路段选取的时候,有的是有条件的,所以路段选取要考虑一下,在研究方案我们可能详细考虑了,但是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路段选取的时候,我们交通的动态是分时段,一天之内有平峰、有高峰,或者这一两年这一段比较轻松,过一两年就比较拥堵了,比如说早晨平峰的时候,这一段路有的比较空,可以停车。但是高峰的时候,这条路就很拥堵了,这种时段是否还可以路边停车。当然我们选取的时候已经避免这个问题了,但是今天这条路我做的时候早上不堵,晚上已经堵了,我们是不是还要考虑,或者一天之内有的时段可以停车,有的时段收再高的费也不能停车了。

  还有就是路段滚动优化的问题,这个路段这一年内都是不拥堵的,随着交通量的增长,过两年之后或者明年这个路段就拥堵了,这样一个路段滚动选取的问题,不知道方案当中有没有考虑这些问题,因为将来必然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的路边停车首先要以保障交通为主体,然后才是路边停车。

  最后一个问题,刚才各位也提到了宣传执法的问题,因为方案中没有看到这样的描述,我们现在一期方案或者后面几期方案划定了多少停车位,现在很多路段也划定了路边停车位,这些方案并不是这一期方案中全部包括进来,那些没有包括进来的是不是还有效。另外一个问题,不管是有没有划定停车位,不允许路边停车路段的执法问题、管理问题,这可能是都要面临的问题,也就是宣传、执法这一块,现有的已经划的而且这个方案中不包含的怎么处理,很多老百姓路边停车,有的是故意停的,有的也不知道哪个路段可以停,所以宣传和执法方面要做好。

  最后,后评价的问题,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做很多的工作,怎么能够修正各个问题。

  我就简单说这么多。

  【主持人】:谢谢王代表,请陈述人代表做回应。

  【车小平】:刚刚张磊代表和王京元代表提到的问题,有的是以前回答过的,就不重复了,包括停车场建设等等问题。

  刚才张磊代表非常负责任,收集爱卡网的调查结果。历史遗留问题,高速达的问题,我们在新闻媒体的披露上面已经说了,初步考虑原来咪表停车卡的余额可以转化成这次路边临时停车的费用进行使用,具体操作方案明确之后也会公开向社会发布。

  这里面提到关外的需求,在整体规划中间,刚刚我们在方案介绍过程中间也讲了,全市“十二五”期间是4.5万个,包括原特区外的停车泊位。

  关于王京元代表提到了动态调整的问题,因为每一年都会根据年度条件有安排,刚刚韩浩同志回答的时候已经说到了,我们会根据动态交通的变化,适时的进行年度调整,有一些区域会增设,有一些区域会减少。

  王京元代表提到路段选取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考虑,我们刚才介绍分三种情况,一个是全日泊位,一个是限时泊位,一个是夜间泊位,但是总的来说,必须考虑道路的交通条件,停车的需求及道路的动态交通运行状况,这些条件缺一不可。

  另外,已经划了泊位的还有没有效,原来划的泊位暂时还是有效的,因为我们是分片区逐步推进。在整体推进之前,会把所有的规划方案向社会公布,每一个片区会征求街道、社区的意见,动态调整的也会向社会公布,会同交警部门一起把泊位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

  当然,后评估的建议非常好,我们在这次收费管理试点项目之后已经安排了。

  【韩浩】:关于拼车问题不属于我们今天的讨论范围,我可以简单回应一下。一切对于交通有可能形成改善措施的,我们都愿意去研究和分析。关于国外的做法,还有目前北京自发的情况,我们都在持续关注当中,也会做研究和分析。

  【主持人】:给大家报告一下,刚才刘丹宁代表家里有急事,所以她先走了。接下来我们继续。

  【陈梓颢】:大家好,我是市民代表陈梓颢。刚才代表们已经提出了很多意见,我只是想补充一点意见。

  这个方案里面提到有专门的巡管人员对停车收费进行执法,我的意见是,是否可以学习香港的经验,由交警对停车收费进行执法,这样还可以对泊车位旁边的违章停放车辆进行一些震慑作用,希望可以采纳。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代表。

