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地铁出行 > 出行提醒

14号线、11号线福田-岗厦北 开通倒计时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9-26 14:43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深圳地铁“首批”开通线路14号线和11号线福田-岗厦北区间于9月23日完成空载试运行,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深铁集团表示,两条线路(区段)通车后,全网将新增3座换乘车站,届时乘客出行路径将进一步缩短,同时部分区段的票价也将小幅下降,市民搭乘地铁会更为便捷、实惠。

  已结束30天的空载试运行

  深圳地铁14号线起于岗厦北站延伸至沙田站,共设18座车站,线路全长50.3公里,可贯通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坪山区。11号线福田至岗厦北区间,区段全长1.6公里。

  两条线路(区段)同期开通后,深圳地铁全网将增加岗厦北、大运和黄木岗3座换乘站点。其中,岗厦北站为四线换乘站,连接2号线、10号线、11号线、14号线;黄木岗站连接7号线与14号线;大运站连接3号线与14号线。而既有换乘车站——布吉站也将连通14号线与3号线、5号线实现换乘。

  值得一提的是,14号线作为深圳首条东部地铁快线,开通后将使坪山区首次迎来“地铁时代”,可极大提高坪山居民往来各区的出行效率,实现“40分钟交通圈”通勤,未来也将是支持深圳东进战略实施的重要交通保障。

  目前,14号线和11号线福田-岗厦北区间已结束为期30天的空载试运行,在正式开通运营前还需经过专家评审、试乘等重要环节。待各项运行指标达标后,将按计划投入初期运营。

  全网部分区段票价再降1元

  14号线单程票价最高10元

  今年“首批”新线(段)开通后,随着线网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换乘站点的增加,市民出行将有更多选择,同时部分区段的票价也随之下降1元。

  “深圳地铁将沿用‘最短路径方法’分段计价里程。也就是说,如果乘客从起点站到终点站有多种出行选择,票价将以里程最短的路径进行计算。”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

  以市民中心站至布吉站的票价变化为例。之前,乘客要在市民中心站经2号线至华强北站,换乘7号线至田贝站,再换乘3号线至布吉站,全程13.6公里,票价为5元。“首批”线路开通后,乘客可在市民中心站搭乘2号线至岗厦北站,后换乘14号线直达布吉站,全程10.4公里,对应票价由5元下降至4元。

  除部分区段票价便宜之外,深圳地铁也公布了新线单程票价。根据里程分段计价方法:起步价4公里2元;里程价4公里至12公里部分,每1元可乘坐4公里;12公里至24公里部分,每1元可乘坐6公里;超过24公里,每1元可乘坐8公里。经核算,14号线和11号线(含新线区间)普通车厢票价为2-10元。

  深铁集团介绍,14号线和11号线福田-岗厦北区间连接的岗厦北枢纽和大运枢纽、黄木岗枢纽的新线区域将同步启用,届时可有效提升综合交通的接驳效率,形成更为密集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在极大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对优化深圳城市空间布局、促进特区内外均衡协调发展,加快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打造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具有重大意义。(来源:南方都市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