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地铁出行 > 出行提醒

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地铁20号线首发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12-29 16:49字号:【 视力保护色:     

 

采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地铁20号线取消了常规列车的驾驶室,乘客可在列车头尾瞭望。.jpg

采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地铁20号线取消了常规列车的驾驶室,乘客可在列车头尾瞭望。

  随着16∶28首班列车的发车,深圳地铁20号线于28日正式通车运营,标志着深圳大空港新城片区迈入“地铁时代”。

  深圳地铁20号线起于11号线机场北站,终至会展城站,共设5座地下车站,分别为机场北站、国展南站、国展站、国展北站、会展城站,全长8.43公里。新线正式开通后,深圳市地铁运营线路将达12条,总运营里程达419公里(含港铁深圳4号线,不含有轨电车),总计288个车站。

  新线开通后,20号线机场北站与11号线机场北站、穗深城际铁路机场北站实现连通。前往穗深城际铁路的市民,可在地铁11号线或20号线机场北站快速换乘,而未来20号线机场北站还将与在建的宝安国际机场T4航站楼实现直接连通。

  深圳地铁20号线工作日、周末将执行机场北-会展城单一交路运行模式。初期运营期间,早、晚高峰期行车间隔为7分钟,平峰期行车间隔为9分钟,全程运行时间约为13分钟。深圳地铁20号线的运营服务时间相对于既有线网有所不同。全天运营服务时间为07:00-22:00。即每日起点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07:00,起点站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00。

  作为深圳市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地铁20号线首次采用了A型8节编组的全自动驾驶列车,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全自动驾驶功能主要体现在:在无需司机操作的情况下,列车可自动完成唤醒、休眠、上线运行、进出站、开关门等一系列“常规操作”。

  20号线列车也是全球首条采用TACS信号系统(基于车车通信的列车自主运行信号系统)实现载客运营的线路,作为行走的“地铁医生”,车辆配备了健康管理、隧道检测、弓网检测、走行检测、主动防撞等多项综合检测系统。

  “设备可将列车运行中的各项数据实时发送给控制中心,并通过大数据进行故障分析、列车健康诊断、推送故障处置措施。正常情况下无需司机进行操作,只需工作人员确保设备状态即可,与普通列车相比功能更齐备,系统更智能,操作更便捷。”深圳地铁负责人介绍。(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