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民心桥》第752期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2-14 14:59字号:【 视力保护色:      

 

转存_W020200214542970064453

“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访谈音频直播

  

“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访谈现场

  

“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访谈现场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巡视员张福通参加《民心桥》节目听众问题的落实情况

  问题1、工程项目想要复工,需要做哪些准备?

  已与郑先生电话联系,向他详细说明:一是项目要建立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疫情责任人员。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应符合《深圳市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及复工工作指引》要求。二是要制定从业人员(含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分批进场专项方案;通过“深圳市实名制与分帐制管理平台”公众号进行扫码报告实名登记信息和健康排查信息。三是参建各方对复工前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完成安全隐患整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

  问题2、疫情期间公交车企业如何保障车厢卫生安全?

  我市公交企业每日对公交车辆,场站进行消杀,清洗车辆空调滤网,车辆风道,所有车辆严格遵守一趟一消杀。

  问题3、疫情期间很多公交车停运了,想问一下什么时候能恢复运行?

  目前的线路停运计划综合考虑了防疫部门要求、道路通行情况、企业生产能力及客流需求情况,下一步我局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根据营运条件及时调整线路运营安排。定制类线路也将根据市民预订情况开行。

  问题4、想问一下疫情期间公交地铁是如何保障乘客出行安全的?

  公交方面防控措施:

  为了保障市民安心乘车,我局针对公交行业主要采取了五项重要措施:一是所有司乘人员佩发口罩,岗前测温,行业返深人员需居家隔离14天后,经体温检测正常才可上岗;二是所有公交车辆拆除窗帘、运营期间全程开窗通风;三是所有车辆、场站每日消杀;四是途经火车站等大客流站点,实行上车测温;五是陆续上线乘车登记系统。

  地铁方面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地铁站通风,所有地铁车站采用全新风通风模式。提高地铁站、列车的消毒频次。

  二是同乘客接触的一线工作人员,从外地(不限湖北)返回深圳后需自我隔离14天,身体无特殊情况才能参与工作。员工上岗前要测体温,体温正常并且佩戴口罩才能上岗服务。

  三是地铁全线网所有安检点对所有进站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并要求所有乘客佩戴口罩。发现乘客体温异常的,报120处理。

  四是从2月16日起乘客坐地铁要进行实名登记。

  五是企业复工后,随着客流的逐渐恢复,采取加大行车密度,在出入口、安检点加强客流管控措施来减少车站人员聚集,适当控制列车内乘客数量。

  问题5、网约车是否可以领取相关补助?

  网约车是实行市场化运营的互联网平台经济,签订的租车合同双方受合同法等法律保障,也应考虑春节返乡期间是传统客流淡季的情况。目前随着各类企业逐步复工,平台反映驾驶员平均收入已有较大回升。与此同时,我局一方面向各平台提出顺延租期、减少租金共克时艰的倡议,目前大部分平台已积极响应,根据实际资金情况与合作的企业商议退车、减少租金或顺延租期等措施,同时部分平台还向驾驶员提供了补贴,具体可向相关平台咨询。同时我局也向市银保监局提出协商请求,请其指导各银行机构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合理延缓信贷还款期限。

  问题6、交通运输施工单位需要向哪些部门申请复工?

  已与刘先生电话联系,向他详细说明:项目施工单位首先应严格自查,经自查符合复工条件的,分别报项目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审核,审核通过后,向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提交备案申请。工地人数在300 人以上(含300)的项目,应同时向所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工地人数在300 人以下的项目,应同时向所在街道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报备。

  问题7、想问一下交通运输的施工部门是否已经开工了?想要在这些单位找工作,需要做哪些准备?

  已于姚先生电话联系,向他说明目前多数交通建设项目还没有正式复工,正在积极准备当中,只有2个项目4个标段正在施工。并告知他要在施工单位找工作,应及时通过施工企业官网投递求职简历,并与企业保持联络畅通;并在疫情特殊时期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身体健康。

  问题8、有个朋友想从河源来深圳,是否可以乘坐大巴车,这些长途车是否能做到乘客距离间隔一米?

