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慢行交通 > 出行提醒

坑洼路面换新颜!龙岗区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实事惠民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6-17 10:31字号:【 视力保护色:     

 

  道路坑洼破损问题一直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老大难”问题。近日,龙岗区开展道路坑洼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加班加点进行整改,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路面破损问题,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弘扬文明交通理念,助力龙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以文明创建为契机 推动路况全面改善

  “现在经过隧道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家住横岗六约社区、工作在宝龙的廖先生说。

  排塘山隧道是廖先生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必经之路。昔日这条让行人提心吊胆的“危险隧道”,如今已设有了专门的人行道,成为深圳首座增设慢行通道的隧道。

1.jpg2.jpg

排塘山隧道增设慢行系统对比图

  这些变化都离不开龙岗区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大力推动公路两侧洁化、绿化等,促进路况全面改善。

  全长 430米的排塘山隧道,是连接宝龙社区和横岗片区的重要通道。人流量大,车辆多,单向日均车流超过11000辆。龙岗区道路养护人员对宝龙片区沙荷路巡查时,发现隧道内光线昏暗,视野较差,隧道内缺少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人车混行严重,部分市民无奈走上了机动车道,隧道内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为解决这些安全隐患问题,龙岗区相关职能部门立即着手对这一路段开展慢行系统建设提升工作——通过压缩机动车道车幅宽度,增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宽度并对路面进行整体抬高,同时在外侧增设护栏,给市民打造一条安全空间,极大地保障了市民通行安全。

3.jpg4.jpg

排塘山隧道增设慢行系统对比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机动车道上还设置了专用盲道,为残障弱势群体留出一条专用通道,从细节处更彰显了城市文明程度。

  道路坑洼专项整治过程中,衔接隧道的路段路况不佳的问题也一并得到解决。过去,进入隧道的人行道上绿化茂盛但缺少打理,人行道过窄且破损严重,道板松动。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经过多次协调和绿化清除,如今的路面已铺上沥青,道路两侧绿植整齐划一、平整美观、面貌一新、功能提升,附近居民交口称赞。道路坑洼整治出成效,也为文明出行树新风打下坚实基础。

  在龙岗区,像这样脱胎换骨的道路还有很多,宝龙茅湖路、坂田民德路、坪地横岭南路等一批年久失修水泥混凝土道路得到整体维修。仅2021年,龙岗区累计完成路面维修42万平方米,人行道维修19.6万平方米,道路保养12.8万处,道路抢修2.1万处。这些道路的蝶变,不仅美化了辖区环境,更方便了居民出行,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助力龙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守护师生“脚下安全”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以前路面坑坑洼洼的,总担心孩子骑车走路会摔倒,现在路面变得宽敞平整,上下学更加安全了。”新亚洲学校学生家长王女士看着校门口经过整修后的怡翠路,不禁感叹化解了一桩“忧心事”。

  过去,新亚洲学校门口衔接人行道处坡陡路窄、高差严重,非机动车道破损、狭小,人行过街区域拥挤,标志标线磨损严重以及标识标牌混乱、挡道等,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学校师生及家长出行安全。

  龙岗区相关职能部门接到学校问题反映后,展开实地调研,协调相关部门迁移部分绿化及冗余设施,增加慢行空间,对破损路面进行整体提升。

  如今的怡翠路经过整修,变成了平坦宽敞、通行安全舒适的“顺气路”。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向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赠送“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锦旗,为积极完善学校周边道路设施,代表师生、家长表示衷心感谢。

5.jpg6.jpg

怡翠路(新亚洲学校)周边人行道整治前后对比

  这样的提升工程还在龙岗区众多学校进行。在2021年暑期来临之前,龙岗区就结合文明创建契机,提前谋划,梳理管养范围校园周边道路存在的问题清单,以学校开学时间为节点,倒排工期,利用暑假期间错峰施工,尽可能减少扰乱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现象,力争赶在开学前为龙岗各校师生、家长们送上道路交通安全“开学礼”。

  仅2021年暑假期间,龙岗区共完成了22所学校周边道路小修修复工程,人行道、沥青路面等共6992米,面积42477平方米。完成87所学校周边道路设施隐患抢修262处。

  接下来,龙岗区将继续结合今年以来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对学校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完善校园周边道路建设,逐步提升道路设施完好率,守护市民及学校师生“脚底下”的安全,助力居民文明程度、幸福感及满意度日益提升,努力推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