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自驾出行 > 出行提醒

深圳持续打好交通治堵攻坚战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06-13 11:30字号:【 视力保护色:     

 

打通后的东长路如今十分美观通畅。.jpg

打通后的东长路如今十分美观通畅

综合治理后的观光路东行往梅观大道匝道不复往日拥堵。.jpg

综合治理后的观光路东行往梅观大道匝道不复往日拥堵

  交通拥堵,一直以来是超大型城市管理的一大“痛点”。为先行探索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新模式,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提升群众出行体验,近期,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将交通拥堵治理作为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结合当前阶段我市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展开充分调研,制定出台了《深圳市交通综合治理2023-2024年工作计划》,全面开展26项整治行动,多措并举治理交通拥堵,加快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分类施策

  持续加大城市治堵力度

  近期,随着《深圳市交通综合治理2023-2024年工作计划》的实施,一系列拥堵治理举措正在全市铺开。目前,在口岸周边、干道长期堵点、产业园区重要通道、学校医院周边等热点区域,交通部门采取分类施策,对症下药,进行综合治理并已初见成效。

  位于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的广深高速福田收费站,衔接广深高速与深南大道,所在路段承担西丽片区、安托山片区、农林片区、竹子林片区与下沙片区的快速转换功能。过往,收费站共设置有4条ETC车道,3条人工车道以及1条人工ETC混合车道,早高峰期间下高速需求为2305辆/小时,其中往竹子林方向交通量为340辆/小时,往滨海大道方向交通量为1965辆/小时;ETC收费占比达79.3%。受ETC布局限制,对收费站离场车流造成一定干扰,该路段一度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缓解出口车流交织问题,市交通运输局通过系统分析研究,重点优化了ETC车道布局,在6、7#出口车道增加了ETC收费功能,并结合实时交通需求灵活调整车道功能,在保障收费车道利用率最大化的前提下,有效缓解了下游广场的车流交织问题。笔者近日在现场看到,改造实施后,收费站高峰期离场效率及排队长度均有明显改善。

  打通堵点

  市民驾车行驶更加“丝滑”

  笔者来到位于光明区的东长路看到,经过近期交通部门全面攻坚,这条南北向交通主干道已浑然一新,市民驾车行驶通过十分“丝滑”。

  据周边居民介绍,东长路过去受制于规划调整、征地拆迁等问题,施工一直断断续续,多年都未完全打通,导致片区居民出行绕行距离长,高峰时段沿线社区内部及松白路交通拥堵现象严重。

  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所需为落点,市交通运输局将东长路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全力推进,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召开大会战指挥部会议,协调东长路概算调整、土地整备等事宜,督促加快工程进展,解决道路建设中的各种障碍,有效推动建设如期完工。

  “通车后的主干道将沿线东环大道、双明大道、太阳路、周家大道、东升路、东明大道等道路串联起来,打通了光明交通大动脉,极大改善了我们居民的出行环境。”片区老居民杨女士表示,新路还畅通了马田、凤凰两大片区之间的通连,提升了片区微循环,“去哪儿都更方便了!”

  对于开车通勤一族来说,最怕的事莫过于——“我走的那条路每天堵”。近期,市交通部门全力疏通这样一批令市民头疼的长期“堵点”。观光路东行往梅关大道匝道是龙华区福城、观澜片区连接梅关大道、外环高速以及福田、东莞等地区的重要通道。改造前,该匝道仅有1条行车道,但高峰期每小时标准车流量达2148辆,早晚高峰期“必堵”,车流排队长度可达300米,平均等待时长8分钟。

  通过近期改造提升后,这里变成了两车道,采取了大车单道行驶、小车双道行驶的方式科学通行,通行能力由此提升了50%,上梅关大道的平均时长也缩短至约4分钟。每天上下班需要路过此处的市民,终于可以跟堵车说“再见”了。

  大数据遴选

  聚焦市民反映热点区域

  “我们的拥堵治理行动,采取‘推动分类施策,挖掘存量潜力’的对策,根据全市交通拥堵区域分布、出行需求及特征分析,对依托交通大数据平台和聚焦民生热点问题遴选出的337个拥堵区域进行分类,结合不同类型片区拥堵内因,提出相应解决思路。”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交通部门将重点治理口岸周边拥堵问题。如罗湖区的贝莲路-延芳路交叉口,作为莲塘口岸及周边片区与市中心区交通联系的关键节点,目前还没有信号灯控,同时受原军事地块及兰亭国际小区围墙挤占道路空间、车行转弯半径有限等影响,导致高峰期车辆交织严重,同时行道树对延芳路北向南通行也造成严重影响。

  “我们计划采取‘移除瓶颈绿化+增加信号灯控+施划导流标线+减少车道数量’的方式来改善,包括:铲除延芳路西侧的部分绿化,拉直延芳路北进口直行车道与南出口车道标线,提高通行效率与安全性;在延芳路南进口右转及北进口直行、贝莲路北进口右转车道施划导流线,明确化交叉口路权分配;在延芳路至贝莲路减少一个右转车道,优化贝莲路右转弯半径;在延芳路、贝莲路新增5组信号灯,两个交叉口之间实施信号联动控制等。”治理完成后,将大大提高路口及周边道路运行效率,缩短莲塘口岸及周边居民与罗沙路、市中心区联系时间。

  主干道拥堵节点也是治理的重点。如龙岗区丹沙路,是片区内部及衔接龙岗区与罗湖区重要的一条南北向城市主干道,但原公路断面的市政配套设施水平,目前已无法匹配周边居民日常通行需求。

  交通部门计划重点对沙平南路交叉口、厦村路交叉口两个节点进行改造。在沙平南路交叉口,挖掘路侧慢行空间,增设匝道处过街横道;考虑原沙湾汽车站功能已取消,同步取消沙湾汽车站路口信号灯控,增设路中隔离;压缩原沙湾汽车站开口转弯半径,释放慢行空间;增设非机动车过街横道,增设智慧道钉等。同时,在厦村路交叉口,打通路中隔离,对厦村路节点进行T型交叉口改造,新增信号灯控设施。据估算,丹沙路通过治理后,平均车速可实现16%的提升,关键节点运行饱和度将明显下降。

  在今年内,我市将开展包括不少于100个拥堵节点整治,优化不少于100个点位的信号管控,推动不少于30所医院、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打通20条断头路等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市民交通出行品质,为城市高效运转提供有力支撑。(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