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自驾出行 > 出行提醒

2019年端午期间深圳市交通出行指引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9-06-04 17:25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9年端午假期即将来临,市民出行集中,预计城际、市内交通将出现不同程度拥堵。为有效把握道路交通运行情况,市交通运输局运行中心利用海量交通运行数据,对端午假期期间城际、市内交通出行拥堵状况进行预测,为市民提供出行指引参考。

  指引概览:据深圳市气象局权威发布,因6月我市仍处龙舟水活跃期,降水频密,预测在9-10日部分时间雨势较大,局地有暴雨。本次出行指引主要根据往年在正常天气下监测的历史数据进行预测。降雨天气将对假期出行产生不同程度影响,请市民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行程,错峰出行并注意出行安全!

  1.高速公路出行方面:预计6月6日(假期前一天)16:00起将出现离深高峰,并持续至当晚20:00;6月7日(假期第一天)11:00-13:00仍会出现离深小高峰;返深车流量较分散,预计6月10日(假期后第一天)9:00-11:00为最高峰。

  2.市内交通枢纽方面:预计6月6日(假期前一天)14:00-20:00客流量较大并呈先上涨趋势,19:30前后客流量达最高峰。

  3.市内景区方面,预计6月7日(假期第一天)莲花山公园-市民中心片区、东湖公园-梧桐山片区、仙湖植物园片区、世界之窗-华侨城-深圳湾公园-欢乐海岸片区等景区周边局部路段最拥堵,当天13:00-19:00时段内人流量较多。

  4.市内商圈方面:预计东门-国贸片区,购物公园片区端午假期客流量明显高于普通周末,客流高峰集中在14:00-20:00。

  5.口岸出行方面:预计(假期第一天)、6月8日(假期第二天)9:00-12:00,口岸周边客流量较大,建议市民错峰过关,节省通关时间。

  一、深圳市高快速路整体交通运行情况预测

  (一)交通运行日变情况

  今年端午节假期,市民假期出行意愿强烈,进离深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增大。6月6日(节假日前一天)全市高快速路网拥堵比例达到39.5%,重度拥堵,较平时上升了2.5%。

图1-1 深圳市端午节假期高快速路拥堵比例日变情况(预测)

  重度拥堵:当天总拥堵路段里程占路网总里程的20%及以上;

  中度拥堵:当天总拥堵路段里程占路网总里程的10%以上20%以下(包括10%);

  畅通:当天总拥堵路段里程占路网总里程的10%以下。

  (二)交通运行时变情况

图1-2 深圳市端午节假期高快速路拥堵比例时变情况(预测)

  预计端午节我市离深高峰于6月6日(假期前一天)16:00开始,并持续至当晚20:00;6月7日(假期第一天)11:00-13:00仍有出行小高峰;6月10日(假期后第一天)9:00-11:00将出现返深小高峰。

  二、城际出行指引

  (一)高速公路指引

  6月6日(假期前一天)预计深圳市内及城际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将呈现局部拥堵,包括广深沿江高速、盐排高速、龙大高速、机荷高速、莞佛高速、甬莞高速公路等,拥堵分布如下:

图2-1 高速公路拥堵分布(预测)

  1.往韶关、清远、广州等粤北方向高速公路拥堵路段

  (1)龙大高速公路(16:00-19:30,楼村收费站-莞佛高速公路北行方向),建议绕行珠三角环线高速;

  (2)广深高速公路(19:00-22:30,新桥收费站-五点梅立交西行方向),建议绕行广深公路-S358,经广深高速转南沙大桥。

图2-2 粤北方向拥堵路段预测及绕行建议

  2.往中山、珠海、湛江等粤西方向高速公路拥堵路段

  (1)莞佛高速公路(12:00-23:30,虎门收费站-威远收费站西行方向),建议绕行广深高速转南沙大桥;

  (2)莞佛高速公路(16:00-20:30,坦尾互通-南沙收费站东行方向),建议绕行南沙大桥;

  (3)莞佛高速公路(15:30-20:30,五点梅立交-龙大高速公路北行方向),建议绕行广深高速-莞长路;

  (4)甬莞高速公路(08:30-12:00,莞樟路收费站-松山湖收费站西行方向),建议绕行从莞深高速转惠塘高速;

  (5)广深沿江高速公路(16:00-17:30,虎门收费站-威远收费站西行方向),可绕行广深公路至S358,经广深高速转南沙大桥。

图2-3 粤北方向拥堵路段预测及绕行建议

  3.市内高速公路拥堵路段

  (1)机荷高速公路(15:00-22:00,水郎收费站-平湖收费站东行方向),建议绕行布龙路-水官高速;