  根据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文件要求,春运期间,省际市际客运班车严格落实50%的客座率,引导乘客分散就座。

  问题9、在机场没有看到检测体温的,想问一下红外线检测是否可靠?

  深圳机场现已采对来自疫情发生地的进港航班实施集中定点检查并在出发大厅入口和航班到达通道等主要区域已布设了14台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检仪设备,并在19个出入口全面启动“普遍式”健康监测、排查,对深圳机场进出港旅客运用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门式测温仪、手持测温枪进行全覆盖体温监测。

  问题10、想问一下交通运输工地的复工原则?

  已与黄先生电话联系,详细告知他:交通建设项目复工应严格按照“先自查、再申报;先审批、后进场;先物资、后人员”的原则分批有序开展节后复工。

  问题11、交通项目建设复工,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已与邓先生电话联系,详细告知他:复工申请报备需提交《项目复工自查及申请表》和《复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等材料,可在交通局官方网站上下载相关资料。

  问题12、公交车上不能听到广播,感觉不方便。

  我局未对公交车内广播播放做出要求。

  问题13、建筑工地的复工原则是什么?

  已与许先生电话联系,详细告知他:交通建设项目复工应严格按照“先自查、再申报;先审批、后进场;先物资、后人员”的原则分批有序开展节后复工。

  问题14、交通运输工程建筑工地复工用餐管理是怎样?

  已与李先生电话联系,详细告知他:特殊时期,要求实行分批取餐、分区就餐,合理安排就餐时间,避免排10人以上的长队;排队情况下人与人之间必须保持1米以上距离;用餐时应单向就坐,即所有人朝同一方向就坐,每人相隔距离不少于1米;有条件的可在室外洁净通风地段设置桌椅供工人就餐;提倡派餐制,由专人派送或领餐至宿舍就餐,同时加强宿舍餐后残余垃圾清扫。

  问题15、深圳机场的拉客仔,怎么没有办法杜绝?

  对机场存在非法拉客人员,机场集团一直都很重视,已联合公安、交通、交警、城管各部门制定专门联合行动予以严厉打击,具体是公安采取抓捕、法律宣讲、训诫、行政警告、拘留等多种形式对非法拉客人员进行打击清理,还特别针对晚上采取“零点行动”;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12月25日闭环拆单1286起,驱赶11200余人次,训诫419人次,法律宣讲对象1737人次,拘留非法拉客人员204人次,行政警告10人次。2019年,派出所共开展零点行动311次,查获三拉一派人员3656人次(同比增加506%),处罚(含拘留训诫警告)633人次(同比增加7%)。执法支队也对机场非法营运采取了严厉打击,开展了“雷霆”行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不定时夜间突击行动等多种方式予以打击;2019年共查处案件数1346宗,其中:非法营运278宗(黑大巴7宗、租赁中巴1宗、无道路运输证2宗);网约车违章485宗(车辆或驾驶员无证88宗、巡游揽客397宗);出租车违章459宗(拒载334宗、无准驾证不使用计价表39宗、一般违章86宗),其它普通案件124宗;城管部门也将强巡查、驱赶、举报等多种方式联合行动打击。此外,去年公安部门也已经把拉客人员建立的一些QQ群封掉了。

  2020年春节前就积极加大力度采取了行动进行抓捕训诫拘留,春节期间秩序较好,特别是全国疫情通报,严防严控以来更是秩序良好,大厅内已基本没有拉客人员出现。执法支队将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巡查力度,对涉嫌拉客的及时通报给公安部门,对涉嫌非法营运的依法严厉处罚,切实维护好机场的交通营运秩序。

  问题16、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疫情当前,我们的困难谁来解决?