  【岳峰】:我是行业代表,姓岳,叫岳峰。岳飞的岳,山峰的峰。

  关于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方案,我看过以后,对这项工作有几个认识和几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一个沟通。

  第一,我感觉到交通主管部门实行路边临时停车收费这个办法和意向,是我们深圳市文明城市国际化、现代化实行的重要措施之一。因为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的车辆高速发展,刚才方案里面已经讲过了。路边停车的情况确实是越来越复杂,很多繁华的地方停车比较拥挤,这样给我们城市的文明形象确实带来一些负面的东西,所以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感觉到这个措施是我们建设深圳市文明城市当中的一项很重要的举措。

  第二,作为一个公用的资源,这个资源是大家的,是全市人民群众的,把这个资源有偿的、有效的、合理的使用,因为毕竟路边停车是少数人,250万车辆不是同一时间都停在路边,而是一部分办事的车辆,买东西或者各种原因在路边停车。你停的时间比较长,就占用了这个有限的资源,对这个有限的资源,而且非常稀缺的资源,实行有偿使用,我个人认为体现了社会的公平和公正。那么你来用,你过来这儿了,别人看到你占在那里,就不能和你挤,就离开这里到其他地方去。你占了这个稀缺资源的时间比较长,向你收一定的费用,督促你,希望你,期盼你早一点办完事离开这个地方,把这个地方更有效更好的给多数办事人来用,这应该是公平和合理的。

  第三,如果大家按照路边临时停车收费这个管理办法井然有序的来做,我们可以看到交通拥堵的情况在繁华地区会悄然发生变化。一些有车的人就会想,我到繁华地方去了,可不可以改坐一种交通方式到那里去。大家都去过香港,香港有一些人不开车,坐地铁走了,因为地铁非常发达;还有人开车到交通枢纽,咱们发现铁路旁边有很多停车场,本来停车场很空旷,但是那个停车场有满满的车停在那里,他把车停在那里,然后坐着火车上班去了。香港路边停车有收费,而且道路又拥挤,想来想去坐公交、坐地铁方便。

  大家时间长了以后认识到这个问题了,慢慢形势就会发生变化,很多车辆可能会停在家里,到中心区、到繁华地方可能通过其他交通方式,比如地铁、公交、快巴、商务巴士、出租车等等各种形式来完成自己要做的事情。所以,这个方案将会对咱们深圳提高公交的效能、减少繁华地段和重点地段的拥堵,将会起到一定的长远的作用,这个事情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这是我要说的第三个问题。

  第四,这次停车收费和上一次停车收费,我认为有一个本质上的区别。上一次的停车收费是收费,也解决了一些拥堵、秩序不好的问题。但是这一次这个方案,我听完以后,感觉到更多的是服务。我不知道制定方案的人是不是这样想的,但是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收费,而是把收费的办法逐渐的从转化成为人民群众服务、为车主服务、为大多数有车的人服务的。为什么呢?因为这里有三个问题:

  一是智能化实行收费,尽量的方便、简单。

  二是纯电动车车位,因为纯电动车是深圳市实行新能源的措施之一,你有纯电动车车位,而且还有充电桩,我开车到这里来了,把充电器一插就上楼办公,办完事电也充好了,把手续一办就走了。所以,对深圳新能源车辆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许勤市长说,要把深圳变成“电动车之都”,要把深圳变成“新能源之都”,我认为在每一个片区都放纯电动车,这个措施非常好,这个投入是有利的,是有意的。

  三是无障碍出租车,据调查深圳市有12000名有证的残疾人,本月31号,也就是过几天,深圳市政府要投放100辆无障碍出租车,专门为残疾人服务。我们这个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这个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已经提高到议事日程上来了。这100辆无障碍出租车,要为12000名残疾人忠诚服务、日夜服务,让他感觉到这个社会的温暖。我看了这个方案里面有无障碍出租车的车位,残疾人无不拍手叫好,他不一定天天到那个点上坐着,但是他感受到你想到他了,他知道你在想到他,他知道这个社会在爱他,这种向社会传递出来的正能量是不可思议、不可估量的。所以,我认为不管你们做这个方案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一定把这次的路边收费体现出“过去是收费,现在是服务”,要体现这样一个思想观念。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为群众服务。

