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交通出行 > 出行服务 > 自驾出行 > 出行提醒

罗湖全面推广“阶梯式停止线”路口改造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7-08 16:33字号:【 视力保护色:     

 

“阶梯式停止线”改造在罗湖全面启动推广。 受访单位供图.jpg

“阶梯式停止线”改造在罗湖全面启动推广

  对很多驾驶员来说,行车最害怕的就是非机动车和行人“鬼探头”。2021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创新推出首批“阶梯式停止线”试点路口,通过对“标线”小改动解决“鬼探头”隐患。近期,“阶梯式停止线”改造在罗湖全面启动推广。

  “阶梯式停止线”简单来说,就是将路口斑马线前的车辆停止线往后移,让车辆在停止线后等待,并采用黄方格的形式来提醒车辆禁停以及礼让行人。这一看似简单的改变,使车辆和斑马线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增加了司机提前看清前方路况的反应时间。同时,也有利于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非机动车骑行者在过街时均能发现对方,有效消除了视线盲区。

  2021年,罗湖首批“阶梯式停止线”试点路口,率先在怡景路、宝安南路、新秀路等3个路段试点。

  经过半年多的前期试点和完善后,“阶梯式停止线”改造和大货车右转让行标志牌设置工作目前已在罗湖全面铺开,主要针对大型基建工地周边、物流园区、货运通道周边路口等进行设置。通过设置“阶梯式停止线”,增加了停止线和斑马线之间的距离,保证驾驶员停车让行的有效视距,消除驾驶员和行人、非机动车骑行者在过街时的视线盲区,有效预防“鬼探头”事故的发生。

  新闻辞典

  “鬼探头”事故

  通俗来讲,就是在前方有车辆或障碍物阻挡视线,也就是视野盲区,从路边突然蹿出一辆非机动车或行人,司机避让不及时,往往造成车伤人亡的惨剧。因为事发突然,彼此都没有反应与躲避的时间与空间,令人猝不及防,因此被称为“鬼探头”事故。(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