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地铁出行 > 出行提醒

“左行右立”应让位“安全第一”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05-11 14:48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日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已不再提倡“左行右立”,而是以安全为重,提倡“站稳扶好”,即乘客在自动扶梯上应当避免走动。

  集中靠电梯右侧站立,留出左侧作为通道供赶时间的人步行,搭乘自动扶梯时“左行右立”一度被认为利于维持秩序,可加快扶梯流量,提高通行效率。“左行右立”此前甚至已成为一种文明出行的行为礼仪,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外均对此做法推崇备至。英国是最早提出在自动扶梯上“右侧站立,左侧通行”的国家,随后在欧美等多个国家与地区都形成了普遍习惯。我国多地也曾广泛宣传提倡“左行右立”的乘坐自动扶梯方法。

  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左行右立”可能带来安全隐患。且由于安全上的考虑,“左行右立”如今被越来越多地否定和摒弃。加拿大、韩国等国纷纷取消对于“左行右立”的倡导,开始强调搭乘自动扶梯要站稳扶好,避免走动。在我国,香港、上海、北京、广州等多座城市均已不再提倡“左行右立”,而代之以“抓紧扶手站稳”一类的宣传标语。

  有数据显示:在地铁自动扶梯的维修保养盘点中发现,约95%的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客流量较大的扶梯,长期“左行右立”容易造成受力不均匀,更易磨损、老化,影响扶梯使用寿命和安全性。与此同时,在自动扶梯上步行容易发生跌倒、绊倒等情况,进而可能引发事故,不应鼓励。快速步行通过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还对其他乘客出行造成安全隐患。

  另外,“左行右立”意味着自动扶梯只使用了一半的空间,在人流量较大时,造成运力浪费。有研究发现,两人并行站立在电梯上,通行效率和安全性要高于单侧站立。而在扶梯上步行能节省的时间实在不多,对增加扶梯通过容量作用非常有限。所以总的来看,“左行右立”有安全隐患,也未能有效提高通行效率,还额外增加了自动扶梯运维成本,不过是满足某些人赶时间的心理需求。因而这种“礼让”弊大于利。文明出行,“左行右立”不是衡量标准;赶时间急着走,走楼梯或许是更好的选择。事关出行安全,出行礼仪和赶时间这类因素,都有必要让步。包括搭乘自动扶梯在内,所有公共出行规则的设置,都应首先考虑安全需要。

  但值得注意的是,养成一种习惯很难,而当习惯养成了再改掉也不容易。已有不少人在过去形成了“左行右立”的“礼让”习惯,鉴于安全的重要性,有关方面有必要以各种形式,对搭乘自动扶梯的方式进行纠偏,直接明确地叫停“左行右立”,规范电梯上步行等危险行为,引导人们安全有序地使用自动扶梯。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