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出租出行 > 出租车政策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出租小汽车委托经营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10 19:45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出租小汽车委托经营管理办法》的通知
深交规〔2008〕4号


各出租小汽车经营企业:
  为规范我市出租小汽车经营行为,保障出租小汽车营运牌照持有人和受委托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制定了《深圳市出租小汽车委托经营管理办法》。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二〇〇八年四月二十一日


深圳市出租小汽车委托经营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我市出租小汽车经营行为,保障出租小汽车营运牌照(以下简称营运牌照)持有人和受委托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范围内不具有经营资格的营运牌照持有人实施委托经营的监督管理。
  具有经营资格的营运牌照持有人实行委托经营的,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委托经营,是指不具有经营资格的营运牌照持有人(以下简称委托人)以协议的方式将其营运牌照所对应的出租小汽车的日常经营管理权,在一定期限内委托给符合有关规定的经营者实施经营管理的行为。
  第四条  市政府运输行政管理机关(以下简称市运政管理机关)应当依法对有关委托经营行为实施监督管理。
  第五条  实施委托经营原则上应与出租小汽车更新同时进行(车辆被劫、被盗增补更新的除外)。委托经营应当遵循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
  第六条  接受委托经营出租小汽车业务的经营者(以下简称受托人),应当具备《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的条件。
  鼓励委托人将出租小汽车的日常经营管理权委托给管理规范、未受到《条例》第六十二条责令停业整顿处罚的受托人经营。
  第七条  实行委托经营的,委托人应当与受托人签订书面的委托经营协议,对出租小汽车的实际所有权及双方责任等在委托经营协议中作出明确约定。委托经营协议应当包括以下基本内容:
  (一)委托人和受托人的名称或者姓名、住所;
  (二)委托事项;
  (三)委托经营期限及方式;
  (四)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权利义务;
  (五)违约责任;
  (六)解决争议的方法。
  第八条  实行委托经营的,出租小汽车应当以受托人的名称登记并开展营运业务;按照《条例》规定应当由出租小汽车经营者承担的责任由受托人承担。
  第九条  委托经营协议的期限由委托人和受托人协商,但一般不少于规定的营运车辆更新年限。
  第十条  委托人与受托人签订书面委托经营协议后,由受托人持书面委托协议到市运政管理机关办理备案手续。
  第十一条  市运政管理机关接到备案申请后,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对受托人的申请进行审查。符合规定条件的,应当办理备案手续并出具办理出租小汽车车辆过户手续的函;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不予办理备案手续并书面告知理由。
  第十二条  受托人凭市运政管理机关出具的上述函到市公安车辆管理机构、市运政管理、税务等机关办理车辆过户等相关手续。
  第十三条  委托经营期间,政府对出租小汽车运价、管理措施等营运政策调整的,委托人和受托人应当按调整后的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