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自驾出行 > 出行提醒

坪盐通道实现坪山与市中心快速通联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12-29 16:46字号:【 视力保护色:     

 

  备受市民期待的坪盐通道28日正式通车。坪盐通道是坪山区与市中心区、盐田区之间的一条快速通道。今后,走坪盐通道驾车从坪山到盐田只需10分钟,到罗湖只需20分钟,到福田只需30分钟。

  作为深圳市规划干线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坪盐通道工程是坪山区未来南向重要的对外通道,也是坪山区与市中心区、盐田区之间的一条快速通道。该通道位于深圳东部,路线北起坪山区的坪山大道,南至盐田区的盐坝高速,全长11.252公里。道路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全线共设2座大型互通立交(锦龙立交、盐港东立交)、1座特长隧道(马峦山隧道)。

  马峦山隧道是坪盐通道的关键工程,为分离式独立双洞隧道,双向六车道,右线长7.904公里,左线长7.899公里,属城市道路特长隧道,是目前广东省乃至全国最长的城市交通隧道。马峦山隧道最大埋深337米,穿越17处断层,且隧道断面大,施工过程中面临着隧道涌水、通风困难、供电电压压降等困难。其中,马峦山隧道通风竖井位于深圳东部华侨城景区内,内直径16米,深度达194米,是国内已建成的深度最大、直径最大的市政交通隧道通风竖井,项目施工难度极大。

  与以往隧道不同的是,坪盐通道的隧道照明采用节能型LED灯,灯具长1.2米,沿1.2米等间距布设。照明灯带避开了风机、指路牌等设施,确保灯具连续、顺直,照度均匀,提高行车舒适体验。且采用的灯具拥有单灯调光功能,能根据环境光,调节亮度,同时调节功率,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除了改善行车环境之外,坪盐通道的隧道综合管理系统及监控大屏,为车主行车保驾护航。消防方面,坪山和盐田两端隧道洞口上方共设置了5座高位水池,最大高差140米,隧道内最大水压达到1.4MPa,水压恒定。隧道内配置了泡沫-水喷雾系统及消火栓系统,结合红外火焰探测器、感温光纤,泡沫-水喷雾可实现火灾初期的定点自动化灭火。

  该通道建成后,将极大地缩短坪山城市副中心与市中心之间的时空距离,对构建深圳东部综合交通新体系,加快推进实施“东进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