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火车出行 > 出行提醒

深圳交通部门全力保障“五一”返程高峰有序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05-04 14:36字号:【 视力保护色:     

 

  今年“五一”长假,市民出行热情高涨,近两日,深圳交通部门陆续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为确保市民旅客假期旅程的“最后一公里”安全,深圳铁路、机场、地铁、公交全面加强运力保障,密织“安全网”,为群众顺畅出行、平安到家护航。

  机场:夜间进港高峰与出租车运力联动

  5月3日,深圳机场执行航班超过1100架次,其中客运航班超过1000架次,进出港旅客量超过16万人次。

  为加强返程大客流的地面安全疏导,深圳机场晚间组织机场当日各级值班力量成立机场地面交通治理现场指挥部,加强现场调度指挥,同时组织机场各单位工作人员,晚上11点至凌晨2点在机场地面交通中心、网约车上客区,早上6点至8点在四层离港平台等重点区域开展交通疏导,加强现场旅客引导和车辆疏导,缓解高峰时段旅客疏散和交通拥堵压力。

  尤其针对夜间等进港旅客高峰时段,深圳机场提前对每小时抵达航班量和旅客量进行预估,联动出租车公司等精准做好运力调配。在国内到达及地面交通中心等旅客到达动线流程中,机场增加出租车候车区标识指引,方便旅客抵达机场后能快速前往出租车候车区候车。

  全新升级的机场出租车候车区也极大提升了出租车上客效率,客流高峰时期8个乘车点可供48辆出租车同时上客,排队最远步行距离由改造前的550米缩短至180米,旅客可坐着排队等候。

  铁路:开行夜间高铁加强站内安全疏导

  5月3日,铁路部门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日深圳铁路开行旅客列车1051列,加开动车组列车111列,其中预计到达旅客将超45万人次。预计返程到达客流高峰将持续到5月4日后。

  为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返程需求,深圳铁路根据售票情况动态优化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此外,深圳铁路还主动对接协调地铁、公交等部门,继续在高峰时段采取在出站口外部设置地铁免安检绿色通道、延长公共交通营业时间、加开夜间高铁临客,为广大旅客平安顺利返深提供全流程、无障碍的出行服务。

  深圳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时刻关注站内人流量变化,一旦出现“大人流”,将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安全疏导工作。深圳北站、深圳站组织了30余名广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员,在出站口、车站广场等重点场所组织做好旅客出行转乘的引导工作。

  在应急处突方面,深圳铁路部门也是一刻不敢松懈。站内不仅AED、消防等器械齐全,还对站内外安检设备、电梯、闸机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不出现安全隐患。

  地铁:延长全网线运营时间做好客流管控

  为缓解返程高峰带来的客流压力,5月3日-4日,深圳地铁对全网线运营时间进行调整,保障市民旅客顺畅出行,平安到家。

  5月3日,深圳市地铁全线网(含4号线,不含20号线),延长运营服务1小时至24:00,各线路双方向末班车将于24时发出。地铁11号线,在5月3日,额外延长运营服务时间,确保机场站的末班车不早于凌晨1点,方便来返乘客夜间乘车。地铁5、6号线,在5月3日、4日,额外延长运营服务时间,确保深圳北站的末班车不早于凌晨1点,方便来返深乘客夜间乘车。地铁1、3、5、6、7、9、10、11、12号线,在5月3日,继续提供“半程末班车”服务,发车时间将比照延长运营服务时间顺延。

  为保障返程高峰线网客流安全,深铁集团已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加强深圳北站、深圳机场等重点车站人员值守,密切关注火车站、机场、景区等客流信息,做好客流监测和客流管控,保障乘客快速进站通行,并视情况组织备用列车上线运行;同时,加大相关设备的检修力度,确保运行状态正常平稳。

  公交:“巴士+出租车”联乘服务北站深夜抵达旅客

  为缓解“五一”假期返程高峰期间,夜间地铁停运后深圳北站旅客排队等候出租车时间过长的情况,深圳市公共交通局组织深圳巴士集团于5月3日和4日在北站推出“巴士+出租车”联乘服务。

  该服务开行一条定制巴士“北站联乘BUS”,将乘客由深圳北站送达彩田路“中级法院”公交站,并安排充足出租车在该站点等候,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出租车。

  联乘服务时间为:5月3日-4日凌晨1点15分(地铁停运后)至凌晨3点。线路站点:“深圳北站”——“中级法院”公交站,一站直达。上车地点在深圳北站东广场交通枢纽负一层(公交场站的2层)7号站台。“北站联乘BUS”票价为一票制5元,联程出租车则按实际路程打表收费。(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