  (2)水官高速公路(15:00-19:30,平沙收费站-布龙收费站西行方向),建议绕行龙岗大道-布龙路;

  (3)南光高速公路(16:00-18:30、20:00-22:00,宝石收费站-洲石收费站北行方向),建议绕行广深高速公路;

  (4)盐排高速公路(16:30-18:30,惠深沿海高速公路-盐田收费站东行方向),可绕行惠盐中路-惠盐路-北山道。

图2-4 深圳市内拥堵路段预测及绕行建议

  (二)市内枢纽指引

  预计6月6日(假期前一天),罗湖火车站-汽车站片区、宝安机场及深圳北站等枢纽周边局部路段将呈现拥堵。当天14:00-20:00时段人流量较大,最高峰点将出现在19:30前后。

 

图2-5 端午假期节前一天枢纽周边24h人流量变化(预测)

  1.罗湖火车站-汽车站片区

  (1)客流情况

  罗湖火车站预计在6月6日(假期前一天)18:00-20:00出现客流高峰,小时客流突破1.1万,较平时周末同期增加1.4倍。

  6月7日、8日(假期第一天、第二天)8:00-10:00,小时客流突破1.2万,较平时周末同期增加1.5倍。

  6月9日(假期第三天)18:00-20:00出现客流高峰,节后第一天枢纽客流趋于稳定,接近平时周末情况。

图2-6 深圳市火车站端午节假期客流量时变情况(预测)

  (2)周边道路交通情况

  预计6月6日(假期前一天)13:00-22:00为前往罗湖枢纽的高峰期,预计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和平路、建设路、嘉宾路及南湖路等,建议市民错峰前往。拥堵路段及时段具体分布如下:

图2-7 罗湖火车站-汽车站片区周边道路拥堵分布(预测)

  2.宝安国际机场

  (1)客流高峰

  宝安机场在端午期间预计客流较平稳,较平时周末无太大变化,仅在6月6日(假期前一天)16:00-20:00以及6月7日(假期第一天)9:00-10:00将出现两个客流小高峰,小时客流量为8000人次。客流量时间分布如下图2-3所示:

图2-8 深圳市宝安国际机场端午节假期客流量时变情况(预测)

  (2)周边道路交通情况

  预计6月6日(假期前一天)15:00-20:00为前往机场枢纽的高峰期,预计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前进二路、洲石路及宝安大道等,建议市民错峰前往。拥堵路段及时段具体分布如下:

图2-9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周边道路拥堵分布(预测)

  3.深圳北站

  (1)客流情况

  深圳北站预计在6月6日(假期前一天)18:00-20:00,6月7日(假期第一天)11:00-13:00,6月9日(假期第三天)15:00-17:00将出现客流高峰,小时客流将突破3.3万人次,较平时周末同期增加1.5倍以上。客流量时间分布如下图2-2所示:

图2-10 深圳市北站端午节假期客流量时变情况(预测)

  (2)周边道路交通情况

  预计6月6日(假期前一天)18:00-22:30为前往深圳北枢纽的高峰期,预计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玉龙路、梅龙路等,拥堵路段及时段分布具体如下:

图2-11 深圳北站周边道路拥堵分布(预测)

  三、市内出行指引

  (一)景区周边交通情况

  在今年端午假期,市内景区周边游玩仍是市民的主要出行选择。据深圳市气象局权威发布,预测在9-10日部分时间雨势较大,局地有暴雨。降雨天气将对假期出行产生不同程度影响,请市民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行程,注意出行安全!以下相关数据均根据往年在正常天气情况下监测的历史数据进行预测。预计6月7日(假期第一天)莲花山公园-市民中心片区、东湖公园-梧桐山片区、仙湖植物园片区、世界之窗-华侨城-深圳湾公园-欢乐海岸片区等景区周边局部路段将呈现拥堵状况,当天13:00-19:00时段内人流量较多。

图3-1 端午假期景区周边人流量变化(预测)

  1.莲花山公园

  (1)客流情况

  莲花山公园6月7日、8日(假期第一天、第二天)客流较多,且8:00-11:00客流量明显高于14:00-17:00,并于上午10:00达到客流高峰,约5000人次/时。

图3-2 莲花山公园端午节假期客流量时变情况(预测)

  (2)周边道路交通情况

  预计周边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益田路、金田路及红荔西路等,拥堵路段及时段分布具体如下:

图3-3 莲花山公园-市民中心片区周边道路拥堵分布(预测)

