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水路出行 > 出行提醒

珠海斗门—深圳蛇口“组合港”启用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10-24 16:14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日,在拱北海关所属斗门海关监管下,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个集装箱的空调在珠海斗门港码头启运,将以“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模式运抵深圳蛇口港换装国际航行船舶出口。这标志着“珠海斗门—深圳蛇口”组合港正式启用。

  区别于传统的转关模式,该模式下斗门港和蛇口港通过共享港口代码形成一个“组合港”,海关依托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对货物运输开展全程监管、实现监管互认,出口货物全程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斗门港完成验放后即可由驳船运至深圳蛇口港出境,无需再作“二次申报”。

  为全力支持大湾区沿江沿海港口加入组合港,不断提高通关时效,满足企业进出口需求,海关部门建立跨关区专项对接及异常处置机制,强化跨关区协同监管,同时积极对接企业需求,结合辖区进出口企业特点提前拟定个性化监管方案,为企业“一站式”高效通关保驾护航。

  据珠海斗门珠船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商务部方伟权经理介绍,斗门港货运码头每月以转关模式经深圳西部码头出口的货物占出口业务总量的六成以上,涵盖家电、日用工业品、家具、钢材等各个制造业领域。“‘组合港’模式的推行,相当于搭建了一条从斗门港到蛇口港的‘高速通道’,出口货物从启运到完成实际离境的总时长能缩短2~3天,不但节省了综合物流成本,周转效率也大大提高了。”方伟权表示。(来源:广州日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