  这是关于这个项目我感受到的认识程度和思考。我这个思考也供你们做方案的同志来深化。

  刚才刘丹宁委员讲了几句,她现在走了,一开头讲的几句我感觉说得很好。我们的路边停车和北京、上海、东京、香港是不一样的,一定要认识到这个问题。我们深圳的路边停车收费和其他城市是不一样的,充分展现我们深圳改革开放带来的这种改革创新的思想和力度,充分体现三中全会以后,我们把温暖、爱心送到人民群众的心里面去,要把这个高度、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深化,不仅仅是收费的问题,不是收几个钱的问题。

  最后,讲一讲应该注意的问题。

  第一,免费的时间。一开始停在那里,一定给大家一个宽松的时间。所有的停车场15分钟之内都是免费的,进去第一分钟就收费,给人感觉不太好,一定要有一个免费的时间。刚才有人说10分,也有人说15分钟。要我说,稍稍的再宽松一点,那个胸怀能不能再宽松一点,可以30分钟办事不收钱,让人家感觉到心里非常舒服,我虽然缴费,我心里很舒服。

  第二,在初期一定要有服务人员,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停车的路段一定有人在那里服务。因为一开始都摸不着头绪,不知道怎么停,左拐、右拐,有人在那边骑着车来回走,戴着袖标或者什么标志来回服务,免得大家感觉不方便。

  第三,建议要有一个投诉和服务中心,有一个这样的机构,有一个常用的投诉的电话。投诉不是说我不缴钱了,可能哪个地方机器坏了或者路线划线不清,或者我的车被别人碰了,这种事有很多,他不知道怎么处理,他要给你打电话,所以要有一个投诉服务中心,随时给他们解答一些问题、处理一些问题,告诉他到哪里办手续、办证。

  第四,定期一个阶段向群众有一个交代。刚才说了,有一个评估,有一个使用情况,经过这半年、一年或者多长时间,一共收了多少费用,财政增加了多少,我们使用的方向是什么,管理人员有多少,投入了多少,让群众都知道,非常透明、非常阳光。过去收费是企业办的,这次政府办的,所以群众希望钱要透明。

  【主持人】:谢谢岳代表。陈述代表做一下回应。

  【车小平】:刚才陈梓颢、岳峰代表提的一些问题,包括免费时间,包括定期公布的这些之前都已经提过了。

  刚刚岳峰代表提到怎么样加强服务,怎么建立投诉服务中心,这在我们的方案过程中间已经做考虑了。在刚才方案介绍中间已经说了,我们可以拨打这个短号,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进行投诉,我们会及时的反馈相应的处理情况。

  刚刚陈梓颢提到了巡管人员是不是交由交警,我们相关管理规定当中会明确,你提到的这个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

  【粟斗】:我这边没有什么意见,有一些已经重复了。

  【主持人】:一共12位代表,他们有一些意见已经事前做了沟通,也把意见一起在会上反映了。12位代表陈述完毕,接下来,按照程序的要求,陈述方的陈述代表和听证代表有一个观点的辩论。我刚才听了,代表讲得很好,尤其是张磊代表,收集一些网民和车友的意见,我认为这很好,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收集民意,再结合个人的观点,谈得很好。我们这个环节可以辩论,对一些还没有陈述清楚的观点或者有分歧的,我听到分歧应该不是很大,可以举手陈述你的观点。有没有要陈述的?

  【王雪】:我来追问一下,分类收费还是按照现行的一二三类,便于事后评估,是不是对改善交通拥堵有更好的帮助。我的意思不是说不能用现行的一二三类,而是在现行的一二三类的一类当中再细化为商业、政府周边和住宅区周边,二类也分别再细化,然后来评估这个效果。因为现在我发现不管是媒体还是市民,大家其实都非常关注下班之后回到家里边,停车场满了,没有办法,我只能停在路边,每个月下来停车的费用是非常大的一个负担,但是我又解决不了,因为现在的确没有地方给我停,所以这种情况,还是建议下一步细化方案的时候,能够在现有的一二三类基础之上再细化一下,可能这样效果会好一点,得到的理解和支持也会更多一点。这一块已经成了我这些天一直以来,所有媒体和所有认识我的人不断追问的,为什么大家对285这么反感,其实不是反感办事的区域收高费,反感的是怕家门口那个地方对他造成的影响太大。这个方案既然是试行,咱们就大胆的用各种方法都试一下,最后再总结,不断的修正和完善。是不是可以参考一下?

