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航空出行 > 出行提醒

机场片区:世界一流国际航空枢纽走进现实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9-09 10:46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这里是全中国最繁忙的空港之一,正朝着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阔步前进。

  清晨时分,来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近距离感受到的,是“大前海”的生机勃勃和忙碌活力。航站楼里旅客如织,人们步履匆匆,从这里出发,奔赴各地。机坪上,顺丰、UPS等国内外快递巨头的货机载着各类货物,从这里发往全球各地。2021年,深圳宝安机场客货运排名均位居全球前20,这里已成为深圳和前海连通世界的门户,是粤港澳大湾区“腾飞”的重要动力引擎,更是展示深圳开放活力和先行示范的重要窗口。

  卫星厅成展示深圳现代化形象的“新名片”

  乘坐先进的捷运系统,仅仅几分钟时间,便从T3航站楼来到了卫星厅。在“春”“夏”“秋”“冬”四大主题候机区里,不同款型特色沙发组合搭配不同颜色的座椅,彰显四季不同的色彩文化,从感观和体验都带给抵离深圳的旅客全新感受。这里是旅途中稍息片刻的驿站,人们在此悠闲地等待着起飞。不远处设置的儿童游乐区里,孩子们追逐嬉戏,为安静的候机区平添几分欢动的旋律。

  “这个新的卫星厅设计很时尚,也很人性化,感觉可以和新加坡、中国香港这样的世界一流机场相媲美。”搭乘南航航班的洪女士表示,卫星厅的启用让深圳机场更加现代化、国际化,“我特别喜欢卫星厅的环境设计,尤其是这个天花和木纹色的搭配,既时尚、又温馨,还有登机口的座椅设计也很人性、很舒适,体验非常好。”

  深圳机场卫星厅,是“大前海”扩容后首个“启航”百亿级交通工程,卫星厅位于T3航站楼北侧,通过捷运系统连接目前的T3航站楼和规划中的T2航站楼。总建筑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平面呈“X”构型,共设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同时新增配套站坪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2200万人次,最多可保障53架飞机停靠廊桥,更多旅客可以体验廊桥抵离的便利。

  “2021年底以来,随着卫星厅的投入使用,深圳机场地空资源得到进一步释放,保障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深圳机场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航空枢纽,更好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圳机场有关负责人表示。

  第三跑道建设大步迈进“快车道”

  宝安机场附近,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现场,伴随着机器轰鸣声的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随着日前外海堤直立堤基础部分的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机场第三跑道进入建设快车道,现在项目正在夜以继日地攻坚推进。”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

  三跑道位于机场二跑道和沿江高速之间,长3600米,宽45米,飞行区按照最高等级4F级建设。项目工程填海面积达2.8平方公里,相当于400个足球场。该工程也是广东省重点交通工程,建成后将能满足包括世界最大客机A380等各类大型客机起降。

  第三跑道扩建工程将按照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目标设计建设,推动深圳机场飞行区的扩能增效,满足大前海航空业务快速增长的需要。

  快件及跨境电商业务打造“新动能”

  深夜,深圳机场站坪内灯火通明,飞机、车辆、工作人员穿梭忙碌,不同于白天,大量的货运航班保障都是在夜间进行。一箱箱货运从这里起飞,运向全球。快件及跨境电商业务已迅速成长为深圳机场的一张“新名片”。

  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围绕“城市+产业”未来发展流通需求,深圳机场启动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50亿元的8个物流设施项目建设,其中包括顺丰航空华南航空枢纽中心二期项目、DHL华南航空快件枢纽等重点项目,以一流的基础设施为国际跨邮集散中心建设提供平台支撑。

  “上半年,深圳机场国际航空快件及跨境电商货量达20.2万吨,逆势同比增长11.3%;其中,空运跨境电商货量达到3.5万吨,同比增长7.5%,共计198.6万件,货物价值高达31.5亿元。”(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