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公路出行 > 出行提醒

路网再“提速”,东部过境高速连接线正式通车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12-29 14:40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东部过境高速连接线昨日通车。.jpg

东部过境高速连接线12月28日通车。

  12月28日,备受市民关注的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正式通车。该连接线工程是深圳市“八横十三纵”干线路网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通车将推动我市高速公路网线加快成型,实现深圳东部道路通连再次“提速”。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市交通部门按照完工一批、新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前期一批“四个一批”计划,全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项目建设,打造城市交通品质工程。截至12月底,深圳多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包括: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建设的东部过境高速公路连接线、葵涌环城西路、布坂联络道3条主干道和民治综合车场、观澜大水坑综合车场、凤凰山综合车场3个综合车场等,1座重要大型立交桥(新城立交)建设完工,预计也将于明年1月上旬开通。

  畅通东部过境高速

  释放莲塘交通压力

  以往,东部过境高速通过莲塘口岸周边路网与罗沙路连接,高峰时段莲塘口岸周边拥堵严重。东部过境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是深圳市“八横十三纵”干线路网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致为东西走向,西起布心路,在深圳水库下游穿越东湖公园,以隧道形式与东部过境高速莲塘隧道相接,主线隧道全长约3.1公里,东南向匝道隧道长约1.2公里。

  该工程隧道开通后,市民驾车无需再绕行莲塘口岸路网,从布心路通行东部过境高速公路缩短约3.1公里,高峰通勤时间缩短约30分钟,从沿河路通行东部过境高速公路缩短约1公里,高峰通勤时间缩短约20分钟。

  “工程实现了东部过境高速公路与布心路及沿河路快速路网的有效衔接,缓解丹平快速路、罗沙路及莲塘口岸周边路网交通压力,加强福田、罗湖城市中心区与龙岗、坪山等东部区域的交通联系。”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12月28日上午,从福田开车去盐田办事的市民黄先生,作为开通后首批通行的司机,感受了一把东部通行的“加速度”。“这段路我经常走,现在新路比以前节省了约三分之二的通行时间,确实很方便。”他由衷地说道。

  此外,该工程主线隧道全长约3.1公里(单向),东南向匝道隧道长约1.2公里(单向),隧道双向总里程超过8公里,其中隧道南主线与ES匝道地下立体交叉,是深圳市目前最大规模地下互通立交。同时,工程共有分岔大断面隧道3处,其中莲塘分岔隧道最大跨度为29.9米,中心高度19米,也是全亚洲最大断面市政隧道。

  多项重大交通工程落地

  打通城市“脉络”

  除了东部过境高速连接线外,近期我市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也正在陆续加快落成。

  葵涌环城西路建设日前完成全线双向通车。该路是大鹏新区南北走向与盐坝高速、南坪快速、深汕高速相连的唯一快速路。工程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起于坪西公路金龟路段,终点接盐坝高速和坪葵路,全长约3.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全市高快路网,实现葵涌过境交通与城区内部交通相分离,消除坪西公路金龟路段交通安全隐患,缓解东部旅游交通压力,促进大鹏新区经济发展。

  深圳市首座大规模采用预制装配技术的立交桥——新城立交将于近日内开通。该项目总体装配率达85%,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新城立交是宝安片区、前海片区与南山片区之间交通转换的重要节点,可实现南坪快速与宝安大道之间的交通快速转换。项目通车后,对加强前海北部及宝安中部对外交通联系,提高片区交通服务水平、促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及宝安中心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公交优先”

  高质量打造“公交都市”

  今年以来,深圳大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民生工程。其中,综合立体停车场建设成为深圳大力发展“公交都市”的发力点。

  据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民治综合车场、观澜大水坑综合车场、凤凰山综合车场三大综合车场均已完工,建成投用后,将为深圳建设国际水准的“公交都市”提供坚实基础,有效优化宝安、龙华等片区的公交线网,提高公共交通运行效率,有力破解以往城区公交停车难、充电难、维修难等问题,更成为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三座停车场可容纳超2500辆车,分别配置充电桩208个、120个和65个,助力深圳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