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慢行交通 > 出行提醒

让市民感受“都市核心”的交通顺畅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03-28 19:45字号:【 视力保护色:     

 

经综合改造后,建辉路-清泉路交叉口通行状况得到改善。.jpg

经综合改造后,建辉路-清泉路交叉口通行状况得到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有效改善龙华区交通出行环境,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强化系统思维,坚持标本兼治与精细治理,持续加大辖区交通拥堵治理力度,努力打好拥堵治理攻坚战持久战。2022年,统筹推动全区完成交通综治任务89项,辖区高峰期道路交通运行指数3.97,拥堵压力较上年下降2%,在出行需求持续增加形势下,全区道路交通运行环境稳中向好,拥堵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出行满意度和获得感。

  治理重点路口拥堵打通瓶颈

  市民感受都市核心交通“快”乐

  道路通畅,市民出行也会心情愉悦。为了切实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重点治理市民关切的重要路口拥堵问题,全面疏通核心区域通行瓶颈,让市民感受都市核心的“快”乐。

  大浪街道和龙华街道交界处的建辉路-清泉路交叉口位于龙华汽车站附近,这两条道路交叉口四个方向车道数量不一样,四个方向左转和右转路口非常不规整,给此处交通组织带来巨大难度。每当上下班时段和节假日,这里交通拥堵不堪,引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的广泛关注。

  为此,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现场多次调研,决定对该路口进行综合改造。首先,将西进口车道“1直左+1直右+1右转”改为“1左+1直+1右转”,同步修改地面标线。改善实施后,交叉口西进口左转方向拥堵状况缓解约20%。

  位于观湖街道的五和大道上围村路口也是市民关注的重点路口之一。随着上围艺术村成为网红打卡点,这里的车流量日益增加,狭窄的上围村路口成为严重拥堵点之一。为此,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研究提出改善方案,会同观湖街道办对这里进行改造,使得南进口车道拥堵状况缓解约85%。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除了重点治理市民关切的重要路口外,还按照“小切口、微改造”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梅林关、深圳北站等关口枢纽以及老旧居住区、工业园区等区域的交通拥堵治理工作,疏通核心区域通行瓶颈。其中,通过优化调整8条梅林关始发公交线路,减少公交车辆连续变道对梅观大道交通的干扰,使梅观南行主线拥堵压力降低约9%。

  全区慢行系统逐渐完善

  市民享低碳生活新体验

  拉客电单车非法营运、社会车辆违停、共享单车乱停放……这些交通乱象常常出现在地铁出入口及其周边,导致地铁口道路交通严重拥堵。在改造前,轨道4号线龙华站出入口交通拥堵问题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为了彻底解决该出入口交通乱象,2022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会同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龙华交警大队、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华街道办、共享单车企业多次来到这里现场办公,联合提出了一系列慢行环境改善计划。

  为了规范自行车停放,有关部门在和平路-中环路路口东侧利用轨道4号线高架下方空地设置了13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引导市民规范停车,释放地铁站出入口周边道路通行空间,提升周边接驳环境。桥下空间分区域设置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停放区,施划停放区标线,设置停车指引标牌。为了方便出行、保障安全,有关部门拆除龙华站应急楼梯两侧围栏,改造应急楼梯立柱,并拆除电动自行车停放区两侧隔离护栏,更换为防爬网;同时,还在和平路设置非机动车道,规范非机动车行驶,做到人车分流。

  改善地铁口附近及其周边慢行系统只是完善局部慢行系统工作的一小部分。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还会同龙华街道办启动了龙华中心小学、龙华区人民医院等热点片区的慢行环境改善工程,保障了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性,完成了和平路、龙华大道等关键客流通道沿线二次过街岛、渠化岛等过街设施整治,保障了市民慢行过街安全。

  为了改善全区慢行系统,2022年龙华区加快推进自行车道及其网络建设,全区超额完成100公里自行车道的建设,自行车道设置率由上年的38.7%增至52.4%,自行车道网络更加完善。

  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30余条

  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2022年以来,龙华区共新增、优化30条公交线路,逐步形成了轨道-公交-慢行的三网融合,提高了福安雅园、茗语华苑、中森公园华府等居住区的常规公交供给能力,提升了福城富士康、银星科技园、哈瓦国际航空产业园等园区的公交服务水平,增加了同胜学校、行知学校等校区学生公交出行的选择,打通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公交候车亭是市民乘坐公交车时避风挡雨的场所,凸显一座城市关爱市民的温度。针对破旧的老式公交站台,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开展大刀阔斧的整治。2022年全区共完成10座公交停靠站标准化改造,并对有轨电车沿线等三个片区周边18对公交候车亭进行电子站牌智能化改造,为市民提供更便捷、舒适、智能的公交出行服务。

  断头路是造成交通拥堵重要原因之一。2022年,龙华区共打通8条断头路,共2.83公里,其中,次干道0.45公里、支路2.38公里,顺利完成2022年打通断头路任务。自2020年龙华区推行断头路打通任务令以来,全区共打通断头路18条。至此,龙华区断头路主体工程已全部贯通。

  下一步,龙华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拥堵治理、服务民生工作上笃行不怠,久久为功,持续攻坚克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与满意度,以交通高质量发展助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来源:宝安日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