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自驾出行 > 出行提醒

深圳高速5月启用“无感支付”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04-04 11:20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高速5月将在省内率先实行,可全面兼容支付宝、微信和银联账户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4月3日宣布,经过近半年的设计、研发、测试等环节,已率先完成高速公路无感支付技术应用,实现了高速公路收费模式的创新。预计5月份,车主就能在深圳体验高速公路无感支付了。

  “无感支付”使用的是“车牌付”的形式,需要事先将支付宝、微信或银联账户与车牌绑定。车辆经过收费站时,车牌号码将被摄像系统自动识别,并自动从相应的账户中扣款,从而实现快速通行。

  全国无感支付应用整体尚处于研究试点阶段,山东等省份部分高速公路已开始落地运用。但与其他地方主要由支付宝或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服务方主导技术改造不同,深高速无感支付系统具有较高的兼容性,采用聚合支付模式,广泛接入第三方支付方,全面兼容支付宝、微信、银联,车主可以有更多的服务选择。

  此外,深高速无感支付系统也具备较高的可用性,是在不打破联网收费规则下,对现有现金交费及ETC非现金交费方式创新补充,可实现完美对接现行收费系统,支持分车道、分站点、分路段部署。

无感支付通道上方的提示。

  目前,深高速已完成了无感支付的技术储备,并在部分收费站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测试。笔者4月3日上午,在机荷高速福民收费站看到,当测试车辆驶入收费站后,司机将收费卡交给收费员,收费系统可迅速自动识别该车辆已选用无感支付方式,随即抬杠放行,全过程只需要几秒钟。

面包车使用无感支付模式通过收费站。

  深高速提供的数据称,车主使用无感支付,不需要掏现金和出示手机扫码等,缴费全过程时间小于10秒,支付时间仅3秒,较人工支付时间节省约7秒,按深圳区域高速公路车辆统计,日均节省时间约1000小时,不仅节省市民通行时间,提高通行效率,还降低交通对环境的污染。

  深高速表示,将逐步推广无感支付技术,力争在年底前,实现无感支付技术全面覆盖深高速经营的梅观、机荷、盐坝、盐排、南光、龙大、广深沿江(深圳段)、水官高速各收费站。

  普通车主如何使用无感支付通行高速?深高速已独立自主研发了“深圳e交通”APP,目前已完成测试,预计将于5月正式上线。上线后,车主通过该APP注册认证并绑定车牌、支付账号,即可使用无感支付。作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该APP还将具备地图导航、实施路况推送、客户服务等多项功能,未来还计划实现与社会停车场、公交、地铁等交通应用的互通互联。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而省内其他地方高速公路尚未开通无感支付,目前车主进出高速,仍需进口取卡,出口交卡。只有未来广东省各区域均实现无感支付模式情况下,才能实现免取卡的“无感支付+无感通行”。

  相关链接

  无感支付使用方法

  1.下载安装“深圳e交通”APP(预计5月上线)。

  2.下载完成后打开APP,点击添加车辆完成车牌注册,拍照上传有关证件。

  3.绑定银行卡或其他支付平台。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