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直通车”开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现场解答市民疑惑问题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0-01-21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实名制购买的火车票丢失能不能补票?能否改签或退票转售?身份证丢失了如何乘车?提前多长时间到站比较适合?火车站开行相关信息如何查询?实名制回程车票如何购买?春运将至,深圳今年实行实名制购买火车票,不少市民对相关规定不熟悉。20日,“直通车”开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该委副主任陈惠港担任嘉宾,与深圳火车站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回答了市民心中疑惑的问题。

  关注焦点

  问:实名制火车票丢失能否补票

  答:建议凭身份证补票

  “我今天带了很多问题来,都是大家很关注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想了解实名制购买的火车票,如果丢失能不能补办?”叶小姐开门见山地说。

  深圳火车站一位负责人表示,因为春运期间特别紧张,按照以前的规定,车票丢了不能挂失,也不能补办。“现在实行现实名制了,应该可以补票啊。”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陈惠港接过话说,过去火车票丢失不能补票的规定,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实名制的实际情况,希望铁路部门可以不断完善工作,更方便市民。

  “今年实名制是试运行,还需要完善,我们会把这个建议带回去,研究后再行公布是否可以补票,以及补票程序。”深圳火车站这位负责人说。

  关注焦点

  问:购票身份证遗失了如何乘车

  答:7种证明可乘车可现场补办

  叶小姐随后抛出第二个问题:“我不是深圳户口,如果身份证丢失了,怎么乘车呢?”

  深圳火车站负责人答复说,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乘客可凭7种证明信到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即可凭其乘车,无需到户籍地办理证明。临时办证七项条件包括:持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持学生证购票的旅客,持所在学校出具的证明信;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港澳台旅客持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信;凭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旅客,持相关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持居民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在火车站公安制证口通过查询人口信息系统确认旅客身份。

  他还介绍说,铁路部门在车站设置了临时办证处,有8名民警现场提供核实补办身份证明的服务。由于设有全国联网人口信息查询系统,乘客只要凭车票票面上的订票身份信息,核实无误后,就可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凭该证明验证进站乘车。

  关注焦点

  问:车票能否改签、退票或转售

  答:可改签一次可退票但不能转售

  叶小姐称,她比较关心这个问题,如果因其他原因耽误出行安排,不能乘坐当次购买的火车,能不能像飞机票一样改签,或者退票,如果退票麻烦能不能转售?

  “按规定,发车之前或发车之后两小时内可以改签,但只有一次改签的机会。也可以在发车之前退票,但改签后的车票不能再退票。”深圳火车站负责人表示,没有改签的票可以退票,但要在发车前办理,且需要收取20%的手续费。他强调:“因为今年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车票不能转售。提醒广大乘客,不能买已经有其他人身份信息的车票,因为持他人信息车票不能登车。”

  关注焦点

  问:提前多长时间到站乘车

  答:会及时通过媒体公布信息

  过去乘火车只需提前半小时进站,实行实名制后,要核对身份证明,需要的时间可能会比较久一些,乘车需提前多久进站,什么时间前往候车比较合适。叶小姐继续问道。

  陈惠港表示,此前他去火车站调研时得知,预计乘客需提前3个小时到场。“但我觉得3个小时太长了,能不能更优化一下流程,提前2个小时到站行不行?”

  深圳火车站负责人表示,由于首次实行实名制,要核对身份证明,加上乘车人众多,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还不明确,所以乘客提前3个小时。“但请乘客放心,我们会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公布当天的乘车信息。出发前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公布的信息,避免耽误行程。”

  他还提醒,乘客尽量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验证。二代身份证可提高识读、核实速度,尽可能缩短乘客购票及验证进站的时间。

  关注焦点

  问:火车站电话难打如何咨询

  答:可通过12345、83228000查询

  “打过火车站咨询投诉电话的人都知道,根本无法接通。如果我们想了解火车开行的情况,到哪里咨询?有什么电话可以公布吗?”叶小姐问道。

  深圳火车站负责人称,深圳火车站设有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接听61382222的来电咨询电话,由于拨打的乘客很多,从目前的情况看,还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

  “全市那么多乘客,一个工作人员肯定满足不了需要。”陈惠港表示,“能不能增加多条线路,或者创新一下思路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换成我们自己打电话,老是忙音心里都不舒服,将心比心确实服务要跟进。”

  交通运输委运输处负责人薛永忠表示,今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委员会将收集到的各种信息交给12345和深圳交通热线83228000 。乘客可以打电话查询或投诉。

  关注焦点

  问:手续费如何收回程票怎么买

  答:最高5元多收可投诉

  火车票订票手续费以及回程票如何买也是乘客关注的问题。深圳火车站负责人表示,订票后到火车站取票不收任何费用,在代售点取票手续费最高限额是5元,多收的都是非法的,乘客若发现多收一定要投诉。

  关于实名制后回程票如何订购的问题,他答复说,如果在实行实名制订票的城市,乘客需返乡后订取。如果选择节后返乡,实名制暂时取消,订票与过去一样。

  关注焦点

  问:用手机订票话费贵,能不能降低

  答:可能被默认为声讯电话,可用座机拨打

  “用手机拨打95105160订票,每分钟收费1元,太贵了。”叶小姐反映,她曾用手机订票,打了十几分钟票没订成,却扣了十几元话费。“能不能降低收费标准呢?”她问道。

  火车站负责人表示,订票电话95105160,收费是市话费收取。叶小姐反映的情况,可能是用联通或移动手机拨打时,被默认为声讯电话。“我们尽可能去协调一下,同时建议乘客最好选择座机拨打。”

  20日“直通车”还接访了3名业主代表,他们反映所住小区有2000多居民,但公交线路只有一条,地铁要到2011年开通,出行不便,希望交通运输委员会能解决。陈惠港要求,要立即解决,近期可以采用多开线路或支线对接等方式,增加到该小区附近的公交车辆。长远来看,还要做好公交场站规划,确保用地等。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