  我局已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加大巡游出租车一线驾驶员政府临时补贴力度,放宽现有每月每车1000元政府临时补贴的考核标准,只考核车辆与驾驶员注册情况,不考核车辆暂时停运情况;二是设立驾驶员出车奖励机制,每个驾驶员日运营里程达到150公里或营运时间达到6小时,给予当日50元奖励,奖励政策暂定执行2个月;三是疫情期间倡议出租车企业给予驾驶员3000/车的租金减免,目前已实行;四是倡议减免充电服务费,目前已有6个充电站为的哥免2月服务费,65个充电站服务费半价。通过上述措施切实为驾驶员减负。

  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短缺,我局已上报市政府,同时通过爱心企业捐赠渠道获得口罩超过3万个、消毒原液1吨,已全部下发。

  问题17、民营出租车如何做好防护装置?

  我局2月11日已发文要求巡游车企业全部安装防护隔膜,因原材料短缺,正逐步推进。

  问题18、返程人员高峰期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责令网约车服务平台暂停运营。

  网约车、巡游出租车作为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医护人员出行提供了更多的出行方式。我局已督促各平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营运车辆的防疫工作,并紧急联系了一批消毒液等消杀物资,方便各平台使用。我们将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政策,如有涉及限制人员流动的管控事项,将由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

  问题19、疫情期间网约车不敢出去营运,是不是可以延长车辆的期限日期呢?

  网约车是实行市场化运营的互联网平台经济,签订的租车合同双方受合同法等法律保障,我局一方面向各平台提出顺延租期、减少租金共克时艰的倡议,目前大部分平台已积极响应,根据实际资金情况与合作的企业商议退车、减少租金或顺延租期等措施,同时部分平台还向驾驶员提供了补贴,具体可向相关平台咨询。同时我局也向市银保监局提出协商请求,请其指导各银行机构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合理延缓信贷还款期限。听众如果指的是网络预约车辆营运年限,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具体详情请咨询交警部门。

  问题20、出租车司机更是容易被感染的人群。

  作为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出租车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及防疫职责。按照交通运输部、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为保障防疫期市民日常必要的出租车出行需求,我市暂未出台出租车防疫期停运政策。我局高度重视出租车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求所有出租车驾驶员营运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每天进行车辆消杀;二是定期摸排,及时掌握湖北籍返深及其它有症状驾驶员动态,严格执行居家隔离政策;三是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尽全力保障全市出租车必要的防疫物资供应。

  问题21、请增加E22停靠富士锦园双方向站台。

  根据市民反映情况,我局与东部公交公司沟通,拟同意双向增加E22线路增加停靠富士锦园站,方便市民出行,方案正在推进中。

  问题22、疫情下我们的公交司机要不要装防护隔离栏呀?

  一、我局已要求公交企业加快推进公交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安装工作。二、未携带手机进行扫码登记信息的乘客,我局将组织司乘人员或车内其他乘客协助其进行登记。

  问题23、政府说的给司机的出车补贴是以车为单位还是以驾驶员为单位?

  驾驶员出车奖励是以每个驾驶员为单位进行补贴的:每个驾驶员日运营里程达到150公里或营运时间达到6小时,给予当日50元奖励,奖励政策暂定执行2个月。

  问题24、布吉石芽岭公园是今后不让出租车停里面了,私家车又可以,这是很不合理的。

  布吉石芽岭公园公园为街道办管理,建议转街道处理。

  问题25、当前最关心的是客流量严重减少,严重影响营运收入,交不上租金,影响生活等等方面。

  我局已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加大巡游出租车一线驾驶员政府临时补贴力度,放宽现有每月每车1000元政府临时补贴的考核标准,只考核车辆与驾驶员注册情况,不考核车辆暂时停运情况;二是设立驾驶员出车奖励机制,每个驾驶员日运营里程达到150公里或营运时间达到6小时,给予当日50元奖励,奖励政策暂定执行2个月;三是疫情期间倡议出租车企业给予驾驶员3000/车的租金减免,目前已实行;四是倡议减免充电服务费,目前已有6个充电站为的哥免2月服务费,65个充电站服务费半价。通过上述措施切实为驾驶员减负。

  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短缺,我局已上报市政府,同时通过爱心企业捐赠渠道获得口罩超过3万个、消毒原液1吨,已全部下发。

  问题26、交通局是否可以让单车公司免费两个月让市民免费骑行?

