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在创新管理上下功夫——市交通局局长刘志娇访谈录

来源:发布时间:2005-04-05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记者吴凡通讯员李川交通是城市的“动脉”,交通行业如何通过改革创新取得更大的发展动力和空间,交通行业目前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深化改革,努力创新?市交通运输委局长刘志娇(以下简称刘)作为历经特区20余年改革发展的“老交通”,向记者娓娓道来。

  记: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交通行业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在哪里?

  刘:改革创新是交通部门各项工作的立足点。近年来,在创新的强大动力驱动下,市交通运输委主要是在抓队伍建设、依法管理、重大项目这三大主题上下功夫,在十大方面进行了管理创新:一是推行“三卡四挂钩”制度;二是开展“四员达标夺星”、“旅游包车挂星”活动;三是落实“站长、车长、队长”三长责任制;四是建立联合整治交通秩序长效机制;五是在公路建设上试行“代建制”;六是在项目审批上实行专家审核制;七是建立公交站点设施零投资模式;八是完善出租车小汽车营运牌照二级市场;九是在全国首创春运火车票电话预订,免费送票方式;十是实行全市汽车客运站电脑联网售票。

  记:交通部门对推进行业改革创新,有哪些计划和措施?

  刘:今后一段时间,交通部门将全力推进行业深层次的改革创新。其中,首先要创新思路做好交通规划工作。我们必须在全面、深入研究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趋势,以及未来交通需求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整体交通、公共交通、物流“十一五”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工作。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引导行业有序、协调发展;利用规划龙头,解决发展过程中深层次的矛盾。大力改革创新,确保路网东进东出、西进西出,实现城市交通、疏港交通与过境交通有效分离。对港区和物流园区的功能定位必须切合区域物流业发展的需求,对深圳机场在珠三角机场群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航空客货运需求趋势有客观的认识。确保每项规划既切合实际,又适度超前。

  同时,交通行业应着力推进交通设施领域的投融资体制改革。目前,我市部分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的支持保障系统建设相当滞后,如港口吞吐能力、后方陆域不足,集疏运不畅,公用航道和锚地建设缓慢,机场跑道等设施不能满足航空客、货流的发展需求,场站数量少而严重影响交通接驳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深圳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国家对公用事业领域的逐步放开,资本市场制度的完善,外资和民资进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市场已渐成气候。我们要勇于改革创新,修改完善相关的政策和制度,特别是涉及具体操作层面的规范,为外资和民营资本的进入和规范运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运营市场化模式,从而加快解决因交通基础设施和支持保障系统滞后而产生的规模、功能受限问题,消除发展中的瓶颈,更好地把握这个黄金发展期带来的一切机遇,在挑战和竞争中破浪前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