  【韩浩】:谢谢王雪代表,其实我们观点是一致的,在做大方案的同时,其实我们有很多的细化方案,因为现在我们也是持一种比较审慎的态度,先试点,然后评估再推广。在试点的过程当中,我们会落实你刚才的要求,我们会做大量的调查,跟进周边小区一些现场的了解和动态的监测,会通过这些数据的评估,用量化的数据来回答这个问题。

  【林逸明】:我是市民代表林逸明。我今天来到这里,非常高兴能够陈述自己的意见,我简单讲几句话。

  以前没有收费的路边,现在启用收费了,这是好的情况,但是能不能在周六、周日两天免费?因为周五回来已经很晚了,停车场没有位了,就只能路边摆放,如果白天收费的话,这个问题就比较麻烦一点,因为没有那么早起来,这是一种情况。

  第二,路边停车是方便市民,收费是有一个封顶的,路边停车费也不能在200多块钱,人家都这样说,如果200多块钱,我不如违章停车,都是200多块钱,有什么区别?你这样收费,不是叫我们路边违章停车吗?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我建议相关部门是不是针对这个问题调整一下。

  谢谢各位。

  【韩浩】:我回应一下,刚刚旁听的林先生可以通过书面意见进行反馈。刚刚提到的跟我们实行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的目的是有关系的,第一是满足短时停车需求,在不影响动态交通的情况下,路边的停车只是一个补充,更多是希望用路外停车场停放长时间的车辆。刚刚提到的时段问题,我们路边临时停车主要是为了缓解晚上刚需的停车需要。打个比方说,刚刚林先生提出这样的问题,在我们的调查分析当中已经处于上升期,基本上按照早高峰的出行习惯来运行,所以也希望市民在这方面能够理解,我们这一块主要是满足短时停车需要。如果需要长时间停车,应采用“用者自负”的原则由停车人自行权衡停放。

  另外,其他旁听人如果有其他意见,我们也希望通过书面意见给我们。

  【主持人】:有没有代表还有意见?

  【王京元】:刚才强调了路边停车的定位,我们路边停车就是短时停车,长时间谁停在那里,我们本来就不愿意你停在这里,我是这个观念,刚才没来得及说这一点。

  另外,我有一个话糙理不糙的话,刚割了痔疮,几天可能不舒服,当伤口痊愈了可能舒服很多。对主管部门有一个要求,力争确保痔疮的手术要成功。

  【王雪】:我回应一下,王京元代表的角度是路就是用来行的,尽量还是要到路外停车。事实上我理解路边停车位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有效的利用路内闲时的资源,也就是说,在交通繁忙时段肯定是车行的,但是在交通不繁忙时段,这个资源怎么更有效的利用,这是路边停车的出发点;第二满足的是解决现有的路外停车位稀缺的困难,是一个补充。其实全世界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我们不说人烟稀少的地方,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我生活研究过的地方,其实路边停车都存在。也就是基于这两个需求,一个是有效的利用闲时的路面资源,另外是补充现有停车位的不足。

  我个人感觉,发达国家比我们做得早,所以比我们做得更加细化。我妹妹住在巴塞罗那最市中心的地区,住在小区的人要办一个证,这个证要贴在窗户上面,只有住在小区的人,证贴在这儿,晚上停车才免费,如果没有这个证,警察逮到了就要狠罚,他们已经细化到这种程度。波士顿也这样,波士顿也是资源稀缺的一个城市。

  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情况不是说政府认为这个政策制定出来是为了干什么,我觉得角度应该换一下,政策出来之后到底怎么样让老百姓更好。当你换个角度考虑问题的时候,很多时候就不是那么对立了,最好的结果是什么呢?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带来的是执法成本的降低。