  已与单车企业沟通协调,为鼓励安全健康出行,疫情期间办理骑行卡将享受优惠折扣,同时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疫情期间希望市民尽可能减少出行,免费将可能诱导不必要的出行,因此,暂未考虑推动实施免费政策。

  问题27、我是西部公汽二分公司的司机,公司发的口罩都是单层的,根本起不到防护作用。

  经了解,西部公汽为确保驾乘人员的口罩需求,多渠道采购口罩,其中采购部分口罩比较薄。为确保给一线员工提供口罩保障,从2月14日开始,订购的医用口罩才开始分批供货,西部公汽已停止使用较薄口罩,计划在2月19日前后,将较薄口罩更换完毕,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并组织做好员工解释工作。

  问题28、请求增加E22线路停靠、富士锦园站台。

  根据市民反映情况,我局与东部公交公司沟通,拟同意双向增加E22线路增加停靠富士锦园站,方便市民出行,方案正在推进中。

  问题29、请领导真心关注一下正营运的司机吃午饭的问题。

  由于疫情期间餐饮业大部分关门或不准店内就餐,建议出租车驾驶员可以在前往充电站充电时订购外卖解决。

  关于收入问题,我局已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加大巡游出租车一线驾驶员政府临时补贴力度,放宽现有每月每车1000元政府临时补贴的考核标准,只考核车辆与驾驶员注册情况,不考核车辆暂时停运情况;二是设立驾驶员出车奖励机制,每个驾驶员日运营里程达到150公里或营运时间达到6小时,给予当日50元奖励,奖励政策暂定执行2个月;三是疫情期间倡议出租车企业给予驾驶员3000/车的租金减免,目前已实行;四是倡议减免充电服务费,目前已有6个充电站为的哥免2月服务费,65个充电站服务费半价。通过上述措施切实为驾驶员减负。

  问题30、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对停在路边的车辆进行处罚。

  疫情期间出租车路边停车处罚问题我局已跟交警局进行沟通反映,建议转由交警局处理。

  问题31、东部公交车上的垃圾桶没有撤。

  根据《深圳市公共汽车服务规范》,公交车内应有固定的垃圾篓(或桶)和污秽袋。

  问题32、我是东部公交的司机,反映我个人医保问题。

  1.根据社保政策第二章第七条,用人单位应为其本市户籍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为其非本市户籍职工在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三档中选择一种形式参加。公司目前受成本规制政策影响选择为非本市户籍职工购买医疗二档。2.受成本规制政策影响,目前东部公交及巴士集团、西部公汽社保医疗参保非深户的司乘修辅岗位均按二档购买,符合规定。

  问题33、我们西部公汽驾乘人员每天上班发的口罩,怎么那么薄?

  经了解,西部公汽为确保驾乘人员的口罩需求,多渠道采购口罩,其中采购回部分口罩比较薄。为确保给一线员工提供口罩保障,从2月14日开始,订购的医用口罩才开始分批供货,西部公汽已停止使用较薄口罩,计划在2月19日前后,将较薄口罩更换完毕,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并组织做好员工解释工作。

  问题34、现在高速路上装很强光的灯,对着正面照,非常危险。

  一、因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项目新增的ETC门架设备中的补光灯,主要作用是增加夜晚车牌识别及抓拍图像的准确率,属于ETC门架设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二、深圳高速公路上有交警的设置的高清卡口,这些卡口也配备了补光灯。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