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市交通运输委陈惠港副主任做客《民心桥》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发布时间:2009-12-22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华强北客流大的公交线路将实行“一路车一个站点”、大容量巴士即将投入使用、近期将开通高峰专线、特许公交线路春节前将全部解除……12月22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陈惠港做客“民心桥”节目时,就听众提出的华强北坐车难及关于特许公交线路的回收问题等一一做了解答。
 

  华强北客流大的公交线路将实行“一路车一个站点”


  陈惠港说,今年深圳公共交通治理主要以抓安全、抓服务以及重点解决市民民生热点及出行拥挤点为主,09年深圳的公共交通事故死亡率比去年下降了30%左右。


  华强北早高峰期间乘车难是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22日节目中,第一个打电话进来的听众李先生用“打群架”形象的形容了市民在华强北等公交的无奈。陈惠港在节目中明确表示,关于梅林关、华强北、高新园区等区域高峰期乘车难问题,市交通运输委将制定并组织实施公交专项改善方案。其中,针对华强北的乘车难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委的公共交通处已经初步制定了改善方案。


  “计划在华强路上采取‘单线单点’的措施,客流大的公交线路将一条线一个点进行固化,此外在这些站点采用护栏隔离,促使市民必须排队乘车。”市交通运输委公共交通处调研员朱各英表示,所谓“单线单点”即一个站点仅一路车能停靠,不像目前市民熟悉的一个站点多个线路的公交车都能停靠。拟用这种方式来分流乘车的市民,与此同时将在华强路附近的路段多设站点分流公交车,缓解华强北人挤人、车挤车的现状。


  陈惠港表示,截至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已开通“三层次”公交线路93条,为107个社区和33家企业解决了公交出行问题;另外新规划线路48条,配备车辆404台,重点解决了桃源村、比亚迪等39个片区和41个企业的公交出行问题,建立了特区外到特区内的快速出行联系;并按照“三层次”线网功能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7条,根据地铁施工需要,临时调整公交线路99条。


  政府补助近10亿  确保公交线路承包关系明年一月底前全部解除


  节目中多位听众反映了目前存在一些公交线路不按行车路线行驶、乱收费的现象,经了解,存在这些情况的线路均为承包线路。对此,陈惠港表示,原定于“年底前解除所有公交线路承包关系”的计划将推迟至明年1月底完成。据悉,早在2年前,深圳市政府就提出把全市公交企业整合到政府主导的三大公交集团的设想。一旦这项工作完成,深圳公交服务将会发生质的变化,困扰市民许久的各种公交乱象也将有效被遏止。


  陈惠港指出,在深圳所有的被承包线路中,宝、龙两区有100多条,占到50%,去年已经解除了30多条线路的承包关系,到今年11月,有42条公交线路经营期满,剩下的60条被授权无期限经营的公交线路也将于本月31日前全部解除承包协议。其中,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股东整合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正在与分包商进行谈判;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将着手进行工商注册变更,并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将分包线路全部收回。预计于1月26日之前,深圳将解除所有公交线路承包关系。


  据陈惠港介绍,为保证公交线路承包关系的顺利解除,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委已召开了32次公交特许经营改革工作会议,约谈企业45次,解除承包关系的线路35条,完成公交资源整合的线路175条、车辆3996辆。与此同时,为公交企业争取了5.21亿元的公交车辆修复经费和5亿元政府无息借款的车辆提前更新购置费。
除此之外,市交通运输委还将于明年探索公交补贴机制,通过分析公交线路成本、票价及补贴的关系,提出有利于兼顾“公益与效率”的公交补贴模式。


  深圳公交场站用地缺口达51%


  明年市交通运输委将会大力推进涵盖公交路权、场站、舆论环境等在内的公交优先发展政策的制订和实施。一是加快公交专用道的规划和建设,在当前道路通行条件持续饱和的条件下,为提高公交车辆的通行速度,对全市公交通行的道路进行梳理,在道路条件允许的路段加快公交专用道设置,并使其网络化、规模化;二是为保障公交路权优先的系统性,结合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在交通流量较大的交叉口,探索实施公交信号优先,加快公交车辆的通行速度;三是加快公交场站和停靠站建设。公交场站用地不足使规划线路无法落地、高峰期公交运输能力受限,是制约公交调度和运营的最大瓶颈。据陈惠港介绍,目前深圳市的公交场站用地约120公顷,缺口达51%;公交专用道只有大约100km(自97年以来只增加20km,特区外基本空白),不足公交线网总长的5%。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