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水路出行 > 出行提醒

盐田-中山新线路开通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02-10 10:18字号:【 视力保护色:     

 

  2月9日,“盐田—中山”大湾区组合港线路正式开通,这是2023年开通的首条组合港线路。中山及周边外贸企业可充分利用“两港合一”的组合模式,缩减通关时效、降低物流成本。

  深圳盐田港是华南地区国际航线最密集、世界上单体最大集装箱码头,凭借20多个天然深水泊位和超大型船舶服务能力,成为欧美在华南首选挂靠港。不过,盐田港后方陆域面积狭小,港区集装箱堆存资源紧缺。而中山港地处珠江三角洲中心偏南,水陆交通便利,从中山市辐射至珠三角和西江流域,腹地纵深广阔,与盐田港形成互补。

  家电、灯饰、五金等商品是中山外贸出口优势产品,但长期以来,受地理环境因素限制,大型货轮无法驶入珠江水道沿线的中山港等内河港口装卸,许多外贸货物需转运至深圳、广州等港口出口,企业需要派员往返两地办理通关手续,不仅影响通关效率,也增加了企业成本。

  在“大湾区组合港”模式下,依托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优化资源配置,盐田港和中山港共享港区代码,实现港口间信息互联互通、海关监管互认,同时可将沿江支线港作为沿海枢纽港的延伸,出口货物在中山港“一站式”完成报关申报、查验等海关通关手续,通过驳船调拨至深圳蛇口、盐田等港口,直接换装船出口。全程只需“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有效推动海运物流运输链条顺畅衔接,大幅压缩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大湾区组合港”项目启动三年来,已累计开通线路28条,覆盖大湾区近90%城市,有效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一体化发展,增强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