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自驾出行 > 出行提醒

坪山区打通校园周边18条道路迎“开学季”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08-31 15:57字号:【 视力保护色:     

 

和兴路为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周边道路,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道。.jpg

和兴路为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周边道路,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道

丹梓北路设置的独立自行车道极大地保障了学校师生家长非机动车出行安全。.jpg

丹梓北路设置的独立自行车道极大地保障了学校师生家长非机动车出行安全

  开学在即,学校周边道路的建设进展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笔者近日在坪山区了解到,该区沙田北路等18条学校周边配套市政道路已陆续打通,为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等8所学校开学提供良好的道路条件,方便学校师生和家长出行,为坪山区师生家长交上了一份“硬核”答卷。

  18条道路建成通车

  夯实“教育强区”之基

  玉田路、汇贤路、绿荫南路为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周边道路。其中玉田路为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路,因片区规划调整,该道路6月12日才完成招标,全天候工期只有60天,交通建设单位多措并举,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施工,顺利建成通车。汇贤路为双向两车道城市支路,由于施工面与学校施工交叉作业干扰大,项目只能见缝插针,采用早开挖及时封填等措施,降低雨季对作业面的影响。绿荫南路为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道,项目着重克服拆迁难度大,污水顶管施工埋深大、地质复杂的困难,建设单位主动协调,科学组织,优先打通主线(高新大道-金牛西路),保障师生出行。

  丹梓北路、沙田北路、岭古路为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市二十高)周边道路。丹梓北路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道,项目位于淤泥渣土填埋场内,建设难点在于填土深度在10米左右,软基处理工艺复杂,检测周期长。沙田北路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道,5月19日正式开工,施工期已是雨季,项目位置为片区低洼处,要同步完成雨、污水系统的转换和污水泵站的迁建及审批工作,同时该道路作为周边5个在建项目的唯一临时通道,受交叉作业影响较大。岭古路为双向两车道城市支路,项目建设包含石质山体和深层软基处理等内容,且被十二高施工单位作为临时路,项目5月17日正式开工,先后完成临时路导改、石质山体开挖等难题。

  和富路、和兴路、规划一路为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飞西学校)周边道路。和富路、和兴路项目需开挖一座山头,需在雨季外运土方6万余方,项目涉及的电力迁改及通信迁改程序复杂,雨污水管道为规划主干管,管径大埋深大,同时与学校交叉施工,工程实施难度非常大。规划一路项目为汛期涉水施工项目,存在土方外运量大,两边均为工地交叉作业,无施工通道难题。

  谷仓路、东谷路、龙新路为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市十八高)周边道路。谷仓路和东谷路前期因与附近地产项目共红线,且地产项目先施工占用了道路施工作业面,交通建设单位积极协调多次,获取施工面,抓紧施工,保障项目如期通车。龙新路是学校施工场地与施工项目部唯一的通道,为方便学校施工,同时保证道路施工进度不滞后,调整了雨污水管道线位。

  老坑路和丹坑路为坪山区东部湾区实验学校(老坑学校)周边道路。其中:丹坑路建设涉及桥梁桩基处溶洞,交通建设单位根据专家会意见重新开展逐桩勘探,并对桥梁下部构造进行重新设计,保障了丹坑路如期完工。

  坪围路和洋岭路为日新小学(世界厂小学)周边道路。坪围路在修建过程中涉及路口因路灯、树木迁改问题难以顺接,路面排水因规划路(向阳路)未实施,难以排出等难题。建设单位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涉及街道与地产商,征拆、用地的各项难题,确保了如期通车。

  竹坑路和坪河北路为坪山外国语文源校区(竹坑学校)周边道路,均为双向两车道城市支路。竹坑路建设通过加石粉素土换填,管线迁改、包封等工程措施,解决了淤泥回填土,电力、通信等管线埋深浅且横穿道路的难题。坪河北路原为临时道路,学校段需进行排洪渠箱涵施工,但箱涵埋深接近8米,开挖范围多为杂填土,导致施工难度增加,7月15日才开始动工,为改善学校交通环境,建设单位利用暑期时间积极抢建,目前已实现主线通车,后续将加快完善其他设施。

  “加大学校周边路网建设,是今年坪山区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提效提质,不断改善辖区交通环境,造福坪山人民的一项民生工程。为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顺畅,区政府增大人力物力投入,采取分段落、分节点见缝插针式施工方式,确保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工程进展。”坪山区交通轨道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

  以“绣花功夫”整治隐患

  提升校园出行安全感

  在全力开展新建学校周边道路建设的同时,为了给坪山师生营造安全、温馨、畅通的交通出行环境,今年以来,坪山区针对学校周边交通问题开展专项研究,从完善学校周边道路慢行系统、标识标线、交通组织等方面分析,持续推动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改善行动,陆续整治95处校园周边交通问题,以“一校一策”的“绣花功夫”努力提升校园出行安全感。

  针对校园周边道路慢行系统不连续、交通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坪山区通过完善道路标志标线、改造无障碍设施、修复破损的人行道铺装、增加机非隔离等措施对校园周边的慢行环境进行提升,有效增强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安全性。新合实验学校紧邻新合路,周边居住区、建筑工地沿线分布,原本道路人车混流,交通环境复杂,经过改造后在学校附近交叉口路段增设了斑马线、反光道钉、限速标志等交通设施,行人及非机动车过街出行更加安全有序。

  坪山区目前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部分区域存在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建设工地多,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坪环学校位于龙兴路改造工程占道施工路段,由于道路施工压缩了该路段慢行空间和影响过往车辆行车视距,并且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存在一定交通安全风险。为减少占道施工带来的影响,坪山区结合项目各阶段交通疏解方案,制定针对性的交通安全治理方案,在坪环学校周边的占道施工路段采用了透明施工围挡,学校门口增设过街设施,配套完善黄闪警示灯、警示标识等,多措并举提升学生通学交通安全。

  校园门口家长接送学童的机动车乱停乱放,不仅影响交通秩序,而且存在学生在机动车道穿行的交通安全隐患。针对家长接送学生存在的问题,通过升级改造锦龙大道绿地来增加即停即走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设施、家长等候区等空间,保障了锦龙小学周边家长接送安全有序;通过在坑梓中心小学学校门前设置即停即走停车位,缓解上下学交通拥堵问题,为家长学生打造更安全的接送路线;通过打通深圳高级中学东校区初中部旁边的新岭路,联通创景路和马鞍岭路,促进片区交通微循环,缓解该片区家长接送的交通压力。

  坪山区还不断完善学校周边货运廊道分时限货措施,在坑梓中心小学、光祖中学等学校周边加强了限货管理。目前吉康路和光祖北路均已申请纳入限货路段,将立项增设货车抓拍系统,加强限行政策的执法保障,最大程度降低货运交通对校园周边的影响。同时,坪山区近期对9处校园周边道路交叉口施划右转弯警示区,有效提醒过街等候行人,规范货车行驶路径,保障沿线师生出行安全。

  民之所呼,政之所应。一系列高品质、高标准的校园周边交通提升举措,让坪山学生出行的便利性、安全性、舒适性显著增强,群众满意度大为提升,成为坪山推动可持续交通发展、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的生动“注脚”。(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