  2.东湖公园-梧桐山

  (1)客流情况

  东湖公园6月7日、8日(假期第一天、第二天)客流较多,客流高峰集中在14:00-17:00,并于6月8日(假期第二天)16:00达到客流高峰,约5200人次/时,是平时周末客流量1.5倍以上。

图3-4 东湖公园端午节假期客流量时变情况(预测)

  (2)周边道路交通情况

  预计周边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爱国路、东门北路及黄贝路等方向,拥堵路段及时段分布具体如下:

图3-5 东湖公园-梧桐山片区周边道路拥堵分布(预测)

  3.东部华侨城

  (1)客流情况

  东部华侨城预计在6月8日、9日(假期第二天、第三天)客流较多,客流高峰为10:00-17:00。

图3-6 东部华侨城端午节假期客流量时变情况(预测)

  (2)周边道路交通情况

  预计周边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北山道、环梅路及深盐二通道等,拥堵路段及时段分布具体如下:

图3-7 东部华侨城片区周边道路拥堵分布(预测)

  4.欢乐海岸片区

  (1)客流情况

  欢乐海岸6月8日、9日(假期第二天、第三天)客流较多,客流高峰集中在15:00-18:00,6月8日(假期第二天)16:00将达到客流高峰,约2.7万人次/时,较平时周末同期增加1.3倍以上。

图3-8 欢乐海岸端午节假期客流量时变情况(预测)

  (2)周边道路交通情况

  预计周边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侨城东路及滨海大道等,拥堵路段及时段分布具体如下:

图3-9 欢乐海岸片区周边道路拥堵分布(预测)

  (二)商圈周边主要拥堵路段

  端午假期期间东门-国贸商圈、购物公园商圈等商圈周边人流相对集中,预计局部路段将发生拥堵。

  1.东门-国贸商圈

  (1)客流情况

  预计东门-国贸片区假期客流高峰将集中在14:00-17:00,6月8日、9日(假期第二天、第三天)小时客流量接近5.6万人次/时,较平时周末同期增加1.4倍以上。

图3-10 国贸和东门老街端午节假期客流量时变情况(预测)

  (2)周边道路交通情况

  预计周边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东门南路、晒步路及深南东路等,拥堵路段及时段分布具体如下:

图3-11 东门-国贸商圈周边道路拥堵分布(预测)

  2.购物公园商圈

  (1)客流情况

  购物公园假期三天客流高峰持续时间较长,且于18:00-20:00达到高峰,约5.9万人次/时,该时段内客流量明显高于普通周末。

图3-12 购物公园端午节假期客流量时变情况(预测)

  (2)周边道路交通情况

  预计周边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福华路、益田路等,拥堵路段及时段分布具体如下:

图3-13 购物公园商圈周边道路拥堵分布(预测)

  (三)口岸周边主要拥堵路段

  深圳至香港往返观光购物等依然是市民短途出行的选择,预计6月7日至8日(假期第一天、第二天)每天9:00-12:00时段内口岸周边人流量较大,建议市民错峰过关,节省通关时间。

图3-14 端午假期口岸周边人流量变化(预测)

  四、温馨提醒

  (一)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

  端午节不在免通行费节假日之列,收费公路正常收费,深圳市内道路不限行。

  (二)部分景区需预约前往

  端午假期部分景区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自驾市民需预约成功后方可前往:

  1.仙湖植物园

  端午期间每天0时至24时,在仙湖植物园、仙湖路(莲十路以东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交通管制期间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出租车除外)必须经网络预约成功,才能在管制区域通行及停放。

  2.梅沙片区、大鹏半岛

  东部景区需提前预约,预约通道将于节假日前一周开启。

  (三)绿色出行助力高考

  今年端午假期适逢高考,6月7日-8日8:30-12:00、14:30-17:30时段内考场周边路段车辆集中,尤其罗湖区、福田区交通压力较大,梅观路、沿河南路、布心路、福龙路、留仙大道及景田路等部分道路易出现拥堵,建议市民绿色出行,及时留意交通管制措施,合理规划线路。此外,途径考点周边区域时请勿乱鸣喇叭,共同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四)高考期间深圳出租免费送考服务

  今年深圳市公共交通局携手市出租汽车协会继续开展高考爱心送考活动,6月1日上午9时至6月6日12时,高考考生或其家长可致电出租车行业统一服务电话:96880,凭准考证预约高考爱心送考免费出租车。高考期间,前挡风玻璃上贴有“爱心送考车”标志的出租车也会在大街小巷中随机巡街,考生可路边扬召并凭准考证免费乘坐。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