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出租出行 > 出行提醒

坪山区首条自动驾驶出租车常态化线路正式开通 有望率先探索商业化运营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7-25 09:37字号:【 视力保护色:     

 

出租-出行提醒.jpg

  6月初,坪山区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常态化运行线路正式开通,并在未来有望率先探索商业化运营。

  全球研究咨询机构埃信华迈(IHS Markit)预测,2030年中国共享出行市场规模将达2.25万亿元,而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份额将占一半以上。要抢位万亿市场新风口,坪山区已提前布局,未来市民可通过软件“打车”,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出行。

  第二阶段开放市民预约出行

  坪山大道北行方向,一辆7座汽车在最右侧车道驶过。前方一辆白色小货车暂停路边,汽车减速后往左轻转方向盘,绕过小货车后再直接驶向目的地。神奇的是,驾驶座上男子的手并没有扶着方向盘,脚也没有踩着刹车和油门。

  这名男子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司机,是一名安全员;这辆也不是普通出租车,而是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它的外观与普通7座车最大的区别在于车顶的两个圆柱形雷达,仔细看,车辆前后左右还有方形雷达装置;车内与普通7座车并无大差别。

  笔者试乘了这条常态化示范应用线路其中一段,约1.1公里,全程自动驾驶,一路平稳顺畅,大约三四分钟便抵达目的地。

  该路线是按照坪山区委区政府部署,由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坪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会同深圳安途智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途智驾”)、深圳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等联合推出。第一阶段主要为内部试乘阶段。第二阶段,待条件成熟后,可向市民开放预约出行。

  已开通了10余条载人载物示范应用线路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是坪山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在以电动化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变革上半场,坪山凭借比亚迪这样的龙头企业,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产业规模最大的区域。目前,已形成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备、正负极材料、电池电解液到动力电池成品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电源、电动总成到整车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具有完整产业链条的产业基地。

  新能源汽车是智能汽车、网联汽车的最佳载体。也就是说,在智能化、网联化为代表的下半场,坪山已抢占先机。

  深圳对在坪山布局智能网联产业给予了重大支持,2018年7月,市政府批准在坪山区成立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2019年9月,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在坪山区成立,以全球首个立体化布局的未来城市交通体系和国际一流的智能网联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为定位,搭建封闭测试区、半开放测试区和开放测试区“三区”。

  如今,在聚龙山生态公园南侧环线4.3公里长的道路上,大大小小的载物载人自动驾驶车辆已是“常客”。

  目前,在市、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坪山区已开通了10余条载人载物示范应用线路,集聚了AutoX、美团、轻舟智航、新石器、白犀牛、迪派智行、魔门塔(Momenta)等一批智能网联头部企业。

  率先探索商业化运营

  “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根据这一特点,坪山区为智能网联产业制定了“以软带硬”的发展路径。2020年底,坪山区出台了深圳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一方面强优势,围绕已初步形成的以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激光雷达、智能制造等行业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鼓励存量企业做强做大;另一方面补弱项,针对产业链短缺环节,成体系布局、高标准支持决策控制算法、车联网、出行服务等产业协同发展。

  比亚迪闻风先动,2021年底与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魔门塔合资成立深圳市迪派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携手融合发展高等级智能驾驶技术。

  2021年1月,安途智驾在坪山发布了中国第一个、全球第二个整车全无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示范应用,至今保持零事故的纪录。

  “智能网联技术需要用算法、设计‘喂养’它,它才能不断进步。”安途智驾政府事务负责人王立彬表示,中国智能网联技术始终处于全球第一梯队,与国内交通场景相对复杂有关,安途智驾就有特有的城中村场景。

  安途智驾是坪山区引入的重大项目,是全球领先的L4级别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签约落户时,安途智驾副总裁林泰来就透露,该公司的深圳坪山运营中心将要建设成世界一流的高科技、高质量、大规模化的自动驾驶运营中心。目前,安途智驾已有700台自动驾驶出租车运抵坪山运营中心。

  坪山区正积极探索向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更多场景,计划改造路口,配备路侧单元(RSU)、毫米波雷达、监控设备、边缘计算单元等,打造最优智能网联应用环境。

  此次自动驾驶出租车常态化运行线路开通,旨在通过政府部门率先示范应用,让市民更多了解并逐步推广智能网联汽车,从而探索商业化运行路径。(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