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港航新闻

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 前十大港口中国占7席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19-09-25 14:53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9月24日下午,国新办就《纲要》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从吞吐量看,2018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43亿吨,居世界第一;全球前十大港口我国占了七席,而且前三名均系中国港口。

  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李小鹏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交通运输业确实取得了历史瞩目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综合交通运输日趋完善,基础设施规模不断增加,装备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对外合作不断扩大,运输服务能力也显著提升。“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经历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铁路方面。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2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5倍;高铁从无到有,2018年末达到2.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公路方面。到2018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达484.7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高速公路总里程14.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水运方面,全国的通航的航道总里程是12.7万公里,是1949年的1.7倍,居世界第一;2018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43.51亿吨,约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430倍,居世界第一。全国拥有生产性的码头泊位23919个,这是1949年的148.6倍,在这当中万吨以上的码头有2379个。去年港口货物吞吐量世界排名前十的港口中,中国占了7席,排在第一的是宁波舟山港,排在第二的是上海港,排在第三的是唐山港,广州港排第五,青岛港排第六,苏州港排第七,天津港排第九,十大港口我们占了七大港口,而且是前三名。

  民航方面,我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235个,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的通航机场有37个,定期航班的总条数达到了4945条,这是1950年的412.1倍。

  邮政方面,到2018年末,邮路的总长度是985万公里,邮政行业共有营业网点27.5万处,分别是1949年的14倍和10.4倍。

  打造“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

  “当然,我们清醒认识到,我国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备,装备研发能力还不够强,物流成本还需降低、效率还需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也需进一步提升,这些恰恰是要在交通强国建设中解决的问题。”李小鹏表示,建设交通强国是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交通强国纲要》的出台,是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开启了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的新篇章。

  《纲要》提出,交通强国建设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用15年的时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第二阶段,从2036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

  李小鹏表示,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目标,交通运输行业将着力打造“三张交通网”和“两个交通圈”。

  “三张交通网”就是根据不同运输方式功能定位和技术经济特征构建的综合交通“三张网”:一是发达的快速网,主要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用航空组成,突出服务品质高、运行速度快等特点。二是完善的干线网,主要由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油气管线组成,具有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等特点。三是广泛的基础网,主要由普通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具有覆盖空间大、通达程度深、惠及面广等特点。

  “两个交通圈”,是指围绕国内出行和全球快货物流建立起来的快速服务体系。一是“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实现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二是“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实现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