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自驾出行 > 出行提醒

福田试点道路智慧门架系统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05-08 17:41字号:【 视力保护色:     

 

▲道路上安装了限高感知、识别抓拍设备。.jpg

道路上安装了限高感知、识别抓拍设备

  近期,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率先在香莲立交香蜜湖路辅道南行桥下调头口开展智慧门架系统试点,在香蜜湖辅路路段部署相关智慧设施。该装置集车辆高度测量、高清车牌识别、超高预警于一体,既解决了路段超限安全事故事前预警不足、事后取证追溯难、桥梁运营隐患等问题,又保障了道桥设施及行车安全。

  智慧门架系统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能有效确保桥梁运营安全及车辆乘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具有全自动化管理、设计灵活、维护方便等特点。该装置在部署路段精确实现检测超高车辆、引导超高车辆驶入安全行驶路线、现场警示、事后追查等多项需求。

  通过超高实时检测和预警系统的提前研判,辅以LED大屏显示和声光报警装置,限制超高车辆通行,最大限度地减少超高车的撞桥、撞隧道、撞门架的概率,同时为事后处置提供证据链,更好地保护桥梁、隧道安全。

  限高抓拍系统会提前感知、识别出超高车辆,并在超高车辆进入警戒范围的时候通过显示屏和声光警告,提醒驾驶员注意,限制超高车辆通行;若超高车辆驾驶员蓄意冲撞限高龙门架,视频监控系统将实时采集数据并上传到后台管理系统,同时报警处理进行追责。

  智慧门架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每部分均为独立的模块。因此,在受到破坏或故障时,其他感知检测模块均能不受影响独立工作,并可以单独更换维修,降低了智慧门架系统维修和更换难度,降低维护作业难度,实现维护成本可控。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组织技术单位对其进行实车试验,实验中智慧门架系统通过激光雷达自动识别超高车辆高度,感知识别抓拍车辆车牌、车身数据;LED自动显示超高预警,声光报警自动发出声光,试验车驾驶人员及时获取超高报警信息并进行变更行驶方向和车道,规避碰撞发生。当超高车辆不接受预警,继续硬闯限高车道、路段,碰撞振动传感器感知碰撞信息,立即联动抓拍、视频录像,生成事故视频、图片、车辆碰撞数据存储并发送到管理平台上。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香莲立交智慧龙门架系统正式运行以来状态良好。后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成功识别监控超高车辆超过300辆,其中碰撞报警事件5件。均对涉事车辆进行报警提示,未发生超高车辆强行闯入事故,综合拦截效果显著,有效地避免了超高车辆对桥梁设施的直接碰撞,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后续,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将持续跟踪关注试点工作的运行情况,并进一步推广智慧门架系统应用,同时加大道路养护“四新”应用研究探索力度,用现代化、智慧化的科技手段提高道桥设施日常养护品质,更高效、更科学、更智慧地守护道桥设施安全。(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