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慢行交通 > 出行提醒

深圳三年建成自行车道808公里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6-11 11:09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过去3年深圳已建成自行车道约808公里,今后每年还将新改建自行车道300公里以上。未来城市慢行交通建设力度将持续加大,为市民打造“15分钟微笑生活圈”,努力建设市民1公里之内可便捷步行,3公里可便捷骑行抵达的慢行友好城市。

  2019年新改建自行车道319公里

  2017年至2019年,深圳完成自行车道建设约808公里,增长约85%,其中2019年完成新/改建自行车道约319km,停放区约2000个。去年,宝安、福田、龙岗、南山等4各区,新/改建自行车道都超过了10公里,其中宝安区达到58公里,居全市之首。此外,罗湖、龙华、坪山、光明等区新/改建自行车道也都超过了20公里。

  为满足市民长距离出行需求,深圳启动了跨区自行车专用道建设。龙华-南山跨区自行车专用道已大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条自行车专用道起于龙华民治留仙大道-梅龙大道,终于西丽留仙大道与学苑大道,其中南山段长约7公里,龙华段长约3.2公里,串联龙华民治、大学城片区并与大沙河生态廊道衔接。此外, 市交通运输局也完成了龙华-福田跨区自行车专用道规划方案编制,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前期工作。

  推行“机非分离”试点提升通行效率

  近期,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在新沙路(107国道-中心路)段,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及道路标线宽度,在道路两侧施划蓝色振动非机动车道标线、设置反光道钉等措施,增设了宽约1.5米的非机动车道,实现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保障安全通行。据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振荡标线和非机动车道结合在一起乃全市首创,机动车如果驶入非机动车道行驶会有震荡效果,起到警醒作用。

  类似的“机非分离“试点已在全市多个行政区域展开,并取得良好成效。例如,南山区南新路(红花路-东滨路)原本为双向六车道,高峰期非机动车流量较大,许多骑行者直接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存在安全隐患。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将道路由双向六车道改造为双向四车道,然后在两侧分别设置了3.5m宽的非机动车道,并相应增设非机动车道标志、标线等。最终虽然机动车道缩减了,但由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都能够有序通行,道路通行效率反而得到提升,又消除了安全隐患,路边违停、非法营运占道候客现象也明显减少,获得了市民一致好评。

  开展100多所学校周边交通整治改善

  深圳慢行系统提升也持续围绕改善人行道品质、增添无障碍化/安全设施、优化道路空间景观等做文章。

  2019年,福田区通过对上梅林东、景田北、车公庙、滨河西、农科等13个片区交通综合整治,实现了片区步行道空间及设施品质提升;龙岗区完成10条道路慢行道无障碍设施整治,依托三馆一城片区“三网融合”建设3座二层连廊;大鹏新区依托葵涌中心片区整治,整治人行道,还新建海贝湾-畲吓湾、环龙岐湾绿道约20公里。

  此外,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加大校园周边慢行交通设施及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与维护。截至目前,已完成对福苑小学、福田区外语学校、南二外、坂田小学、光明中学等100多所学校周边交通的整治改善,主要措施包括保障慢行交通路权、完善标志标线及安全设施、提升慢行交通品质与环境等,有效提升了儿童出行安全性,助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整治约900公里人行道不足或缺失路段

  按照新的发展理念,深圳将聚焦打造1公里步行到达、3公里自行车骑行的“15分钟微笑生活圈”。

  为达成上述目标,深圳将加快出台《深圳经济特区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若干规定》、《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规章,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深圳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修订稿),同步制订《深圳市街道设计标准》及《深圳市轨道交通接驳设计指引》,为我市慢行交通发展提供指导,加快出台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和慢行骨干网规划,系统推进慢行系统建设。

  慢行设施建设力度将持续加大,包括计划对全市约900公里人行道不足或缺失的进行专项整治;统筹推进自行车道建设与机非混行安全隐患路段整治,每年完成新改建自行车道300公里以上,开展116个路段,4个节点机非分离专项整治;有序推进自行车高速公路、慢行骨干网和立体自行车停放库等高品质慢行设施建设;结合城市开发及轨道交通建设二层连廊、地下通道、风雨连廊等全天候立体步行系统。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