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公交出行 > 出行提醒

“适老化”公交亭亮相深圳街头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05-09 11:32字号:【 视力保护色:     

 

“适老化”改造完成后的莲花山总站,候车区增设了防护栏,并安装有智能化电子导乘屏,能显示场站内公交线路的实时发班信息,还能利用语音广播,实时播报发班情况。.jpg

  “适老化”改造完成后的莲花山总站,候车区增设了防护栏,并安装有智能化电子导乘屏,能显示场站内公交线路的实时发班信息,还能利用语音广播,实时播报发班情况。

  在现代化超大型城市,解决老年人在公共交通出行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是做好民生建设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改善市民乘车体验,打通老人无障碍出行“最后一公里”,近期,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开展全市公交场站“适老化”服务提升行动,对全市具备条件的公交场站进行优化升级。

  智能化导乘让老人等车更便利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福田区新洲路上的莲花山总站,看到了全新升级后的“适老化”公交亭。相比于传统站点,“适老化”场站的智慧化功能对老年人尤为友好。在站台上,安装有智能化的电子导乘屏,能显示场站内公交线路的实时发班信息,而且还能定时进行语音广播,实时播报线路发班情况,不断地提醒乘客发车或到站时间,让老人候车更加方便。

  这一电子导乘屏还具备查询功能,乘客只要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就可以匹配科学的出行线路,同时还可查询站点、旅游景点等信息,为乘客提供最优的出行方案。在电子屏上,还有能显示公交站点周边地点的电子地图,方便乘客下车后直观地查看去往附近目的地的路线。

  人性化设计提升安全感、舒适感

  除了先进的智能设备,“适老化”公交亭还专门针对老年人进行了很多贴心的设计。

  为了让视力不太好的老人能更方便清楚地看清场站指引,站点专门设置了字体较大、指示明显的上下客区标识牌,上客区地面设置排队标线及文字,下客区设置清晰的出站指引标识,引导乘客安全上下车。

  “适老化”站点更注重人车分离,在候车区设有防护栏,将候车区和车辆运行区分离开来,进一步提升了候车区域的安全性。改造后的站点还设置了靠背座椅,满足老年乘客需要坐立、倚靠等需求,同时针对轮椅老人上下车无障碍通行的需求也进行了设计。

  首批63个公交场站已完成升级

  居住在景田片区的市民林老伯,经常要乘坐14路公交车出行。体验过升级后的莲花山总站,他表示确实方便,“首先,站牌变得更加清晰直观,下一班发车的时间可视化效果比较好。等车的时候也有座椅可以休息,非常周到。”

  市民刘阿姨则很认可语音播报功能,“站台实时播报公交车发车时间,老年人坐在座位上听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可以提前做好上车准备,坐车更从容了。”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首批63个公交场站的改造,今年交通部门还将对近30个公交场站进行“适老化”升级。(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