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港航新闻

外贸出口需求暴增!“一箱难求”怎么破局?中集独家透露

信息来源: 央视财经 日期:2021-03-05 15:13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集装箱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对我国的外贸出口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中集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生产企业,同时也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如何突破“一箱难求”的困局?集装箱、物流运输行业还会迎来哪些新机遇?

  在深圳市蛇口港的集装箱码头,数以万计的集装箱正在等待着装船出海。一月份,蛇口港的吞吐量达到118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集装箱的高需求依然不减。而在蛇口港的另一侧,就坐落着全球最大的集装箱供应商——中集集团的总部大楼。在这里,中集集团的董事长麦伯良,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 李琳:整个的市场监测来讲,现在的集装箱的供需关系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中集集团董事长 麦伯良:还是紧缺的,但是较“一箱难求”,缓和了一点。我们春节都没放假,整个行业把每个月的供货量就是产出量,从正常的二十几万箱提高到四十几万箱。

  麦伯良介绍,集装箱紧缺的原因,除了外贸出口需求快速增长之外,主要是大量随货物出去的集装箱无法回流。他判断,今年6月份前后,集装箱的空箱回流会逐步恢复正常,供需状况也有望恢复平衡。麦伯良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95%以上的集装箱产自中国,因为中国生产的集装箱能够做到质优价廉。

  中集集团董事长 麦伯良:我的集装箱比你轻500公斤,我就比你多装500公斤货物,我的能耗就比你低,成本又比你低,价格还更有竞争力,这里面就包含了技术含量,30多年前我们第一次做集装箱的时候,100%的所有的东西进口,到现在100%供应链全部在中国自主解决,中集现在已经做了有24个产品是全球市场占有率最好的。

  麦伯良表示,集装箱业务只占集团业务的五分之一,其他如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装备、食品装备、空港装备、物流业务也在今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中集集团在冷链运输业务上还有一个新目标。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水果进口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同年11月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东南亚广阔的水果市场正在等待开拓。

  中集集团董事长 麦伯良:我们还可以把中集的移动冷库放到东南亚去,最前的一公里,也是可以在中国的最后一公里把移动冷库运用上。全程东南亚水果的物流冷链运输,质量更高了、效率更高了,让中国人民吃到更好的东南亚水果,这就是我们要干的事情。

  “十四五”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物流运输企业,如何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去践行新发展理念,这也是摆在中集集团面前的新问题。

  中集集团董事长 麦伯良:每进口一个水果的柜子,包装费都2万多元,我们现在准备下个礼拜就开始尝试了,要把它改成循环包装,中集载运科技就搞循环包装的,中集在这些领域都是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2020年,中集集团全年的盈利创了历史纪录,麦伯良说,遵循着绿色环保的理念,今年,中集集团在许多领域都找到了新的发力点。

  中集集团董事长 麦伯良:现在的水泥散装化运输很严重,尤其在水路上,在珠江、西江、长江水路运输用散装水泥运污染很严重,我们现在正在做什么?用罐船来运输散装水泥,这样就完全没有泄漏,完全没有污染;第二我们要把这些船统统改成烧天然气的,这样对减排贡献就很大。

  很多新东西对中集来说,那就是二次创业,中集现在已经做了有24个产品是全球市场占有率最好的,也就是说做了24个冠军产品,“十四五”期间,干出几件像样的事情,起码让中集将来的全球冠军产品从24个变成三十几个,这就是我们目标。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