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慢行交通 > 出行提醒

幼儿园门口道路破旧雨季坑洼 市交通部门“儿童友好型”改造重建通学路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05-10 11:16字号:【 视力保护色:     

 

南山区交通部门打造的该区首条“儿童友好型”示范路。.jpg

南山区交通部门打造的该区首条“儿童友好型”示范路

  位于南山区粤海街道的深圳大学附属南山幼儿园,邻近深圳大学北门,园区门前路段长约337米,是师生通行的唯一通道。园区门前道路年久失修、雨季坑洼,人行道面砖多处破损、缺失,儿童经常在机动车道行走,安全问题受到家长关注。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将“特色通学线路”这一儿童友好设计理念,融入幼儿园道路改造工程中。在这里,打造了南山区今年首条“儿童友好型”示范路,将儿童友好型道路建设从“概念”发展为“实景”,切实解决幼儿园出行安全隐患。

  基于前期实地调研分析,该局围绕安全性、顺畅度、舒适性、吸引力四大目标,制定了道路升级改造方案,并将该示范路建设纳入交通综治及道路交通通畅工程项目实施范围。项目从全区范围提出打造“特色通学线路”,打破成人视角,将童真、童趣和儿童友好设计理念融入交通设施,通过路面无障碍改造、智能交通系统配备、卡通斑马线绘制等措施,构建趣味多彩、绿色出行体系,保障儿童交通安全的同时,为孩子们传递交通人特有的温暖。

  据南山管理局介绍,改造升级主要从整治机动车道病害、修缮人行道路面、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设施、提升校园周边景观环境等方面入手。首先是修复机动车道病害,破除原沥青面层,翻新沥青罩面2477平方米,施画交通标线152平方米,有效规范机动车行车;其次是修缮人行道路面,采用儿童友好型铺装,更换破损井盖及面砖,并新建人行道506平方米、新建道牙674平方米,提升道牙外高度,避免机非混行;同时,完善校园周边标牌标线,施画带有风筝元素的儿童友好型斑马线,校园安全步行道沿线采用彩色导向线、地面彩绘标志等趣味元素作为通学步道的地面指路标志,增强步道的标识性和趣味性。

  此外,南山管理局还将字母元素融入坐凳创意设计,加设了78个色彩鲜明、形象直观、大小不一的休憩坐凳,为学生、家长提供临时休憩点,便于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

  目前,该条示范路已全部完工,通过使用色彩鲜明、形象直观的彩色标识作为校园周边的统一空间语言,既提升了环境的友好性,保障了师生出行安全,同时也让儿童养成秩序出行的良好习惯,成为城市街角一景。(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