  刚才这位旁听的代表焦虑这个问题,很多人说这么贵,你说不合理,我回家没有地方停,那我就违停。违停之后怎么办?交警就用更多的警力执法,相应带来的是执法成本的大大提升。我个人认为,什么是好的政策?第一,可操作性强;第二,执法成本低。如果一个政策出来之后变成执法成本加倍的增加,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政策,所以既然咱们现在是试行,就在试行的过程当中广泛的听取市民各种各样的建议,甚至可以在四个区域用不同方法试行,最后四个方法来比较,看哪一个更好,再进行推广。既然试就大胆的试,试的过程当中不断的敞开胸怀去修正,不断的解决问题。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出台任何政策,我相信都会得到理解和支持,理解和支持的结果就是执法成本的降低。这是所有政策核心的出发点,我认为是这样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跟刚才的那位委员探讨一下,你说这个钱收上来之后不用在司机身上,不提高现有停车场的改造,用到公共交通上大的道理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实际上现在公共交通的补贴是非常非常大的,我们所有的公共交通,政府每一年补贴的数字你可以查一下,是很吓人的,也就意味着乘坐共同交通的人的补贴是大大超过自己开车的。

  【杨勤】:我再补充一下,今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都有不同的认识,这样的听证会才有意义。其实这里面的根本问题是我们长期以来欠账太多,全市共缺少的总量是450万停车位,这是静态的,还有动态的,我们每天新上牌1400-1500个,增量和存量的关系显而易见,停车位严重短缺的矛盾日趋激烈,那怎么办?现在就是欠帐,不是说大家现在有地方停,乱停了以后又没有人管,长期以来就形成这种怪圈局面,而且还在加剧。现在开始管,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是好的,管就是要提高资源的周转率,这是我们的目标。不管你讲的天花乱坠,不管谁有什么意见,如果周转率降低了,它就没有效果,就是要提得越高越好,不停的周转,让更多有需要的人来使用,这个经济手段从目前来看,应该是有效的。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随后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几个问题:一是增加停车位的总的供给量,这是应该放在重中之重考虑的。同时,政府其他相关部门要共同考虑解决职住分离的问题。公共交通不是越多越好,北京现在也承担不起了,说明要有好的平衡点,不像蚂蚁那样愈多愈好。我们今年春运预计有2.57亿人,这是对还是不对,这值得探讨。城市的公共交通要通过解决快行和慢行两个体系来完成,这是城市要发展的方向。不能一味的拼命单纯扩大公共交通,公共交通是在不同状态下要把握好平衡,要跟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香港不是一天发展起来的,也是经过很多年的努力才有今天,我们现在这方面重视不够、协调不够,所以导致问题层出不穷,解决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又来了,互相影响,互为因果,有一些甚至是起负效应。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可以试,试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和调整,不可能一个东西把什么事情都考虑周全了以后再去做,现在越来越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做不到这一步。

  今天总体来讲,这个停车方案是好的、积极有效的,大胆试。

  【主持人】:下面请陈述方代表车小平做最后的陈述。

  【车小平】:刚才陈梓颢、岳峰代表提的一些问题,包括免费时间,包括定期公布的这些之前都已经提过了。

  刚刚岳峰代表提到怎么样加强服务,怎么建立投诉服务中心,这在我们的方案过程中间已经做考虑了。在刚才方案介绍中间已经说了,我们可以拨打这个短号,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进行投诉,我们会及时的反馈相应的处理情况。

  刚刚陈梓颢提到了巡管人员是不是交由交警,我们相关管理规定当中会明确,你提到的这个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

  【主持人】:感谢各位听证代表和陈述人的意见。下面,我做听证总结。

  在本次听证会上,大家听取了听证会陈述人介绍了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各位听证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发表了对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对方案均表示赞同,而且各位代表更多地是对方案实施后怎么完善、怎么有效、怎么服务、收费怎么使用,更多的提出这些好的建议和意见。会后,我们将如实归纳、整理,形成听证报告,按有关规定来上报。同时,意见的采纳情况将书面向听证代表反馈,并向社会公布。

  本次听证会按议程已经全部进行完毕。在此,我代表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再次对各位代表、旁听同志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参加本次听证会,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市法制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委、市规划国土委、市交警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最后,感谢新闻媒体的全程参与和见证,恳请你们如实客观的报道本次听证会。

  会后,请听证代表留下,对听证笔录进行审阅,如无异议,请签名确认。

  最后,我宣布本次听证会圆满结束,谢谢各位!

  附件: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介绍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