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出租出行 > 出租车服务

交通信息中心关于2019年6月份深圳市出租车行业信访件办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9-09-25 18:07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维护行业稳定、促进管理水平,现将6月份出租车行业信访件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信访件受理情况

  6月份,我中心共受理出租车行业各类信访件3.95万件,其中投诉31件,占比0.08%;建议46件,占比0.12%;举报1件,占比0.003%;表扬586件,占比1.49%;其他6,173件,占比15.65%;咨询32,619件,占比82.67%。

  二、各类信访件转办及办理情况

  6月份,经公共交通局转往出租车企业办理的投诉、建议、表扬、其他等各类信访件共计5,968件,其中应办结5,968件,实际按期办结5,968件,逾期办结0件,逾期未办结0件,待办件0件,按期办结率为100%,环比上升0.06%,同比持平。

  (一)投诉情况

  6月份,受理及转办的出租车行业营运投诉共226件,环比上升31.40%,同比下降46.45%;其中撤诉195件,撤诉率86.28%,环比上升1.98%,同比上升12.35%;投诉成立31件,投诉率为0.14%,环比上升0.02%,同比下降0.41%。深圳市海怡运输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明珠运输有限公司、深圳市迅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投诉率较高,排名前三。

  6月份,投诉成立的31件中,拒载25件,占80.65%;议价2件,占6.45%;收费问题、危险驾驶、服务态度、不给车票或不提供有效车票各1件,各占3.23%。针对投诉情况,公共交通局已责令相关出租企业对当事驾驶员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对服务态度恶劣、危险驾驶等情节严重的,处以扣除奖励、停运学习、通报批评等处理。

  6月份,投诉出租车驾驶员拒载行为的案件大多路程较短,其中路程小于或等于5公里的14件,5-10公里8件,10公里以上3件,分别占拒载件56%、32%和12%。

  从时间分布来看,拒载情况主要集中在凌晨0-7时、10-17时、19-23时等时段,根据市民反映,出租车驾驶员拒载的主要原因是距离短、交通路况差(塞车)、赶往交接班不顺路等。

  (二)建议情况

  6月份,市民提出的出租车行业建议共46件,环比上升6.98%,同比上升15%。其中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

  1.深圳市仍有多家出租车企业使用旧版签章发票,导致乘客无法报销,建议尽快更换为新版发票,以便市民报销车费。

  2.目前滴滴平台出台了特惠订单抢单业务政策,导致司机开车过程中必须进行抢单,造成危险隐患。建议相关部门核实取消特惠订单抢单业务。

  (三)表扬情况

  6月份,市民提出的出租车行业表扬共586件,环比上升9.94%,同比下降12.93%,其中表扬驾驶员拾金不昧、服务态度好等情况居多。

  出租车企业表扬率前3名分别为:深圳市汉都出租小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表扬率26.32%;深圳市鹏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表扬率12.52%;深圳市宝路华宝城出租小汽车有限公司,表扬率11.11%。

  (四)回访情况

  6月份,我中心对出租车行业投诉办结件进行随机回访,共回访800件,涉及63家企业,成功回访的有477件,回访结果显示,企业与投诉者联系,告知答复的477件,告知答复率为100%。

  三、案例摘登

  (一)投诉案例摘登

  6月12日,陈先生来电投诉:15:08左右,他们一行两人在福田实验学校欲乘坐粤BDG3482(路网通公司)的士前往罗湖火车站。他们上车告知驾驶员目的地,驾驶员以交接班为由拒载。无奈,他们只好下车另乘。为此,陈先生投诉该车驾驶员拒载,希望管理部门核实处理并给予回复。

  深圳市路网通运输实业有限公司调查后反馈,已立即召回驾驶员了解情况。通过调查取证,公司了解到驾驶员存在服务不到位的情况,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停产学习一天的处罚,并扣除本月安全奖,月底驾驶员统一参加公司安排的违规驾驶员再培训。该公司已将处理结果告知陈先生,陈先生表示非常满意。

  (二)表扬案例摘登

  6月18日,李先生来电表扬:16日02:00左右,他在龙华新区骏龙酒店乘坐粤BD46525(大鹏海滨公司)的士前往宝安区银通支一路。下车时发现,他不慎遗失钱包在车上(装有现金一万元左右)。他拨打车属公司电话咨询失物,得知驾驶员已拾到失物。现他已取回失物。为此,李先生特来电对司机表示感谢!

  深圳市大鹏海滨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反馈办理情况如下:公司已表扬当班驾驶员拾金不昧的良好品质,并号召其他驾驶员向其学习。

  四、小结

  6月份,市民对出租车行业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驾驶员存在拒载行为,市民对出租车行业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更换新版发票、建议滴滴平台取消特惠订单抢单业务,请各出租车企业及相关管理部门对以上问题予以重视,特别是投诉率较高的海怡、东方明珠、迅达公司,应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驾驶员职业素养,杜绝此类拒载问题发生,共同营造良好的出租车营运秩序。

  特此通报。

  附件:

  1.公共交通局转往企业信访件办理情况统计表

  2.6月份出租车投诉情况统计表

  3.6月份出租车投诉性质分类统计表

  4.6月份出租车企业表扬率前10名

  5.6月份出租车投诉信访办结件回访情况统计表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