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出租出行 > 出租车服务

交通信息中心关于2019年4月份深圳市出租车行业信访件办理情况通报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9-07-19 11:38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维护行业稳定、促进管理水平,现将4月份出租车行业信访件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信访件受理情况

  4月份,我中心共受理出租车行业各类信访件3.59万件,其中投诉32件,占比0.09%;建议68件,占比0.19%;举报1件,占比0.003%;表扬533件,占比1.48%;其他5,543件,占比15.43%;咨询29,748件,占比82.80%。

  二、各类信访件转办及办理情况

  4月份,经公共交通局转往出租车企业办理的投诉、建议、表扬、其他等各类信访件共计5,208件,其中应办结5,206件,实际按期办结5,206件,逾期办结0件,逾期未办结0件,待办件2件,按期办结率为100%,环比持平,同比上升0.02%。

  (一)投诉情况。

  4月份,受理及转办的出租车行业营运投诉共212件,环比下降17.83%,同比下降51.60%;其中撤诉180件,撤诉率84.91%,环比上升5.45%,同比上升17.33%;投诉成立32件,投诉率为0.15%,环比下降0.10%,同比下降0.59%。深圳市华旅汽车运输公司、深圳南油汽车运输服务公司、深圳市迅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投诉率较高,排名前三。

  4月份,投诉成立的32件中,拒载25件,占78.13%;收费问题、危险驾驶、服务态度、不打表营运、绕路、挑客、议价各1件,各占3.13%。针对投诉情况,公共交通局已责令相关出租企业对当事驾驶员进行严厉批评教育,服务态度恶劣、危险驾驶等情节严重的,处以扣除奖励、停运学习、通报批评等处理。

  4月份,投诉出租车驾驶员拒载行为的案件大多路程较短,其中路程小于或等于5公里的13件,5-10公里5件,10公里以上7件,分别占拒载件52%、20%和28%。

  从时间分布来看,拒载情况主要集中在凌晨0-7时、11-15时、17-23时等时段,根据市民反映,出租车驾驶员拒载的主要原因是距离短、交通路况差(塞车)、赶往交接班不顺路等。

  (二)建议情况。

  4月份,市民提出的出租车行业建议共68件,环比上升15.25%,同比上升151.85%。其中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

  1.深圳市仍有多家出租车企业使用旧版签章发票,导致乘客无法报销,建议尽快更换为新版发票,以便市民报销车费。

  2.深圳北站、深圳东站、罗湖口岸的士候车区需要乘坐的士出行的乘客较多,但候客的士却很少,满足不了乘客的乘车需求,建议管理部门可以合理安排出租车进入候车区候客,以便市民乘车出行。

  (三)表扬情况。

  4月份,市民提出的出租车行业表扬共533件,环比下降24.29%,同比上升27.51%,其中表扬驾驶员拾金不昧、服务态度情况居多。

  出租车企业表扬率前3名分别为:深圳市汉都出租小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表扬率19.62%;深圳市宝路华新辉出租小汽车有限公司,表扬率14.81%;深圳市宝路华宝城出租小汽车有限公司,表扬率13.89%。

  (四)回访情况。

  4月份,我中心对出租车行业投诉办结件进行随机回访,共回访800件,涉及63家企业,成功回访的有456件,回访结果显示,企业与投诉者联系,告知答复的456件,告知答复率为100%。

  2019年4月回访企业分布情况

  二、案例摘登

  (一)投诉案例摘登。

  4月5日,刘先生来电反映:1:35时左右,他在龙岗区TOP酒吧欲乘坐仁捷公司粤BDP3561出租车前往龙岗区天安云谷。他上前告知驾驶员目的地,驾驶员未说明理由,直接拒绝不愿载其前往。为此,刘先生投诉该车驾驶员拒载。

  深圳市仁捷运输有限公司调查后反馈,已立即召回驾驶员了解情况,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处以停产学习半天、扣除当月安全奖500元的处罚。当事驾驶员表示已认识到错误,将予以改正。该公司于4月11日电话联系刘先生回复处理结果,对方表示满意。

  (二)表扬案例摘登。

  4月19日,杨益群来电反映:8:00时左右,她在滢水山庄乘坐安腾公司粤BD04481的士到福田区景鹏大厦。下车后发现行李箱遗落在车内,物品价值约50万元。她通过安腾公司联系到驾驶员,驾驶员告知确实拾获行李箱,并约定将失物亲自送还。为此,杨益群特来电对该车驾驶员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示感谢。

  深圳市安腾运输有限公司反馈办理情况如下:公司已将该表扬件公布在宣传栏上,并将在公司全体驾驶员大会对其进行通报表扬,给予奖励,鼓励广大出租驾驶员继续发扬好人好事行为。

  三、小结

  4月份,市民对出租车行业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驾驶员存在拒载行为,市民对出租车行业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更换新版发票、增加深圳北站等交通枢纽内的候客出租车数量,请各出租车企业对以上问题予以重视,特别是投诉率较高的华旅、南油、迅达公司,应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驾驶员职业素养,杜绝此类拒载问题发生,共同营造良好的出租车营运秩序。

  特此通报。

  附件:

  1.公共交通局转往企业信访件办理情况统计表

  2.4月份出租车投诉情况统计表

  3.4月份出租车投诉性质分类统计表

  4.4月份出租车企业表扬率前10名

  5.4月份出租车投诉信访办结件回访情况统计表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